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6

四川省知识产权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2018年03月06日 09时51分
  • 来源: 省知识产权局
  • 【字体: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省知识产权局基本职能

    一是负责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起草专利工作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政策;组织制订和实施专利工作发展规划,承担知识产权(专利)依法行政工作。二是负责组织协调实施省知识产权战略工作;组织协调全省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的制订和实施;组织建立重大经济活动知识产权特别审查制度。三是制订并组织实施全省知识产权宣传教育工作规划,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的宣传普及工作。四是负责组织协调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承担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中保护知识产权的有关工作。五是负责全省专利行政执法工作;依法调解处理专利纠纷、查处假冒专利行为、开展专利维权援助工作。六是负责指导和推动全省专利工作的开展、专利实施与产业化;组织协调重大专利技术实施;管理省级专利实施与促进专项资金;负责全省专利技术交易市场的监管;推动全省专利权质押和知识产权资产评估工作;承担专利实施许可合同登记备案工作。七是负责全省专利代理机构的管理监督,推进专利中介服务体系建设。八是负责全省专利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九是负责全省涉外知识产权事宜的统筹协调,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工作的对外联络、合作与交流活动。十是承担省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十一是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省知识产权局2018年重点工作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知识产权创新改革的重要一年,是实施知识产权“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两会”和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目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深化知识产权创新改革,为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提供支撑。

    2018年,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发明专利申请量增长12%以上,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5件左右。知识产权保护全面从严,专利行政执法办案总量增长20%以上,知识产权保护满意度明显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益加快显现,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加快构建。知识产权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公共服务和市场服务两轮驱动格局加快形成。知识产权文化意识不断提升,人才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合作交流持续深入,脱贫攻坚联系帮扶成效显著。

    1、深化知识产权改革创新。

    (1)扎实抓好重点工作统筹协调。探索构建“全领域、全链条、全方位”的知识产权工作指标体系、统计体系、考核体系。制定2018年知识产权创新改革工作台账,做好复制推广、评估验收、典型案例、宣传推介等工作。深化部省知识产权合作会商机制,落实部省知识产权合作议定书年度任务。召开省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落实“十三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实施方案等年度任务,制定2018年建设知识产权强省推进计划和专利战略推进计划。

    (2)深化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积极争取获批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省。实施《四川省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方案》,落实3个方面19项具体任务。制定知识产权“三合一”综合管理体制改革复制推广工作方案,在四川全创区、自贸区及协同改革区域等有条件地方复制推广。

    (3)深化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改革。继续推进20家国有高校院所职务发明知识产权归属和利益分享制度改革试点。召开全省高校院所职务发明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改革推进会。争取将职务发明知识产权归属和利益分享制度改革纳入国务院支持推广的改革举措。协助推进《专利法》等法律条款修订工作。

    (4)深化知识产权保护体制机制改革。制定专利快速审查、授权、确权、维权一站式服务复制推广工作方案。探索建立方便、快捷、低成本的一站式知识产权举报投诉与执法维权互联网+服务平台,构建统一接收知识产权侵权假冒举报投诉、限期移送转办、依法及时办理、跟踪督促、办结反馈和信息汇总新机制。实施《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平台建设工作方案》《完善知识产权侵权查处机制工作方案》《完善电商和展会专利执法维权机制工作方案》,印发实施知识产权综合执法、跨区域行政执法、纠纷大调解和仲裁等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方案。

    (5)着力推进试点示范建设。加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支持成都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持续抓好知识产权强县工程,巩固提升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县(区、市)成果。开展“知识产权强企”主题行动,出台知识产权强企培育工程意见、试点示范优势培育企业管理办法,培育国家(省)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优势企业,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制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管理办法,继续推进国家(省)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建设。开展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建设。

    2、强化知识产权高价值创造

    (6)加强创造激励政策引导。修订《四川省专利实施与产业化激励办法》。做好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四川专利评选推荐工作。开展2018年四川省专利奖申报评审。召开2017年度四川省专利奖颁奖会议,举办“2018年天府知识产权之夜”。落实《四川省专利资助资金管理办法》,优化专利资助条件和标准。

    (7)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建立专利质量导向指标体系,提高发明专利、企业专利、PCT国际专利、高价值专利比重,优化成德绵重点区域专利布局。加强申请环节监管,动态监测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加大代理机构和代理人执业诚信披露力度,建立行业违规约谈制度。提升审查授权服务质量,坚持定期梳理问题清单,深化专利审查质量监督、评价、反馈机制,完善专利审查业务指导体系、质量保障体系。

