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20年部门决算

  • 2021年08月30日 13时45分
  •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 【字体:
  •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其他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附件2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以下简称省政府办公厅)为协助省政府领导同志处理省政府日常工作的机构。省政府办公厅挂四川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牌子。主要职责如下:

    1.协助省政府领导同志组织起草或审核以省政府、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发布的公文。办理国务院、国务院办公厅及各部委其、其他省(区、市)等发送省政府的文电。指导全省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

    2.研究省政府部门(单位)和市(州)人民政府等请示省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省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3.负责省政府会议的准备工作,协助省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4.督促检查省政府部门和市(州)人民政府对省政府决定事项及省政府领导同志指示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向省政府领导同志报告。

    5.根据省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对省政府部门(单位)间争议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报省政府领导同志决定。

    6.负责省政府政务值班和全省突发信息报送工作,指导市(州)人民政府和省政府部门(单位)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

    7.指导、监督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监督全省政府系统电子政务工作和政府网站建设。

    8.组织办理涉及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议案、批评、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案工作。

    9.贯彻执行国家口岸与物流工作方针、政策和规定,指导全省口岸运行、大通关协作和物流业发展工作。

    10.围绕省政府中心工作和省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政策性建议。

    11.负责省政府参事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和文史馆员文史研究、艺术创作的组织、服务工作。

    12.负责“放管服”改革、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指导、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

    13.办理省政府和省政府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20年,省政府办公厅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厅干部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来重大决策部署,坚定政治方向、践行为民服务、坚持实事求是、勇于改革创新、守住廉洁底线,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服务全省工作大局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1.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一是快速反应有力应对。主动承担省应对疫情应急指挥部综合工作组和指挥部办公室职能,协调保障指挥部各工作组集中办公,完善工作制度,助推指挥部各项决策部署快速落地。二是能参善谋助力决策。加强疫情分析和趋势预判,推动率先提出差异化防控策略,率先启动大数据建设,率先开发健康码实现多地互认。三是聚焦常态扎实准备。构建完善全省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体联动、权威发布发声体系,形成值班值守、文电运转、辅助决策、卫生防疫、后勤保障等一系列配套机制。

    2.多措并举保障发展大局。一是全力推进复产复工。坚决落实国家复工复产各项政策措施,及时出台纾困惠企政策,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促进全省经济逐季向好、稳定恢复。二是落地落实各项重大政策。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部署,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有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增速提效。三是突出重点强化督查。建立疫情防控快速响应及常态化督查机制,分解落实国家和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并按季度跟踪督促,配合省委做好重点项目推进和投资运行“红黑榜”通报。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总揽,开展营商环境指标优化、政务服务质效提升、改革向基层延伸三大专项行动。五是加强口岸物流建设。坚决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牵头全省口岸及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市场运行、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专项督查。

    3.注重规范高效运转,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保障能力。一是文电运转挖潜增效。疫情期间建立文电应急保障制度,在人少工作量大的情况下全员高强度、全投入、满负荷运转,没有出现遗漏和差错。二是会议活动保障有力。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研究审议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和拟出台重要政策文件。全力保障指挥部会议、议事协调机构会议。三是政务公开成效显著。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平台监管、信息服务、公报编发和效能监督工作。平台建设管理能力不断加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四是应急能力明显提升。制定办公厅服务保障省领导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值班制度逐步规范,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进一步完善。

    4.突出政治能力建设,不断加强机关干部硬核实力。一是走心深化理论武装。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二是加快提升业务素养。以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为牵引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督院大讲堂、督院青年论坛学习交流形成常态、成果丰富。三是规范强化内部管理。聚焦疫情形势下机关保障工作,机关各项经费使用科学,服务保障质量不断提升。

    二、机构设置

    省政府办公厅下属二级预算单位7个,其中行政单位2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4个。机构设置与2019年相比,由于职能变化,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信息技术中心撤销。

    纳入省政府办公厅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机关

    2.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室

    3.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

    4.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

    5.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机要文件交换站

    6.四川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7.四川省人民政府公报室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含结转结余)17,329.93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减少8,387.90万元,下降32.62%。主要变动原因是机构改革,省政府办公厅部分职能调整至省大数据中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17,270.8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7,270.74万元,约占100%;其他收入0.11万元。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17,255.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081.31万元,占52.63%;项目支出8,173.78万元,占47.37%。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7,270.74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8,322.33万元,下降32.52%。主要变动原因是机构改革,省政府办公厅部分职能调整至省大数据中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255.0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8,338.02元,下降32.58%。主要变动原因是是机构改革,省政府办公厅部分职能调整至省大数据中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255.0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3,185.16万元,占76.41%;教育支出(类)支出1.22万元,占0.00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584.87万元,占9.18%;卫生健康支出(类)支出494.27万元,占2.86%;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支出476万元,占2.76%;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918.73万元,占5.32%;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支出(类)支出594.8万元,占3.45%;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7,255.05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6,373.37万元,完成预算96.02%。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4,673.43万元,完成预算85.9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经费结转下年。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机关服务(项):支出决算为1,437.34万元,完成预算98.37%。

    4.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参事事务(项):支出决算为424.39万元,完成预算91.90%。

    5.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支出决算为239.01万元,完成预算91.56%。

    6.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7.32万元,完成预算2.2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基本建设资金结转下年。

    7.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0.3万元,完成预算100%。

    8.教育支出(类)进修与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22万元,完成预算20.3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培训任务减少。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决算为718.49万元,完成预算97.58%。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支出决算为83.81万元,完成预算100%。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20.67万元,完成预算99.90%。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23.30万元,完成预算100%。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支出决算为138.20万元,完成预算100%。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支出决算为0.4万元,完成预算100%。

    1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数为341.51万元,完成预算99.47%。

    1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数为65.02万元,完成预算100%。

    1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决算数为87.71万元,完成预算99.10%。

    1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支出决算数为0.03万元,完成预算100%。

    19.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商业流通事务(项):支出决算数为476万元,完成预算79.3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结转下年。

    2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数为510.68万元,完成预算91.26%。

    2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支出决算数为408.05万元,完成预算1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其他应急管理支出(项):支出决算数为594.80万元,完成预算30.5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基本建设资金结转下年。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081.2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7,705.4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抚恤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1,375.7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382.35万元,完成预算68.7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国任务取消。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79.78万元,占99.3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57万元,占0.67%。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92.99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国任务取消。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79.78万元,完成预算98.65%。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5.67万元,下降1.47%。主要原因是车辆燃油费减少。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没有更新购置公车。截至2020年12月底,现有公务用车75辆,其中:小型汽车49辆、越野车15辆、多功能载客车1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79.7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省政府办公厅机关日常工作运转、省政府及办公厅领导到基层指导调研、督促检查、应急处突等相关工作的展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油费、维修费、保险费、过路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2.57万元,完成预算12.8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0.91万元,下降26.15%。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接待任务减少。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2.57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19批次,196人次,共计支出2.57万元。

