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6

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2018年03月06日 09时49分
  • 来源: 省旅游发展委
  • 【字体: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省旅游发展委职能简介。

      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是省政府组成部门,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旅游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川办发〔2010〕40号)规定,省旅游发展委的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旅游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省旅游发展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制订旅游产业发展的地方标准和行业规范并组织实施。

      2.制订并组织实施全省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旅游专项规划、旅游跨区域规划和年度计划,评审市(州)旅游发展规划并指导实施,对本省旅游规划进行监督管理。

      3.会同有关部门指导旅游资源开发、重大旅游项目规划建设、旅游安全、旅游应急救援、旅游环境综合治理、假日旅游、红色旅游等工作。

      4.制订全省国内旅游、入境旅游和出境旅游的市场开发战略并组织实施,组织四川整体旅游形象的对外宣传和重大推广活动,指导涉外旅游和港澳台旅游工作。

      5.负责全省旅行社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旅游市场秩序、旅游服务质量,监督旅游投诉处理、维护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合法权益,指导旅游行业精神文明建设、诚信体系建设和行业组织的业务工作。

      6.负责旅行社设立核准、旅行社申请经营出境旅游业务审核、旅行社自组境外旅游团队旅游签证审核和导游从业人员资格审核。

      7.会同有关部门推进旅游体制和机制改革工作,指导重点旅游企业发展、旅游新业态的规划和开发以及招商引资工作。

      8.监测旅游经济运行,负责旅游信息化建设、旅游统计和行业信息发布工作。

      9.制订并组织实施旅游人才规划,指导旅游教育培训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旅游从业人员职业资格标准和等级标准并组织实施。

      10.承担省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11.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省旅游发展委2018年重点工作。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省旅游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和全国旅游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旅游质量提升年”为统揽,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鲜明“近者悦、远者来”旅游价值观,推进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全域旅游全面发展,推动“旅游、旅游化、旅游产业”同步发展,努力完成旅游投资建设“双千亿”,入境游客370万人次、同比增长10%,旅游总收入10000亿元、同比增长12.1%的目标任务,建成“万亿级”旅游产业集群,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省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1)旗帜鲜明讲政治。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全省旅游工作必须坚持旅游为民、旅游惠民宗旨意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旅游工作奋斗目标,补齐旅游公共服务短板,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质量,增加高质量旅游供给,努力满足新时代人民的旅游美好生活需要,切实增强人民在旅游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旅游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大力推动旅游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打造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和综合性幸福产业,构建包容普惠的旅游发展机制,更好彰显旅游业的民生价值,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

      2、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契机,大力推动红色旅游发展

      (1)发挥红色旅游教育功能。通过凸现红色旅游教育功能提升全省红色旅游发展水平,将红色旅游打造成常学常新的“红色课堂”。指导各地依托红色旅游资源打造红色旅游品牌教育项目,用寓教于游的方式,用人民群众更加喜闻乐见的手法讲述历史、弘扬文化、传递精神。不断加强与高校、科研单位和红色培训机构的合作,充分发挥广安邓小平城乡发展学院、阿坝长征干部学院、巴中大巴山干部学院、仪陇张思德干部学院的红色教育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2)丰富红色旅游活动主题。大力开展红色旅游宣传营销活动,支持举办丝路名人天府行、广安红色国际马拉松、“万人缅怀邓小平”主题日等活动。以“旅游+”引领红色旅游与其它旅游业态融合发展,培育红色旅游新业态,加快建设一批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红色旅游产业园区,举办红色旅游进校园、进景区、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活动,评选优质红色文化特色餐饮、红色文化小镇和红色主题演艺产品。

      (3)提升红色旅游产品品质。推动落实《全国红色旅游公路规划(2017—2020年)》,围绕重点红色旅游城镇、红色旅游线路和红色旅游景区,协力推动红色旅游公路升级改造,促进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红色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加大长征丰碑、伟人故里、川陕苏区、抗震救灾、三线建设等红色旅游主题线路研发设计力度,加快推动巴中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古蔺四渡赤水太平渡纪念地等红色旅游景区发展,推动冕宁彝海景区等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3、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旅游扶贫专项行动年度实施计划