    (8)大力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研究制定《四川省高价值专利评估指南》。推动高新技术企业、高校院所、产业园区建立一批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双七”“双五”产业培育一批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引导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形成一批战略性专利组合。支持关键前沿技术研发创新主体积极培育一批高价值专利池。

    3、强化知识产权高水平保护

    (9)推进知识产权严保护。印发《关于严格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意见》,落实《四川省专利行政执法办案规范》。召开全省专利行政执法会,深入开展“雷霆”“闪电”“护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专利侵权假冒行为,推进行政执法重心下移,加强电子商务、农资家电、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侵权打击力度,深化西博会、科博会等重点展会举报投诉工作站建设。

    (10)完善知识产权大保护。构建审查确权、行政执法、司法裁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等大保护格局。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实施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制度。依托“丝绸之路经济带九省市”“长江经济带十一省市”、中国电子商务等平台,完善跨省域联合执法、协作执法等机制。开展成德绵跨区域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协作,加大跨部门协作执法力度。

    (11)优化知识产权快保护。建成中国(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提升中国成都(家居•鞋业)快速维权中心功能。出台保护知识产权举报投诉与执法维权新机制工作方案。完善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探索线上线下执法维权快速响应机制。

    (12)加强知识产权同保护。依法同等保护国内外企业、国企民企、中小微企业、单位个人等市场主体知识产权。出台知识产权系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落实专利行政执法案件信息公开办法。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建设。

    4、强化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

    (13)建设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健全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加快构建“平台+机构+高校院所+企业+金融”运营服务体系,深化国家知识产权运营试点省建设,支持出台成都知识产权运营体系重点城市建设方案,积极培育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发展知识产权转让、许可、咨询、评估、并购、托管、投融资等运营新业态。建设四川省军民融合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创建国家军民融合知识产权服务和成果转化示范基地。

    (14)优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实施省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完善评审规程、实施细则。扩大四川省知识产权运营基金规模,完善“1+1+3+N”出资联动机制,推动有条件地方设立区域和行业知识产权运营子基金。印发专利权质押融资新模式复制推广工作方案,召开专利权质押融资推广现场会,优化“一次增信、一次授信、反复使用、随借随还”“天府知来贷”金融产品。开展知识产权专利保险试点。

    (15)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开展专利密集型产业统计监测,提高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全省经济比重。制定专利导航支持政策,实施区域、产业、企业专利导航项目,推动园区、企业专利导航试点,创建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推进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建设。开展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探索项目、技术、人才引进机制。

    5、强化知识产权便民利民服务

    (16)构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四川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二期建设,丰富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平台、军民融合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功能。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实体业务大厅、网上政务平台、移动客户端等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行。优化专利代办流程,开展专利优先审查、专利收费减缴等服务。推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网站、中国西南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建设。

    (17)培育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加强国家专利代理行业改革试点省建设,印发放宽对专利代理机构股东或合伙人条件限制复制推广工作方案,制定支持和规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成都市开展专利代理行业进一步改革试点工作。严格执行专利代理管理办法、行政执法规程,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设成都高新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业联盟建设,提升成都高新区知识产权服务业联盟水平,强化行业自律。加大国家知识产权品牌服务机构培育力度。实施知识产权服务业统计调查制度,举办服务品牌机构牵手经济发展等活动。

    6、实施知识产权助推脱贫攻坚工程

    (18)大力推动知识产权产业扶贫。推进贫困地区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产业化发展。引导涉农企业、农民合作社推广高价值涉农专利技术。实施“四大片区”特定领域知识产权开发行动,实施一批高价值专利产业化扶贫项目。突出贫困地区传统知识、传统医药、道地中药材等优势资源保护开发,挖掘蜀锦、蜀绣、羌绣、藏画、竹编等传统手工技艺,推广老字号川菜、地方特色小吃、特色文化旅游商品。推进黑水县等国家传统知识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县建设。

    (19)扎实开展联系指导和定点帮扶。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完善定点扶贫黑水县参与单位联系会议制度。实施2018年定点帮扶黑水县脱贫攻坚计划、联系指导麻窝乡木日窝村2018年深化和巩固脱贫成果工作计划,指导推进2018年洛多乡脱贫退出。制定知识产权助推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实施意见,推广黑水县“知识产权+”“五位一体”脱贫攻坚新模式。持续加大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力度。

