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首页>政务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习>解读采访
跟省长一起学知识:为了让大家“安逸走四川”,四川要这样干
2019年04月17日 来源:四川发布

提起四川旅游,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是古老神秘的三星堆?是神奇瑰丽的九寨沟?还是呆萌可爱的大熊猫?4月15日,四川文旅新口号正式出炉,“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的宣传口号把四川的特色文化和旅游资源推介给了所有人。

就在同一天,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召开了省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和往常一样,在进入常务会议程前先进行会前学习。这次参会人员学习了旅游发展有关内容,四川大学教授杨振之以“四川建设旅游强省的战略思考与对策建议”为题,谈对策给建议,为四川旅游“把脉支招”。


大熊猫(来源:四川画报摄影:周孟棋)

直面问题

四川旅游供需现状急需改善

四川,坐拥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美誉早已响彻国内外。2018年,四川在旅游数据上交出了一份足以让人骄傲的答卷──四川旅游首次迈入“万亿级”产业集群,实现旅游总收入10112.75亿元,同比增长13.3%。

杨振之教授介绍,四川旅游总收入占GDP总量比例为24.86%,人次均旅游消费为1437元,旅游人次和收入增长率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2倍以上……他认为,四川作为旅游大省的确实至名归。


九寨沟树正群海全景(来源:四川画报摄影:王达军)

不过,成绩可喜但问题仍存。在亮眼数据的背后,杨振之教授认为四川的旅游供需现状急需改善。他举例,在四川前十大热门景点中,离散度显著不足,未能真正形成全域联动。此外,作为度假供给单元的旅游度假区,四川发展相比滞后,总量尚可但国家级单位少。他说,客观上来讲,我省度假产品总量和质量均与先进省份差距较大,在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与服务体系、政策机制、核心吸引物等方面均相对落后。

综合分析后,杨振之教授认为,四川与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差距:一是人才的差距,二是服务水平的差距,三是产业结构差距和地域发展不均衡的差距,四是产品的差距,五是公共服务体系的差距。他表示,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我省亟需新兴吸引物和目的地,以差异化、多元性和高品质提振全球市场吸引力。


广汉三星堆青铜人头像(来源:四川画报摄影:马骏聪)

把脉支招

建设旅游强省四川可以这样干

尽管四川旅游产业已经连续多年保持了强劲的增长态势,但是面对种种问题,想要真正从“旅游大省”转变为“旅游强省”,四川还得再加把劲!

那么,建设旅游强省,四川该怎么办、怎么干?杨振之教授从两大方面为我们“把脉支招”↓↓

度假是旅游业转型升级必然方向

杨振之教授认为,度假是旅游业转型升级必然方向。一方面,我省度假产品远远落后于沿海发达省份,已不满足消费分层升级需求;另一方面必须看到,我省度假旅游资源富集度领袖全国。为此,全省亟需统筹开展度假资源普查评价,为度假目的地开发建设、招商引资、产品设计等提供依据。


阿坝县(来源:四川画报摄影:邓正龙)

△山地运动度假

山地运动度假是我省禀赋优势最大的新兴门类。我省拥有全球罕见的山水资源组合,并依托成渝城市群提供基础客源和业态支撑。近年来,我国公众健康和生态意识显著增强,健身普及率大幅提升,运动度假市场已具基础,但具备客群进阶培育功能的公共吸引物项目严重不足。我省当统筹引进全天候山地运动中心、户外运动基地、越野跑驿站、国际标准户外小径体系、国际IP户外运动赛事等系列重大公共吸引物,抢占产业先行和高端形象,促成康养、乡村、运动“三箭齐发”的度假旅游产业格局,把四川建成世界顶级的山地度假旅游目的地。

△康养度假

杨振之教授表示,康养度假是我省核心度假门类。应率先全面国际接轨,引进产品研发、技术规范、认证标准、人力培训等产业要素,并与“天府旅游名县”政策充分结合,培育全国领先的“大健康+度假旅游”产业集群。

△乡村度假

乡村度假是我省本底度假门类。农家乐、民宿亟需转型,乡村度假呼唤全新“抓手”。要结合田园综合体和特色小镇建设,在全国率先将乡村旅游升级为乡村度假区。

此外,杨振之教授建议要优化我省度假产业空间格局,重点打造环贡嘎和攀西两大度假产业集聚区,配套打造环盆地度假产业集聚圈,切实完善铁路交通体系。


毕棚沟秋色(来源:四川画报摄影:田相和)

四点对策深化我省旅游业改革

第一,切实推动土地制度改革,进一步解放生产力。杨振之教授认为,城镇用地管理办法不适应旅游发展。“宗地”模式并不适合旅游业特征,在很大程度上倒逼旅游项目“地产化”。针对旅游业发展特征规律,我省可并行推进两点用地政策,首先是实施文旅产业点状供地,节约用地指标和土地成本,推进生产力大解放;同时需推广可移动装配式建筑,出台可移动装配式建筑不占用地指标和延长到20-30年使用年限政策,有助旅游业态的创新发展,推动全省旅游新业态的繁荣。

第二,坚持以科学规划引导乡村振兴。杨振之教授认为,不能用城市规划的理论与方法去规划乡村。关键要以农民获益为核心诉求,以城乡生产要素融合为出发点,真实深入农村,真正懂得农民。同时,他认为,以全域旅游视野做好乡村规划建设,是一个重要抓手和突破口,旅游接待达标的乡村,一定是美丽乡村。


稻城夏诺多吉神山(来源:四川画报摄影:戴净)

第三,遵循市场规律,配套融资政策。一是资产确权。包括宅基地、其他集体建设用地、农地、林地、池塘等,在其上的投入如无政府确权保障,就无法形成有效资产,不利于估价和融资;二是资产定价,我省当先行试点,健全旅游资源估值体系;三是资产交易,建立有效的旅游交易平台。

第四,以创新理念培育文旅企业主体。他认为,要充分认识文创人才和小微企业对旅游业发展的重大意义。例如,应该确立文创企业标准,进行孵化培育和支持企业发展;同时具备“文创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资质的企业所得税按10%的税率征收。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