      (1)开展乡村旅游精准扶贫行动。聚焦聚力深度贫困地区,建立旅游扶贫运行监测机制,结合彝家新寨、藏区新居、巴山新居、乌蒙新村建设,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以贫困群众就业增收为导向,以“绣花”功夫做好旅游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点开展旅游扶贫示范区和示范村创建,全年力争创建旅游扶贫示范区5个、旅游扶贫示范村104个、乡村民宿达标户1000户。推动开展贫困地区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加大对旅游扶贫攻坚宣传,促进贫困地区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村。

      (2)扎实抓好文创旅游产品商品开发。深入推进旅游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发旅游特色产品,实施“川字号”旅游商品品牌创建行动,推动农林牧渔等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支持乡村旅游重点村在景区景点、高速公路服务区、主要交通干道游客集散点等设立文创旅游商品销售体验中心,推动“四川造”旅游商品规模化进旅游景区、进旅游饭店、进游客集散中心。积极发展旅游生产性服务业、旅游生活性服务业,实现旅游商品质量、效益“双提升”。

      (3)提升乡村旅游治理能力。抓好国家旅游局乡村旅游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鼓励创办乡村旅游培训基地。探索建立“乡村旅游职业经理人”制度,提升农民就业质量,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培养造就“懂旅游、爱农村、会经营”的新型旅游职业农民队伍。发挥现代乡贤在旅游开发中淳风化俗、重建乡村生活秩序、重构乡村伦理作用。召开全省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现场培训推进会,培养一批有文化、懂经营、会管理的新型乡村旅游实用技术人才和高水平旅游创新团队,广泛吸引优秀人才、社会资本、先进技术参与乡村旅游开发。试点探索四川旅游海外创业和旅游扶贫国际合作。

      4、着力实施多点多极支撑战略,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创建

      (1)加快构建现代化旅游经济体系。深入实施《四川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和“绿色四川”旅游行动计划,紧扣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围绕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战略部署,构建全省“511”旅游发展新格局。支持成都市率先开展旅游产业集群发展试点,建设旅游名城和亚太地区旅游枢纽港。加快推进川南旅游区,建设南向国际旅游经济走廊。全力拓展川东北旅游区,建设秦巴山地生态旅游、红色旅游和山水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巩固突破川西北旅游区,建设世界级生态旅游和文化旅游目的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速开发攀西旅游区,建设国际阳光康养旅游度假目的地、攀西阳光康养旅游带,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园区,推动旅游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造“万亿级”旅游产业集群,建设发展水平高、产业体系优、创新能力强、开放程度深、市场机制活、协调发展好的现代化旅游经济体系。

      (2)扩大高质量旅游消费供给。支持打造特色鲜明的旅游经济供给体系,推动市域县域旅游经济竞相发展。重点推进“3+2”(三星堆、峨眉山-乐山大佛、都江堰-青城山,武侯祠、杜甫草堂)文化旅游品牌提升工程。支持发展乐山旅游第二极、乐山旅游会展、峨眉山大数据产业园、绵阳中国旅游硅谷、攀西阳光康养、德阳旅游装备制造、巴中中国山地旅游、遂宁世界荷花博览园。指导28个市(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功创建1~3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5~8家四川省旅游强县。发挥“吃住行游购娱”六大产业链支撑作用,以现代旅游业带动服务业转型升级。

      (3)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四川省“交通+旅游”融合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17—2020年)》实施,着力完善旅游交通网络设施、创新旅游交通产品、提升旅游交通服务品质,构建“快进慢游”的旅游交通网络。加强川西北生态经济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民族地区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全面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规范旅游标识标牌系统,优化旅游集散与咨询服务体系。推动景观全域优化、服务全域配套、治理全域覆盖、产业全域联动。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围绕“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免费实用、管理有效”目标,新建改建旅游厕所806座,其中新建466座,改建340座,实现厕所数量、功能、品质上的全面提升,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4)推进九寨沟景区灾后重建和产业提档升级。全面落实《“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景区恢复与产业发展专项实施方案》及其2018年度实施计划,以九寨沟灾后恢复重建为契机,围绕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高水平推动灾区旅游和商贸服务业、特色农牧业、绿色工业等融合发展,构建基于现代服务业的灾区旅游产业新体系,建设大九寨旅游目的地。加大智力、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力度,指导灾区开展全域旅游,深度开发九寨沟周边新景区。做好漳扎国际生态旅游魅力小镇建设。指导灾区发展现代旅游服务新业态,启动九寨沟智慧旅游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项目建设,积极引入会展会议、健康管理服务体系;指导灾区在做深做实项目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开工建设14个旅游产业发展项目。加大九寨沟旅游推介,提振市场信心,早日向世人重新展现世界自然遗产独特魅力。

