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首页>政务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习>解读采访
跟省长一起学政策 | 大熊猫国家公园怎么建?省林草局局长这样说
2019年01月10日 来源:四川发布

大熊猫是国宝,也是四川的“闪亮名片”。实力宠滚滚,国家要为它们建一座美丽“新家园”──大熊猫国家公园,这个“新家园”有27134平方公里,跨越了川、陕、甘三省。作为闻名天下的熊猫故乡,其中四川园区面积就占了总面积的74.4%。

那么,滚滚的“新家园”四川要怎么建?1月8日,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召开了2019年首次省政府常务会议,延续此前的惯例,常务会议前先进行学习,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刘宏葆讲解了《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质量建设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相关内容,快一起来看看↓↓


挑战:四川大熊猫保护主要面临“四大困境”

作为人见人爱的国宝滚滚,想必没有人不被它的萌态所折服。你可知道,800万年前,这些憨态可掬的滚滚是食肉动物,然后才逐渐演化为以竹为主的“素食”者。1869年,法国传教士、生物学家戴维在宝兴县邓池沟正式命名了这一物种,大熊猫从此走向世界,并成为四川献给世界最为珍贵的礼物。

在会前学习上,刘宏葆介绍,四川当前与17个国家的22个动物园开展合作交流。但我省大熊猫保护,还主要面临栖息地退缩破碎严重、保护与发展协调困难、保护地机构分散重叠、科研支撑和服务能力不够等“四大困境”。


经验: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这五个经验值得借鉴

国家公园概念源自美国,目前已遍及193个国家和地区。美国黄石国家公园、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国家公园、澳洲卡卡杜国家公园……这些全球著名的公园想必大家都听过。


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怎么干?全球著名的国家公园为我们提供了可借鉴经验。刘宏葆说,纵览全球成功的国家公园,有五个关键要素值得借鉴。一是以提高伞护种数量为抓手提升整体生态质量。如,美国黄石国家公园通过保护旗舰物种灰狼,全面提升了自然生态系统质量。二是对人与自然的交互进行管控和适度隔离,以集约发展的原则承载民生功能。三是地方、民众积极参与国家公园的决策、管理和实施。四是专门的科研职能部门或主体,以多学科研究、应用、交流来提高公园质效、支撑科学创新。五是公园衍生价值被充分挖掘,形成生态为核心、多元拓展价值的体系。

关于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设,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2017年初,中办、国办印发了这个方案。中央要求,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突出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将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为成为世界生物多样性示范区、世界生态价值实现先行区、世界生态教育展示样板区,真正实现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传承。

重点:建设滚滚的家四川实施“四个保护”

大熊猫国家公园总面积27134平方公里,我省面积20177平方公里,占74.8%,涉及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雅安、眉山、阿坝等7个市州。

作为现今大熊猫的主要分布区和大熊猫国家公园的主体,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刘宏葆说,高质量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要着力实施“四个保护”,即完整保护、规范保护、科学保护、协同保护。我们挨着看↓

★着力实施完整保护,将碎片化的栖息地连通起来

一是合理划定公园边界,把最应该保护的地方保护起来。二是加强栖息地廊道建设,以空中廊道、地下隧道等方式,解决动物通行需要。重点在土地岭、泥巴山、黄土梁、施家堡等关键地段建设生态廊道。三是全面修复自然生态系统,通过植被恢复、道路优化、生态搬迁等对受损退化、碎片化的栖息地恢复改造。四是全面保护生物多样性,充分发挥大熊猫作为旗舰物种的伞护效应,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国家打造战略性生态屏障作出重大贡献。

★着力实施规范保护,统一规划、统一保护、统一管理

一是组建统一的保护管理机构,形成国家局-省局-分局-基层站(所)的“四级”保护管理体系。二是健全自然资源管理体制,实行统一确权登记,推行集体土地租赁、置换等流转模式,开展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编制。三是实施差别化保护管理,公园设有4个功能分区:核心保护区禁止任何生产经营活动;生态修复区以自然恢复为主,实施必要的人工干预;科普游憩区留出适当区域用于科研、教育、游憩;传统利用区满足原住居民生产生活需要。四是加强国家公园法制建设,推动国家公园的国家和地方立法,组建综合执法队伍,加强执法能力建设。

★着力实施科学保护,用科研成果引领大熊猫保护事业

一是建立完善科研机构,建立大熊猫科学研究院、大熊猫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和领先水平的大熊猫保护研究团队。二是开展重点科研课题研究,瞄准基因组学、分子生物学、细胞学、遗传学等前沿科学。三是搭建稳定的国际合作平台,与全球知名研究机构、国际组织建立系统、广泛和稳定的大熊猫国际合作平台。四是利用现代技术提升管理水平,建立大熊猫谱系、基因库、数据库,构建大熊猫国家公园自然与人文地理资源数据库和智能化分析平台。

★着力实施协同保护,促进生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一是全面统筹生态格局。公园内,变“人进猫退”为“人退猫进”。公园外,完善集聚居住、医教、商务、旅游等配套功能,传承公园所在地的历史文化和民风民俗,科学管控人口规模。二是建立共建共享机制。让原住民成为公园的建设者和受益者,建立大熊猫国家公园公益基金,建立特许经营制度。三是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发展。淘汰不利于生态保护的产业,建立和推广大熊猫友好型产业,发展特色林农产品生产和加工。四是推进大熊猫文化品牌建设。开发大熊猫文化创意产品,设立美丽四川建设“熊猫奖”,举办大熊猫保护国际论坛,深化国际交流合作。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