    7、夯实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基础

    (20)加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着力倡导创新文化,推进知识产权进党校、企业、学校、园区、社区“五进”活动,办好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中国专利周四川地区活动,积极参加全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等活动。深入开展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工作,召开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新闻发布会,适时举办外商企业知识产权情况通报会。组织参加中国专利年会等重大活动。

    (21)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参与“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交流,开展匈牙利、波兰、捷克等“一带一路”国家访问交流,参加亚洲知识产权营商论坛。承办第十届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四川)基地。探索长江经济带、泛珠三角区域、川台、川渝等交流合作机制,拓展与北京、广东、厦门等地合作,参加泛珠三角区域知识产权联席会议。

    (22)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四川省“十三五”知识产权人才发展规划,争取设立知识产权职业学院,探索创办天府知识产权训练营。深化局校知识产权战略合作,加强高校知识产权学科、课程和教师队伍建设。制定知识产权人才递进培养管理办法,推动四川省知识产权智库建设,建立四川省知识产权专家库。加强国家(省)知识产权培训基地、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培训工作。

    二、部门概况

    四川省知识产权局为参照公务员管理、财政全额拨款的一级预算事业单位,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省知识产权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和其他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省知识产权局2018年收支总预算5504.05万元,比2017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2209.32万元,增加主要是上年结转的四川知识产权平台建设费用。

    (一)收入预算情况

    四川省知识产权局2018年收入预算5504.05万元,其中:上年结转2443.66万元(国家知识产权局和省知识产权平台建设支持的项目资金结转),占44.39%;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060.39万元,占55.6%。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川省知识产权局2018年支出预算5504.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00.57万元,占20%;项目支出4403.48万元,占8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川省知识产权局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962.39万元,比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2733.4万元,主要增加是国家和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962.39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623.4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7.55万元、教育支出55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4.23万元和住房保障支出92.19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四川省知识产权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060.39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329.05万元,主要增加保护中心运行和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专项354.22万元,减少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推进暨首届天府知识产权运营论坛6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060.39万元,占62%;教育支出55万元,占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4.23万元,占1.7%和住房保障支出92.19万元,占1.9%。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知识产权事务(款)行政运行(项目)2018年预算数为806.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局机关在职职工工资福利支出和保障局机关日常运行的商品和服务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知识产权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目)2018年预算数为187.6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运行维护、物业管理、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推进、信息化建设及运行维护、职工出差、应急机动、设施设备维修费、办公设备购置和相关会议。

    3.一般公共服务(类)知识产权事务(款)专利试点和产业化推进(项)2018年预算数为704.22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专利奖300万元,省政府每年激励41个左右专利产业化项目。专利创造运用与产业化工作经费50万元,主要完成我省知识产权十三五规划工作,完成省级专利实施与促进专项资金项目的评审与管理;完成年度四川省专利奖的评选、颁奖和完成中国专利奖的推荐参评工作;完成试点示范工作任务,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完成省级专利申请资助工作和专利代理机构等知识产权服务业管理能力提升工作;推进全省专利技术传播与利用和专利行业数据库检索与利用工作,开展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工作;新增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运行。

    4.一般公共服务(类)知识产权事务(款)专利执法(项)2018年预算数为15万元,主要用于专利行政执法保护工作,完成《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和《四川省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年度实施计划任务,加强专利行政执法工作,全省知识产权(专利)行政执法、纠纷调解和知识产权维权援助“12330”的日常工作,确保全省专利案件结案率达85%以上。

    5.一般公共服务(类)知识产权事务(款)因公出国(境)经费(项)2018年预算数为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局机关人员分别赴德国参加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培训班和赴匈牙利、波兰、捷克国家知识产权国际交流活动。

    6.一般公共服务(类)知识产权事务(款)知识产权宏观管理(项)2018年预算数为1000万元,主要用于完成发明专利资助8000件左右(1020元/件),涉外专利申请和发明资助8700件左右。主要支持我省技术起点高、具有市场应用前景、符合我省产业发展方向的发明专利申请、企业专利申请和PCT国外专利申请的资助和引导;促进我省自主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化,鼓励发明创造和申请专利的积极性,提高我省专利申请的质量和数量。