      5、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1)深入推进旅游业综合改革。将全面创新改革作为引领旅游业发展的“一号工程”,不断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现代新技术在全省旅游业广泛运用。积极推进旅游景区服务等级评定、饭店质量等级评定、乡村旅游评定改革。依托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建设平台,创新统筹职能、政策措施和产业引导,优化资金、资源和规划等引领旅游业发展的新动能新机制。加强全省旅游行业监管体系建设,持续推动设立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和工商旅游分局等“1+3+N”综合监管机构,进一步夯实全省旅游行业监管基础能力。开展导游、旅行社党建工作试点。探索将景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和“厕所革命”模式、5个四川旅游规划导则试点、旅游规划环评以及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评审标准作为改革事项,分别纳入乐山、资阳、雅安改革试点内容。

      (2)提升旅游制度性供给水平。推动《四川省旅游条例》修订。制订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旅游经济强省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意见。出台四川民族地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纲要,联合相关部门共同编制四川工业旅游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四川体育旅游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四川旅游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技术规范、四川旅游微博物馆建设与管理规范,通过部门协作促进旅游规划落地实施。编制四川红色旅游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四川民族地区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四川乡村旅游提升行动计划、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年度专项实施方案。推动出台加快旅游产业园区发展意见、加快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实施意见,制定出台省级旅游产业园区、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科技旅游示范基地等认定标准,出台全省旅游重点项目管理办法,发挥规划标准制度的引领规范导向作用。

      (3)全面完成旅游投资建设“双千亿”目标。认真开展旅游“项目年”活动,开展旅游业“2018精品招商年”投资促进工作,实施“旅游+”战略,促进旅游与工业、农业、文化、体育、健康等产业深度融合,推动绿色旅游产品体系建设,全年创建省级旅游产业园区5~8家,省级及以上生态旅游示范区5~8家、科技旅游示范区5~8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8~10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3~5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4~6家。精心筹办第四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二届四川省旅游业新技术应用大会等旅游投资活动,加大旅游外资、外贸、外经活动力度,推动出台旅游投资促进政策,推动全省优势旅游资源转化,全面完成旅游投资建设“双千亿”目标。

      (4)大手笔推进旅游全方位对外开放。围绕四川旅游国际化布局,坚持“品牌、品牌化、品牌战略”路径,以大熊猫、大九寨、大峨眉、大香格里拉、大蜀道五大国际旅游品牌为支撑,深化“四川,不仅仅有熊猫”旅游品牌塑造。加大广告精准投放力度。利用高端赛事、高端展会、高端论坛,开展精准有效旅游营销。增设旅游境外营销中心,推动旅游产品落地、线路落地,推动四川旅游产品国际化和企业走出去。协助开展2018中欧旅游年“点亮欧洲心脏”元宵灯会、“中华川菜世界口味——走进欧盟”等系列活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和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合作,推动举办“世界汉语与旅游大会”“孔子学院——四川旅游文化年”等系列主题活动。开展“熊猫走世界”等全球营销活动,实施入境旅游奖励政策,提升入境旅游品质和规模。办好第五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2018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全球旅游网络运营商交流会、第九届四川乡村旅游节、2018四川国际自驾游交易博览会等重大节会活动。依托驻川领事机构、四川友城、世界旅游组织、世界旅游联盟、世界旅游业理事会、亚太旅游协会,利用自贸区、保税区、海关、口岸、国际航线和蓉欧班列等渠道,借力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搭建旅游宣传营销推广新平台。

      6、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大力推动旅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坚持依法兴旅依法治旅。落实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开展《旅游法》执法检查,加强行业指导监督,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依法决策,推行政府法律顾问、行业律师和公益律师制度,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制度。编制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问责清单等,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深化“放管服”管理改革,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形成良好法治环境。统筹推进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涉旅问题整改。做好旅游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舆论引导,积极回应网民和社会关切。

      (2)加强旅游安全监管和市场秩序整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推进旅游安全能力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提高防范和抵御旅游安全风险能力,切实构筑旅游安全保障网。组织开展“旅游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强旅游安全隐患治理,充分发挥旅游安全预警机制、涉旅安全联合检查机制、旅游应急救援体系作用。开展全省旅游质量综合监管示范区创建,加强旅游诚信体系建设,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开展旅游市场“红盾春雷行动”“利剑行动”“鹰眼计划”等活动,坚决查处扰乱旅游市场秩序、侵害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突出问题,引导游客绿色出行、理性消费、文明旅游,积极打造旅游“放心舒心消费城市”,营造安全、便利、诚信的旅游消费环境,维护四川旅游良好市场秩序,增强四川旅游美誉度和吸引力。

