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6

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2018年03月06日 09时48分
  • 来源: 省科协
  • 【字体: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职能简介

    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是由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省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和市(州)科协组成的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省委领导的人民团体,是党委、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和推动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其主要工作任务是:

    1.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科发展,推动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2.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捍卫科学尊严;推广先进技术,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

    3.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为科技团体和科技工作者服务;表彰奖励优秀科技工作者,促进科技人才的成长和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社会风气的形成。

    4.开展科学论证、咨询服务、继续教育和技术培训工作,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

    5.开展与国际和港、澳、台地区的民间科技交流及合作,促进对外开放,推动祖国和平统一。

    6.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技政策、法规制定,引导科技工作者在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管理中发挥积极作用。

    7.对所属省级学会、协会、研究会进行管理,对市(州)科协进行业务指导。

    8.承担省委、省政府和中国科协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2018年重点工作

    1、围绕“一个工作主题”,着力建设思想政治引领地。切实保持和增强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主题活动及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引领全省科协系统党员干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切实保持和增强科协组织的先进性,深入开展“两先一站”主题活动,以“寻找脱贫攻坚先锋”“寻找创新争先先锋”“建设学会工作站”活动为抓手,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走在时代前列、勇于创新争先。切实保持和增强科协组织的群众性,深入开展“建家交友”“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积极提供项目申报、科技咨询、政策激励、权益维护等服务,建立紧密联系科技工作者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

    2、推进“两大助力工程”,着力建设创新创业孕育地、脱贫攻坚助推地。

    推进“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服务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进一步推动德阳、南充“中国科协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提档升级,持续推进内江、安岳“省级创新驱动助力工程”试点,布局推动市州、县区、园区“创新驱动示范区”建设。加快成都国家级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推进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四川基地建设。整合院士专家工作站、学会工作站、海外专利信息推送等资源联合建设“科协众创空间”,举办“四川省第二届农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有效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筹备开展我省首届“创新争先奖”“杰出工程师”“天府杰出科学家”等奖项的评选表彰工作,积极培养院士后备人才及青年科技领军人才。

    实施“脱贫攻坚助力工程”,服务脱贫攻坚“头等大事”。实施“千会千村联万户”计划,组织全省1000个农技协会结对1000个贫困村帮扶1万户贫困户,大力开展科技培训、技术推广、成果转化、决策咨询等科技服务。实施“农技协振兴计划”,支持20个农技协打造农技协2.0版,建设“天府生鲜”农副产品交易平台,推广“农超对接”“农电对接”“农商联动”模式,推动一批农技协实现销售收入达3-5亿元。实施“六个一百”聚智增收计划,组织100个学(协)会和100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开展科技服务,建立100个科普示范基地,推广100项新技术新品种,建好100个农村电商服务站,培育和选树100名创新创业典型,示范带动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实施“百场千次”科普引领计划,组织专家开展“科普进寺庙、进彝家、进农民夜校”活动,实现举办科普报告100场、开展科普宣传活动1000次,激发贫困县农民脱贫内生动力。实施“银会合作”计划,引入更多金融资本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全年年力争全省银会合作贷款金额达到20亿元,为精准脱贫提供金融支撑。

    3、突出“三项重点任务”,着力建设学术交流聚合地、科学素质扩散地、创新思想策源地。

    突出加强学术交流。举办“四川省科协年会”“天府创新论坛”“科技青年创新沙龙”“绿色发展科技博览会”等系列学术交流活动,构建系列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建立健全学术交流成果提炼转化机制,推动学术论文转化为科技产品和决策服务。开展“学会精品期刊培育计划”,支持学会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发展潜力的重点、优势、特色科技期刊。