       7.教育事务(类)培训支出(款)知识产权业务和人才培训(项)2018年预算数为55万元,主要用于完成全省试点示范企业、示范园区、高校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培训;全省知识产权管理系统政务工作、政务信息报送培训;面向创客开展知识产权普及培训和远程教育、国家级省级培训基地管理培训班;全省专利行政执法人员和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培训班;专利信息传播与利用、专利代理机构能力提升培训,专利代理人资格考前培训;专利质押融资、保险培训班,知识产权营运试点培训。共5个培训班,参训人员700人,培训时间10天。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知识产权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100.5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874.2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和住房公积金。

    公用经费226.2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电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工具运行维护费和其他商品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省知识产权局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6.6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8万元,公务接待费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3.6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7年预算持平,批准2018年出国指标2名。

    根据省外侨办批准的2018年因公临时出国(境)安排,拟安排出国(境)团组2次,2人。出国(境)团组主要包括赴德国参加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培训班和赴匈牙利、波兰、捷克知识产权国际交流活动。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7年预算持平。

    2018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兄弟省市来川调研、考察、专利案件(纠纷)公开审理等国内机关公务接待以及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外事接待工作。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7年预算下降7.8%,主要是我局完善车辆维修等制度,加强管理,防止漏洞,加之市场油价下降,有效控制了经费支出。单位现有公务用车5辆,其中:轿车4辆(含商务车2辆),越野车1辆。

    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3.60万元万元,用于5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和过路、过桥、停车费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局机应急机动、文件交换、基层工作调研、专利行政执法和维权援助、四川省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省级专利实施与促成项目验收、四川省专利奖现场考查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知识产权局2018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知识产权局没有国有资本支出情况。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四川省知识产权局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26.29万元,比2017年预算增加9.34万元,增长4.3%。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2019.5万元,主要用于采购省知识产权局信息化建设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和办公设备购置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底,省知识产权局机关共有公务用车辆5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

    2018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8年省知识产权局100万元以上专用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四川省专利奖:省政府设立四川省专利奖,每年评选一次,共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四个等级,对四川省行政辖区内专利实施与产业化取得显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企事业单位给予资助激励。每年激励40个左右专利产业化项目:其中特等奖1项,每项奖励30万元;一等奖不超过5项,每项奖励15万元;二等奖不超过10项,每项奖励10万元;三等奖不超过25项,每项奖励5万元。

    责任编辑: 雷晓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四川省知识产权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2018年03月06日 09时51分
  • 来源: 省知识产权局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省知识产权局基本职能

    一是负责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起草专利工作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政策;组织制订和实施专利工作发展规划,承担知识产权(专利)依法行政工作。二是负责组织协调实施省知识产权战略工作;组织协调全省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的制订和实施;组织建立重大经济活动知识产权特别审查制度。三是制订并组织实施全省知识产权宣传教育工作规划,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的宣传普及工作。四是负责组织协调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承担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中保护知识产权的有关工作。五是负责全省专利行政执法工作;依法调解处理专利纠纷、查处假冒专利行为、开展专利维权援助工作。六是负责指导和推动全省专利工作的开展、专利实施与产业化;组织协调重大专利技术实施;管理省级专利实施与促进专项资金;负责全省专利技术交易市场的监管;推动全省专利权质押和知识产权资产评估工作;承担专利实施许可合同登记备案工作。七是负责全省专利代理机构的管理监督,推进专利中介服务体系建设。八是负责全省专利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九是负责全省涉外知识产权事宜的统筹协调,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工作的对外联络、合作与交流活动。十是承担省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十一是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省知识产权局2018年重点工作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知识产权创新改革的重要一年,是实施知识产权“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两会”和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目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深化知识产权创新改革,为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提供支撑。

    2018年,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发明专利申请量增长12%以上,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5件左右。知识产权保护全面从严,专利行政执法办案总量增长20%以上,知识产权保护满意度明显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益加快显现,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加快构建。知识产权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公共服务和市场服务两轮驱动格局加快形成。知识产权文化意识不断提升,人才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合作交流持续深入,脱贫攻坚联系帮扶成效显著。

    1、深化知识产权改革创新。

    (1)扎实抓好重点工作统筹协调。探索构建“全领域、全链条、全方位”的知识产权工作指标体系、统计体系、考核体系。制定2018年知识产权创新改革工作台账,做好复制推广、评估验收、典型案例、宣传推介等工作。深化部省知识产权合作会商机制,落实部省知识产权合作议定书年度任务。召开省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落实“十三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实施方案等年度任务,制定2018年建设知识产权强省推进计划和专利战略推进计划。

