2020-08-26

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0年05月26日 17时15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掷地有声。近年来,遂宁市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办事创业环境,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近两年,遂宁市场主体数量保持20%以上的增速,2019年底达到14.3万户,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速达8.2%、居全省第二,总量占GDP比重达到62.5%、居全省第一,被省政府表扬为2019年度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集体。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遂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同志,就“遂宁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营造惠商利企的建设经营环境”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罗市长,您好!首先请您给我们的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优化建设经营环境工作组组长罗孝廉。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遂宁发展所给予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今天很高兴能在省政府网站和大家交流,谢谢!

    主持人:

    一些网友可能对遂宁还不太了解,请您向大家介绍一下遂宁吧。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遂宁位于四川盆地中部,涪江中游,位于成渝双城经济圈的腹心地带,也是成都平原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辖船山、安居“两区”和射洪、蓬溪、大英“三县”,以及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河东新区、高新区三个独立核算园区,有75个乡镇、20个街道办事处。幅员面积5325平方公里,总人口365.4万。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遂宁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自东晋以来,历为郡、州、府的治所,位于巴蜀交界区域,是巴蜀文化的“融合区”,这里聚集了观音文化、巴蜀文化、诗酒文化、绿色生态文化等重要的文化脉络。孕育了陈子昂、王灼、黄娥、张鹏翮、张问陶等历史名人,有“东川巨邑”“川中重镇”“文贤之邦”的美誉。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遂宁物产丰富、资源富集。境内发现并利用的生物资源约1500多个品种,石油、天然气、盐卤等资源储量丰富。境内已探明的天然气储量近2万亿立方米,是目前我国发现的最大单个、单层整装气藏。盐卤储量400亿吨,开发前景良好。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遂宁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先后成功创建全球绿色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20多张城市名片,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项“长安杯”,被评为中国十佳宜居城市,是西部唯一的国家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地级市、全省首批公园城市建设试点市。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遂宁区位独特、交通便利。遂宁是成渝间重要的节点城市和综合交通枢纽,是与成都、重庆一起列入的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以遂宁为中心的90分钟交通圈内,通达2个特大城市、20余个地级市,遂宁正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点推进遂潼一体化发展,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国际商贸物流大通道正加快逐步陆续的形成。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遂宁社会和谐、经济繁荣。近年来,遂宁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系列决策部署,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多个方面的工作,有效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投资创业热情,奋力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我们热忱欢迎各位朋友到遂宁观光旅游、投资兴业。

    主持人:

    听了罗市长的介绍,我们感到遂宁的发展可谓欣欣向荣,值得点赞。根据经济发展规律,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发展环境,离不开“靠得住”的营商环境,为进一步健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度体系,遂宁将2020年作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请您介绍下遂宁2020年“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的具体工作目标是什么?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我们的目标是,紧紧围绕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惠商利企的建设经营环境、多元包容的融资环境、便利快捷的税收服务环境、和谐充足的人力资源环境、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亲商爱商的发展环境等8大主题,重点针对企业开办、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获得用水、获得用气等27个方面,制定252条优化提升措施,不断提升群众办事创业的便利度、满意度和获得感,力争实现“四个突破”。

    主持人:

    听了遂宁的目标方向后,我们倍感振奋。请罗市长再给我们介绍一下“四个突破”具体内容。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我们主要在四个方面力求取得新的突破:一是在政务服务上实现突破,解决办事程序多、时间长、材料繁等问题,使政务服务更加高效便捷。通过对10个事项实施“减环节”,24个事项实施“减时间”,260个事项实施“减材料”,200个事项实施“减跑路”,8个事项实施“减成本”,力争达到“准入门槛最低、审批事项最少、审批环节最简、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目标。比如:企业开办环节从3个环节压缩为1个环节;免费为新开办企业提供一套印章,全年仅此一项可为新开办企业节约成本260余万元。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二是在扶持政策上实现突破,解决企业融资难、奖补少等问题,使扶持政策更加强劲有力。通过统筹存储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切实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支持本土及来遂投资的初创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全年预计支出各类扶持资金30余亿元、奖补资金3.1亿元。比如:对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5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对在物流港通关、仓储、集货、分拨货物的物流企业,给予最高300万元的运输和仓储费用补助。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三是在创业环境上实现突破,解决监管不规范、不严格、不透明等问题,使创业环境更加宽松优越。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审慎包容监管制度、加大信用联合奖惩力度,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比如:我们制定了《市场主体违法失信行为提示清单》《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规范企业融资担保、评估、登记、审计等中介机构收费,取缔资金“通道”和“过桥”环节;清理取消招投标过程中对不同所有制和外地企业设置的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四是在体制机制上实现突破,解决体制不完善、不健全、不灵活等问题,使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有效。新建41个制度机制,探索建立31个创新机制,最大程度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和各种不合理门槛限制,为企业壮大发展清淤护航。比如:我们建立了乱收费举报投诉查处机制;建立“新官理旧账、旧官不留账”责任机制,探索建立政府机构失信治理及补偿救济机制;探索在风险可控的项目中取消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并在遂宁高新区开展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试点改革。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以上“四个突破”既是全市2020年“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的目标,又是营造惠商利企建设经营环境的目标,通过深入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多合一改革,优化水、电、气和通信等要素保障方面服务,打造优质、便捷、高效的交通物流服务等举措,让权力做“减法”、服务做“加法”,促进市场做“乘法”,从法规制度和操作层面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和支撑。