    无外事接待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按一般性公用经费全口径统计,省政府办公厅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349.13万元,比2019年2,780.97万元减少431.82万元,下降15.53%。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公用经费支出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省政府办公厅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614.1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1.5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47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106.54万元。主要用于信息化建设服务、网络运维服务、设施设备维修服务、车辆运维服务以及办公设备购置等支出。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736.0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5.6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47.3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7.72%。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底,现有公务用车75辆,其中:小型汽车49辆、越野车15辆、多功能载客车11辆。主要用于保障省政府办公厅机关日常工作运转、省政府及办公厅领导到基层指导调研、督促检查、应急处突等相关工作。

    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2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在2020年度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重大课题研究经费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8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5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省政府办公厅预、决算编制合理,支出高效规范,财政支出既确保了机关正常运转,又保证了重点项目开支,财政支出绩效良好。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5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设立经过了严格的评估论证,项目实施进度、质量控制规范,满足年初绩效目标要求。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研究室政务课题调研费项目”等5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研究室政务课题调研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全年预算数201.5万元,执行数199万元,完成预算的98.8%。通过项目实施,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算咨询,有效服务全省改革发展大局。2020年研究室政务课题调研费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课题经费拨付主要集中于下半年。下一步,课题研究经费结题一批支付一批。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2)省决策办综合业务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25万元,执行数为12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为保证全体委员开展重大问题研究提供参阅材料,建立决策咨询专家数据库等相关保障条件。组织全委11个专业组和委外专家开展专题调研咨询论证等各类决策咨询活动,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发现的主要问题:部分决策咨询活动存在参与面和覆盖面不广、提出的建议意见针对性不强、研究成果文字把关不严等问题。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提高决策咨询活动质量,提升委员参与度,提高参阅信息选取、摘编、报送质量,提高咨询论证流程规范执行力,提高文稿审核把关能力。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3)省决咨办办公用房租赁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69.27万元,执行数为268.86万元,完成预算的99.85%。通过项目实施,为开展全委决策咨询工作,保障基本办公条件。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4)省决咨办重大课题研究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60万元,执行数为152.56万元,完成预算的95.35%。通过项目实施,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和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各项重大课题研究任务33项,报送研究报告44份,当年得到省领导批示41次。许多建议意见得到采纳实施。发现的主要问题:部分重大课题研究过程中存在调研不够深入、讨论不够充分、研究时间过长等问题。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强化重大课题研究的计划管理、进度管理,充分发挥专家智力集成优势,组织委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加强督查,增强重大课题研究的针对性、时效性。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5)省政府公报室大宗印刷项目综述。全年预算数129万元,执行数为128.52万元,完成预算的99.6%。通过项目实施,全年印刷并赠阅《四川省政府公报》85万余册,刊登省政府及省级各部门文件、统计数据等共计255件,宣传了省政府及部门的重要政策措施,切实发挥了传达政令、服务社会的作用。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研究室政务课题调研费等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2020年项目绩效自评报告》见附件(附件2)。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等。

    5.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用于保障行政单位正常运转,用于行政运行方面的经费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用于保障各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运转,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用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方面的经费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机关服务(项):指用于为行政单位提供后勤服务方面的经费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参事事务(项):指用于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用于参事事务方面的经费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用于保障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用于事业运行方面的经费支出。

    11.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用于保障各行政事业单位培训方面的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用于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用于行政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用于事业单位失业保险缴费支出。

    1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用于按政策规定为行政单位职工缴纳医疗保险支出。

    1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用于按政策规定为事业单位职工缴纳医疗保险支出。

    1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用于按政策规定为职工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1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指用于事业单位为职工缴纳工伤保险支出。

    2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用于按政策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2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用于按政策规定发放给无房职工的购房补贴支出。

    22.结转下年: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2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5.“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以下简称省政府办公厅)共有7个二级预算单位,分别是:省政府办公厅机关、省政府参事室2个行政单位;省委省政府决咨办1个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省政府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省政府办公厅机要文件交换站、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政府公报室等4个事业单位。

    (二)机构职能

    省政府办公厅为协助省政府领导同志处理省政府日常工作的机构。省政府办公厅挂省政府研究室、省政府参事室牌子。省政府办公厅主要职责是:

    1.协助省政府领导同志组织起草或审核以省政府、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发布的公文。办理国务院、国务院办公厅及各部委发送省政府的文电。指导全省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

    2.研究省政府部门和市(州)人民政府请示省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省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3.负责省政府会议的准备工作,协助省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4.督促检查省政府部门和市(州)人民政府对省政府决定事项及省政府领导同志指示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向省政府领导同志报告。

    5.根据省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对省政府部门间争议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报省政府领导同志决定。

    6.负责省政府值班工作,指导市(州)人民政府和省政府部门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

    7.指导、监督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监督全省政府系统电子政务工作和政府网站建设。

    8.组织办理涉及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议案、批评、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案工作。

    9.贯彻执行国家口岸与物流工作方针、政策和规定,指导全省口岸运行、大通关协作和物流业发展工作。

    10.围绕省政府中心工作和省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政策性建议。

    11.负责省政府参事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和文史馆员文史研究、艺术创作的组织、服务工作。

    12.负责“放管服”改革、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指导、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

    13.办理省政府和省政府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收入决算总计为17,329.93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17,270.74万元,其他收入0.1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59.08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支出决算总计为17,329.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081.31万元,项目支出8,173.78万元,结转下年74.84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2020年,省政府办公厅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厅干部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来重大决策部署,坚定政治方向、践行为民服务、坚持实事求是、勇于改革创新、守住廉洁底线,在服务全省工作大局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部门预算管理

    围绕部门职能,以支出绩效为核心,强化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结果应用程序管控,扎实做好预算管理工作。一是严格按照财政厅预算编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厉行节约”的一系列指示要求,科学设计绩效目标,提高精细化水平,确保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二是加强预算执行进度管理,完善绩效动态监控,主动作为,提前谋划,确保机关运行和重大项目的实施。三是压实主体责任,强化项目绩效事前、事中、事后管理,切实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二)结果应用情况

    扎实推动整体绩效自评、绩效监控自评、项目实施自评、绩效管理工作自评等工作,认真落实预算绩效考核各项要求,绩效管理结果应用成绩显著。一是按要求将相关绩效信息随同决算公开,信息公开更加全面准确。二是绩效管理结果应用于改进项目管理,调整预算安排,优化支出结构,提高支出进度,工作效能明显提升。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从自评情况来看,省政府办公厅预、决算编制合理,支出高效规范,财政支出既确保了机关正常运转,又保证了重点项目实施,财政支出绩效良好,综合考核自评得分84.48分(见附件)。但还存在个别项目支出进度稍缓,绩效管理信息支撑工作有待加强的情况。