    (2)深化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积极争取获批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省。实施《四川省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方案》,落实3个方面19项具体任务。制定知识产权“三合一”综合管理体制改革复制推广工作方案,在四川全创区、自贸区及协同改革区域等有条件地方复制推广。

    (3)深化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改革。继续推进20家国有高校院所职务发明知识产权归属和利益分享制度改革试点。召开全省高校院所职务发明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改革推进会。争取将职务发明知识产权归属和利益分享制度改革纳入国务院支持推广的改革举措。协助推进《专利法》等法律条款修订工作。

    (4)深化知识产权保护体制机制改革。制定专利快速审查、授权、确权、维权一站式服务复制推广工作方案。探索建立方便、快捷、低成本的一站式知识产权举报投诉与执法维权互联网+服务平台,构建统一接收知识产权侵权假冒举报投诉、限期移送转办、依法及时办理、跟踪督促、办结反馈和信息汇总新机制。实施《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平台建设工作方案》《完善知识产权侵权查处机制工作方案》《完善电商和展会专利执法维权机制工作方案》,印发实施知识产权综合执法、跨区域行政执法、纠纷大调解和仲裁等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方案。

    (5)着力推进试点示范建设。加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支持成都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持续抓好知识产权强县工程,巩固提升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县(区、市)成果。开展“知识产权强企”主题行动,出台知识产权强企培育工程意见、试点示范优势培育企业管理办法,培育国家(省)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优势企业,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制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管理办法,继续推进国家(省)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建设。开展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建设。

    2、强化知识产权高价值创造

    (6)加强创造激励政策引导。修订《四川省专利实施与产业化激励办法》。做好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四川专利评选推荐工作。开展2018年四川省专利奖申报评审。召开2017年度四川省专利奖颁奖会议,举办“2018年天府知识产权之夜”。落实《四川省专利资助资金管理办法》,优化专利资助条件和标准。

    (7)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建立专利质量导向指标体系,提高发明专利、企业专利、PCT国际专利、高价值专利比重,优化成德绵重点区域专利布局。加强申请环节监管,动态监测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加大代理机构和代理人执业诚信披露力度,建立行业违规约谈制度。提升审查授权服务质量,坚持定期梳理问题清单,深化专利审查质量监督、评价、反馈机制,完善专利审查业务指导体系、质量保障体系。

    (8)大力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研究制定《四川省高价值专利评估指南》。推动高新技术企业、高校院所、产业园区建立一批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双七”“双五”产业培育一批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引导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形成一批战略性专利组合。支持关键前沿技术研发创新主体积极培育一批高价值专利池。

    3、强化知识产权高水平保护

    (9)推进知识产权严保护。印发《关于严格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意见》,落实《四川省专利行政执法办案规范》。召开全省专利行政执法会,深入开展“雷霆”“闪电”“护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专利侵权假冒行为,推进行政执法重心下移,加强电子商务、农资家电、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侵权打击力度,深化西博会、科博会等重点展会举报投诉工作站建设。

    (10)完善知识产权大保护。构建审查确权、行政执法、司法裁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等大保护格局。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实施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制度。依托“丝绸之路经济带九省市”“长江经济带十一省市”、中国电子商务等平台,完善跨省域联合执法、协作执法等机制。开展成德绵跨区域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协作,加大跨部门协作执法力度。

    (11)优化知识产权快保护。建成中国(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提升中国成都(家居•鞋业)快速维权中心功能。出台保护知识产权举报投诉与执法维权新机制工作方案。完善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探索线上线下执法维权快速响应机制。

    (12)加强知识产权同保护。依法同等保护国内外企业、国企民企、中小微企业、单位个人等市场主体知识产权。出台知识产权系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落实专利行政执法案件信息公开办法。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建设。

    4、强化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

    (13)建设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健全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加快构建“平台+机构+高校院所+企业+金融”运营服务体系,深化国家知识产权运营试点省建设,支持出台成都知识产权运营体系重点城市建设方案,积极培育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发展知识产权转让、许可、咨询、评估、并购、托管、投融资等运营新业态。建设四川省军民融合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创建国家军民融合知识产权服务和成果转化示范基地。

    (14)优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实施省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完善评审规程、实施细则。扩大四川省知识产权运营基金规模,完善“1+1+3+N”出资联动机制,推动有条件地方设立区域和行业知识产权运营子基金。印发专利权质押融资新模式复制推广工作方案,召开专利权质押融资推广现场会,优化“一次增信、一次授信、反复使用、随借随还”“天府知来贷”金融产品。开展知识产权专利保险试点。