    突出加强科学普及。实施“科普信息化建设工程”,建好“腾讯新闻客户端科普频道”“天天快报科幻频道”等科普公共服务载体,建立“科普大课堂”“四川科普”企鹅号矩阵、微信矩阵。推动“科普中国”落地应用,推进“科普e站”“科学百科”建设,建立“四川科普云”,建设四川科普资源数据库。开展四川省“全国科普日”、“百城千校万村”科普示范行动、“天府科普大讲堂”“科学传播专家大讲坛”等科普示范活动,举办青少年“科学素质电视大赛”“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创新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等赛事活动,开展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中学生英才计划”等科教活动,打造科普宣讲教育及竞赛活动品牌。加强科普阵地体系化建设,将四川科技馆打造为“全民科学中心”,推动市县“专题科技馆”建设,试点建设30个共享科技馆,流动科技馆巡展实现全省县区全覆盖。

    突出建设科技智库。建立首席专家制度,按照“小中心、大外围”方式,支持省级学会分学科组建由30名院士专家领衔的智库人才队伍,培育一支规模适中、结构合理、富有创新精神的专兼职智库专家队伍。紧紧围绕科技人才状况、科技创新趋势、科技产业发展、科技政策实施、科技成果转化等领域组织开展课题研究,着力打造科技社团决策咨询品牌。建立完善调查研究工作推进机制,组织开展四川省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

    4、力争“四个创新突破”,着力建设深化改革前沿地。

    力争推进科协全面深化改革有创新突破。全面完成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和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改革任务,梳理形成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的分类承接模式、工作规范、工作机制等制度性成果,编印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工作典型案例,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四川经验、四川案例。

    力争推进“中国科幻城”项目建设有创新突破。着力助推新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争取各方资源在川建设中国科幻(未来)博物馆、中国科普科幻影视拍摄研发基地、中国科普科幻传媒基地、中国科普科幻创意教育基地、中国科博场馆研究设计中心等“一馆三基地一中心”;成立四川省科幻协会,加强科普科幻理论研究,努力建设规模化、专业化、特色化的科普科幻传媒基地。

    力争科协基层组织建设有创新突破。组建人工智能、雾霾治理等一批学会联盟(联合体),助推创新产业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大力发展高校、企业、园区科协和企业科协联盟,加强县、乡、镇(街道)科协组织建设,推进乡镇农技协联合会建设,努力实现科协基层组织覆盖率不断扩大。

    力争科协工作能力建设有创新突破。推进科协工作资源、工作手段开放,加强网上学术交流、网上科普供给、网上建家交友、网上科技服务等工作。用好MCR工作方法,加强科协干部队伍培训,全面增强服务群众本领,努力推动科协工作格局重塑、流程再造和组织重构。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下属二级预算单位8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7个。主要包括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机关、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机关服务中心、四川省民族科普工作队、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四川省技术经济和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四川省科学技术普及服务中心、四川省反邪教协会、四川科技馆。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007.52万元、事业收入30.46万元、其他收入39.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3222.12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197.44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2049.1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53.15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46.7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53.11万元。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2018年收支总预算13299.6万元,比2017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10888.69万元,主要是科技馆基建结转资金减少。

    (一)收入预算情况

    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2018年收入预算13299.6万元,其中:上年结转3222.12万元,占24.23%;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007.52万元,占75.24%;事业收入30.46万元,占0.23%;其他收入39.5万元,占0.3%。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2018年支出预算1329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10.72万元,占24.14%;项目支出10088.88万元,占75.86%。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1061.25万元,比2017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11023.03万元,主要是科技馆上年结转资金减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007.52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53.73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197.44万元、科学技术支出9810.7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53.15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46.7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53.11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007.52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减少1099.83万元,主要原因是科技馆基建维护资金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197.44万元,占1.97%;科学技术支出8757.05万元,占87.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53.15万元,占5.5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46.77万元,占2.47%;住房保障支出253.11万元,占2.53%。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197.44万元,主要用于科协职工的教育培训支出。

    2.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8年预算数为606.44万元,主要用于科协机关的基本支出。

    3.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8年预算数为466.15万元,主要用于公车运行维护、会议开展等日常运行支出。

    4.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机关服务(项)2018年预算数为225.43万元,主要用于维修(护)、物业管理等。

    5.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2018年预算数为20万元,主要用于完成重要科技研究计划等支出。

