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首页>政务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习
从世界发达经济体转型之路看四川高质量发展
西财智库CEO、首席研究员,西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教授、博导
2018-12-07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做出全面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要求四川必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跳出传统思维的桎梏,与世界发达经济体对标观察,在比较中找差距,在对标中谋发展。纵观全球,在区域经济一体化背景下,四川的友好省州——美国加州,不仅经历了与中国西部大开发相似的“西进运动”,而且在立体交通体系、人才发展机制、营商环境优化、金融要素支撑和高科技产业化方面全球领先,对四川高质量发展应有若干启示。

一、全球视野下的四川

从与四川省面积、人口、GDP、人均GDP相近的国家看,四川在前三类中都处于较好水平,与发达国家相差不远,但四川的人均GDP指标就明显处于发展中国家水平,与四川拥有的基础指标不相匹配,差距甚远。(图1

1

根据资料显示,1990-2017年中美进出口呈全面互动趋势,按中国东部、中部、西部的顺序相继开展。具体从美国对中国投资的项目分布与类型看,近20年,美国世界500强企业对中国的投资主要集中在中国西部地区,且为重大产业化项目。(图2

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世界500强公司已有400多家落户“T型经济带”节点省市——四川347家、成都285家,重庆281家,西安203家,云南104家,贵州134家等。(图3

2

3

再从较为直观的夜间灯光卫星图看,美国西部夜间灯光集中在旧金山湾区、洛杉矶地区,而四川则集中在成都平原经济区(成德绵乐)与重庆经济区。区域经济集中度显示,加州与成渝经济区相似。4



4

二、四川与加州全方位比较

(一)交通

美国是车轮上的国度,公路交通网络十分发达,若干条州内高速与联邦高速主线纵贯加州,全境公路支线密布,呈高密度网状分布。四川在公路总里程数上略占优势,但密度上有所欠缺,尤其在高等级公路里程上与加州有明显差距。

加州高铁未实现零的突破,四川高铁里程占优。但从铁路总里程看,加州约为四川的两倍。从轨道交通分布来看,成都市内轨道交通已超过洛杉矶地区,但整个四川省轨道交通覆盖程度较低,仅成都有运营的地铁。

重点观察航空交通,四川与加州存在巨大差距。美国不仅可以称为“车轮上的国度”,还可以称为“飞机上的国家”。加州拥有大型机场33个,中小型机场上百个。2017年加州航空客运总量达22,860万人次,其中洛杉矶国际机场客运总量8,455万人次,旧金山国际机场5,582万人次,圣何塞国际机场1,244万人次,奥克兰国际机场1,307万人次,圣地亚哥国际机场2,203万人次。这五个机场占了加州客运量的82%。2017年加州货运量达492万吨,其中洛杉矶238万吨,旧金山61万吨,奥克兰62万吨,圣地亚哥19万吨,圣何塞6万吨,这五大机场的货运量占到了加州的78%

截至2016年,四川已投入使用的民用机场达13个,但国际机场只有1个成都双流机场。成都国际航空枢纽航线网络不断拓展,截至20186月底,已开通航线328条,其中国际地区航线109条,连接国内外城市201个,是中国中西部地区最大的航空枢纽港。2017年四川省内民航运输机场共完成旅客吞吐量5776.96万人次,货邮吞吐量66.16万吨。从数据上看,无论是航空交通网络分布,还是航空客运量、货运量,四川都明显落后于加州。

从航运交通看,加州总共拥有11个港口,其中有3个为世界超级港口(洛杉矶港、长滩港和奥克兰港),洛杉矶港与长滩港年吞吐量占全美年吞吐量的四成(2016年洛杉矶港处理880TEU,为西半球港口集装箱吞吐记录),奥克兰港年吞吐量排名全美第四,占北加州地区99%的海运出口量。四川作为内陆省份,主要有乐山、宜宾、泸州三大内陆河运港口。最大的泸州港2017年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139.3亿元,增长5.8倍。受地理因素制约,加州的航运数据明显优于四川。