    建议进一步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优化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将绩效监控纳入财政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绩效运行实时监控。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表


    附件2

    2020年研究室政务课题调研费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概况

    研究室政务课题调研费主要用于各项研究课题补助、课题评审、编印资料等,开展的研究课题分为重大课题、合作课题和专项课题三类。重大课题由省领导直接交办或室领导确定的涉及全省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需委托外部智库力量研究完成的课题,原则上由室主任办公会研究确定,年初计划完成重大课题项目2个,实际完成4个,共53万元。合作课题由各处(中心)申请需要借助外部智库力量研究的涉及跨部门、跨区域、综合性强的课题,原则上由室主任办公会研究确定,计划完成政务课题9个,实际完成6个,共49万元。专项课题在全省范围征集,省政府部门、市州人民政府申报的专项课题由研究室审核立项,在川高校、研究机构申报的专项课题由研究室邀请室外专家评审立项,并经省政府领导同意后以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年初专家评审立项40个,实际结题39个,共94万元。

    二、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课题承办实行课题管理主体责任制,即“谁提出课题研究,谁作为主办单位并负责全过程管理”。课题成果须进行结题评审,重大课题、合作课题只作结题评审,专项课题作结题和评优评审,2020年共进行课题成果评审3次。

    三、项目效益情况

    2020年,研究室按照年初制定的指标有序开展课题研究,较好地完成全年工作任务。重大课题及合作课题等成果择优编发28篇《领导参阅》,获得省领导批示29次,进一步发挥了以文辅政功能。专项课题均按期完成评审,汇编优秀调研成果呈报省四大班子领导决策参考,研究成果覆盖省直各部门、各市(州)政府、在川高校及研究机构。编印资料《四川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研究》200册,送各市(州)、有关部门及研究机构参阅,社会反映良好。

    2020年省决咨办综合业务工作经费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决策咨询工作办综合业务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任务是:为保证全体委员开展重大问题研究提供参阅材料,建立决策咨询专家数据库等相关保障条件。组织全委11个专业组开展各类决策咨询活动及组织委员和专家开展咨询论证,为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提供咨询论证服务。

    资金使用情况:项目全年预算数125万元,执行数为125万元,(其中印刷费20.93万元,咨询费46.32万元,劳务费18.9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8.8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本项目预计开支咨询费50万元,聘请驾驶员2名,后勤服务1名,劳务费需5万元,专家稿费劳务费5万元。印刷费16万元。邮电费5万元、决策咨询专家库建设10万元,网络维护6万元,国研网维护8万元,长江经济网络5万元,其他15万元,列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9万元。

    2.项目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为保证全体委员开展重大问题研究提供参阅材料,建立决策咨询专家数据库等相关保障条件。组织全委11个专业组开展各类决策咨询活动及组织委员和专家开展咨询论证100余次,为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提供咨询论证服务。

    3.本单位申报的内容是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的是合理可行。

    二、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项目执行中对项目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自评。具体就是对项目完成数量、质量、时效、成本等情况,对照项目计划完成目标,对截止评价时点的任务量完成、质量标准、进度计划、成本控制目标的实现程度进行评价,并进行分析说明。

    三、综合评价结论

    我单位完成内部自评省级财政重点绩效评价项目,发现问题并整改,将评价结果作为次年预算编制的重要依据,并优化支出结构、完善相关办法、改进预算管理,将部门自行开展的绩效评价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建立了本部门绩效问责机制。

    四、绩效评价分析

    结合项目组织实施管理办法,重点围绕以下内容进行分析评价,并对自评中发现的问题分析说明。

    (一)项目决策情况

    项目设立是经过严格评估论证,与部门职责相符,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符合地方事权支出责任划分原则,与相关部门同类项目或部门内部相关项目不重复。项目规划符合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与项目年度目标一致。项目指导意见、管理办法、申报指南、实施细则等管理制度完善,不存在脱离实际、缺陷、漏洞导致执行偏离预期。

    (二)项目管理情况

    我单位目标任务的制定与国家政策法规、部门职责、部门中长期规划相符。目标任务制定明确,全面反映部门目标任务完成和预期效益情。目标任务合理可行,财政资源配置合理。

    (三)项目产出情况

    通过项目实施,为保证全体委员开展重大问题研究提供参阅材料,建立决策咨询专家数据库等相关保障条件。组织全委11个专业组和委外专家开展专题调研咨询论证等各类决策咨询活动,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四)项目绩效情况

    本课题研究6个专项课题,组织全委11个专业组开展各类决策咨询活动及组织委员和专家开展咨询论证100余次,共计支出125万元。编印了决策咨询信息2400份,巴蜀智囊(第25卷)1000册,2020四川省决策咨询工作座谈会交流材料汇编80册。质量指标:每年得到省领导批示48次。时效指标:及时完成任务上报。社会效益指标:为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提供咨询论证服务。相关协作部门对我单位提供相关协作工作的满意度为98%。相关协作部门对我单位相关业务工作开展情况的满意度为98%。

    五、存在主要问题

    发现的主要问题:部分决策咨询活动存在参与面和覆盖面不广、提出的建议意见针对性不强、研究成果文字把关不严等问题。

    六、相关措施建议

    针对项目自评中发现的问题,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提高决策咨询活动质量,提升委员参与度,提高参阅信息选取、摘编、报送质量,提高咨询论证流程规范执行力,提高文稿审核把关能力。

    2020年省决咨办办公用住房租金项目支出

    绩效自评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办公用住房租金项目绩效目标任务是:通过项目实施,为开展全委决策咨询工作,保障基本办公条件。

    资金使用情况:项目全年预算数220万元,执行数为220万元,(其中房屋租赁费194万元,劳务派遣费2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为开展全委决策咨询工作,保障基本办公条件。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预计开支房屋租赁费194万元,劳务派遣费26万元。

    2.项目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通过项目实施,为开展全委决策咨询工作,保障基本办公条件。

    3.本单位申报的内容是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的是合理可行。

    二、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项目执行中对项目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自评。具体就是对项目完成数量、质量、时效、成本等情况,对照项目计划完成目标,对截止评价时点的任务量完成、质量标准、进度计划、成本控制目标的实现程度进行评价,并进行分析说明。

    三、综合评价结论

    我单位完成内部自评省级财政重点绩效评价项目,发现问题并整改,将评价结果作为次年预算编制的重要依据,并优化支出结构、完善相关办法、改进预算管理,将部门自行开展的绩效评价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建立了本部门绩效问责机制。

