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9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陈硕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0年05月09日 18时19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2020年3月2日,四川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我省《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3月30日,省消防救援总队、省发展改革委、公安厅、民政厅、司法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应急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大数据中心联合正式印发。《实施意见》在现行的法律法规框架下,从取消精简消防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消防执法行为、优化便民利企服务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十五条改革措施任务,提升消防行政执法效能,优化消防安全公共监管,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对消防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为了让广大网友进一步了解消防执法改革相关工作,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陈硕同志来到省政府网站,就“放管并举、规范行为、切实推动我省消防监督管理工作提质增效”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陈总工,您好,首先请您给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嘉宾(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陈硕):

    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陈硕,今天非常高兴能通过省政府网站这个平台与广大网友进行互动交流,谢谢!

    主持人:

    谢谢陈总工,我省近日印发了《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首先,请陈总工简要介绍《意见》的相关情况?

    嘉宾(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陈硕):

    谢谢主持人,深化消防执法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2019年5月3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厅字﹝2019﹞34号),《意见》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一脉相承,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消防执法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为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的精神,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消防安全保障,省消防救援总队按照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和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部署,聚焦我省消防执法现实问题和短板,本着对《意见》内容再细化、再深化的原则,牵头起草了《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着力精简审批事项、大力提升监管效能、全面优化消防服务,在深化消防执法改革方面迈出了坚定有力的步伐。

    主持人:

    请陈总工介绍下《实施意见》出台的过程和总体思路?

    嘉宾(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陈硕):

    近年来,我省消防安全形势虽总体稳定,但是四川省火灾总量大、人员伤亡数量比较多,火灾风险也比较高、带来的管控难度也比较大,这是我们四川省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消防服务能力不足的这个问题也日益凸显。去年5月中办、国办《意见》下发后,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有效推进我省消防事业科学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按照省委、省政府指示要求,我总队积极对接相关省级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和办法。对《意见》已经明确涉及消防救援机构内部的内容,我总队充分发挥改革主推手作用,制定44大项135子项工作任务,确保改革落地见效,随后还在全省消防救援机构组织开展8次政策宣讲和大讨论活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牵头起草了《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并两次向8个部门征求意见,反复修改、数易其稿,最终形成送审稿提交省委深改委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由9个部门联合印发实施。

    嘉宾(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陈硕):

    在起草《实施意见》的过程中,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源头治理,简政放权、便民利企,放管并重、宽进严管,公开透明、规范有序的基本原则,推动消防执法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以着力打造清正廉洁、作风优良、服务为民的消防执法队伍,构建科学合理、规范高效、公正公开的消防监督管理体系为目标,最终目的是为了增强全社会火灾抗御能力,确保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营造更加稳固的消防安全环境。《实施意见》共三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也就是十五条具体的改革任务内容;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提出了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衔接、加强协同监管、做好督导宣传等4个方面的明确要求。

    主持人:

    谢谢陈总工,《实施意见》中明确了15项改革,这15项改革具体包含了哪些内容?

    嘉宾(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陈硕):

    《实施意见》中明确的15项改革任务主要是围绕取消精简消防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消防执法行为、优化便民利企服务四个方面展开的。这四个方面的内容,既是深化机构和行政改革的要求,也是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深化机构和行政改革的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该放的权放足放到位、该管的事管好管到位、该提供的服务提供到位,实现“放管服”的有机结合。这就要求:一要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精简各类审批、证照等事项;二要强化监管手段,创新监管方式,坚持放管结合放管并举,提高事中事后监管有效性;三是优化办事流程,简化执法流程,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这也就是改革任务的前三个方面的内容。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要求各级政府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和人民监督制度,强化对政府权力的制约,推进政务公开,防止权力滥用,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这些都对应了改革任务的第四个方面的内容。

    主持人:

    谢谢陈总工,这次取消、精简的审批权限有哪些?

    嘉宾(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陈硕):

    这次我们主要取消和精简了3项消防审批:

    一是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取消了对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消防安全评估机构的资质许可,消防维护保养检测、消防安全评估机构的技术服务结论不再作为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的前置条件,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后即可开展经营活动。

    嘉宾(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陈硕):

    二是简化了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的消防安全检查,我们按照上级部署安排在自由贸易试验区试行承诺管理制度,及时公布了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标准、申报材料和承诺书格式示范文本,下一步计划逐步在全省推广。今后,公众聚集场所在取得营业执照或依法具备投入使用条件后,通过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或书面提交申请,向消防救援机构作出其符合消防安全标准的承诺后即可投入使用和营业。

    嘉宾(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陈硕):