    主持人:

    谢谢罗市长,刚才,您在介绍遂宁市优化建设经营环境工作总体情况时,提到遂宁在深入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多合一改革,您能为我们简要介绍一下吗?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遂宁在全省率先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精简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4个阶段,梳理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66项,减少10项、下放11项、合并7项、调整时序11项,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总用时压缩至90个工作日以内。重点突出化繁为简、集成整合,全面开展多评、多标、多论、多勘、多审、多测、多验、多证“八个合一”改革,推动实现“流程再造、环节再减、时间再压、效率再提升”。改革后,市本级工程建设审批环节、材料、表单、时间分别压缩58%、80%、73%、80%。“八合一”具体来讲就是: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一是“多评合一”,在各类经济开发区、新区、产业聚集区等区域,对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价等事项实行区域评估,区域内工程项目共享评估结果。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二是“多论合一”,在项目选址和用地预审前对项目选址论证、节地评价论证等事项实施联合论证,开展一次性技术论证,编制一个论证报告。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三是“多勘合一”,转变管理方式,将现场踏勘意见作为政府部门内部协作事项,全面推行联合勘验,避免重复踏勘,将踏勘总用时压减至0.5个工作日内。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四是“多测合一”,对建设工程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4个阶段涉及的多个测绘予以整合,实现“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五是“多验合一”,按照“一窗受理、一张表单、联合验收、限时办结、统一回复”原则,由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牵头组织自然资源和规划、人防、气象、国安等部门开展限时验收。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六是“多标合一”,探索建立工业项目“标准地”制度,把以往分散在不同阶段的容积率、投资强度、亩均税收等相关指标打捆,一次性告知,避免反复,确保项目“拿地即开工”。遂宁高新区上达电子项目试水“标准地”制度,从拿地到开工节省约一半时间。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七是“多审合一”,将原国土、规划部门的规划选址、用地预审、用地供应、用地规划、建设工程规划、规划核实、土地核验等7个串联办理事项合并为“建设项目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用地供应和相关规划许可、规划核实和土地核验”3个并联事项,实现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由原140个法定办理工作日最短缩减为22个工作日。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八是“多证合一”,将原国土、规划部门的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用地预审意见、建设用地批准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土地核验意见、建设工程规划核实合格证等6本证书合并为3本证书。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总体来讲,就是要把以往多部门、多窗口分头受理的审批事项,整合为“统一收件、受办分离、统一出件”,实现“一窗接件、一窗办理”。

    主持人:

    谢谢罗市长对我们“八合一”改革的精彩解读。我们谈到惠商利企,水、电、气常常是企业和群众关注的焦点,请问遂宁在水、电、气这几个方面都有哪些具体的优化提升举措?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下面我分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水、电、气三个方面的有关情况。

    在“获得用水”方面,精简办理环节。将企业给水接入流程由原来的5个环节压缩为3个环节,将用水通道建设许可压缩为1个环节。压缩办理时间。将20户以下无外线的接入工程用水报装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200米以内有外线的接入工程压缩至9个工作日;将日用水量500吨以下小型接入工程审批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日用水量500吨以上的其他类型接入工程审批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降低用水成本。对中心城区工业企业使用水表口径DN50以下的,按成本实施无外线工程接入。同时,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节水型企业,分别奖励10万元、5万元的激励资金。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在“获得电力”方面,改造办电流程。做实线上全程办电,实现新装、增容、暂停、减容、更名、过户等常用业务全覆盖。将高压客户办电压减为“申请受理、供电方案答复、外部工程实施、装表接电”4个环节,低压客户办电压减为“申请受理、装表接电”2个环节,办电流程更加精简清晰。提升接电时效。推行按“就近接入”原则接入电网,对大中型企业实行供电方案网上会签,验收合格立即送电。对低压小微企业通过客户经理上门收资、现场查勘装表接电等“一岗式”服务,具备装表条件的直接装表送电。接电时间大幅缩短,有效提升客户办电感知。降低接电成本。实行小微企业“零成本”接电。由供电企业延伸电网投资界面至低压计量装置,电能表以前供电设施全部由供电企业出资进行建设,客户不承担相关的费用。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在“获得用气”方面,压缩办理时间。将企业无外线的接入工程用气报装时间压缩至10个工作日内,有外线的接入工程压缩至15个工作日以内;将小型接入工程审批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其他类型接入工程审批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着力降低费用。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用气“转改直”,支持城镇燃气经营企业制定减免燃气工程安装费、季节差价等优惠政策。坚持便利公开。拓宽报装和缴费渠道,实现政务网站、APP、政务中心等多渠道申办。全程公布服务程序或业务规程、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等,客户可实时查询用气量和用气费用。

    主持人:

    谢谢罗市长,我们都知道遂宁位于成渝双城经济圈的中心,可以说遂宁的区域优势得天独厚,您能为我们介绍下遂宁的交通运输优势和优化提升举措吗?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截至2019年底,遂宁市已建成铁路“3向7线”243公里,全市公路总里程9106公里,密度175.7公里/百平方公里,约为全国的3.4倍、全省的2.5倍,其中高速公路已建成“1环8射”359公里,密度达到了6.77公里/百平方公里,为全国全省的4.6倍,实现了东西南北四向高速连接,形成了成遂渝高速中轴线、成渝经济区高速公路北环线和76公里绕城高速环线、49公里城市中环线,构建了至成渝及周边城市90分钟的交通通行通达圈。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具体来讲:一是拓展对外通道。重点构建18条对外大通道:西接成都(5条),其中公路通道4条(遂德高速公路、成南高速扩容、璧山经遂宁至成都三绕高速公路、G350线大英至中江)、铁路通道1条(成达万高速铁路);东连重庆(9条),其中公路通道5条(遂渝高速扩容、璧山经遂宁至成都三绕高速公路、武胜经潼南至安居高速公路、盐亭经蓬溪至潼南高速公路、G246线遂宁至潼南)、铁路通道3条(遂渝城际铁路、重庆市郊铁路延伸遂宁、遂广城际铁路)、水路通道1条(涪江复航工程);贯通南北(4条),其中公路通道3条(盐亭经遂宁至乐至高速公路、南充经遂宁至泸州高速公路、G247线安居至安岳),铁路通道1条(绵遂内城际铁路)。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二是完善市域路网。优化干线路网布局,提升路网等级,增强路网辐射带动能力,提升并形成衔接高效、互联互通的“4环4射”市域交通大网络,4环包括我们的:中环线、高速环线、农环线、城际环线,4射就是:遂宁至大英、蓬溪、安居、射洪快捷通道,实现全市所有乡镇二级及以上公路实现全覆盖。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三是提升服务水平。积极实施运输结构调整,助推物流降本增效。开展网络货运,实现“货运+”发展,我市2家物流企业确认为全省网络货运试点企业。积极发展农村智慧物流,与菜鸟网络合作,推进大英、蓬溪农村智慧物流试点,目前全省仅四个试点县,我们蓬溪就是其中一个县,加快两地城乡快递共配中心建设。2019年,铁路、公路客流量分别达到464万人、1731万人,铁路、公路货运流量分别达到168万吨、4310万吨,公路客货运总周转量增幅排名全省第三。深入推进客运转型升级,提升运输服务品质,建成遂宁城市候机楼,开通了遂宁至双流机场地面快车,实现空地联运无缝对接。

    主持人:

    谢谢罗市长,您刚刚详细介绍了遂宁惠商利企的目标和措施,请问遂宁将采取哪些保障手段来为以上目标和具体措施的实现“保驾护航”,确保相关举措落实落地,相关目标顺利完成?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我们在工作保障方面,总结起来可归结为“三铁”。

    一是铁的决心。市委市政府在打造营商环境方面痛下决心,强化组织领导,实行高点起步、高位推动,成立市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市委秘书长担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下设市营商办等8个工作组和3个专责小组。各级各部门相应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由各个辖区、各个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亲自部署落实重要的工作事项,选优配强工作力量,建立起自上而下的定期逐级传导压力机制和自下而上的工作汇报沟通机制,对存在的问题实时跟踪研究解决,形成上下对应、各方配合、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整体工作合力和工作格局。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第二个方面就是铁的手腕。坚持“阳光化、标准化”两个原则,建立健全办理标准和办理流程,及时公开优化提升举措,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用“企业和群众的口碑”来检验和评价工作质量和成效。坚持“碰硬求实效”,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突出“问题、标杆、结果”三个导向,聚焦群众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精准施策、对症下药,锁定全国同领域、同行业的标杆作为我们引领的示范,对标看齐,查漏补短,注重将优化提升的举措转变为积极的工作成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做法和经验。直面群众和企业反映的热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建立完善工作规则和工作制度,优化工作方式,压实工作责任,解决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三是铁的纪律。严格执纪问责,强化刑责追究,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抓监督、坚持深入一线抓落实、坚持完善制度抓保障,形成严厉惩治破坏营商环境行为的高压态势,着力构建一流营商环境。成立市营商环境“作风漂浮”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明确职责,抓住重点,聚焦惠企政策执行不力、行政审批环境不优、生产要素保障不够、亲商护商氛围不浓等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对破坏营商环境的单位和个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从严从重处理。同时加强暗访督查,做实“一月一主题”常态督查和“惠企资金项目”“垄断行业乱象”两个专项督查,把握时间节点,不定期进行暗访,为推动实现优化营商环境的年度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和支撑。

    主持人:

    谢谢罗市长。今天我们的访谈受到非常多网友的关注,下面我们就网友的提问来进行回答,网友“时光机乘客”问道:听说遂宁市为推进遂宁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正在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建设,请问下此项工作能帮助我们解决什么问题以及怎样才能进入该“网上超市”呢?