    四、绩效评价分析

    结合项目组织实施管理办法,重点围绕以下内容进行分析评价,并对自评中发现的问题分析说明。

    (一)项目决策情况

    项目设立是经过严格评估论证,与部门职责相符,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符合地方事权支出责任划分原则,与相关部门同类项目或部门内部相关项目不重复。项目规划符合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与项目年度目标一致。项目指导意见、管理办法、申报指南、实施细则等管理制度完善,不存在脱离实际、缺陷、漏洞导致执行偏离预期。

    (二)项目管理情况

    我单位目标任务的制定与国家政策法规、部门职责、部门中长期规划相符。目标任务制定明确,全面反映部门目标任务完成和预期效益情。目标任务合理可行,财政资源配置合理。

    (三)项目绩效情况

    本课题租用办公用房总面积约1323平方米,房屋租赁费194万元,劳务派遣费26万元。质量指标:满足委员和专家的咨询工作需要。时效指标:2020年12月31日完成。经济效益指标:保障全委办公用房。

    2020年省决咨办重大课题研究经费项目

    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重大课题研究经费项目绩效目标任务是: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和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各项重大课题,难点、热点问题的研究任务。

    资金使用情况:项目全年预算数160万元,执行数为152.56万元,(其中咨询费81.08万元,劳务费19.98万元,委托业务费51.50万元。)完成预算的95.35%。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预计开支咨询费80万元,劳务费15万元,委托业务费6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万元。

    2.项目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和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各项重大课题,难点、热点问题的研究任务30项,报送研究报告及决策咨询建议40余份,每年得到省领导批示25余次。许多研究报告和决策咨询得到采纳实施。

    3.本单位申报的内容是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的是合理可行。

    二、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项目执行中对项目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自评。具体就是对项目完成数量、质量、时效、成本等情况,对照项目计划完成目标,对截止评价时点的任务量完成、质量标准、进度计划、成本控制目标的实现程度进行评价,并进行分析说明。

    三、综合评价结论

    我单位完成内部自评省级财政重点绩效评价项目,发现问题并整改,将评价结果作为次年预算编制的重要依据,并优化支出结构、完善相关办法、改进预算管理,将部门自行开展的绩效评价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建立了本部门绩效问责机制。

    四、绩效评价分析

    结合项目组织实施管理办法,重点围绕以下内容进行分析评价,并对自评中发现的问题分析说明。

    (四)项目决策情况

    项目设立是经过严格评估论证,与部门职责相符,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符合地方事权支出责任划分原则,与相关部门同类项目或部门内部相关项目不重复。项目规划符合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与项目年度目标一致。项目指导意见、管理办法、申报指南、实施细则等管理制度完善,不存在脱离实际、缺陷、漏洞导致执行偏离预期。

    (五)项目管理情况

    我单位目标任务的制定与国家政策法规、部门职责、部门中长期规划相符。目标任务制定明确,全面反映部门目标任务完成和预期效益情。目标任务合理可行,财政资源配置合理。

    (三)项目产出情况

    通过项目实施,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和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各项重大课题研究任务33项,报送研究报告44份,当年得到省领导批示41次。许多建议意见得到采纳实施。

    (四)项目绩效情况

    本课题研究33个专项课题,每个课题经费5万元,共计152.56万元。质量指标:得到省领导批示41余次。时效指标:及时完成任务上报。社会效益指标:许多研究报告和决策咨询建议得到采纳实施。相关协作部门对我单位提供相关协作工作的满意度为98%。相关协作部门对我单位相关业务工作开展情况的满意度为98%。

    五、存在主要问题

    发现的主要问题:部分重大课题研究过程中存在调研不够深入、讨论不够充分、研究时间过长等问题。

    六、相关措施建议

    针对项目自评中发现的问题,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强化重大课题研究的计划管理、进度管理,充分发挥专家智力集成优势,组织委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加强督查,增强重大课题研究的针对性、时效性。

    2020年省政府公报室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基本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公报工作的通知》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公报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省政府公报室大宗印刷费项目主要用于印刷省政府公报,承印单位为四川省人民政府机关文印中心。该项目2020年预算为129万元,执行数为128.52万元,完成预算的99.6%。通过项目实施,2020年印刷省政府公报85万余册,刊登省政府及省级各部门文件、统计数据等共计255件。

    二、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省政府公报室大宗印刷费项目评价工作主要采用整体评价,以定性和定量相结合方式开展评分。评价指标体系包括通用指标和特性指标。其中,通用指标主要反映项目决策、项目实施、项目完成情况;特性指标主要反映项目实际成果,包括项目完成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项目完成指标细分为数量、时效、质量、成本四个指标。效益指标从社会效益来衡量。

    三、综合评价结论

    2020年,省政府公报室围绕国家和省关于政府公报工作的要求,根据省政府和省级各部门印制政策文件的实际情况,开展省政府公报的出版印刷工作。该项目全年预算数129万元,执行数为128.52万元,完成预算的99.6%。通过项目实施,印刷省政府公报85万余册,刊登省政府及省级各部门文件、统计数据等共计255件,向近2万个单位(个人)赠阅85万册,公开并宣传了省政府及省级部门的重要政策措施,充分发挥了服务群众的标准文本作用。制定并较好执行了《2020年公报室大宗印刷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按照总分100分计算,项目绩效评价得分为99.96分。

    四、绩效评价分析

    (一)项目决策及管理情况

    省政府公报室大宗印刷费项目按照国家和省关于政府公报工作的相关要求开展,委托省政府机关文印中心承担印制工作,并按年度签订印制合同,约定印刷数量、质量、时效等内容。省政府公报产品尺寸为210×297毫米,正文材料采用60克双胶纸,封面材料采用157克铜版纸,每期内文页码40页左右,根据内容调整,内文黑白印刷、封面彩色印刷,装订采用骑马订或胶装。全年出刊24期,印制85万余册,每册均价为1.5元,全年印刷费共计128.52万元,印刷费用按期据实结算。

    (二)项目效益情况

    2020年,省政府公报充分发挥服务群众的标准文本作用,刊登省政府及省级各部门文件、统计数据等共计255件。全年向市县政府及其部门、图书馆、档案馆、政务服务中心,以及机场、火车站、企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贫困村等约2万个单位(个人)免费赠阅85万册,公开并宣传了省政府及省级部门的重要政策措施,社会反映良好,充分发挥了传达政令、公开政务、指导工作、服务社会的作用。例如,绵阳市北川县小坝镇永兴村以省政府公报为依托,利用村民会议、农民夜校、坝坝会等形式,重点宣传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措施,深入浅出地讲解政策、解惑释疑,进一步推动党和国家政策在基层落地。

    五、存在主要问题

    2020年,省政府公报刊登文件较2019年大幅增加,且省政府和省级部门文件各月度的制发量差异较大,所以每一期省政府公报的页码不再固定为40页,各期印刷费波动较大,项目预算和执行等管理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责任编辑: 周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20年部门决算