    (15)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开展专利密集型产业统计监测,提高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全省经济比重。制定专利导航支持政策,实施区域、产业、企业专利导航项目,推动园区、企业专利导航试点,创建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推进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建设。开展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探索项目、技术、人才引进机制。

    5、强化知识产权便民利民服务

    (16)构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四川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二期建设,丰富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平台、军民融合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功能。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实体业务大厅、网上政务平台、移动客户端等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行。优化专利代办流程,开展专利优先审查、专利收费减缴等服务。推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网站、中国西南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建设。

    (17)培育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加强国家专利代理行业改革试点省建设,印发放宽对专利代理机构股东或合伙人条件限制复制推广工作方案,制定支持和规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成都市开展专利代理行业进一步改革试点工作。严格执行专利代理管理办法、行政执法规程,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设成都高新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业联盟建设,提升成都高新区知识产权服务业联盟水平,强化行业自律。加大国家知识产权品牌服务机构培育力度。实施知识产权服务业统计调查制度,举办服务品牌机构牵手经济发展等活动。

    6、实施知识产权助推脱贫攻坚工程

    (18)大力推动知识产权产业扶贫。推进贫困地区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产业化发展。引导涉农企业、农民合作社推广高价值涉农专利技术。实施“四大片区”特定领域知识产权开发行动,实施一批高价值专利产业化扶贫项目。突出贫困地区传统知识、传统医药、道地中药材等优势资源保护开发,挖掘蜀锦、蜀绣、羌绣、藏画、竹编等传统手工技艺,推广老字号川菜、地方特色小吃、特色文化旅游商品。推进黑水县等国家传统知识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县建设。

    (19)扎实开展联系指导和定点帮扶。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完善定点扶贫黑水县参与单位联系会议制度。实施2018年定点帮扶黑水县脱贫攻坚计划、联系指导麻窝乡木日窝村2018年深化和巩固脱贫成果工作计划,指导推进2018年洛多乡脱贫退出。制定知识产权助推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实施意见,推广黑水县“知识产权+”“五位一体”脱贫攻坚新模式。持续加大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力度。

    7、夯实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基础

    (20)加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着力倡导创新文化,推进知识产权进党校、企业、学校、园区、社区“五进”活动,办好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中国专利周四川地区活动,积极参加全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等活动。深入开展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工作,召开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新闻发布会,适时举办外商企业知识产权情况通报会。组织参加中国专利年会等重大活动。

    (21)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参与“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交流,开展匈牙利、波兰、捷克等“一带一路”国家访问交流,参加亚洲知识产权营商论坛。承办第十届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四川)基地。探索长江经济带、泛珠三角区域、川台、川渝等交流合作机制,拓展与北京、广东、厦门等地合作,参加泛珠三角区域知识产权联席会议。

    (22)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四川省“十三五”知识产权人才发展规划,争取设立知识产权职业学院,探索创办天府知识产权训练营。深化局校知识产权战略合作,加强高校知识产权学科、课程和教师队伍建设。制定知识产权人才递进培养管理办法,推动四川省知识产权智库建设,建立四川省知识产权专家库。加强国家(省)知识产权培训基地、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培训工作。

    二、部门概况

    四川省知识产权局为参照公务员管理、财政全额拨款的一级预算事业单位,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省知识产权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和其他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省知识产权局2018年收支总预算5504.05万元,比2017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2209.32万元,增加主要是上年结转的四川知识产权平台建设费用。

    (一)收入预算情况

    四川省知识产权局2018年收入预算5504.05万元,其中:上年结转2443.66万元(国家知识产权局和省知识产权平台建设支持的项目资金结转),占44.39%;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060.39万元,占55.6%。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川省知识产权局2018年支出预算5504.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00.57万元,占20%;项目支出4403.48万元,占8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川省知识产权局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962.39万元,比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2733.4万元,主要增加是国家和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962.39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623.4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7.55万元、教育支出55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4.23万元和住房保障支出92.19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四川省知识产权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060.39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329.05万元,主要增加保护中心运行和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专项354.22万元,减少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推进暨首届天府知识产权运营论坛6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060.39万元,占62%;教育支出55万元,占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4.23万元,占1.7%和住房保障支出92.19万元,占1.9%。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知识产权事务(款)行政运行(项目)2018年预算数为806.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局机关在职职工工资福利支出和保障局机关日常运行的商品和服务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知识产权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目)2018年预算数为187.6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运行维护、物业管理、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推进、信息化建设及运行维护、职工出差、应急机动、设施设备维修费、办公设备购置和相关会议。

