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首页>政务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习>解读采访
跟省长一起学知识:从蜀道难到蜀道通 四川交通还要怎样发力?
2018年10月25日 来源:四川发布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这是唐代诗人李白曾经的感慨。如今,四川已从历史上的“蜀道难”发展到现在的“蜀道通”“蜀道畅”。作为经济发展的基础,打通交通大动脉至关重要。那么,四川下一步该如何做?10月22日,在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上,西南交通大学教授戴宾讲解了交通强国战略及我省南向通道建设有关内容。一起来看看他如何为四川南向通道建设把脉、支招!



遂西高速(图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官网)

国家战略

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俗语道出了交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入21世纪以来,交通运输对国民经济的支撑保障作用进一步强化,对国民经济的先导引领作用越来越显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很强的先导作用”“‘要想富,先修路’不过时”“沿海地区‘要想富、先建港’”。

戴宾教授介绍,在2016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上,交通运输部首次明确提出推进我国由“交通大国”迈向“交通强国”。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交通强国被写进了“十九大”报告中。

你可能要问中国为什么算“交通大国”不算“交通强国”?戴宾教授在此作了解释。他说,我国交通大国的“大”体现在“三大一先”,即投资大、规模大、运输量大,部分交通工程技术先进。但是,与世界交通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综合运输、运输服务、科技水平、资源环境、安全问题、国际话语权、财政可持续、管理体制和机制方面仍然存在一定差距,劳动生产率、运输成本、服务质量及适应市场变化方面仍然是交通运输发展的痛点和短板。

为实现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我国初步确立了“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即从现在到2020年,为建设交通强国的准备期。第二步,到2035年,全面进入交通强国行列。第三步,到2050年,全面进入交通强国前列。



叙古高速(图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官网)

四川现状

成效突出仍有短板

四川交通发展目前处于什么水平?戴宾教授用一组数据带大家了解四川交通建设发展的现状:

至2017年底,全省公路总里程达到329950.5公里,位居全国第一。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6820.9公里,跃居全国第二,实现高速公路市(州)全通达。铁路营运里程达4919公里,其中高铁营运里程突破750公里。内河Ⅳ级及以上航道里程1321公里。民用航空机场13个。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179公里。航空、铁路、水运枢纽设施建设成效突出,综合交通网络初步形成。



泸州港(图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官网)

从数据上看,四川交通建设确实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其存在的“短板”我们依然不可忽视。以交通运输发展不充分为例,戴宾教授从公路、铁路、航空、内河水运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其主要体现在:

公路:普通公路、高速公路密度低。省会与周边3个省区尚无高速公路连通。尚未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

铁路:高铁里程短,在建高铁线路等级偏低。

航空:机场密度低,省内航空线路不成网,支线机场发展困难。

内河水运:水运优势未能得到有效发挥,通江达海出川大通道没有形成。

交通枢纽:国家级、世界级重大交通枢纽稀少,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数量不多。综合客运、货运枢纽以及枢纽集疏运体系建设滞后。

城市轨道交通:成都与北上广差距大。省内其他大中城市城轨交通建设尚未起步。

而交通运输发展不平衡则体现在与全国先进省区之间发展不平衡,省内市(州)之间交通运输发展不平衡,城乡交通运输发展不平衡。



成都地铁(图据成都日报)

如何作为?

建设交通强省突出南向大通道建设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并强调“突出南向”。南向通道建设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四川交通建设的重点。那么,四川交通将从哪些方面如何发力呢?戴宾教授认为,除了全面谋划交通强省战略外,还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抓好交通建设工作。

▲决战航空

以航空运输作为突破四川内陆省区发展困境的根本路径,建设世界级航空枢纽城市,在全国率先建成航空强省。主要包括:将成都建设成为世界级航空枢纽城市;以机场群建设助力城市群发展,建设世界级机场群;建设有机衔接、相对独立的省域航空网;以航空运输为依托大力发展航空经济。

▲突破高铁,突出南向大通道建设

一是全力推进成都至自贡、自贡至宜宾350km/h高铁项目开工建设。二是争取泸州至遵义段铁路纳入国家兰(西)广(经重庆)高铁通道,按350km/h标准规划建设。三是积极推进川藏铁路建设,打通四川与南亚陆路的经贸通道。四是形成南向区际快捷大能力通道,在完善既有普速铁路通道的同时,加快黔江—遵义—昭通—攀枝花—大理铁路、隆黄铁路建设,形成多路径的南向铁路通道。五是适时推动开展成都—攀枝花—昆明高速铁路项目建设研究,彻底消除我省高铁通设区市的最后一道障碍。六是要依托蓉欧快铁,大力发展陆海联运。

▲打通西向通道

打通西向铁路通道,加快成兰铁路建设,积极推进成都至格尔木、成都至西宁铁路开工建设。打通西向高速公路通道,包括马尔康至德令哈高速公路、川藏高速公路北线和南线、汶川至张掖高速公路。

▲完善网络

一是完善省域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强化铁路、公路、航空、内河水运在路网和节点上的衔接协作,在发展上统一规划,在功能上实现互补,在空间上衔接成网,在物理上和逻辑上实现运输过程各个环节无缝连接。二是构建城市群快速交通圈,以交通支撑引领城市群发展,建设以轨道交通和高速公路为主体、支撑全省四大城市群发展、相对独立完整的1小时城市群通勤交通圈。三是建成覆盖广泛的城乡交通网,推进高速公路向贫困地区、边远地区延伸,尽早实现全省乡镇通油路、通客车,建制村通硬化路,缩小省域交通发展不平衡的差距。

▲强化枢纽

一是依托青白江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建设西部国际内陆无水港。二是建设长江上游大港口。三是以重大交通枢纽为核心构建区域性综合运输体系。四是建设交通枢纽城市。五是强化一体协调,建设现代化综合运输枢纽。

▲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

一是尽快编制全省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战略规划,适时推进有条件的城市规划建设城市轨道交通。二是进一步提升成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水平,率先建成高速铁路、市域快铁、地铁“三铁融合”的城市轨道交通体系。三是结合省内各市的发展实际,因地制宜、科学选择城市轨道交通方式,以轨道交通引领城市空间发展格局。

▲抓好交通体制改革

一是深化综合交通管理体制改革。二是突破交通投融资体制瓶颈,专题研究交通投融资体制改革,力争在交通投融资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为建设交通强省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