    6.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机构运行(项)2018年预算数为252.95万元,主要用于科协基本支出。

    7.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科普活动(项)2018年预算数为2023.8万元,要用于科普宣传及信息化建设支出。

    8.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青少年科技活动(项)2018年预算数为125万元,主要用于青少年科技活动竞赛和科普宣传支出。

    9.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学术交流活动(项)2018年预算数为687.22万元,主要用于学术交流和科技人才工作支出。

    10.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科技馆站(项)2018年预算数为4201.56万元,主要用于科技馆运行维护费用。

    11.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148.5万元,主要用于科协相关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18年预算数为46万元,主要用于各预算事业单位离休人员离休金等的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8年预算数为81.34万元,主要用于科协机关离休人员离休金等的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328.57万元,主要用于各预算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的支出。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96.08万元,主要用于各预算单位职业年金缴费的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1.16万元,主要用于有关预算单位遗属补助等的支出。

    1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8年预算数为51.95万元,主要用于科协机关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的支出。

    1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8年预算数为176.42万元,主要用于各预算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的支出。

    1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8年预算数为18.4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的支出。

    2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8年预算数为225.51万元,主要用于各预算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2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18年预算数为27.6万元,主要用于科学机关住房补贴。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210.7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837.5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771.72万元、津贴补贴239.39万元、奖金16.85万元、绩效工资659.8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28.57万元、职业年金缴费96.08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20.04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8.4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1.31万元、住房公积金225.51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12.9万元、离休费121.63万元、生活补助1.08万元、医疗费补助7万元、奖励金0.35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87万元。

    公用经费373.1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58.32万元、印刷费2.35万元、水费8.2万元、电费11.5万元、邮电费17.67万元、差旅费5.5万元、会议费20万元、培训费4万元、工会经费69.67万元、福利费23.17万元、其他交通费用51.3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01.43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82.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4万元,公务接待费12.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6.6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与2017年预算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根据省外侨办(港澳办、台办)批准的2018年因公临时出国(境)安排,拟安排出国(境)团组1次。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7年预算下降24.54%。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厉行节约文件精神,减少接待次数与规模。

    2018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上级部门和省市交流调研互访及我省市州科协的业务接待活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7年预算下降0.3%。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22辆,其中:轿车20辆,越野车1辆,小型客车1辆。

    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6.6万元,用于22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日常工作、科普宣传及信息化建设、学术交流和科技人才工作、服务企业创新及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2018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2018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下属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机关1家行政单位以及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机关服务中心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73.17万元,比2017年预算减少4.9万元,下降1.3%。(机关运行经费具体口径:各部门下属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公用经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安排政府采购预算3602.01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科技馆劳务外包、日常维护、“科普四川”公众平台打造及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服务。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底,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2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22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2台(套)。

    2018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8年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100万元以上专用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利息收入和中科协拨款等。

    4.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5.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6.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主要用于科协职工的教育培训支出。

    7.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主要用于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8.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主要用于政府采购、信息化运行维护、公车运行维护、会议开展等日常运行支出。

    9.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机关服务(项),主要用于科协机关服务中心的支出等。

    10.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主要用于完成重要科技研究计划等支出。

    11.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机构运行(项),主要用于下属事业单位基本支出。

    12.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科普活动(项),主要用于科普宣传及信息化建设支出。

    13.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青少年科技活动(项),主要用于青少年科技活动竞赛和科普宣传支出。

    14.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学术交流活动(项),主要用于学术交流和科技人才工作支出。

    15.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科技馆站(项),主要用于科技馆运行维护费用。

    16.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项),主要用于服务企业创新及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主要用于各预算事业单位离休人员离休金等的支出。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主要用于科协机关离休人员离休金等的支出。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主要用于各预算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的支出。

    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主要用于各预算单位职业年金缴费的支出。

    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主要用于有关预算单位遗属补助等的支出。

    2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主要用于科协机关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的支出。

    2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主要用于各预算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的支出。