    【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回答-时光机乘客】:

    网友你好!非常感谢你的提问,我们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网上中介服务超市这一方面进行了探索,为进驻中介服务的图审、设计、勘察、技术审查等机构提供质证信息公示、服务选取、合同管理、信用评价等服务,为委托单位提供网上公开选取中介服务。中介机构一次进驻,即可在全市开展资质许可范围内的从业活动。广大中介服务机构可以登录四川政务服务网,注册企业账号,上传相关企业服务资质和专业技术人员资质,待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后即可进入中介服务超市提供相应服务。

    主持人:

    网友“难以悟空”:我是一名普通的上班族,工作日都要正常上班,只有周末和节假日才有时间去办理自己的事情。我想了解下遂宁在办理不动产权登记方面有哪些优化服务举措,特别是怎样来解决工作日外企业和群众办证的问题?

    【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回答-难以悟空】:

    谢谢网友“难以悟空“的提问。在不动产权登记方面我们主要有两大优化提升举措。推行“113”办结机制。第一个“1”即房屋所有权抵押等13类登记事项要在1小时内办结,第二个“1”即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等3类登记事项要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中的“3”即其他类登记事项3个工作日内办结,做到了群众企业办事提供更少的资料、花费更少的时间、跑更少的路,我市不动产登记承诺办结时限目前在全省居于领先的阶段。同时,延伸服务,银政合作零跑路。聚焦小微企业对资金“短、小、频、急”的相关需求,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展贷款与抵押登记双提速服务,将抵押登记受理窗口“前移”至银行。对于您特别关心的工作日外办证的问题,我市陆续推行了不动产登记网上预约、预审和周末延时服务。在一定程度上有效解决了“上班族”工作时间办事难问题。

    主持人:

    谢谢罗市长的解答,网友“吃瓜的群众”:近几年遂宁投资环境很好,有很多工业企业都到遂宁来投资办厂。我想了解下遂宁在引进这么多工业企业发展经济的同时,怎么才能为老百姓守住遂宁已经拥有的这片蓝天碧水呢?

    【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回答-吃瓜的群众】:

    谢谢网友的提问。众所周知遂宁的环境质量这几年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很不错,得到了有关方面的好评和群众的认可。去年,在全国600多个城市大气环境质量监督中,我们排名进入前20位,列第13位。今年1—4月,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了117天,同比增加6天,4月空气质量,在全国重点监测的168个城市中我们排名第14位。为了守住遂宁的蓝天碧水,我们做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工作。按照“科学管控、精准施治、联防联控、社会共治”的原则,来共同推进我们的空气、水、土壤的污染防治,编制了《遂宁市大气环境质量巩固实施方案(2020—2022)》;在优化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上,积极倡导发展清洁能源,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对烟花爆竹等实施全域禁放,严禁城市“五烧”,即烧秸秆、烧垃圾、烧纸钱、熏腊肉、放鞭炮等污染环境的行为,要彻底守护住遂宁的蓝天白云。我市深入推进涪江流域(遂宁段)水污染防治工作,通过推进城镇生活和工业污水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涪江流域监测全覆盖、饮用水水源问题整治等方面的工作措施和办法,实现了水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截至2020年初,纳入考核的梓江大桥、郪江口、玉溪、光辉4个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无劣V类断面,县级以上饮用水源达标率保持在100%,乡镇饮用水源达标率提升至87.5%,实现“十三五”以来的最优水平,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维护良好水环境提供有力保障。谢谢。

    主持人:

    网友“奋斗的蜗牛”,新冠肺炎疫情对整个物流行业打击很大。请问遂宁采取了哪些措施,扶持物流行业、企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回答-奋斗的蜗牛】:

    谢谢网友奋斗的蜗牛的提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遂宁市一直多方全力扶持物流行业发展。商务、交运、邮管、财政、税务、人社等相关部门积极贯彻中省市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相关措施,研究落实服务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的扶持政策,出台“保障防疫物资、减免增值税、车船税、免缴社保、物流补贴、保险延期、金融信贷优惠、降低承包费、减免管理费、顺延租期、在线培训、放宽货运进城限制”等一系列惠企措施,提振道路运输及快递物流企业发展信心,推动全市物流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主持人:

    谢谢罗市长的介绍,网友“安静的喧嚣”问道:我正准备在遂宁开办了一家企业,预计电力成本将在生产成本中占较大比例,我想问一下,遂宁在降低企业电力成本方面有哪些政策措施?

    【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回答-安静的喧嚣】:

    谢谢网友的提问。遂宁在降低企业电力成本方面有多方面的政策措施。一是对在新开办的大工业企业实施新办工业电价,电度电价仅为0.515元/千瓦时。二是对遂宁锂电企业实施精准电价扶持政策,大家知道,我们遂宁具有丰富的锂电资源优势,我们把锂电产业作为我们的头号工程,争取最优惠的电价,到户电价0.35元/千瓦时左右。三是连续两年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累计降费幅度达到20%。四是支持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进一步降低相应的成本。

    主持人:

    谢谢您,罗市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感谢罗市长做客我们的直播间,给我们带来耐心的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最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 雷晓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0年05月26日 17时15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掷地有声。近年来,遂宁市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办事创业环境,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近两年,遂宁市场主体数量保持20%以上的增速,2019年底达到14.3万户,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速达8.2%、居全省第二,总量占GDP比重达到62.5%、居全省第一,被省政府表扬为2019年度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集体。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遂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同志,就“遂宁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营造惠商利企的建设经营环境”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罗市长,您好!首先请您给我们的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优化建设经营环境工作组组长罗孝廉。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遂宁发展所给予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今天很高兴能在省政府网站和大家交流,谢谢!