    三是进一步放宽消防产品市场准入限制,明确了消防水带、喷水灭火产品、消防车、灭火剂、建筑耐火构件、泡沫灭火设备产品、消防装备产品、火灾防护产品、消防给水设备产品、气体灭火设备产品、干粉灭火设备产品、消防防烟排烟设备产品、消防通信产品等13类消防产品由原来的强制性认证改为自愿性认证,并向社会开放消防产品认证检验市场,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开展消防产品认证、检验业务,凡是具备法定条件的,均可开展认证、检验工作,对出具的认证、检验文件负责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同时明确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对生产、流通领域,消防救援机构负责对使用领域的消防产品质量分别实施监管,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对进入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的消防产品实施监管。

    主持人:

    谢谢陈总工,请问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嘉宾(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陈硕):

    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方面,我们这次改革创新消防监管理念,坚持把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作为主攻方向,从消防工作实际出发,认真总结了消防工作经验并借鉴有关部门经验做法,确定了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准、“互联网+监管”为支撑、火灾事故责任调查处理为保障的新型监管机制。这五种监管机制各有侧重,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辅相成,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为此,我们明确提出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将重点监管、多部门联合检查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相融合,明确检查范围、抽查事项和抽查细则,避免多头检查、重复检查,同时对我省抽查系统进行个性化开发融合,对接省政府相关业务平台,实现信息交互、数据共享。针对重大节日、重要活动期间以及火灾多发频发的行业和领域,实施分类精细化重点监管,鼓励区分不同情况,划分风险等级,加大检查核查力度,实现消防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提升监管效能。推动将单位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情况记入信用记录,纳入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和省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信用信息互通共享,借助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形成部门监管合力,填补源头监管空白。强化火灾事故倒查追责,在查明火灾事故原因的基础上,分析查找火灾风险、消防安全管理漏洞及薄弱环节,分析厘清火灾事故各方责任,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和措施,并及时向社会公开调查评估结果,强化警示教育,将火灾事故调查结果转化为火灾防范措施。

    主持人:

    谢谢陈总工,请问在规范消防执法行为方面,有哪些举措?

    嘉宾(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陈硕):

    执法工作与老百姓贴的最近、关系最密切,是否做到依法行政,直接涉及人民群众的具体利益,影响消防救援队伍的良好形象。《实施意见》注重突出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消防执法活动的主要方面和关键环节,完善消防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强化对各个执法环节的跟踪监督和执法审核,全方位落实执法责任,确保执法活动在法治轨道和制度框架内运行。我们主要提出了五项措施:

    嘉宾(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陈硕):

    一是严格落实消防执法资格制度,明确双人执法、持证上岗、岗位交流机制,以及消防指战员、文员、法制审核等人员的执法资格管理要求;

    嘉宾(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陈硕):

    二是严格限制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修订完善我省消防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和统一处罚裁量标准,实现立案和裁量意见自动生成,加强执法质量网上巡查、实地检查和暗访督查,防止标准不一、执法随意;

    嘉宾(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陈硕):

    三是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将消防执法依据、人员、程序、结果和文书等信息全部向社会公开,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和每项执法决定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查;

    嘉宾(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陈硕):

    四是严肃消防执法责任追究,建立健全消防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质量终身负责制,明确执法岗位和执法人员具体责任,对突出问题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和相关领导责任;

    嘉宾(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陈硕):

    五是明确消防人员及其近亲属从业限制和消防救援机构与消防行业协会、中介组织彻底脱钩的具体要求,今后辞去公职或离退休的消防领导干部和执法干部在离职五年内、其他干部三年内,都不准接受原任职地区涉消企业和中介机构聘任,或者从事与消防行业相关的营利活动;消防救援机构与各级消防行业协会取消一切主办、主管、联系和挂靠关系,必须做到机构、职能、人员、财务完全分离;现职消防人员一律不得在各级消防行业协会、中介机构任职兼职,离退休人员在消防行业协会任职兼职的必须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且不得领取报酬。

    主持人:

    谢谢陈总工,在优化便民利企服务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

    嘉宾(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陈硕):

    在优化便民服务利企方面,我们提出:一是全面清理消防执法领域于法无据的证明材料,坚决取缔各类不合法、不合理的证明材料,依法规范消防监督执法领域要求当事人提供的证明、佐证材料,切实从源头上减少群众和办事单位的负担,更好地推动消防监督执法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嘉宾(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陈硕):

    二是修订完善《四川消防“放管服”改革十五条措施》,在持续深化我们2018年推出的容缺后补、预先服务、双向预约、异地受理、邮寄服务等便民举措基础上,创新推行同城通办、跨层联办、智能导办、一对一专办等服务方式,梳理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材料、压缩办理时间、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多渠道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切实解决便民利企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

    嘉宾(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陈硕):

    三是开放消防救援站、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接受社会各界免费参观申请;设立基层消防宣传教育站点,为群众就近免费接受消防培训提供便利;消防救援机构根据单位的申请,免费提供消防安全知识、消防演练专业培训。这些措施是我们结合我省消防工作实际提出的,回应了群众的期盼,也符合中央关于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有关要求,有利于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

    主持人:

    谢谢陈总工,请问对于这些改革任务如何贯彻落地?