    2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的支出。

    2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主要用于各预算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26.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27.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2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0.“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责任编辑: 刘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2018年03月06日 09时48分
  • 来源: 省科协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职能简介

    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是由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省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和市(州)科协组成的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省委领导的人民团体,是党委、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和推动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其主要工作任务是:

    1.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科发展,推动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2.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捍卫科学尊严;推广先进技术,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

    3.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为科技团体和科技工作者服务;表彰奖励优秀科技工作者,促进科技人才的成长和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社会风气的形成。

    4.开展科学论证、咨询服务、继续教育和技术培训工作,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

    5.开展与国际和港、澳、台地区的民间科技交流及合作,促进对外开放,推动祖国和平统一。

    6.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技政策、法规制定,引导科技工作者在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管理中发挥积极作用。

    7.对所属省级学会、协会、研究会进行管理,对市(州)科协进行业务指导。

    8.承担省委、省政府和中国科协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2018年重点工作

    1、围绕“一个工作主题”,着力建设思想政治引领地。切实保持和增强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主题活动及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引领全省科协系统党员干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切实保持和增强科协组织的先进性,深入开展“两先一站”主题活动,以“寻找脱贫攻坚先锋”“寻找创新争先先锋”“建设学会工作站”活动为抓手,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走在时代前列、勇于创新争先。切实保持和增强科协组织的群众性,深入开展“建家交友”“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积极提供项目申报、科技咨询、政策激励、权益维护等服务,建立紧密联系科技工作者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

    2、推进“两大助力工程”,着力建设创新创业孕育地、脱贫攻坚助推地。

    推进“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服务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进一步推动德阳、南充“中国科协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提档升级,持续推进内江、安岳“省级创新驱动助力工程”试点,布局推动市州、县区、园区“创新驱动示范区”建设。加快成都国家级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推进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四川基地建设。整合院士专家工作站、学会工作站、海外专利信息推送等资源联合建设“科协众创空间”,举办“四川省第二届农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有效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筹备开展我省首届“创新争先奖”“杰出工程师”“天府杰出科学家”等奖项的评选表彰工作,积极培养院士后备人才及青年科技领军人才。

    实施“脱贫攻坚助力工程”,服务脱贫攻坚“头等大事”。实施“千会千村联万户”计划,组织全省1000个农技协会结对1000个贫困村帮扶1万户贫困户,大力开展科技培训、技术推广、成果转化、决策咨询等科技服务。实施“农技协振兴计划”,支持20个农技协打造农技协2.0版,建设“天府生鲜”农副产品交易平台,推广“农超对接”“农电对接”“农商联动”模式,推动一批农技协实现销售收入达3-5亿元。实施“六个一百”聚智增收计划,组织100个学(协)会和100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开展科技服务,建立100个科普示范基地,推广100项新技术新品种,建好100个农村电商服务站,培育和选树100名创新创业典型,示范带动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实施“百场千次”科普引领计划,组织专家开展“科普进寺庙、进彝家、进农民夜校”活动,实现举办科普报告100场、开展科普宣传活动1000次,激发贫困县农民脱贫内生动力。实施“银会合作”计划,引入更多金融资本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全年年力争全省银会合作贷款金额达到20亿元,为精准脱贫提供金融支撑。

    3、突出“三项重点任务”,着力建设学术交流聚合地、科学素质扩散地、创新思想策源地。

    突出加强学术交流。举办“四川省科协年会”“天府创新论坛”“科技青年创新沙龙”“绿色发展科技博览会”等系列学术交流活动,构建系列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建立健全学术交流成果提炼转化机制,推动学术论文转化为科技产品和决策服务。开展“学会精品期刊培育计划”,支持学会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发展潜力的重点、优势、特色科技期刊。