    主持人:

    一些网友可能对遂宁还不太了解,请您向大家介绍一下遂宁吧。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遂宁位于四川盆地中部,涪江中游,位于成渝双城经济圈的腹心地带,也是成都平原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辖船山、安居“两区”和射洪、蓬溪、大英“三县”,以及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河东新区、高新区三个独立核算园区,有75个乡镇、20个街道办事处。幅员面积5325平方公里,总人口365.4万。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遂宁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自东晋以来,历为郡、州、府的治所,位于巴蜀交界区域,是巴蜀文化的“融合区”,这里聚集了观音文化、巴蜀文化、诗酒文化、绿色生态文化等重要的文化脉络。孕育了陈子昂、王灼、黄娥、张鹏翮、张问陶等历史名人,有“东川巨邑”“川中重镇”“文贤之邦”的美誉。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遂宁物产丰富、资源富集。境内发现并利用的生物资源约1500多个品种,石油、天然气、盐卤等资源储量丰富。境内已探明的天然气储量近2万亿立方米,是目前我国发现的最大单个、单层整装气藏。盐卤储量400亿吨,开发前景良好。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遂宁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先后成功创建全球绿色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20多张城市名片,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项“长安杯”,被评为中国十佳宜居城市,是西部唯一的国家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地级市、全省首批公园城市建设试点市。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遂宁区位独特、交通便利。遂宁是成渝间重要的节点城市和综合交通枢纽,是与成都、重庆一起列入的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以遂宁为中心的90分钟交通圈内,通达2个特大城市、20余个地级市,遂宁正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点推进遂潼一体化发展,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国际商贸物流大通道正加快逐步陆续的形成。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遂宁社会和谐、经济繁荣。近年来,遂宁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系列决策部署,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多个方面的工作,有效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投资创业热情,奋力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我们热忱欢迎各位朋友到遂宁观光旅游、投资兴业。

    主持人:

    听了罗市长的介绍,我们感到遂宁的发展可谓欣欣向荣,值得点赞。根据经济发展规律,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发展环境,离不开“靠得住”的营商环境,为进一步健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度体系,遂宁将2020年作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请您介绍下遂宁2020年“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的具体工作目标是什么?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我们的目标是,紧紧围绕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惠商利企的建设经营环境、多元包容的融资环境、便利快捷的税收服务环境、和谐充足的人力资源环境、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亲商爱商的发展环境等8大主题,重点针对企业开办、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获得用水、获得用气等27个方面,制定252条优化提升措施,不断提升群众办事创业的便利度、满意度和获得感,力争实现“四个突破”。

    主持人:

    听了遂宁的目标方向后,我们倍感振奋。请罗市长再给我们介绍一下“四个突破”具体内容。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我们主要在四个方面力求取得新的突破:一是在政务服务上实现突破,解决办事程序多、时间长、材料繁等问题,使政务服务更加高效便捷。通过对10个事项实施“减环节”,24个事项实施“减时间”,260个事项实施“减材料”,200个事项实施“减跑路”,8个事项实施“减成本”,力争达到“准入门槛最低、审批事项最少、审批环节最简、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目标。比如:企业开办环节从3个环节压缩为1个环节;免费为新开办企业提供一套印章,全年仅此一项可为新开办企业节约成本260余万元。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二是在扶持政策上实现突破,解决企业融资难、奖补少等问题,使扶持政策更加强劲有力。通过统筹存储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切实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支持本土及来遂投资的初创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全年预计支出各类扶持资金30余亿元、奖补资金3.1亿元。比如:对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5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对在物流港通关、仓储、集货、分拨货物的物流企业,给予最高300万元的运输和仓储费用补助。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三是在创业环境上实现突破,解决监管不规范、不严格、不透明等问题,使创业环境更加宽松优越。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审慎包容监管制度、加大信用联合奖惩力度,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比如:我们制定了《市场主体违法失信行为提示清单》《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规范企业融资担保、评估、登记、审计等中介机构收费,取缔资金“通道”和“过桥”环节;清理取消招投标过程中对不同所有制和外地企业设置的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四是在体制机制上实现突破,解决体制不完善、不健全、不灵活等问题,使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有效。新建41个制度机制,探索建立31个创新机制,最大程度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和各种不合理门槛限制,为企业壮大发展清淤护航。比如:我们建立了乱收费举报投诉查处机制;建立“新官理旧账、旧官不留账”责任机制,探索建立政府机构失信治理及补偿救济机制;探索在风险可控的项目中取消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并在遂宁高新区开展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试点改革。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以上“四个突破”既是全市2020年“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的目标,又是营造惠商利企建设经营环境的目标,通过深入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多合一改革,优化水、电、气和通信等要素保障方面服务,打造优质、便捷、高效的交通物流服务等举措,让权力做“减法”、服务做“加法”,促进市场做“乘法”,从法规制度和操作层面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和支撑。