    嘉宾(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陈硕):

    深化执法改革是对消防监督管理体制的一次整体性重构,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级u、各个职能部门之间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实施意见》从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衔接、加强协同监管、做好督导宣传4个方面规定了保障措施,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对此,我们准备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嘉宾(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陈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积极协调省级有关部门,牵头组织会商研判及时制定细化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并推动清理、修改、完善与改革不相适应的地方性法规、规章以及规范性文件,清除制约改革发展的法规制度障碍。

    嘉宾(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陈硕):

    二是营造宣贯氛围。首先我们将强化外部宣贯,结合运用广播电视、报刊展板、互联网和总队“双微”平台等传播手段,拓展宣传渠道。例如,我们计划联合发改、司法、市场监管等部门组织召开系列新闻通气会,针对具体改革措施出台的不同时间节点,通报最新改革举措和工作进度,强化社会和媒体监督,4月底已经召开了第一次通气会,接下来还将择期举行。其次还要做实内部宣贯,总队计划在全省消防救援机构中开展系列政策宣讲活动,分层次、分批次组织专题学习,确保全省各级指战员和消防文员学懂掌握《实施意见》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并在实际执法工作中贯彻执行。

    嘉宾(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陈硕):

    三是持续跟进配套。例如,我们积极协调司法厅开展消防员参与地方行政人员执法资格考试,探索消防员参与执法工作机制;会同省市场监管局落实“五个一”的举措,我们要开展一次全面摸底清理、举行一次内部专题研讨、组织一次政策宣讲培训、进行一次专项监督抽查和建立一个联合惩戒机制,通过这“五个一”,强化社会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监管;加快我省“智慧消防”大数据系统与省政务一体化、信用中国(四川)等平台的数据互通互认互享,实现差异化精准化监管和部门联合信用奖惩;向社会公布《消防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和统一裁量基准,细化量化处罚条件、情形、种类和幅度;尽快修订出台《四川消防“放管服”改革十五条措施》,规范消防受理窗口工作,多渠道、多途径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畅通“最后一公里”。

    嘉宾(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陈硕):

    下一步,我们还将推动省直有关部门加强对《实施意见》落实情况的督促指导,实现我省消防执法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

    主持人:

    好的,感谢陈总工的介绍。今天的访谈也受到众多网友的关注,下面我们就回答网友的提问进行回答,网友姗姗来迟问道:不少地方消防通道经常被占用,请问如何整治这一难题?如果个人长期占用消防通道,是否对个人信用产生影响?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陈硕回答-姗姗来迟】:

    姗姗来迟网友你好,首先非常感谢我们的网友对消防工作的关注!消防车通道是实施灭火救援的“生命通道”,特别是在今年的1月1号,重庆加州花园的火灾,因为消防车通道被占用,延误了灭火救援,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为了切实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提高灭火救援通行保障水平,我省将“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作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一项重要工作来安排。一方面要求按标准实施消防车通道划线管理,公共建筑以及住宅小区的管理使用单位对消防车通道逐一划线、标名、立牌,实行标识化管理,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同时消防救援机构及其他有关部门建立联合执法管理机制,加强综合执法,畅通信息共享,及时处理消防举报投诉,开展消防车通道联合检查,依法查处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行为,对重点难点案件实施集中办案,督促整改,并将开展消防车通道失信信息的归集、交换和共享,违法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等违法行为受到处罚的,还将纳入个人信用记录管理,并在信用中国(四川)门户网站上公示曝光。下一步,我们还探索与交警部门建立联合惩戒机制,积极推动将消防车通道相关违法行为纳入驾驶证积分管理。刚才说的,其实重点是从消防车道堵的方面来说的,另外在疏的方面,我们也积极的在开展工作,我们积极推动规划、住建等有关职能部门和街道、社区对老旧小区实行“一区一策”治理,结合辖区老旧小区的建成年代、建筑高度、周边环境、道路管网等方面情况,按照“先急后缓”原则,结合城市更新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利用三年时间分类分批督办整改;加强规划建设提供基础保障,这个规划建设大家都知道是很重要的,我们在规划的时候,将城市停车场建设列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重要内容,严格落实建筑物配建停车位有关标准要求,充分挖掘城市人防地下空间潜力,列出三年工作计划在城市推动新建一批公共停车设施;优化停车资源管理使用,建立完善错时开放、共享停车等政策机制,推行更加专业规范的停车管理,老旧住宅小区居民实行优惠停车,合理利用空间规划建设停车位,规范管理居民停车工作。

    主持人:

    谢谢陈总工,网友飞翔问道:进一步加宽消防产品市场准入限制,具体是哪些方面放宽了,这是否会影响消防产品质量?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陈硕回答-飞翔】:

    其实在刚才的介绍的内容里面我们已经提到,放宽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放宽消防产品强制性认证,也就是说按照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应急管理部出台的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我们目前只保留了3类,也就是说和我们的公共建筑、住宅密切关联的火灾报警产品、灭火器、避难逃生产品这3类是强制性认证的,其他的13类,我们就改为了自愿性认证,这具体的13类有我们的消防水带、喷水灭火产品、消防车、灭火剂、建筑耐火构件、泡沫灭火设备产品、消防装备产品、火灾防护产品、消防给水设备产品、气体灭火设备产品、干粉灭火设备产品、消防防烟排烟设备产品、消防通信产品,这13类就实行自愿性认证,不再实行强制认证;二是开放消防产品认证检验市场。也就是说以前的产品认证检验市场是行政部门,只有少数的具有检测资格,那么现在就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开展消防产品认证、检验业务,凡是具备法定条件的均可开展认证、检验工作,对出具的认证、检验文件负责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这样也有利于营造各类主体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今后,可能会带来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一些技术含量比较低、规模比较小的消防产品生产企业将面临更大的竞争,只有通过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合理降低服务费用,才不会被市场淘汰。同时,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部门也会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消防产品质量的事中、事后监管,依法惩处违法违规行为,如果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因此,虽然可能在一定时期内假冒伪劣、产品不合格等行为会有所增加,但从长远发展看此次改革不但不会导致消防产品质量降低,反而能够合理规范消防产品市场,有效促进消防产品质量的提升。

    主持人:

    谢谢陈总工,接下来的这位网友牧羊人问道:报考消防证需要什么条件和要求?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陈硕回答-牧羊人】:

    目前,涉及人员资格的消防证主要包括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证书和消防设施操作员职业技能证书两大类,其中注册消防工程师的报名条件,现在执行的仍然是2012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公安部联合印发的《注册消防工程师制度暂行规定》,里面要求的:包括学历、专业和工作年限等详细内容,例如报考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的,需要满足取得消防工程专业大学专科学历、工作满6年、其中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4年,或者取得消防工程相关专业大学专科学历、工作满7年、其中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5年等六项条件之一,就是说因为条件比较多,如果你是专科报考条件不一样,你是大学本科又不一样,你是研究生、博士都不一样,如果你的工作年限,所学的专业是消防安全专业不一样,非消防安全专业又不一样。具体内容大家可以登录国家人事考试报名网站进行搜索查询;消防设施操作员职业技能证书包括消防设施监控操作和消防设施检测维修保养两个职业方向,共设5个等级,每个等级和方向的申报条件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应急管理部出台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消防设施操作员》(2019年版)执行,包括学历、专业和工作年限等详细内容,例如申报五级/初级技师的,需要高中毕业(或同等学历)并具备以下两个条件的任何一个,这两个条件分别是:累计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工作1年(含)以上,这是一个条件。或者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学徒期满,这两个条件其中一个你符合,并且你又是高中毕业,那你就可以报考了,这个里面也分了不同的初级、中级、高级,也分了层次,分了就业方向,具体内容大家可以登录消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四川)站网址www.119xs.com,也可以拨打我们的咨询电话028-82696710查询。

    主持人:

    网友鸦雀问道:很多企业都复工复产了,是否对企业消防安全进行检查?如果企业需要到现场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和指导,需要提出什么申请?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陈硕回答-鸦雀】:

    自2月1日省政府发文明确企业可灵活安排复工复产以来,我省消防部门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及复工复产实际,面向社会作出了“有问必答,有需必应,有患必助,主动服务”的十六字消防工作服务承诺,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日常消防监督检查我们仍然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原则,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并及时向社会公开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也就是说,由消防部门主动对社会单位的监督检查是按照双随机的原则来实行,被抽中的单位,消防部门主动去检查,但是如果是我们的复工复产企业没有被抽中又需要消防救援机构到现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或指导服务的,这种情况可以由我们的企业向当地消防救援机构提出申请,消防救援机构收到申请后,将根据工作安排及时安排人员上门服务。也就是说主动向社会单位的检查是按双随机的原则,社会单位有这样的需求的时候,那就主动提出申请,然后由消防救援机构来安排。截至目前来看,全省各级消防救援机构专门成立231个技术服务组,实地检查服务企业单位3412家次,指导整改火灾隐患2110处,提出工作建议1.6万余条;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滚动发布消防安全提示1万余条次,面向企业单位5万余人开展复工复产前消防安全培训,精准向复工复产企业发送消防告知提醒20万余条次,有效维护了社会消防安全。最后,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消防工作的支持和关心。谢谢大家!