  • 2021年08月30日 13时45分
  •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其他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附件2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以下简称省政府办公厅)为协助省政府领导同志处理省政府日常工作的机构。省政府办公厅挂四川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牌子。主要职责如下:

    1.协助省政府领导同志组织起草或审核以省政府、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发布的公文。办理国务院、国务院办公厅及各部委其、其他省(区、市)等发送省政府的文电。指导全省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

    2.研究省政府部门(单位)和市(州)人民政府等请示省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省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3.负责省政府会议的准备工作,协助省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4.督促检查省政府部门和市(州)人民政府对省政府决定事项及省政府领导同志指示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向省政府领导同志报告。

    5.根据省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对省政府部门(单位)间争议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报省政府领导同志决定。

    6.负责省政府政务值班和全省突发信息报送工作,指导市(州)人民政府和省政府部门(单位)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

    7.指导、监督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监督全省政府系统电子政务工作和政府网站建设。

    8.组织办理涉及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议案、批评、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案工作。

    9.贯彻执行国家口岸与物流工作方针、政策和规定,指导全省口岸运行、大通关协作和物流业发展工作。

    10.围绕省政府中心工作和省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政策性建议。

    11.负责省政府参事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和文史馆员文史研究、艺术创作的组织、服务工作。

    12.负责“放管服”改革、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指导、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

    13.办理省政府和省政府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20年,省政府办公厅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厅干部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来重大决策部署,坚定政治方向、践行为民服务、坚持实事求是、勇于改革创新、守住廉洁底线,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服务全省工作大局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1.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一是快速反应有力应对。主动承担省应对疫情应急指挥部综合工作组和指挥部办公室职能,协调保障指挥部各工作组集中办公,完善工作制度,助推指挥部各项决策部署快速落地。二是能参善谋助力决策。加强疫情分析和趋势预判,推动率先提出差异化防控策略,率先启动大数据建设,率先开发健康码实现多地互认。三是聚焦常态扎实准备。构建完善全省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体联动、权威发布发声体系,形成值班值守、文电运转、辅助决策、卫生防疫、后勤保障等一系列配套机制。

    2.多措并举保障发展大局。一是全力推进复产复工。坚决落实国家复工复产各项政策措施,及时出台纾困惠企政策,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促进全省经济逐季向好、稳定恢复。二是落地落实各项重大政策。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部署,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有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增速提效。三是突出重点强化督查。建立疫情防控快速响应及常态化督查机制,分解落实国家和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并按季度跟踪督促,配合省委做好重点项目推进和投资运行“红黑榜”通报。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总揽,开展营商环境指标优化、政务服务质效提升、改革向基层延伸三大专项行动。五是加强口岸物流建设。坚决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牵头全省口岸及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市场运行、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专项督查。

    3.注重规范高效运转,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保障能力。一是文电运转挖潜增效。疫情期间建立文电应急保障制度,在人少工作量大的情况下全员高强度、全投入、满负荷运转,没有出现遗漏和差错。二是会议活动保障有力。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研究审议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和拟出台重要政策文件。全力保障指挥部会议、议事协调机构会议。三是政务公开成效显著。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平台监管、信息服务、公报编发和效能监督工作。平台建设管理能力不断加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四是应急能力明显提升。制定办公厅服务保障省领导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值班制度逐步规范,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进一步完善。

    4.突出政治能力建设,不断加强机关干部硬核实力。一是走心深化理论武装。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二是加快提升业务素养。以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为牵引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督院大讲堂、督院青年论坛学习交流形成常态、成果丰富。三是规范强化内部管理。聚焦疫情形势下机关保障工作,机关各项经费使用科学,服务保障质量不断提升。

    二、机构设置

    省政府办公厅下属二级预算单位7个,其中行政单位2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4个。机构设置与2019年相比,由于职能变化,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信息技术中心撤销。

    纳入省政府办公厅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机关

    2.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室

    3.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

    4.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

    5.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机要文件交换站

    6.四川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7.四川省人民政府公报室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含结转结余)17,329.93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减少8,387.90万元,下降32.62%。主要变动原因是机构改革,省政府办公厅部分职能调整至省大数据中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17,270.8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7,270.74万元,约占100%;其他收入0.11万元。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17,255.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081.31万元,占52.63%;项目支出8,173.78万元,占47.37%。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7,270.74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8,322.33万元,下降32.52%。主要变动原因是机构改革,省政府办公厅部分职能调整至省大数据中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255.0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8,338.02元,下降32.58%。主要变动原因是是机构改革,省政府办公厅部分职能调整至省大数据中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255.0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3,185.16万元,占76.41%;教育支出(类)支出1.22万元,占0.00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584.87万元,占9.18%;卫生健康支出(类)支出494.27万元,占2.86%;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支出476万元,占2.76%;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918.73万元,占5.32%;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支出(类)支出594.8万元,占3.45%;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7,255.05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6,373.37万元,完成预算96.02%。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4,673.43万元,完成预算85.9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经费结转下年。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机关服务(项):支出决算为1,437.34万元,完成预算98.37%。

    4.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参事事务(项):支出决算为424.39万元,完成预算91.90%。

    5.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支出决算为239.01万元,完成预算91.56%。

    6.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7.32万元,完成预算2.2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基本建设资金结转下年。

    7.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0.3万元,完成预算100%。

    8.教育支出(类)进修与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22万元,完成预算20.3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培训任务减少。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决算为718.49万元,完成预算97.58%。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支出决算为83.81万元,完成预算100%。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20.67万元,完成预算99.90%。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23.30万元,完成预算100%。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支出决算为138.20万元,完成预算100%。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支出决算为0.4万元,完成预算100%。

    1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数为341.51万元,完成预算99.47%。

    1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数为65.02万元,完成预算100%。

    1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决算数为87.71万元,完成预算99.10%。

    1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支出决算数为0.03万元,完成预算100%。

    19.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商业流通事务(项):支出决算数为476万元,完成预算79.3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结转下年。

    2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数为510.68万元,完成预算91.26%。

    2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支出决算数为408.05万元,完成预算1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其他应急管理支出(项):支出决算数为594.80万元,完成预算30.5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基本建设资金结转下年。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081.2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7,705.4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抚恤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1,375.7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382.35万元,完成预算68.7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国任务取消。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79.78万元,占99.3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57万元,占0.67%。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92.99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国任务取消。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79.78万元,完成预算98.65%。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5.67万元,下降1.47%。主要原因是车辆燃油费减少。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没有更新购置公车。截至2020年12月底,现有公务用车75辆,其中:小型汽车49辆、越野车15辆、多功能载客车1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79.7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省政府办公厅机关日常工作运转、省政府及办公厅领导到基层指导调研、督促检查、应急处突等相关工作的展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油费、维修费、保险费、过路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2.57万元,完成预算12.8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0.91万元,下降26.15%。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接待任务减少。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2.57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19批次,196人次,共计支出2.57万元。