    主持人:

    谢谢罗市长,刚才,您在介绍遂宁市优化建设经营环境工作总体情况时,提到遂宁在深入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多合一改革,您能为我们简要介绍一下吗?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遂宁在全省率先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精简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4个阶段,梳理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66项,减少10项、下放11项、合并7项、调整时序11项,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总用时压缩至90个工作日以内。重点突出化繁为简、集成整合,全面开展多评、多标、多论、多勘、多审、多测、多验、多证“八个合一”改革,推动实现“流程再造、环节再减、时间再压、效率再提升”。改革后,市本级工程建设审批环节、材料、表单、时间分别压缩58%、80%、73%、80%。“八合一”具体来讲就是: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一是“多评合一”,在各类经济开发区、新区、产业聚集区等区域,对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价等事项实行区域评估,区域内工程项目共享评估结果。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二是“多论合一”,在项目选址和用地预审前对项目选址论证、节地评价论证等事项实施联合论证,开展一次性技术论证,编制一个论证报告。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三是“多勘合一”,转变管理方式,将现场踏勘意见作为政府部门内部协作事项,全面推行联合勘验,避免重复踏勘,将踏勘总用时压减至0.5个工作日内。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四是“多测合一”,对建设工程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4个阶段涉及的多个测绘予以整合,实现“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五是“多验合一”,按照“一窗受理、一张表单、联合验收、限时办结、统一回复”原则,由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牵头组织自然资源和规划、人防、气象、国安等部门开展限时验收。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六是“多标合一”,探索建立工业项目“标准地”制度,把以往分散在不同阶段的容积率、投资强度、亩均税收等相关指标打捆,一次性告知,避免反复,确保项目“拿地即开工”。遂宁高新区上达电子项目试水“标准地”制度,从拿地到开工节省约一半时间。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七是“多审合一”,将原国土、规划部门的规划选址、用地预审、用地供应、用地规划、建设工程规划、规划核实、土地核验等7个串联办理事项合并为“建设项目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用地供应和相关规划许可、规划核实和土地核验”3个并联事项,实现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由原140个法定办理工作日最短缩减为22个工作日。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八是“多证合一”,将原国土、规划部门的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用地预审意见、建设用地批准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土地核验意见、建设工程规划核实合格证等6本证书合并为3本证书。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总体来讲,就是要把以往多部门、多窗口分头受理的审批事项,整合为“统一收件、受办分离、统一出件”,实现“一窗接件、一窗办理”。

    主持人:

    谢谢罗市长对我们“八合一”改革的精彩解读。我们谈到惠商利企,水、电、气常常是企业和群众关注的焦点,请问遂宁在水、电、气这几个方面都有哪些具体的优化提升举措?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下面我分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水、电、气三个方面的有关情况。

    在“获得用水”方面,精简办理环节。将企业给水接入流程由原来的5个环节压缩为3个环节,将用水通道建设许可压缩为1个环节。压缩办理时间。将20户以下无外线的接入工程用水报装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200米以内有外线的接入工程压缩至9个工作日;将日用水量500吨以下小型接入工程审批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日用水量500吨以上的其他类型接入工程审批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降低用水成本。对中心城区工业企业使用水表口径DN50以下的,按成本实施无外线工程接入。同时,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节水型企业,分别奖励10万元、5万元的激励资金。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在“获得电力”方面,改造办电流程。做实线上全程办电,实现新装、增容、暂停、减容、更名、过户等常用业务全覆盖。将高压客户办电压减为“申请受理、供电方案答复、外部工程实施、装表接电”4个环节,低压客户办电压减为“申请受理、装表接电”2个环节,办电流程更加精简清晰。提升接电时效。推行按“就近接入”原则接入电网,对大中型企业实行供电方案网上会签,验收合格立即送电。对低压小微企业通过客户经理上门收资、现场查勘装表接电等“一岗式”服务,具备装表条件的直接装表送电。接电时间大幅缩短,有效提升客户办电感知。降低接电成本。实行小微企业“零成本”接电。由供电企业延伸电网投资界面至低压计量装置,电能表以前供电设施全部由供电企业出资进行建设,客户不承担相关的费用。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在“获得用气”方面,压缩办理时间。将企业无外线的接入工程用气报装时间压缩至10个工作日内,有外线的接入工程压缩至15个工作日以内;将小型接入工程审批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其他类型接入工程审批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着力降低费用。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用气“转改直”,支持城镇燃气经营企业制定减免燃气工程安装费、季节差价等优惠政策。坚持便利公开。拓宽报装和缴费渠道,实现政务网站、APP、政务中心等多渠道申办。全程公布服务程序或业务规程、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等,客户可实时查询用气量和用气费用。

    主持人:

    谢谢罗市长,我们都知道遂宁位于成渝双城经济圈的中心,可以说遂宁的区域优势得天独厚,您能为我们介绍下遂宁的交通运输优势和优化提升举措吗?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截至2019年底,遂宁市已建成铁路“3向7线”243公里,全市公路总里程9106公里,密度175.7公里/百平方公里,约为全国的3.4倍、全省的2.5倍,其中高速公路已建成“1环8射”359公里,密度达到了6.77公里/百平方公里,为全国全省的4.6倍,实现了东西南北四向高速连接,形成了成遂渝高速中轴线、成渝经济区高速公路北环线和76公里绕城高速环线、49公里城市中环线,构建了至成渝及周边城市90分钟的交通通行通达圈。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具体来讲:一是拓展对外通道。重点构建18条对外大通道:西接成都(5条),其中公路通道4条(遂德高速公路、成南高速扩容、璧山经遂宁至成都三绕高速公路、G350线大英至中江)、铁路通道1条(成达万高速铁路);东连重庆(9条),其中公路通道5条(遂渝高速扩容、璧山经遂宁至成都三绕高速公路、武胜经潼南至安居高速公路、盐亭经蓬溪至潼南高速公路、G246线遂宁至潼南)、铁路通道3条(遂渝城际铁路、重庆市郊铁路延伸遂宁、遂广城际铁路)、水路通道1条(涪江复航工程);贯通南北(4条),其中公路通道3条(盐亭经遂宁至乐至高速公路、南充经遂宁至泸州高速公路、G247线安居至安岳),铁路通道1条(绵遂内城际铁路)。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二是完善市域路网。优化干线路网布局,提升路网等级,增强路网辐射带动能力,提升并形成衔接高效、互联互通的“4环4射”市域交通大网络,4环包括我们的:中环线、高速环线、农环线、城际环线,4射就是:遂宁至大英、蓬溪、安居、射洪快捷通道,实现全市所有乡镇二级及以上公路实现全覆盖。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三是提升服务水平。积极实施运输结构调整,助推物流降本增效。开展网络货运,实现“货运+”发展,我市2家物流企业确认为全省网络货运试点企业。积极发展农村智慧物流,与菜鸟网络合作,推进大英、蓬溪农村智慧物流试点,目前全省仅四个试点县,我们蓬溪就是其中一个县,加快两地城乡快递共配中心建设。2019年,铁路、公路客流量分别达到464万人、1731万人,铁路、公路货运流量分别达到168万吨、4310万吨,公路客货运总周转量增幅排名全省第三。深入推进客运转型升级,提升运输服务品质,建成遂宁城市候机楼,开通了遂宁至双流机场地面快车,实现空地联运无缝对接。

    主持人:

    谢谢罗市长,您刚刚详细介绍了遂宁惠商利企的目标和措施,请问遂宁将采取哪些保障手段来为以上目标和具体措施的实现“保驾护航”,确保相关举措落实落地,相关目标顺利完成?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我们在工作保障方面,总结起来可归结为“三铁”。

    一是铁的决心。市委市政府在打造营商环境方面痛下决心,强化组织领导,实行高点起步、高位推动,成立市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市委秘书长担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下设市营商办等8个工作组和3个专责小组。各级各部门相应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由各个辖区、各个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亲自部署落实重要的工作事项,选优配强工作力量,建立起自上而下的定期逐级传导压力机制和自下而上的工作汇报沟通机制,对存在的问题实时跟踪研究解决,形成上下对应、各方配合、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整体工作合力和工作格局。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第二个方面就是铁的手腕。坚持“阳光化、标准化”两个原则,建立健全办理标准和办理流程,及时公开优化提升举措,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用“企业和群众的口碑”来检验和评价工作质量和成效。坚持“碰硬求实效”,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突出“问题、标杆、结果”三个导向,聚焦群众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精准施策、对症下药,锁定全国同领域、同行业的标杆作为我们引领的示范,对标看齐,查漏补短,注重将优化提升的举措转变为积极的工作成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做法和经验。直面群众和企业反映的热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建立完善工作规则和工作制度,优化工作方式,压实工作责任,解决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嘉宾(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

    三是铁的纪律。严格执纪问责,强化刑责追究,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抓监督、坚持深入一线抓落实、坚持完善制度抓保障,形成严厉惩治破坏营商环境行为的高压态势,着力构建一流营商环境。成立市营商环境“作风漂浮”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明确职责,抓住重点,聚焦惠企政策执行不力、行政审批环境不优、生产要素保障不够、亲商护商氛围不浓等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对破坏营商环境的单位和个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从严从重处理。同时加强暗访督查,做实“一月一主题”常态督查和“惠企资金项目”“垄断行业乱象”两个专项督查,把握时间节点,不定期进行暗访,为推动实现优化营商环境的年度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和支撑。

    主持人:

    谢谢罗市长。今天我们的访谈受到非常多网友的关注,下面我们就网友的提问来进行回答,网友“时光机乘客”问道:听说遂宁市为推进遂宁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正在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建设,请问下此项工作能帮助我们解决什么问题以及怎样才能进入该“网上超市”呢?