    突出加强科学普及。实施“科普信息化建设工程”,建好“腾讯新闻客户端科普频道”“天天快报科幻频道”等科普公共服务载体,建立“科普大课堂”“四川科普”企鹅号矩阵、微信矩阵。推动“科普中国”落地应用,推进“科普e站”“科学百科”建设,建立“四川科普云”,建设四川科普资源数据库。开展四川省“全国科普日”、“百城千校万村”科普示范行动、“天府科普大讲堂”“科学传播专家大讲坛”等科普示范活动,举办青少年“科学素质电视大赛”“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创新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等赛事活动,开展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中学生英才计划”等科教活动,打造科普宣讲教育及竞赛活动品牌。加强科普阵地体系化建设,将四川科技馆打造为“全民科学中心”,推动市县“专题科技馆”建设,试点建设30个共享科技馆,流动科技馆巡展实现全省县区全覆盖。

    突出建设科技智库。建立首席专家制度,按照“小中心、大外围”方式,支持省级学会分学科组建由30名院士专家领衔的智库人才队伍,培育一支规模适中、结构合理、富有创新精神的专兼职智库专家队伍。紧紧围绕科技人才状况、科技创新趋势、科技产业发展、科技政策实施、科技成果转化等领域组织开展课题研究,着力打造科技社团决策咨询品牌。建立完善调查研究工作推进机制,组织开展四川省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

    4、力争“四个创新突破”,着力建设深化改革前沿地。

    力争推进科协全面深化改革有创新突破。全面完成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和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改革任务,梳理形成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的分类承接模式、工作规范、工作机制等制度性成果,编印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工作典型案例,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四川经验、四川案例。

    力争推进“中国科幻城”项目建设有创新突破。着力助推新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争取各方资源在川建设中国科幻(未来)博物馆、中国科普科幻影视拍摄研发基地、中国科普科幻传媒基地、中国科普科幻创意教育基地、中国科博场馆研究设计中心等“一馆三基地一中心”;成立四川省科幻协会,加强科普科幻理论研究,努力建设规模化、专业化、特色化的科普科幻传媒基地。

    力争科协基层组织建设有创新突破。组建人工智能、雾霾治理等一批学会联盟(联合体),助推创新产业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大力发展高校、企业、园区科协和企业科协联盟,加强县、乡、镇(街道)科协组织建设,推进乡镇农技协联合会建设,努力实现科协基层组织覆盖率不断扩大。

    力争科协工作能力建设有创新突破。推进科协工作资源、工作手段开放,加强网上学术交流、网上科普供给、网上建家交友、网上科技服务等工作。用好MCR工作方法,加强科协干部队伍培训,全面增强服务群众本领,努力推动科协工作格局重塑、流程再造和组织重构。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下属二级预算单位8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7个。主要包括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机关、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机关服务中心、四川省民族科普工作队、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四川省技术经济和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四川省科学技术普及服务中心、四川省反邪教协会、四川科技馆。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007.52万元、事业收入30.46万元、其他收入39.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3222.12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197.44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2049.1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53.15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46.7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53.11万元。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2018年收支总预算13299.6万元,比2017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10888.69万元,主要是科技馆基建结转资金减少。

    (一)收入预算情况

    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2018年收入预算13299.6万元,其中:上年结转3222.12万元,占24.23%;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007.52万元,占75.24%;事业收入30.46万元,占0.23%;其他收入39.5万元,占0.3%。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2018年支出预算1329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10.72万元,占24.14%;项目支出10088.88万元,占75.86%。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1061.25万元,比2017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11023.03万元,主要是科技馆上年结转资金减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007.52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53.73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197.44万元、科学技术支出9810.7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53.15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46.7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53.11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007.52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减少1099.83万元,主要原因是科技馆基建维护资金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197.44万元,占1.97%;科学技术支出8757.05万元,占87.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53.15万元,占5.5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46.77万元,占2.47%;住房保障支出253.11万元,占2.53%。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197.44万元,主要用于科协职工的教育培训支出。

    2.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8年预算数为606.44万元,主要用于科协机关的基本支出。

    3.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8年预算数为466.15万元,主要用于公车运行维护、会议开展等日常运行支出。

    4.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机关服务(项)2018年预算数为225.43万元,主要用于维修(护)、物业管理等。

    5.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2018年预算数为20万元,主要用于完成重要科技研究计划等支出。