    无外事接待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按一般性公用经费全口径统计,省政府办公厅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349.13万元,比2019年2,780.97万元减少431.82万元,下降15.53%。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公用经费支出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省政府办公厅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614.1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1.5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47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106.54万元。主要用于信息化建设服务、网络运维服务、设施设备维修服务、车辆运维服务以及办公设备购置等支出。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736.0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5.6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47.3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7.72%。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底,现有公务用车75辆,其中:小型汽车49辆、越野车15辆、多功能载客车11辆。主要用于保障省政府办公厅机关日常工作运转、省政府及办公厅领导到基层指导调研、督促检查、应急处突等相关工作。

    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2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在2020年度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重大课题研究经费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8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5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省政府办公厅预、决算编制合理,支出高效规范,财政支出既确保了机关正常运转,又保证了重点项目开支,财政支出绩效良好。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5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设立经过了严格的评估论证,项目实施进度、质量控制规范,满足年初绩效目标要求。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研究室政务课题调研费项目”等5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研究室政务课题调研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全年预算数201.5万元,执行数199万元,完成预算的98.8%。通过项目实施,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算咨询,有效服务全省改革发展大局。2020年研究室政务课题调研费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课题经费拨付主要集中于下半年。下一步,课题研究经费结题一批支付一批。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2)省决策办综合业务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25万元,执行数为12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为保证全体委员开展重大问题研究提供参阅材料,建立决策咨询专家数据库等相关保障条件。组织全委11个专业组和委外专家开展专题调研咨询论证等各类决策咨询活动,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发现的主要问题:部分决策咨询活动存在参与面和覆盖面不广、提出的建议意见针对性不强、研究成果文字把关不严等问题。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提高决策咨询活动质量,提升委员参与度,提高参阅信息选取、摘编、报送质量,提高咨询论证流程规范执行力,提高文稿审核把关能力。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3)省决咨办办公用房租赁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69.27万元,执行数为268.86万元,完成预算的99.85%。通过项目实施,为开展全委决策咨询工作,保障基本办公条件。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4)省决咨办重大课题研究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60万元,执行数为152.56万元,完成预算的95.35%。通过项目实施,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和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各项重大课题研究任务33项,报送研究报告44份,当年得到省领导批示41次。许多建议意见得到采纳实施。发现的主要问题:部分重大课题研究过程中存在调研不够深入、讨论不够充分、研究时间过长等问题。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强化重大课题研究的计划管理、进度管理,充分发挥专家智力集成优势,组织委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加强督查,增强重大课题研究的针对性、时效性。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5)省政府公报室大宗印刷项目综述。全年预算数129万元,执行数为128.52万元,完成预算的99.6%。通过项目实施,全年印刷并赠阅《四川省政府公报》85万余册,刊登省政府及省级各部门文件、统计数据等共计255件,宣传了省政府及部门的重要政策措施,切实发挥了传达政令、服务社会的作用。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研究室政务课题调研费等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2020年项目绩效自评报告》见附件(附件2)。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等。

    5.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用于保障行政单位正常运转,用于行政运行方面的经费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用于保障各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运转,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用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方面的经费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机关服务(项):指用于为行政单位提供后勤服务方面的经费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参事事务(项):指用于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用于参事事务方面的经费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用于保障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用于事业运行方面的经费支出。

    11.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用于保障各行政事业单位培训方面的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用于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用于行政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用于事业单位失业保险缴费支出。

    1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用于按政策规定为行政单位职工缴纳医疗保险支出。

    1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用于按政策规定为事业单位职工缴纳医疗保险支出。

    1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用于按政策规定为职工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1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指用于事业单位为职工缴纳工伤保险支出。

    2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用于按政策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2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用于按政策规定发放给无房职工的购房补贴支出。

    22.结转下年: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2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5.“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以下简称省政府办公厅)共有7个二级预算单位,分别是:省政府办公厅机关、省政府参事室2个行政单位;省委省政府决咨办1个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省政府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省政府办公厅机要文件交换站、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政府公报室等4个事业单位。

    (二)机构职能

    省政府办公厅为协助省政府领导同志处理省政府日常工作的机构。省政府办公厅挂省政府研究室、省政府参事室牌子。省政府办公厅主要职责是:

    1.协助省政府领导同志组织起草或审核以省政府、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发布的公文。办理国务院、国务院办公厅及各部委发送省政府的文电。指导全省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

    2.研究省政府部门和市(州)人民政府请示省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省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3.负责省政府会议的准备工作,协助省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4.督促检查省政府部门和市(州)人民政府对省政府决定事项及省政府领导同志指示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向省政府领导同志报告。

    5.根据省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对省政府部门间争议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报省政府领导同志决定。

    6.负责省政府值班工作,指导市(州)人民政府和省政府部门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

    7.指导、监督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监督全省政府系统电子政务工作和政府网站建设。

    8.组织办理涉及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议案、批评、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案工作。

    9.贯彻执行国家口岸与物流工作方针、政策和规定,指导全省口岸运行、大通关协作和物流业发展工作。

    10.围绕省政府中心工作和省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政策性建议。

    11.负责省政府参事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和文史馆员文史研究、艺术创作的组织、服务工作。

    12.负责“放管服”改革、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指导、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

    13.办理省政府和省政府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收入决算总计为17,329.93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17,270.74万元,其他收入0.1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59.08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支出决算总计为17,329.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081.31万元,项目支出8,173.78万元,结转下年74.84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2020年,省政府办公厅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厅干部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来重大决策部署,坚定政治方向、践行为民服务、坚持实事求是、勇于改革创新、守住廉洁底线,在服务全省工作大局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部门预算管理

    围绕部门职能,以支出绩效为核心,强化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结果应用程序管控,扎实做好预算管理工作。一是严格按照财政厅预算编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厉行节约”的一系列指示要求,科学设计绩效目标,提高精细化水平,确保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二是加强预算执行进度管理,完善绩效动态监控,主动作为,提前谋划,确保机关运行和重大项目的实施。三是压实主体责任,强化项目绩效事前、事中、事后管理,切实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二)结果应用情况

    扎实推动整体绩效自评、绩效监控自评、项目实施自评、绩效管理工作自评等工作,认真落实预算绩效考核各项要求,绩效管理结果应用成绩显著。一是按要求将相关绩效信息随同决算公开,信息公开更加全面准确。二是绩效管理结果应用于改进项目管理,调整预算安排,优化支出结构,提高支出进度,工作效能明显提升。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从自评情况来看,省政府办公厅预、决算编制合理,支出高效规范,财政支出既确保了机关正常运转,又保证了重点项目实施,财政支出绩效良好,综合考核自评得分84.48分(见附件)。但还存在个别项目支出进度稍缓,绩效管理信息支撑工作有待加强的情况。

