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首页>政务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习
做好发展绩效评估工作 推动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授课专家: 冉辉
2020-06-04

综保区是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2019年1月14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2020年4月30日海关总署印发了《综合保税区发展绩效评估办法(试行)》。下面我从四个方面进行具体汇报。

一、综保区的基本政策和功能

(一)全国综保区发展情况

1990年至今,国务院先后设立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保税港区、综保区和跨境工业区等6种类型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由于发展中存在种类过多、功能单一等问题,2012年国务院明确要求今后新设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名称统一为“综合保税区”,其他的要加快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设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共152个,总规划面积超过460平方公里。其中综保区121个(占比79.6%),其他类型的31个特殊区域已有19个正在办理转型综保区手续。

2019年,全国综保区进出口值2.59万亿元,同比增长12.3%,高出全国外贸进出口增幅(3.4%)8.9个百分点,占同期全国进出口值8.2%。今年第一季度,综保区进出口值6423.55亿元,逆势增长2.6%,高出全国外贸进出口增幅(-6.4%)9个百分点,对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部署和要求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综保区的主要功能

综保区具有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功能。主要享有以下优惠政策:在税收方面,区内企业享有保税、免税、退税政策,经批准或授权还可以享受“选择性征收关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和“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等税收政策。在贸易管制方面,除国家另有规定外,综保区与境外之间进出的货物,不实行进出口配额、许可证件管理。在监管方面,综保区实行物理围网监管,海关赋予了“分送集报”“四自一简”“工单核销”等便利化监管措施。目前,综保区已成为我国开放程度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此外,在明确区内企业不得开展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以及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商品的加工贸易业务的基础上,海关总署制定了《综合保税区入区项目指引》,筛选了三类22种适合入区企业,为各地方科学合理申建综保区,围绕区域政策功能优势开展招商选资工作提供了实践参考。

(三)国务院针对综保区出台的相关政策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综保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国务院从2012年至今,先后出台了3个重要文件。一是2012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科学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发〔2012〕58号),要求各部委、各省(区、市)人民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审核指导、健全管理体系、稳步推进整合优化、完善政策和功能。二是2015年国办印发了《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5〕66号)。三是2019年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9〕3号),提出了21项主要任务,推动综保区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和销售服务中心。

二、《综合保税区发展绩效评估办法(试行)》解读

《综合保税区发展绩效评估办法(试行)》是由海关总署会同国家发改委等其他7部委共同制定的。今年5月28日,国务院8部委主管部门联合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布置了今年的考核工作。

(一)《办法》出台的背景

为落实国发3号文“加强安全准入监管和事中事后监督”的要求和胡春华副总理关于“要加快建立绩效评估考核体系,完善退出管理办法,对于不达标、限期整改不到位的要坚决予以清退”的指示,海关总署等8部委制定了《办法》,目的是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夯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和促进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内容及重点指标

《办法》共五章19条。核心内容是指标体系,共设立了27项核心量化指标和8项辅助指标。其中核心量化指标,总分100分,包括规模效益(占比50%)、质量效率(占比20%)、开发利用(占比10%)、辐射服务(占比10%)和业态创新(占比10%)5大类。“规模效应”主要评估进出口值和企业经营收入、税收、就业等企业经济产出情况;“质量效益”主要评估单位面积的产出和增幅情况;“开发利用”主要考核土地利用情况;“辐射服务”主要评估综保区对所在区域的溢出效应情况;“业态创新”主要选取维修、研发、租赁和跨境电商等4项创新业务中得分较高的两项参与评估。

同时,为落实责任、强化管理、推进创新、发展特色,考虑到有些无法量化但切实体现综保区管理效能情况,还设置了4个加分项和4个减分项的辅助指标。

(三)考核要求及结果运用

评估工作采取中位数为标准开展测算,每年开展一次,3-6月组织实施。新设综保区,从验收合格之日起届满一年后,按《办法》参与下一年度的评估工作。分全国和地区(东部和中西部)两个层面对评估结果排序。对评估结果在全国或分地区排名列前20%的区域优先试点创新举措,对所在省(区、市)申请新设综保区时予以适当倾斜。对在全国和分地区皆列后10%的区域,进行通报或约谈。对设立5年及以上,且连续两年全国和分地区排名列后10%,且在全国排名后5位的,将按规定启动退出程序。一旦有退出的,则对该省(区、市)申请新设综保区的,三年内不予启动。按照安排,今年评估工作于6-9月开展,我省成都高新和绵阳综保区参加评估。