    6.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机构运行(项)2018年预算数为252.95万元,主要用于科协基本支出。

    7.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科普活动(项)2018年预算数为2023.8万元,要用于科普宣传及信息化建设支出。

    8.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青少年科技活动(项)2018年预算数为125万元,主要用于青少年科技活动竞赛和科普宣传支出。

    9.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学术交流活动(项)2018年预算数为687.22万元,主要用于学术交流和科技人才工作支出。

    10.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科技馆站(项)2018年预算数为4201.56万元,主要用于科技馆运行维护费用。

    11.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148.5万元,主要用于科协相关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18年预算数为46万元,主要用于各预算事业单位离休人员离休金等的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8年预算数为81.34万元,主要用于科协机关离休人员离休金等的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328.57万元,主要用于各预算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的支出。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96.08万元,主要用于各预算单位职业年金缴费的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1.16万元,主要用于有关预算单位遗属补助等的支出。

    1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8年预算数为51.95万元,主要用于科协机关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的支出。

    1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8年预算数为176.42万元,主要用于各预算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的支出。

    1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8年预算数为18.4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的支出。

    2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8年预算数为225.51万元,主要用于各预算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2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18年预算数为27.6万元,主要用于科学机关住房补贴。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210.7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837.5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771.72万元、津贴补贴239.39万元、奖金16.85万元、绩效工资659.8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28.57万元、职业年金缴费96.08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20.04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8.4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1.31万元、住房公积金225.51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12.9万元、离休费121.63万元、生活补助1.08万元、医疗费补助7万元、奖励金0.35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87万元。

    公用经费373.1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58.32万元、印刷费2.35万元、水费8.2万元、电费11.5万元、邮电费17.67万元、差旅费5.5万元、会议费20万元、培训费4万元、工会经费69.67万元、福利费23.17万元、其他交通费用51.3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01.43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82.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4万元,公务接待费12.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6.6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与2017年预算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根据省外侨办(港澳办、台办)批准的2018年因公临时出国(境)安排,拟安排出国(境)团组1次。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7年预算下降24.54%。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厉行节约文件精神,减少接待次数与规模。

    2018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上级部门和省市交流调研互访及我省市州科协的业务接待活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7年预算下降0.3%。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22辆,其中:轿车20辆,越野车1辆,小型客车1辆。

    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6.6万元,用于22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日常工作、科普宣传及信息化建设、学术交流和科技人才工作、服务企业创新及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2018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2018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下属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机关1家行政单位以及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机关服务中心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73.17万元,比2017年预算减少4.9万元,下降1.3%。(机关运行经费具体口径:各部门下属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公用经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安排政府采购预算3602.01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科技馆劳务外包、日常维护、“科普四川”公众平台打造及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服务。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底,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2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22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2台(套)。

    2018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8年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100万元以上专用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利息收入和中科协拨款等。

    4.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5.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6.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主要用于科协职工的教育培训支出。

    7.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主要用于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8.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主要用于政府采购、信息化运行维护、公车运行维护、会议开展等日常运行支出。

    9.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机关服务(项),主要用于科协机关服务中心的支出等。

    10.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主要用于完成重要科技研究计划等支出。

    11.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机构运行(项),主要用于下属事业单位基本支出。

    12.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科普活动(项),主要用于科普宣传及信息化建设支出。

    13.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青少年科技活动(项),主要用于青少年科技活动竞赛和科普宣传支出。

    14.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学术交流活动(项),主要用于学术交流和科技人才工作支出。

    15.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科技馆站(项),主要用于科技馆运行维护费用。

    16.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项),主要用于服务企业创新及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主要用于各预算事业单位离休人员离休金等的支出。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主要用于科协机关离休人员离休金等的支出。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主要用于各预算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的支出。

    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主要用于各预算单位职业年金缴费的支出。

    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主要用于有关预算单位遗属补助等的支出。

    2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主要用于科协机关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的支出。

    2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主要用于各预算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的支出。

    2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的支出。

    2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主要用于各预算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26.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27.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2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0.“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责任编辑: 刘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