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首页>政务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习>解读采访
跟省长一起学政策:涉及104个县6280万人 四川如何完善这张“水网”?
2018年09月18日 来源:四川发布

四川河流众多,自古就有“千河之省”的美誉。四川水旱灾害频繁,治水历史悠久,两千多年前修建的都江堰水利工程,至今仍发挥着重要作用,被称为人类治水的典范。但受多方面因素制约,水利发展仍然不平衡不充分,水资源时空分布与经济社会发展布局不匹配的问题依然亟待解决。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水利摆在九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之首;《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强调以水定产、以水定城。9月11日,在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上,省水利厅厅长胡云讲解了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治水方针,完善“五横六纵”引水补水网络,全面开启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新征程有关内容,一起来学习↓↓

问题:“千河之省”水资源时空分布与经济社会发展布局不匹配

水是万物之母、生存之本、文明之源,兴水利、除水害,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水利与群众生活生产密不可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因此,水及水利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四川境内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有1368条,是名副其实的“千河之省”。四川省水资源总量2616亿立方米,列全国第2位;人均水资源占有量2900立方米,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然而水资源总量丰富,并不代表不会为了水资源发愁。

胡云说,水资源时空分布与经济社会发展布局不相匹配,是四川面临的一大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全年70%左右的降水量集中在5-10月,且大多以洪水形式流失;二是人口耕地集中、生产总值占全省约80%的盆地腹部区,水资源量仅占全省的20%。盆周山区、川西南山地区、川西北高原区水资源相对丰富。成都、德阳、遂宁、资阳、自贡、内江、南充、广安8市人均水资源量不足1000立方米,其中遂宁、资阳、自贡、内江4市人均水资源量不足500立方米。

对策:构建完善“五横六纵”引水补水网络

治水兴水关乎国家大计,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都高度重视水利工作。

胡云介绍,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水利工作,多次就治水兴水作出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水利放在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的首要位置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位置,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更高要求。而四川历届省委、省政府都十分重视水利建设,一直把治水作为治蜀兴川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解决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问题,优化水资源配置,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明确“完善‘五横六纵’引水补水网络,推进水利大提升行动,构建节约高效、承载有力的水安全体系”。

“五横六纵”具体指的啥?

胡云介绍,“五横”指都江堰供水区、玉溪河供水区、向家坝供水区、长征渠引水、引大济岷(含引青济岷)5个西水东引工程,“六纵”指武都引水、升钟水库供水区、亭子口水库供水区、罐子坝水库供水区、大桥水库供水区、通口河引水6个北水南补工程。

“五横六纵”供水区涉及19个市州104个县(市、区)。“五横六纵”工程设计年供水能力187亿立方米,设计灌面4600万亩,供水人口6280万人。截至目前,已有“两横”、“三纵”部分建成受益,实现供水能力85亿立方米、灌面约2600万亩、供水人口约3700万人。

构建“五横六纵”时间紧任务重

胡云说,为支持“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对水资源的高质量需求,预计到2035年,全省需水量将达352亿立方米,供水缺口将高达84亿立方米。因此,构建完善“五横六纵”时间紧迫,计划到2035年基本建成“五横六纵”,为“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

构建“五横六纵”必须把节水摆在首要位置

“节水优先”是习近平总书记16字治水方针的首要原则。构建引水补水网络,必须把节水作为前提条件和根本要求。胡云认为,要坚持“先节水后引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三先三后”原则,严格论证、科学编制“五横六纵”引水补水工程规划,确保水资源优化配置。

同时,必须坚持节水优先、以水定需、以水定城、以水定产,坚持以刚性约束倒逼节水、以严格制度规范用水、以有效政策激励节水,强化政策支持,运用市场化手段激励水资源高效配置,确保到2020年全省年用水总量控制在321亿立方米以内,力争到2030年全省年用水总量控制在339亿立方米以内。

构建“五横六纵”必须坚持改革创新

在胡云看来,一方面,要深入推进水利改革。继续加快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和水资源税改革步伐,严格落实城镇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政策;按照中央《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要求稳步推进水权改革。另一方面,要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解决跨区域重大水利工程建管体制、推进机制和资金瓶颈等问题。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