三、四川省综保区发展情况分析

(一)现有综保区基本情况

截至目前,我省已获批综保区6个,位居全国第四、中西部第一。今年1-4月,成都高新综保区进出口1539.72亿元,逆势增长23.4%,在有实际进出口的93个综保区中位居第一,比第二名昆山综保区多出600多亿元,首位优势更加稳固。绵阳综保区进出口1.68亿元,同比下降33.3%,在全国综保区列第77位。

(二)国发3号文落实情况

成都海关会同有关部门迅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海关总署要求,第一时间细化26项重点举措,推动21项主要任务落实。截至目前,企业有需求的16项已全部落地生效(保税期货交割等5项任务,企业暂无需求)。其中,在打造加工制造中心方面,推动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落地。在打造研发设计中心方面,区内10余家企业已建成保税研发中心或开展研发业务。在打造物流分拨中心方面,成都高新综保区简化进出区管理、便利货物流转等措施已全面落地,2019年区内以保税物流方式实现进出口593.2亿元,占区内进出口总值的13.7%,物流分拨辐射效能进一步扩展。在打造检测维修中心方面,规模效应凸显,走在全国前列。在打造销售服务中心方面,飞机整机、发动机、飞机模拟机融资租赁业务顺利开展,跨境电商保税备货模式业务发展迅猛,2019年货值2.9亿元,增长4.7倍。

(三)四川省综保区发展的优势

一是政策叠加优势。去年12月国务院集中批复我省三个综保区,数量前所未有,速度前所未有,充分体现了国务院对四川的大力支持。今年以来,党中央支持中西部和四川发展政策更是利好不断。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5月17日出台的《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支持西部地区按程序申请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5月22日李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在中西部地区增设综合保税区”。这些政策的叠加,为我省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二是领导重视优势。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综保区建设工作,多次组织召开现场会、推进会,研究部署。此次《办法》出台后更是第一时间研究落实,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综保区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海关总署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在电视电话会议上,多次为四川综保区发展工作点赞,并号召全国学习“四川经验”。三是外贸发展优势。近年来,四川外贸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特别是今年1-4月,在疫情影响的严峻形势下,四川省货物贸易进出口值2282.4亿元,比去年同比增长17.3%,外贸规模历史性跃居全国第8位,发展动力强劲。四是平台基础优势。新获批的成都国际铁路港、宜宾、泸州综保区均是在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基础上升级而来,绵阳综保区也是在出口加工区的基础上优化而来,相对新申建的综保区来说,都具备一定的运营和产业基础。

(四)发展的短板和不足

在看到优势的同时,也要看到存在的短板和不足。

一是发展不平衡,“一家独大”的问题比较突出。省内综保区之间发展不平衡,成都高新综保区首位优势明显,而绵阳综保区今年1-4月下降幅度较大。二是区内外产业配套不足。综保区周边没有形成完备的产业配套区,产业集群尚未形成,区内外企业互动联系较少。三是特色不明显,错位发展的方向不清晰。成都高新综保区总量大的优势有可能被其他综保区通过打造特色产业、加强业态创新、扩大辐射带动而超越。

四、相关建议

(一)密切沟通协作。进一步加强对考核评估办法的学习和研究,吃准吃透考核标准和内涵,一方面严格按照办法要求,及时、完整、准确报送数据资料,另一方面加强与海关、外汇等自主采集数据的部门沟通,确保发展业绩得到全面反映。

(二)统筹规划布局。对全省开放平台的设立申建、资源投入、区内外产业配套、招商引资、错位发展和管理干部人员配备等进行统筹规划,形成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布局相协同、与全省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整体布局相协调的建设发展体系。

(三)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管理、区域建设和规范运行责任,加快新设综保区建设工作,在坚持进度服从质量的前提下,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倒排工期,确保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节点申请验收。

(四)加强项目招引。参照《综合保税区适合入区项目指引》,加强政策宣讲及招商引资力度,优先将适合入区发展的产业、项目向区内倾斜,确保落地一项政策、带动一个产业、呈现一个亮点。同步做好产业上下游配套,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实现错位发展。

(五)加大创新力度。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政策叠加优势,加大各部门的联动创新力度,大力开拓集研发、分拨、结算等功能于一体的具有总部经济特征的产业结构。引导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入区发展,深化产学研合作。巩固和提升现有优势产业,引进一批细分行业的领军企业,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和产业生态圈。大力培育维修、研发、租赁贸易和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形成我省综保区外贸发展综合竞争新优势。

下一步,成都海关将全力配合省市部门,按照绩效评估办法要求,圆满完成评估相关工作。同时持续加强政策指导和申建指导,持续深化落实国发3号文要求,加快复制推广全国自贸试验区创新经验,全力支持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