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首页>政务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习>解读采访
跟省长一起学知识:@四川人!为了健康,这件事需要我们一起参与
2020年07月27日 来源:四川发布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

健康已然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

随着健康观念的转变

构建新型健康服务体系更是被频频提起

7月27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召开省政府第52次常务会议,会前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党委书记张伟讲解了构建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有关内容。

一个必然

构建新型健康服务体系已成趋势

科技进步、社会环境改变、卫生健康政策变革、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新变化让人类更关注健康,以及健康与环境的关系,诸多影响因素为构建新型健康服务体系带来了机遇与挑战,也告诉我们构建新型健康服务体系的必要性。

张伟介绍,随着健康观念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原有医学服务模式已难以满足四川人民日益增长、不同层次的健康需求。为解决四川人民对健康美好生活的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迫切需要探索与健康中国(四川)相适应的新型“生物—心理—社会—环境”医学模式,将健康与多种因素结合成有机整体,以现代科技手段串联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构建新型(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


四个实践

打造“健康医疗服务链”,串联各个环节

什么是构建新型(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

张伟解释,这是通过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档案,打造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医疗服务链”,串联健康管理与促进、临床医学、慢病管理、健康养老各个环节,并且不断完善持续升级。

张伟说,该体系基于“生物—心理—社会—环境”医学模式,注重健康与生活方式、心理行为、社会环境等紧密联系的整体观念,强调医防结合、中西医结合、医体结合、医养结合、医产结合(“五个结合”)。

>>>>

关键词:健康管理与促进

主要分为三个方面——

一是建立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档案。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构建个人从受精卵开始的健康、疾病直至死亡的全生命周期健康档案数据;

二是从预防控制疾病转变为健康促进;

三是从生命源头护佑人民健康。例如,重视婚检、孕检等生命初始期的健康筛查,强化生殖医学、优生优育和妇幼医学的发展。

>>>>

关键词:临床医学

包括合理规划医院布局,推进医学教育交叉重构,强调医学研究整体规划、交叉融合。

例如,要根据区域人口聚集情况、资源数量,突破现有医疗资源配置的限制,实现合理规划医院布局及床位规模。探索由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医务社工、病例数据员、高年资护士提供健康慢病管理服务等新形式。

>>>>

关键词:慢病管理

构建基于信息化的大数据、AI支持下的新型健康与临床疾病管理服务平台。突破现有医疗服务政策,开展网上处方、自动配药,将医疗服务的空间从医院转移到家庭。

>>>>

关键词:健康养老

持续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健康与养老体系。在常规养老的基础管理上,针对个体的健康情况、躯体衰老特点及个性化需求综合管理。将智能家居与健康养老相结合,推进养老、康复、护理、医疗一体化的老龄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七个良方

构建新型健康服务体系四川可以这样做

如何构建新型健康服务体系?↓↓↓

对此,张伟认为应该围绕规划、投入、试点、人才等做好7方面重点工作↓↓↓

1

制定方案,统筹推进。

将构建新型健康服务体系纳入我省“十四五”规划,并制定《四川省新型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方案》,明确建设目标、建设任务、主要措施等。开展社区居民全生命周期健康档案试点,构建大型医院垂直对接社区的“健康医疗服务链”。

2

加大投入,完善系统保障。

一是设立省级体系建设专项;

二是鼓励融创投、社会保险等行业进入健康领域;

三是完善土地、税收等相关配套支撑政策。

3

设立试验区,先行先试,总结完善推广。

开展试点,由医疗机构、高校、科研院所、技术提供者、产业化服务商等健康服务机构之间重塑合作机制,使数据平台与实体健康医疗服务链、供应链、价值链相结合,形成“健康医疗服务链”。

4

加强领导,协调解决体系建设中的困难问题。

成立由省领导牵头,卫生健康、发展改革、经济和信息化等多部门参与的领导小组,建立协商机制,定期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5

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加强队伍建设。

一是支持四川大学、西南医科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成都医学院、川北医学院等高校调整人才培养专业,补充全科医生、儿科、老年健康服务、家庭健康服务、健康管理、心理健康促进等短缺专业,探索新型健康服务人才的培养方案及考核标准;

二是鼓励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方面的专业人才与医疗服务人员组建团队,协同参与构建健康服务体系。

6

分类实施,构建“健康服务链”。

一是以医疗机构为主导,将医疗知识及临床数据汇聚到“健康服务大数据”中,推动资源在区域内流动共享。

二是高校、科研院所、技术提供者参与“医+X”的创新实践,将数据转化为智能智慧。

三是加强上下游关联产业的联动,企业和市场要以科技支撑推动产业供给,将健康产业链拓展到新领域,形成新业态。

四是基层医疗机构要进一步理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流程和范围,积极参与“健康医疗服务链”的构建及利用。

五是家庭、社区(村)、单位作为相对固定的社会单元,创造健康支持性环境,提高内部人员参与“健康医疗服务链”构建的配合度和依从性。

7

加大宣传,营造家庭配合、人人参与的氛围。

一是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

二是营造以健康为中心、人人参与的社会氛围,覆盖到网络空间、物理空间与生物空间。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