    主持人:

    好的,谢谢您,陈总工。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陈总工做客我们的直播间,带来耐心的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最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 雷晓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陈硕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0年05月09日 18时19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2020年3月2日,四川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我省《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3月30日,省消防救援总队、省发展改革委、公安厅、民政厅、司法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应急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大数据中心联合正式印发。《实施意见》在现行的法律法规框架下,从取消精简消防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消防执法行为、优化便民利企服务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十五条改革措施任务,提升消防行政执法效能,优化消防安全公共监管,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对消防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为了让广大网友进一步了解消防执法改革相关工作,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陈硕同志来到省政府网站,就“放管并举、规范行为、切实推动我省消防监督管理工作提质增效”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陈总工,您好,首先请您给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嘉宾(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陈硕):

    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陈硕,今天非常高兴能通过省政府网站这个平台与广大网友进行互动交流,谢谢!

    主持人:

    谢谢陈总工,我省近日印发了《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首先,请陈总工简要介绍《意见》的相关情况?

    嘉宾(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陈硕):

    谢谢主持人,深化消防执法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2019年5月3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厅字﹝2019﹞34号),《意见》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一脉相承,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消防执法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为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的精神,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消防安全保障,省消防救援总队按照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和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部署,聚焦我省消防执法现实问题和短板,本着对《意见》内容再细化、再深化的原则,牵头起草了《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着力精简审批事项、大力提升监管效能、全面优化消防服务,在深化消防执法改革方面迈出了坚定有力的步伐。

    主持人:

    请陈总工介绍下《实施意见》出台的过程和总体思路?

    嘉宾(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陈硕):

    近年来,我省消防安全形势虽总体稳定,但是四川省火灾总量大、人员伤亡数量比较多,火灾风险也比较高、带来的管控难度也比较大,这是我们四川省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消防服务能力不足的这个问题也日益凸显。去年5月中办、国办《意见》下发后,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有效推进我省消防事业科学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按照省委、省政府指示要求,我总队积极对接相关省级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和办法。对《意见》已经明确涉及消防救援机构内部的内容,我总队充分发挥改革主推手作用,制定44大项135子项工作任务,确保改革落地见效,随后还在全省消防救援机构组织开展8次政策宣讲和大讨论活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牵头起草了《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并两次向8个部门征求意见,反复修改、数易其稿,最终形成送审稿提交省委深改委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由9个部门联合印发实施。

    嘉宾(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陈硕):

    在起草《实施意见》的过程中,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源头治理,简政放权、便民利企,放管并重、宽进严管,公开透明、规范有序的基本原则,推动消防执法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以着力打造清正廉洁、作风优良、服务为民的消防执法队伍,构建科学合理、规范高效、公正公开的消防监督管理体系为目标,最终目的是为了增强全社会火灾抗御能力,确保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营造更加稳固的消防安全环境。《实施意见》共三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也就是十五条具体的改革任务内容;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提出了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衔接、加强协同监管、做好督导宣传等4个方面的明确要求。

    主持人:

    谢谢陈总工,《实施意见》中明确了15项改革,这15项改革具体包含了哪些内容?

    嘉宾(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陈硕):

    《实施意见》中明确的15项改革任务主要是围绕取消精简消防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消防执法行为、优化便民利企服务四个方面展开的。这四个方面的内容,既是深化机构和行政改革的要求,也是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深化机构和行政改革的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该放的权放足放到位、该管的事管好管到位、该提供的服务提供到位,实现“放管服”的有机结合。这就要求:一要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精简各类审批、证照等事项;二要强化监管手段,创新监管方式,坚持放管结合放管并举,提高事中事后监管有效性;三是优化办事流程,简化执法流程,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这也就是改革任务的前三个方面的内容。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要求各级政府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和人民监督制度,强化对政府权力的制约,推进政务公开,防止权力滥用,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这些都对应了改革任务的第四个方面的内容。

    主持人:

    谢谢陈总工,这次取消、精简的审批权限有哪些?

    嘉宾(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陈硕):

    这次我们主要取消和精简了3项消防审批:

    一是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取消了对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消防安全评估机构的资质许可,消防维护保养检测、消防安全评估机构的技术服务结论不再作为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的前置条件,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后即可开展经营活动。

    嘉宾(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陈硕):

    二是简化了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的消防安全检查,我们按照上级部署安排在自由贸易试验区试行承诺管理制度,及时公布了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标准、申报材料和承诺书格式示范文本,下一步计划逐步在全省推广。今后,公众聚集场所在取得营业执照或依法具备投入使用条件后,通过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或书面提交申请,向消防救援机构作出其符合消防安全标准的承诺后即可投入使用和营业。

    嘉宾(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陈硕):