(二)人才

人口密度:四川人口超过8000万,加州超过4000万,仅为四川人口的一半,但加州的人口密度更高,人口集中在旧金山和洛杉矶城市群。如硅谷的中心地带——SantaClaraCounty,人口密度达到1500/平方公里,洛杉矶地区的人口密度更是高达2500/平方公里。人口的集聚是产业发展之本,有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硅谷地区是美国近20年来发展最快的地区,未来20年也将是发展最快的。对比加州,四川的城镇化率是有很大差距的。

  年龄结构:加州年龄结构比四川好,平均年龄是36.5岁,劳动力各年龄段分布较均匀,波动小。合理的生育福利和权益保护机制使加州人民有更高的生育意愿。四川由于前几年出生人口数的震荡,生育率出现巨浪式波动,且老龄化趋势加重。(图5


(图5

人才流动:美国排名前25的高校学生每年会大量的从波士顿、芝加哥等常青藤高校集聚区到加州工作、创业,除了更高的薪资,更多的机会,加州的阳光、空气等也吸引着高端人才西进。上世纪90年代,四川留不住高校毕业生,大多毕业生奔赴北京、上海、深圳,甚至新疆。随着四川发展加速,人才新政实施,情况有所好转,西部地区高校学生已开始往四川聚集。

受教育程度对比中等教育,加州高中学历及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的81.5%,而四川仅为22%。对比高等教育,加州世界名校如云,而四川进入全球1000名的高校,只有四川大学和电子科大两所,西南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专业性高校未进入前1000名。与加州相比,四川的教育特别是高端教育的差距极大。(图6

(图6

(三)营商环境

经济产业结构:加州的金融业、保险业、商业服务和信息产业占总GDP比例较大,四川占比最大的产业为传统制造业。囿于统计口径的差异,两个地区的细分产业无法做到一一对应。但从产业比例图可以清晰地看出,加州高端产业占比高于四川。

产业布局:加州重点发展信息技术产业、生物科技产业、环保产业、航空航天等高科技产业,四川重点打造的“5+1”产业体系与之类似。

VC投资在硅谷,如英特尔、谷歌、脸书、苹果等龙头企业全球著名,这些企业引领着全球创新。硅谷在创新方面特别值得借鉴与学习的经验是聚集风险资本。硅谷聚集了将近1800家风投,斯坦福大学旁的沙丘路就有1000多家。加州的金融机构丰富,有力地推动了科技型企业发展。而四川的金融机构结构单一,以商业银行为主,创投风投规模较小。

R&D投入:加州去年研发投入是1085亿美元,占GDP3.95%,高于全美平均水平,四川去年研发投入仅为637亿元,占GDP1.8%,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研发投入与经济发展呈正相关关系以加州与洛杉矶近20年的经济发展为例,加州经济总量是2.747万亿美元,洛杉矶GDP总量是9782亿美元,旧金山湾区GDP8375亿美元(洛杉矶的传统制造业占优势,经济总量更大)。在金融危机前,旧金山GDP增速为5.1%,低于洛杉矶的5.6%,金融危机后,旧金山的平均增速5.9%,高于洛杉矶的增速3.9%。旧金山的经济更快恢复,甚至好于金融危机前。这种强有力的经济复苏与研发投入密切相关。旧金山湾区的R&D占地区GDP5%,而洛杉矶仅为2-3%,注重R&D投入的地区GDP增速会超过投入较低的地区。

军民融合军民融合在美国被称为国民融合。最著名的国民融合城市是圣地亚哥,被称为被舰队养活的城市。在斯坦福大学西山上,驻扎着太平洋舰队海军指挥中心。民用航天技术的先驱者SpaceX依托NASA在旧金山湾区的基地,大力开发火箭回收技术。硅谷著名学府斯坦福大学提倡跨学科、跨领域合作,比如“高校+政府”的合作模式,这里设立了全球最先进的直线加速器,这些科技发展对人类与世界的发展都有很好的帮助。在就业情况方面,圣地亚哥实行军事凯恩斯主义,通过采购、消费、医疗等方式推动当地经济发展,这对四川军民融合发展有较大的启示。