    【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回答-时光机乘客】:

    网友你好!非常感谢你的提问,我们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网上中介服务超市这一方面进行了探索,为进驻中介服务的图审、设计、勘察、技术审查等机构提供质证信息公示、服务选取、合同管理、信用评价等服务,为委托单位提供网上公开选取中介服务。中介机构一次进驻,即可在全市开展资质许可范围内的从业活动。广大中介服务机构可以登录四川政务服务网,注册企业账号,上传相关企业服务资质和专业技术人员资质,待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后即可进入中介服务超市提供相应服务。

    主持人:

    网友“难以悟空”:我是一名普通的上班族,工作日都要正常上班,只有周末和节假日才有时间去办理自己的事情。我想了解下遂宁在办理不动产权登记方面有哪些优化服务举措,特别是怎样来解决工作日外企业和群众办证的问题?

    【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回答-难以悟空】:

    谢谢网友“难以悟空“的提问。在不动产权登记方面我们主要有两大优化提升举措。推行“113”办结机制。第一个“1”即房屋所有权抵押等13类登记事项要在1小时内办结,第二个“1”即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等3类登记事项要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中的“3”即其他类登记事项3个工作日内办结,做到了群众企业办事提供更少的资料、花费更少的时间、跑更少的路,我市不动产登记承诺办结时限目前在全省居于领先的阶段。同时,延伸服务,银政合作零跑路。聚焦小微企业对资金“短、小、频、急”的相关需求,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展贷款与抵押登记双提速服务,将抵押登记受理窗口“前移”至银行。对于您特别关心的工作日外办证的问题,我市陆续推行了不动产登记网上预约、预审和周末延时服务。在一定程度上有效解决了“上班族”工作时间办事难问题。

    主持人:

    谢谢罗市长的解答,网友“吃瓜的群众”:近几年遂宁投资环境很好,有很多工业企业都到遂宁来投资办厂。我想了解下遂宁在引进这么多工业企业发展经济的同时,怎么才能为老百姓守住遂宁已经拥有的这片蓝天碧水呢?

    【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回答-吃瓜的群众】:

    谢谢网友的提问。众所周知遂宁的环境质量这几年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很不错,得到了有关方面的好评和群众的认可。去年,在全国600多个城市大气环境质量监督中,我们排名进入前20位,列第13位。今年1—4月,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了117天,同比增加6天,4月空气质量,在全国重点监测的168个城市中我们排名第14位。为了守住遂宁的蓝天碧水,我们做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工作。按照“科学管控、精准施治、联防联控、社会共治”的原则,来共同推进我们的空气、水、土壤的污染防治,编制了《遂宁市大气环境质量巩固实施方案(2020—2022)》;在优化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上,积极倡导发展清洁能源,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对烟花爆竹等实施全域禁放,严禁城市“五烧”,即烧秸秆、烧垃圾、烧纸钱、熏腊肉、放鞭炮等污染环境的行为,要彻底守护住遂宁的蓝天白云。我市深入推进涪江流域(遂宁段)水污染防治工作,通过推进城镇生活和工业污水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涪江流域监测全覆盖、饮用水水源问题整治等方面的工作措施和办法,实现了水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截至2020年初,纳入考核的梓江大桥、郪江口、玉溪、光辉4个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无劣V类断面,县级以上饮用水源达标率保持在100%,乡镇饮用水源达标率提升至87.5%,实现“十三五”以来的最优水平,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维护良好水环境提供有力保障。谢谢。

    主持人:

    网友“奋斗的蜗牛”,新冠肺炎疫情对整个物流行业打击很大。请问遂宁采取了哪些措施,扶持物流行业、企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回答-奋斗的蜗牛】:

    谢谢网友奋斗的蜗牛的提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遂宁市一直多方全力扶持物流行业发展。商务、交运、邮管、财政、税务、人社等相关部门积极贯彻中省市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相关措施,研究落实服务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的扶持政策,出台“保障防疫物资、减免增值税、车船税、免缴社保、物流补贴、保险延期、金融信贷优惠、降低承包费、减免管理费、顺延租期、在线培训、放宽货运进城限制”等一系列惠企措施,提振道路运输及快递物流企业发展信心,推动全市物流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主持人:

    谢谢罗市长的介绍,网友“安静的喧嚣”问道:我正准备在遂宁开办了一家企业,预计电力成本将在生产成本中占较大比例,我想问一下,遂宁在降低企业电力成本方面有哪些政策措施?

    【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回答-安静的喧嚣】:

    谢谢网友的提问。遂宁在降低企业电力成本方面有多方面的政策措施。一是对在新开办的大工业企业实施新办工业电价,电度电价仅为0.515元/千瓦时。二是对遂宁锂电企业实施精准电价扶持政策,大家知道,我们遂宁具有丰富的锂电资源优势,我们把锂电产业作为我们的头号工程,争取最优惠的电价,到户电价0.35元/千瓦时左右。三是连续两年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累计降费幅度达到20%。四是支持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进一步降低相应的成本。

    主持人:

    谢谢您,罗市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感谢罗市长做客我们的直播间,给我们带来耐心的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最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 雷晓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