    三是进一步放宽消防产品市场准入限制,明确了消防水带、喷水灭火产品、消防车、灭火剂、建筑耐火构件、泡沫灭火设备产品、消防装备产品、火灾防护产品、消防给水设备产品、气体灭火设备产品、干粉灭火设备产品、消防防烟排烟设备产品、消防通信产品等13类消防产品由原来的强制性认证改为自愿性认证,并向社会开放消防产品认证检验市场,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开展消防产品认证、检验业务,凡是具备法定条件的,均可开展认证、检验工作,对出具的认证、检验文件负责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同时明确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对生产、流通领域,消防救援机构负责对使用领域的消防产品质量分别实施监管,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对进入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的消防产品实施监管。

    主持人:

    谢谢陈总工,请问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嘉宾(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陈硕):

    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方面,我们这次改革创新消防监管理念,坚持把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作为主攻方向,从消防工作实际出发,认真总结了消防工作经验并借鉴有关部门经验做法,确定了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准、“互联网+监管”为支撑、火灾事故责任调查处理为保障的新型监管机制。这五种监管机制各有侧重,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辅相成,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为此,我们明确提出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将重点监管、多部门联合检查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相融合,明确检查范围、抽查事项和抽查细则,避免多头检查、重复检查,同时对我省抽查系统进行个性化开发融合,对接省政府相关业务平台,实现信息交互、数据共享。针对重大节日、重要活动期间以及火灾多发频发的行业和领域,实施分类精细化重点监管,鼓励区分不同情况,划分风险等级,加大检查核查力度,实现消防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提升监管效能。推动将单位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情况记入信用记录,纳入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和省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信用信息互通共享,借助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形成部门监管合力,填补源头监管空白。强化火灾事故倒查追责,在查明火灾事故原因的基础上,分析查找火灾风险、消防安全管理漏洞及薄弱环节,分析厘清火灾事故各方责任,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和措施,并及时向社会公开调查评估结果,强化警示教育,将火灾事故调查结果转化为火灾防范措施。

    主持人:

    谢谢陈总工,请问在规范消防执法行为方面,有哪些举措?

    嘉宾(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陈硕):

    执法工作与老百姓贴的最近、关系最密切,是否做到依法行政,直接涉及人民群众的具体利益,影响消防救援队伍的良好形象。《实施意见》注重突出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消防执法活动的主要方面和关键环节,完善消防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强化对各个执法环节的跟踪监督和执法审核,全方位落实执法责任,确保执法活动在法治轨道和制度框架内运行。我们主要提出了五项措施:

    嘉宾(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陈硕):

    一是严格落实消防执法资格制度,明确双人执法、持证上岗、岗位交流机制,以及消防指战员、文员、法制审核等人员的执法资格管理要求;

    嘉宾(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陈硕):

    二是严格限制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修订完善我省消防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和统一处罚裁量标准,实现立案和裁量意见自动生成,加强执法质量网上巡查、实地检查和暗访督查,防止标准不一、执法随意;

    嘉宾(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陈硕):

    三是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将消防执法依据、人员、程序、结果和文书等信息全部向社会公开,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和每项执法决定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查;

    嘉宾(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陈硕):

    四是严肃消防执法责任追究,建立健全消防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质量终身负责制,明确执法岗位和执法人员具体责任,对突出问题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和相关领导责任;

    嘉宾(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陈硕):

    五是明确消防人员及其近亲属从业限制和消防救援机构与消防行业协会、中介组织彻底脱钩的具体要求,今后辞去公职或离退休的消防领导干部和执法干部在离职五年内、其他干部三年内,都不准接受原任职地区涉消企业和中介机构聘任,或者从事与消防行业相关的营利活动;消防救援机构与各级消防行业协会取消一切主办、主管、联系和挂靠关系,必须做到机构、职能、人员、财务完全分离;现职消防人员一律不得在各级消防行业协会、中介机构任职兼职,离退休人员在消防行业协会任职兼职的必须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且不得领取报酬。

    主持人:

    谢谢陈总工,在优化便民利企服务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

    嘉宾(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陈硕):

    在优化便民服务利企方面,我们提出:一是全面清理消防执法领域于法无据的证明材料,坚决取缔各类不合法、不合理的证明材料,依法规范消防监督执法领域要求当事人提供的证明、佐证材料,切实从源头上减少群众和办事单位的负担,更好地推动消防监督执法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嘉宾(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陈硕):

    二是修订完善《四川消防“放管服”改革十五条措施》,在持续深化我们2018年推出的容缺后补、预先服务、双向预约、异地受理、邮寄服务等便民举措基础上,创新推行同城通办、跨层联办、智能导办、一对一专办等服务方式,梳理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材料、压缩办理时间、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多渠道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切实解决便民利企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

    嘉宾(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陈硕):

    三是开放消防救援站、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接受社会各界免费参观申请;设立基层消防宣传教育站点,为群众就近免费接受消防培训提供便利;消防救援机构根据单位的申请,免费提供消防安全知识、消防演练专业培训。这些措施是我们结合我省消防工作实际提出的,回应了群众的期盼,也符合中央关于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有关要求,有利于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

    主持人:

    谢谢陈总工,请问对于这些改革任务如何贯彻落地?