    建议进一步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优化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将绩效监控纳入财政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绩效运行实时监控。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表


    附件2

    2020年研究室政务课题调研费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概况

    研究室政务课题调研费主要用于各项研究课题补助、课题评审、编印资料等,开展的研究课题分为重大课题、合作课题和专项课题三类。重大课题由省领导直接交办或室领导确定的涉及全省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需委托外部智库力量研究完成的课题,原则上由室主任办公会研究确定,年初计划完成重大课题项目2个,实际完成4个,共53万元。合作课题由各处(中心)申请需要借助外部智库力量研究的涉及跨部门、跨区域、综合性强的课题,原则上由室主任办公会研究确定,计划完成政务课题9个,实际完成6个,共49万元。专项课题在全省范围征集,省政府部门、市州人民政府申报的专项课题由研究室审核立项,在川高校、研究机构申报的专项课题由研究室邀请室外专家评审立项,并经省政府领导同意后以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年初专家评审立项40个,实际结题39个,共94万元。

    二、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课题承办实行课题管理主体责任制,即“谁提出课题研究,谁作为主办单位并负责全过程管理”。课题成果须进行结题评审,重大课题、合作课题只作结题评审,专项课题作结题和评优评审,2020年共进行课题成果评审3次。

    三、项目效益情况

    2020年,研究室按照年初制定的指标有序开展课题研究,较好地完成全年工作任务。重大课题及合作课题等成果择优编发28篇《领导参阅》,获得省领导批示29次,进一步发挥了以文辅政功能。专项课题均按期完成评审,汇编优秀调研成果呈报省四大班子领导决策参考,研究成果覆盖省直各部门、各市(州)政府、在川高校及研究机构。编印资料《四川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研究》200册,送各市(州)、有关部门及研究机构参阅,社会反映良好。

    2020年省决咨办综合业务工作经费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决策咨询工作办综合业务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任务是:为保证全体委员开展重大问题研究提供参阅材料,建立决策咨询专家数据库等相关保障条件。组织全委11个专业组开展各类决策咨询活动及组织委员和专家开展咨询论证,为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提供咨询论证服务。

    资金使用情况:项目全年预算数125万元,执行数为125万元,(其中印刷费20.93万元,咨询费46.32万元,劳务费18.9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8.8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本项目预计开支咨询费50万元,聘请驾驶员2名,后勤服务1名,劳务费需5万元,专家稿费劳务费5万元。印刷费16万元。邮电费5万元、决策咨询专家库建设10万元,网络维护6万元,国研网维护8万元,长江经济网络5万元,其他15万元,列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9万元。

    2.项目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为保证全体委员开展重大问题研究提供参阅材料,建立决策咨询专家数据库等相关保障条件。组织全委11个专业组开展各类决策咨询活动及组织委员和专家开展咨询论证100余次,为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提供咨询论证服务。

    3.本单位申报的内容是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的是合理可行。

    二、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项目执行中对项目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自评。具体就是对项目完成数量、质量、时效、成本等情况,对照项目计划完成目标,对截止评价时点的任务量完成、质量标准、进度计划、成本控制目标的实现程度进行评价,并进行分析说明。

    三、综合评价结论

    我单位完成内部自评省级财政重点绩效评价项目,发现问题并整改,将评价结果作为次年预算编制的重要依据,并优化支出结构、完善相关办法、改进预算管理,将部门自行开展的绩效评价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建立了本部门绩效问责机制。

    四、绩效评价分析

    结合项目组织实施管理办法,重点围绕以下内容进行分析评价,并对自评中发现的问题分析说明。

    (一)项目决策情况

    项目设立是经过严格评估论证,与部门职责相符,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符合地方事权支出责任划分原则,与相关部门同类项目或部门内部相关项目不重复。项目规划符合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与项目年度目标一致。项目指导意见、管理办法、申报指南、实施细则等管理制度完善,不存在脱离实际、缺陷、漏洞导致执行偏离预期。

    (二)项目管理情况

    我单位目标任务的制定与国家政策法规、部门职责、部门中长期规划相符。目标任务制定明确,全面反映部门目标任务完成和预期效益情。目标任务合理可行,财政资源配置合理。

    (三)项目产出情况

    通过项目实施,为保证全体委员开展重大问题研究提供参阅材料,建立决策咨询专家数据库等相关保障条件。组织全委11个专业组和委外专家开展专题调研咨询论证等各类决策咨询活动,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四)项目绩效情况

    本课题研究6个专项课题,组织全委11个专业组开展各类决策咨询活动及组织委员和专家开展咨询论证100余次,共计支出125万元。编印了决策咨询信息2400份,巴蜀智囊(第25卷)1000册,2020四川省决策咨询工作座谈会交流材料汇编80册。质量指标:每年得到省领导批示48次。时效指标:及时完成任务上报。社会效益指标:为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提供咨询论证服务。相关协作部门对我单位提供相关协作工作的满意度为98%。相关协作部门对我单位相关业务工作开展情况的满意度为98%。

    五、存在主要问题

    发现的主要问题:部分决策咨询活动存在参与面和覆盖面不广、提出的建议意见针对性不强、研究成果文字把关不严等问题。

    六、相关措施建议

    针对项目自评中发现的问题,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提高决策咨询活动质量,提升委员参与度,提高参阅信息选取、摘编、报送质量,提高咨询论证流程规范执行力,提高文稿审核把关能力。

    2020年省决咨办办公用住房租金项目支出

    绩效自评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办公用住房租金项目绩效目标任务是:通过项目实施,为开展全委决策咨询工作,保障基本办公条件。

    资金使用情况:项目全年预算数220万元,执行数为220万元,(其中房屋租赁费194万元,劳务派遣费2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为开展全委决策咨询工作,保障基本办公条件。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预计开支房屋租赁费194万元,劳务派遣费26万元。

    2.项目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通过项目实施,为开展全委决策咨询工作,保障基本办公条件。

    3.本单位申报的内容是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的是合理可行。

    二、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项目执行中对项目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自评。具体就是对项目完成数量、质量、时效、成本等情况,对照项目计划完成目标,对截止评价时点的任务量完成、质量标准、进度计划、成本控制目标的实现程度进行评价,并进行分析说明。

    三、综合评价结论

    我单位完成内部自评省级财政重点绩效评价项目,发现问题并整改,将评价结果作为次年预算编制的重要依据,并优化支出结构、完善相关办法、改进预算管理,将部门自行开展的绩效评价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建立了本部门绩效问责机制。