    3.一般公共服务(类)知识产权事务(款)专利试点和产业化推进(项)2018年预算数为704.22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专利奖300万元,省政府每年激励41个左右专利产业化项目。专利创造运用与产业化工作经费50万元,主要完成我省知识产权十三五规划工作,完成省级专利实施与促进专项资金项目的评审与管理;完成年度四川省专利奖的评选、颁奖和完成中国专利奖的推荐参评工作;完成试点示范工作任务,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完成省级专利申请资助工作和专利代理机构等知识产权服务业管理能力提升工作;推进全省专利技术传播与利用和专利行业数据库检索与利用工作,开展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工作;新增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运行。

    4.一般公共服务(类)知识产权事务(款)专利执法(项)2018年预算数为15万元,主要用于专利行政执法保护工作,完成《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和《四川省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年度实施计划任务,加强专利行政执法工作,全省知识产权(专利)行政执法、纠纷调解和知识产权维权援助“12330”的日常工作,确保全省专利案件结案率达85%以上。

    5.一般公共服务(类)知识产权事务(款)因公出国(境)经费(项)2018年预算数为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局机关人员分别赴德国参加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培训班和赴匈牙利、波兰、捷克国家知识产权国际交流活动。

    6.一般公共服务(类)知识产权事务(款)知识产权宏观管理(项)2018年预算数为1000万元,主要用于完成发明专利资助8000件左右(1020元/件),涉外专利申请和发明资助8700件左右。主要支持我省技术起点高、具有市场应用前景、符合我省产业发展方向的发明专利申请、企业专利申请和PCT国外专利申请的资助和引导;促进我省自主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化,鼓励发明创造和申请专利的积极性,提高我省专利申请的质量和数量。

       7.教育事务(类)培训支出(款)知识产权业务和人才培训(项)2018年预算数为55万元,主要用于完成全省试点示范企业、示范园区、高校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培训;全省知识产权管理系统政务工作、政务信息报送培训;面向创客开展知识产权普及培训和远程教育、国家级省级培训基地管理培训班;全省专利行政执法人员和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培训班;专利信息传播与利用、专利代理机构能力提升培训,专利代理人资格考前培训;专利质押融资、保险培训班,知识产权营运试点培训。共5个培训班,参训人员700人,培训时间10天。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知识产权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100.5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874.2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和住房公积金。

    公用经费226.2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电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工具运行维护费和其他商品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省知识产权局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6.6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8万元,公务接待费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3.6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7年预算持平,批准2018年出国指标2名。

    根据省外侨办批准的2018年因公临时出国(境)安排,拟安排出国(境)团组2次,2人。出国(境)团组主要包括赴德国参加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培训班和赴匈牙利、波兰、捷克知识产权国际交流活动。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7年预算持平。

    2018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兄弟省市来川调研、考察、专利案件(纠纷)公开审理等国内机关公务接待以及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外事接待工作。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7年预算下降7.8%,主要是我局完善车辆维修等制度,加强管理,防止漏洞,加之市场油价下降,有效控制了经费支出。单位现有公务用车5辆,其中:轿车4辆(含商务车2辆),越野车1辆。

    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3.60万元万元,用于5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和过路、过桥、停车费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局机应急机动、文件交换、基层工作调研、专利行政执法和维权援助、四川省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省级专利实施与促成项目验收、四川省专利奖现场考查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知识产权局2018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知识产权局没有国有资本支出情况。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四川省知识产权局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26.29万元,比2017年预算增加9.34万元,增长4.3%。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2019.5万元,主要用于采购省知识产权局信息化建设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和办公设备购置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底,省知识产权局机关共有公务用车辆5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

    2018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8年省知识产权局100万元以上专用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四川省专利奖:省政府设立四川省专利奖,每年评选一次,共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四个等级,对四川省行政辖区内专利实施与产业化取得显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企事业单位给予资助激励。每年激励40个左右专利产业化项目:其中特等奖1项,每项奖励30万元;一等奖不超过5项,每项奖励15万元;二等奖不超过10项,每项奖励10万元;三等奖不超过25项,每项奖励5万元。

    责任编辑: 雷晓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