    嘉宾(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陈硕):

    深化执法改革是对消防监督管理体制的一次整体性重构,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级u、各个职能部门之间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实施意见》从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衔接、加强协同监管、做好督导宣传4个方面规定了保障措施,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对此,我们准备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嘉宾(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陈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积极协调省级有关部门,牵头组织会商研判及时制定细化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并推动清理、修改、完善与改革不相适应的地方性法规、规章以及规范性文件,清除制约改革发展的法规制度障碍。

    嘉宾(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陈硕):

    二是营造宣贯氛围。首先我们将强化外部宣贯,结合运用广播电视、报刊展板、互联网和总队“双微”平台等传播手段,拓展宣传渠道。例如,我们计划联合发改、司法、市场监管等部门组织召开系列新闻通气会,针对具体改革措施出台的不同时间节点,通报最新改革举措和工作进度,强化社会和媒体监督,4月底已经召开了第一次通气会,接下来还将择期举行。其次还要做实内部宣贯,总队计划在全省消防救援机构中开展系列政策宣讲活动,分层次、分批次组织专题学习,确保全省各级指战员和消防文员学懂掌握《实施意见》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并在实际执法工作中贯彻执行。

    嘉宾(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陈硕):

    三是持续跟进配套。例如,我们积极协调司法厅开展消防员参与地方行政人员执法资格考试,探索消防员参与执法工作机制;会同省市场监管局落实“五个一”的举措,我们要开展一次全面摸底清理、举行一次内部专题研讨、组织一次政策宣讲培训、进行一次专项监督抽查和建立一个联合惩戒机制,通过这“五个一”,强化社会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监管;加快我省“智慧消防”大数据系统与省政务一体化、信用中国(四川)等平台的数据互通互认互享,实现差异化精准化监管和部门联合信用奖惩;向社会公布《消防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和统一裁量基准,细化量化处罚条件、情形、种类和幅度;尽快修订出台《四川消防“放管服”改革十五条措施》,规范消防受理窗口工作,多渠道、多途径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畅通“最后一公里”。

    嘉宾(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陈硕):

    下一步,我们还将推动省直有关部门加强对《实施意见》落实情况的督促指导,实现我省消防执法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

    主持人:

    好的,感谢陈总工的介绍。今天的访谈也受到众多网友的关注,下面我们就回答网友的提问进行回答,网友姗姗来迟问道:不少地方消防通道经常被占用,请问如何整治这一难题?如果个人长期占用消防通道,是否对个人信用产生影响?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陈硕回答-姗姗来迟】:

    姗姗来迟网友你好,首先非常感谢我们的网友对消防工作的关注!消防车通道是实施灭火救援的“生命通道”,特别是在今年的1月1号,重庆加州花园的火灾,因为消防车通道被占用,延误了灭火救援,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为了切实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提高灭火救援通行保障水平,我省将“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作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一项重要工作来安排。一方面要求按标准实施消防车通道划线管理,公共建筑以及住宅小区的管理使用单位对消防车通道逐一划线、标名、立牌,实行标识化管理,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同时消防救援机构及其他有关部门建立联合执法管理机制,加强综合执法,畅通信息共享,及时处理消防举报投诉,开展消防车通道联合检查,依法查处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行为,对重点难点案件实施集中办案,督促整改,并将开展消防车通道失信信息的归集、交换和共享,违法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等违法行为受到处罚的,还将纳入个人信用记录管理,并在信用中国(四川)门户网站上公示曝光。下一步,我们还探索与交警部门建立联合惩戒机制,积极推动将消防车通道相关违法行为纳入驾驶证积分管理。刚才说的,其实重点是从消防车道堵的方面来说的,另外在疏的方面,我们也积极的在开展工作,我们积极推动规划、住建等有关职能部门和街道、社区对老旧小区实行“一区一策”治理,结合辖区老旧小区的建成年代、建筑高度、周边环境、道路管网等方面情况,按照“先急后缓”原则,结合城市更新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利用三年时间分类分批督办整改;加强规划建设提供基础保障,这个规划建设大家都知道是很重要的,我们在规划的时候,将城市停车场建设列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重要内容,严格落实建筑物配建停车位有关标准要求,充分挖掘城市人防地下空间潜力,列出三年工作计划在城市推动新建一批公共停车设施;优化停车资源管理使用,建立完善错时开放、共享停车等政策机制,推行更加专业规范的停车管理,老旧住宅小区居民实行优惠停车,合理利用空间规划建设停车位,规范管理居民停车工作。

    主持人:

    谢谢陈总工,网友飞翔问道:进一步加宽消防产品市场准入限制,具体是哪些方面放宽了,这是否会影响消防产品质量?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陈硕回答-飞翔】:

    其实在刚才的介绍的内容里面我们已经提到,放宽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放宽消防产品强制性认证,也就是说按照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应急管理部出台的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我们目前只保留了3类,也就是说和我们的公共建筑、住宅密切关联的火灾报警产品、灭火器、避难逃生产品这3类是强制性认证的,其他的13类,我们就改为了自愿性认证,这具体的13类有我们的消防水带、喷水灭火产品、消防车、灭火剂、建筑耐火构件、泡沫灭火设备产品、消防装备产品、火灾防护产品、消防给水设备产品、气体灭火设备产品、干粉灭火设备产品、消防防烟排烟设备产品、消防通信产品,这13类就实行自愿性认证,不再实行强制认证;二是开放消防产品认证检验市场。也就是说以前的产品认证检验市场是行政部门,只有少数的具有检测资格,那么现在就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开展消防产品认证、检验业务,凡是具备法定条件的均可开展认证、检验工作,对出具的认证、检验文件负责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这样也有利于营造各类主体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今后,可能会带来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一些技术含量比较低、规模比较小的消防产品生产企业将面临更大的竞争,只有通过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合理降低服务费用,才不会被市场淘汰。同时,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部门也会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消防产品质量的事中、事后监管,依法惩处违法违规行为,如果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因此,虽然可能在一定时期内假冒伪劣、产品不合格等行为会有所增加,但从长远发展看此次改革不但不会导致消防产品质量降低,反而能够合理规范消防产品市场,有效促进消防产品质量的提升。

    主持人:

    谢谢陈总工,接下来的这位网友牧羊人问道:报考消防证需要什么条件和要求?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陈硕回答-牧羊人】:

    目前,涉及人员资格的消防证主要包括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证书和消防设施操作员职业技能证书两大类,其中注册消防工程师的报名条件,现在执行的仍然是2012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公安部联合印发的《注册消防工程师制度暂行规定》,里面要求的:包括学历、专业和工作年限等详细内容,例如报考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的,需要满足取得消防工程专业大学专科学历、工作满6年、其中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4年,或者取得消防工程相关专业大学专科学历、工作满7年、其中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5年等六项条件之一,就是说因为条件比较多,如果你是专科报考条件不一样,你是大学本科又不一样,你是研究生、博士都不一样,如果你的工作年限,所学的专业是消防安全专业不一样,非消防安全专业又不一样。具体内容大家可以登录国家人事考试报名网站进行搜索查询;消防设施操作员职业技能证书包括消防设施监控操作和消防设施检测维修保养两个职业方向,共设5个等级,每个等级和方向的申报条件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应急管理部出台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消防设施操作员》(2019年版)执行,包括学历、专业和工作年限等详细内容,例如申报五级/初级技师的,需要高中毕业(或同等学历)并具备以下两个条件的任何一个,这两个条件分别是:累计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工作1年(含)以上,这是一个条件。或者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学徒期满,这两个条件其中一个你符合,并且你又是高中毕业,那你就可以报考了,这个里面也分了不同的初级、中级、高级,也分了层次,分了就业方向,具体内容大家可以登录消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四川)站网址www.119xs.com,也可以拨打我们的咨询电话028-82696710查询。

    主持人:

    网友鸦雀问道:很多企业都复工复产了,是否对企业消防安全进行检查?如果企业需要到现场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和指导,需要提出什么申请?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陈硕回答-鸦雀】:

    自2月1日省政府发文明确企业可灵活安排复工复产以来,我省消防部门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及复工复产实际,面向社会作出了“有问必答,有需必应,有患必助,主动服务”的十六字消防工作服务承诺,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日常消防监督检查我们仍然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原则,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并及时向社会公开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也就是说,由消防部门主动对社会单位的监督检查是按照双随机的原则来实行,被抽中的单位,消防部门主动去检查,但是如果是我们的复工复产企业没有被抽中又需要消防救援机构到现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或指导服务的,这种情况可以由我们的企业向当地消防救援机构提出申请,消防救援机构收到申请后,将根据工作安排及时安排人员上门服务。也就是说主动向社会单位的检查是按双随机的原则,社会单位有这样的需求的时候,那就主动提出申请,然后由消防救援机构来安排。截至目前来看,全省各级消防救援机构专门成立231个技术服务组,实地检查服务企业单位3412家次,指导整改火灾隐患2110处,提出工作建议1.6万余条;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滚动发布消防安全提示1万余条次,面向企业单位5万余人开展复工复产前消防安全培训,精准向复工复产企业发送消防告知提醒20万余条次,有效维护了社会消防安全。最后,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消防工作的支持和关心。谢谢大家!

    主持人:

    好的,谢谢您,陈总工。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陈总工做客我们的直播间,带来耐心的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最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 雷晓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