    四、绩效评价分析

    结合项目组织实施管理办法,重点围绕以下内容进行分析评价,并对自评中发现的问题分析说明。

    (一)项目决策情况

    项目设立是经过严格评估论证,与部门职责相符,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符合地方事权支出责任划分原则,与相关部门同类项目或部门内部相关项目不重复。项目规划符合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与项目年度目标一致。项目指导意见、管理办法、申报指南、实施细则等管理制度完善,不存在脱离实际、缺陷、漏洞导致执行偏离预期。

    (二)项目管理情况

    我单位目标任务的制定与国家政策法规、部门职责、部门中长期规划相符。目标任务制定明确,全面反映部门目标任务完成和预期效益情。目标任务合理可行,财政资源配置合理。

    (三)项目绩效情况

    本课题租用办公用房总面积约1323平方米,房屋租赁费194万元,劳务派遣费26万元。质量指标:满足委员和专家的咨询工作需要。时效指标:2020年12月31日完成。经济效益指标:保障全委办公用房。

    2020年省决咨办重大课题研究经费项目

    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重大课题研究经费项目绩效目标任务是: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和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各项重大课题,难点、热点问题的研究任务。

    资金使用情况:项目全年预算数160万元,执行数为152.56万元,(其中咨询费81.08万元,劳务费19.98万元,委托业务费51.50万元。)完成预算的95.35%。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预计开支咨询费80万元,劳务费15万元,委托业务费6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万元。

    2.项目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和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各项重大课题,难点、热点问题的研究任务30项,报送研究报告及决策咨询建议40余份,每年得到省领导批示25余次。许多研究报告和决策咨询得到采纳实施。

    3.本单位申报的内容是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的是合理可行。

    二、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项目执行中对项目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自评。具体就是对项目完成数量、质量、时效、成本等情况,对照项目计划完成目标,对截止评价时点的任务量完成、质量标准、进度计划、成本控制目标的实现程度进行评价,并进行分析说明。

    三、综合评价结论

    我单位完成内部自评省级财政重点绩效评价项目,发现问题并整改,将评价结果作为次年预算编制的重要依据,并优化支出结构、完善相关办法、改进预算管理,将部门自行开展的绩效评价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建立了本部门绩效问责机制。

    四、绩效评价分析

    结合项目组织实施管理办法,重点围绕以下内容进行分析评价,并对自评中发现的问题分析说明。

    (四)项目决策情况

    项目设立是经过严格评估论证,与部门职责相符,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符合地方事权支出责任划分原则,与相关部门同类项目或部门内部相关项目不重复。项目规划符合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与项目年度目标一致。项目指导意见、管理办法、申报指南、实施细则等管理制度完善,不存在脱离实际、缺陷、漏洞导致执行偏离预期。

    (五)项目管理情况

    我单位目标任务的制定与国家政策法规、部门职责、部门中长期规划相符。目标任务制定明确,全面反映部门目标任务完成和预期效益情。目标任务合理可行,财政资源配置合理。

    (三)项目产出情况

    通过项目实施,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和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各项重大课题研究任务33项,报送研究报告44份,当年得到省领导批示41次。许多建议意见得到采纳实施。

    (四)项目绩效情况

    本课题研究33个专项课题,每个课题经费5万元,共计152.56万元。质量指标:得到省领导批示41余次。时效指标:及时完成任务上报。社会效益指标:许多研究报告和决策咨询建议得到采纳实施。相关协作部门对我单位提供相关协作工作的满意度为98%。相关协作部门对我单位相关业务工作开展情况的满意度为98%。

    五、存在主要问题

    发现的主要问题:部分重大课题研究过程中存在调研不够深入、讨论不够充分、研究时间过长等问题。

    六、相关措施建议

    针对项目自评中发现的问题,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强化重大课题研究的计划管理、进度管理,充分发挥专家智力集成优势,组织委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加强督查,增强重大课题研究的针对性、时效性。

    2020年省政府公报室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基本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公报工作的通知》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公报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省政府公报室大宗印刷费项目主要用于印刷省政府公报,承印单位为四川省人民政府机关文印中心。该项目2020年预算为129万元,执行数为128.52万元,完成预算的99.6%。通过项目实施,2020年印刷省政府公报85万余册,刊登省政府及省级各部门文件、统计数据等共计255件。

    二、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省政府公报室大宗印刷费项目评价工作主要采用整体评价,以定性和定量相结合方式开展评分。评价指标体系包括通用指标和特性指标。其中,通用指标主要反映项目决策、项目实施、项目完成情况;特性指标主要反映项目实际成果,包括项目完成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项目完成指标细分为数量、时效、质量、成本四个指标。效益指标从社会效益来衡量。

    三、综合评价结论

    2020年,省政府公报室围绕国家和省关于政府公报工作的要求,根据省政府和省级各部门印制政策文件的实际情况,开展省政府公报的出版印刷工作。该项目全年预算数129万元,执行数为128.52万元,完成预算的99.6%。通过项目实施,印刷省政府公报85万余册,刊登省政府及省级各部门文件、统计数据等共计255件,向近2万个单位(个人)赠阅85万册,公开并宣传了省政府及省级部门的重要政策措施,充分发挥了服务群众的标准文本作用。制定并较好执行了《2020年公报室大宗印刷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按照总分100分计算,项目绩效评价得分为99.96分。

    四、绩效评价分析

    (一)项目决策及管理情况

    省政府公报室大宗印刷费项目按照国家和省关于政府公报工作的相关要求开展,委托省政府机关文印中心承担印制工作,并按年度签订印制合同,约定印刷数量、质量、时效等内容。省政府公报产品尺寸为210×297毫米,正文材料采用60克双胶纸,封面材料采用157克铜版纸,每期内文页码40页左右,根据内容调整,内文黑白印刷、封面彩色印刷,装订采用骑马订或胶装。全年出刊24期,印制85万余册,每册均价为1.5元,全年印刷费共计128.52万元,印刷费用按期据实结算。

    (二)项目效益情况

    2020年,省政府公报充分发挥服务群众的标准文本作用,刊登省政府及省级各部门文件、统计数据等共计255件。全年向市县政府及其部门、图书馆、档案馆、政务服务中心,以及机场、火车站、企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贫困村等约2万个单位(个人)免费赠阅85万册,公开并宣传了省政府及省级部门的重要政策措施,社会反映良好,充分发挥了传达政令、公开政务、指导工作、服务社会的作用。例如,绵阳市北川县小坝镇永兴村以省政府公报为依托,利用村民会议、农民夜校、坝坝会等形式,重点宣传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措施,深入浅出地讲解政策、解惑释疑,进一步推动党和国家政策在基层落地。

    五、存在主要问题

    2020年,省政府公报刊登文件较2019年大幅增加,且省政府和省级部门文件各月度的制发量差异较大,所以每一期省政府公报的页码不再固定为40页,各期印刷费波动较大,项目预算和执行等管理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责任编辑: 周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