三、借鉴加州经验,助力四川高质量发展



  从全球区域发展趋势来看,世界大都市带(群)是未来世界“比武”的重中之重。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十大城市群,中国和美国各占三席。虽然中国西部还未有一个成型的城市群进入此列,但成都和重庆的经济总量已达世界第25位,四川和重庆的经济总量已达世界第17位,中国经济发展重心由从东部沿海向中西部内陆区域渐次过渡,在成渝以及西部内陆形成了“T型经济带”。

  西部要发展,必须要有支撑西部发展的理论,要掌握发展的话语权。T型经济带是中国西部经济一体化最新的研究成果,是中国西部整体融入世界发展大格局、衔接“一带一路”、支撑长江经济带的开放式立体战略,同四川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干多支”在经济学内涵上是完全一致的,也可以说是“一干多支”的经济学表达。

四川必须坚决贯彻“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把握T型经济带区域发展内涵和规律,对标美国加州,充分借鉴其成功做法和经验,实现四川高质量发展,由此提出以下五条“川之策”供参考。

  (一)加快完善四川立体交通体系。

  重点补齐通航发展短板,特别是在甘阿凉地区有限发展通航,减少时间成本,节约经济成本,降低环境成本,打造四川“通航扶贫”经验;加快完善省内高铁网络,实现“市市通高铁”,融入“八纵八横”,可在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建立Hyperloop(超高速闭环列车)试点;增强公路通行密度,提高高速最低限速,提升公路通达性;加快推进乐山、宜宾、泸州三港整合,提升货运效率。四川的交通发展虽有巨大成绩,但与高质量发展的差距很大(高速免费和电子眼的问题待解决)。

 

(二)构建“选引育留”人才机制。完善人才遴选机制,根据我省产业发展规划,有的放矢地到国内外学术界、产业界遴选人才,靶向式选才;嫁接高精尖缺人才,通过以知识产权换取股权、给予关键技术人员期权、签订对赌协议等“非传统”模式引进人才;发挥本土高校育人作用,挖掘本土大学生人才资源优势,通过意识感化、政策引导、物质奖励、创设条件等措施,进一步增强本埠大学生服务本地的责任感;实施“科教强省,人才兴川”战略,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着力解决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的问题;打造人才成长良性循环的环境,让人才根扎四川,同四川发展同心同向。

(三)持续优化营商“软”环境。推进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挥国企“川军尖刀连、敢死队”、“四川之子”作用,为四川经济发展再立新功,再创辉煌;“民营经济20条”要具体化、精准化、穿透式执行,切忌简单粗暴地执行,更不能把此事和“政治正确”挂钩,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真诚为广大企业服务;借鉴美国加州模式,在外资企业国民待遇、教育医疗服务完善、宜居宜业宜商便利度等方面发力,完善和优化营商“软”环境。

(四)做好多层次金融保障与支撑。争创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交易所,聚集资本、人才、信息等要素;积极吸引银行、证券、信托、保险、基金等机构将西部业务中心设在成都,抢占西部金融“话语权”,建设中国西部金融中心;招引培育一批一流风险投资服务机构,推动高科技产业股权融资,加快完善本地金融生态圈。

(五)聚焦科技引领推进军民融合。紧抓全面创新改革机遇,大力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借鉴美国“国民融合”经验,将四川丰富的军工优势转化为四川发展的新动能;瞄准世界最新的科技研究领域和成果,在量子通信、宇宙航空、区块链、沉浸式体验、数字孪生等未来二十年引领产业经济发展的领域,加大研发和投入,以先进技术推动传统产业升级,从科技大省向科技强省迈进。

改革开放40年来,“西部大开发大开放”、“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全创改革试验、自贸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天府新区、各类开发区、公园城市建设等战略不断聚焦四川,四川正迎来一系列重大发展机遇。沿海曾是开路先锋,西部应勇做中流砥柱。今天的四川发展,不能走沿海地区的传统老路,应站在全球宏观视角,对标国际一流,借鉴学习加州经验,走出新时代“内陆前沿”的新路,实现四川高质量发展。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