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首页>政务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习>解读采访
跟省长一起学知识:吃货们注意啦,守住它才能保住我们的“口福”!
2019年01月30日 来源:四川发布

如果没有二荆条辣椒,郫县豆瓣产业会受到影响;如果没有成华猪,我们就吃不到最正宗的回锅肉;如果没有对野生猕猴桃的选育利用,美味的红心猕猴桃可能不会存在……今天我们不聊吃,但却和吃息息相关,那就是──种质资源!

对于种质资源,你可能既熟悉又陌生。它被称为“中国人饭碗”,它也被称为种业发展的“芯片”。它有多重要?从“饭碗”“芯片”二词你或许就能感觉到。1月28日,在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上,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杨武云讲解了农业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利用有关内容,让我们一起来长知识↓↓

(来源:四川画报摄影:邱海鹰)

种质资源是种业的“芯片”

什么是种质资源?它又有多重要?我们知道,种子是农业生产的源头,良种培育离不开丰富的种质资源,四川是农业大省,因此种质资源对四川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杨武云表示,种质资源是核心战略资源,是农林业科技原始创新、可持续发展不可替代的物质基础。如果说种业是农业的“芯片”,那么种质资源就是种业的“芯片”。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对选育突破新品种、促进农业生产持续发展、提高农产品国际竞争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及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都有重大意义。

杨武云说,当前发达国家已投入大量资金进行作物基因资源的发掘,争夺作物基因资源的知识产权,并利用其占有的种质资源优势和生物技术领域最新成果,选育出的农作物新品种先后进入中国,垄断作物种业,对我国的种业发展和粮食安全造成了巨大的威胁。

(来源:视觉中国)

四川种质资源“家底丰厚”

我国作物种质资源种类多、分布广、多样性丰富。杨武云说,我国共长期保存物种2114个、种质资源50万份,位居世界第二。同时,我国也是世界上畜禽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已发现地方品种556个,约占世界畜禽遗传资源总量的1/6。

四川素有天府之国之称,农业历史悠久,是农业大省。我省育种基础雄厚,种业优势明显,已是我国育种、制种大省和“三大国家级制种基地”之一。杨武云介绍,四川农作物种质资源丰富,畜禽种质资源特色突出。全省重点保护的农作物地方品种共287个,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有97个;目前已拥有主要作物、饲草、食用菌种质资源库,果树特色花卉、桑树、茶树种质资源圃,共保存种质资源达54000余份。同时,国家认定的四川畜禽品种有63个,其中,地方品种53个,占全国的9.53%。

那么种质资源对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说有什么意义?红心猕猴桃、雅鱼、汶川大樱桃、攀西“凯特”大芒果、“不知火”柑橘……这些东西你没吃过也听过吧?这些就是四川在种质资源利用上为吃货们带来的福利。

杨武云介绍,四川省在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方面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并创造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一是野生种、地方种提纯或驯化利用。一大批野生农作物和鱼类品种资源经人工提纯选育或驯化,直接产业化,既保护了野生资源又为农业生产服务。其中,我们熟悉的红心猕猴桃、雅鱼就是代表。二是直接引种利用国内外种质资源。如,汶川的甜樱桃、攀西的“凯特”芒果,为果农增产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基因发掘、转育与利用。如,高赖氨酸玉米新品种荃玉9号,小麦品种川麦42等。四是地方猪种发掘与利用。如,川藏黑猪改变了外种商品猪“一支独大”的格局,推动四川生猪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川猪振兴。

保护种业“芯片”从四方面着手

几年前,一条关于“四川做回锅肉最适合的猪种成华猪濒临灭绝”的新闻报道“吓坏”了许多吃货,据统计2013年成华猪仅剩下100头左右,被戏称为”熊猫猪”,反映出种质资源保护上面临的问题。

巴蜀回锅肉(来源:四川画报摄影:蒋孟涛)
 

杨武云介绍,由于经济高速发展、城镇化建设、气候变化和土地流转速度加快等原因,许多代代相传的珍稀资源和古老地方品种正在迅速消失,一些古老地方品种、国家一二级保护名录中很多野生植物濒临灭绝。当前,我省种质资源主要面临作物种质资源中期库还未建立,特色畜禽种质资源保护场少,种质资源保护资金投入少、体系不完善等三个方面的问题。

那么,如何加强我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杨武云从四个方面给出了建议。

一是加快建设四川省农业种质资源库,建立健全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体系。建议我省尽快建立一个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农业种质资源库(圃、场),即农作物、林木、蚕桑资源保存库(圃)和畜禽、水产活体保种场(区),并将资源库(圃、场)年度正常运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提升我省种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二是加快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和濒危资源抢救性收集与保护工作。涉及畜禽水产、林木的系统调查与抢救性收集工作尚急待开展。建议尽快开展全省畜禽水产等特色种质资源的普查与抢教性收集和保护工作。

三是启动省级科技攻关专项,充分挖掘优异基因与地方特色资源。建议对新抢救收集的种质资源进行重要性状表型精准鉴定、全基因组水平基因型鉴定及关联分析,以发掘新基因、创制有重要育种价值的新种质,为新品种培育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对新收集的独占性地方特色资源进行产业化开发,形成特色产品,助力全省经济发展。

四是加大新《种子法》和《畜牧法》宣传和贯彻落实力度。新《种子法》明确提出了加大对种质资源保护的力度,强调占用种质资源库、种质资源保护区或者种质资源保护地的,需经原设立机关同意。《畜牧法》规定,国家建立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制度,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加强畜禽遗传资源保护,畜禽遗传资源保护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这些法律的落地落实会大大促进我省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事业发展。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