      (3)坚持高标准助推旅游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建立健全旅游景区、乡村旅游、旅游饭店质量标准体系,宣贯实施各类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打造50个精品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培育5家省级乡村旅游强县、30个特色乡镇、50个精品村寨,创建一批优质星级饭店、绿色饭店、主题饭店、精品酒店和精品民宿等,大力开展旅游行业服务技能大练兵,着力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树立四川优质旅游品牌形象。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深度分析和有效运用旅游大数据,为行业监管科学决策提供基础性支撑。协调做好假日旅游工作统筹、信息服务、交通保障、应急管理等,提高假日旅游保障服务能力。

      7、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温暖团队”,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

      (1)大兴学习调研之风。旅游最大的特点是“跨”。面对旅游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平台、新载体和数字经济、共享经济、体验经济不断涌现,迫切需要旅游行业提高来学习能力,增强执政本领、消除能力危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以党组中心组、党组会议、委主任办公会议学习为引领,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办好西部旅游大讲堂,提升核心职业素养和综合业务素质,培育“严细深实准”作风。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形成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氛围。加强信息报送,提高信息质量,畅通纵向联系横向沟通。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学习借鉴鲜活经验、成功范例,推动四川旅游创新发展包容发展协调发展。

      (2)全面落实“两个责任”。践行“严管就是厚爱”理念,全面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实施细则要求,大力弘扬廉政文化,持之以恒地开展法纪教育警示教育,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干部职工真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全面落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围绕腐败易发多发领域建章立制,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扎细扎密扎牢反腐倡廉制度笼子。深化党员积分制管理试点,强化积分结果运用。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着力解决“担当不够、作风不实、情况不准、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

      (3)坚持科教兴旅人才强旅。树立“高质量的人才,高质量的服务,高质量的旅游”理念,把培育旅游人才作为建设旅游强省的基础性工程来抓。积极推进民族地区旅游人才培养五年行动计划,试点开展“两师一员”培训,继续实施乡村旅游带头人赴台交流活动。探索建立职业发展规划制度,健全职工关心关爱制度。改革旅游规划、旅游景区和度假区评定专家管理制度。加强委校合作,推动旅游重点实验室建设,强化旅游科研基地建设,发挥省旅游研究中心作用,加强全国旅游教育校企合作示范基地建设、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建设,推进旅游业产学研结合和科技孵化工作,支持旅游协会、旅游学会建设,强化人才智力支撑。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省旅游发展委下属二级预算单位6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4个。主要包括: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机关、四川旅游执法总队、四川省旅游局机关服务中心、四川省旅游学校、四川省旅游局信息中心、四川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省旅游发展委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商品服务业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省旅游发展委2018年收支总预算23601.96万元。

      比2017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940.73万元,主要是2018年为“旅游质量提升年”,努力达成旅游总收入10000亿元、同比增长12.1%的目标任务,财政投入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省旅游发展委2018年收入预算23601.96万元,其中:上年结转2308.87万元,占9.78%;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158.59万元,占81.17%;事业收入300万元占1.27%;事业单位经营收入1822.50万元,占7.72%;其他收入12万元,占0.05%;主要是为归口的国家局补助收入。

      (二)支出预算情况

      省旅游发展委2018年支出预算23601.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11.59万元,占13.61%;项目支出20390.37万元,占86.39%。

      省旅游发展委机关:培训支出565万元,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48.4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94.14万元,行政单位医疗59.44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18.77万元,行政运行670.22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578万元,旅游宣传支出9303.02万元,旅游行业业务管理支出4053.56万元,住房公积金79.24万元,购房补贴14.40万元。

      省旅游执法总队:培训支出38.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4.36万元,事业单位医疗16.33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5.34万元,行政运行252.43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153.60万元,住房公积金30.64万元,购房补贴10.80万元。

      机关服务中心:培训支出3.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4.21万元,事业单位医疗6.67万元,机关服务53.11万元,其他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740万元,住房公积金7.8万元,购房补贴8.4万元。

      省旅游学校:中专教育支出2485.79万元,培训支出55万元。

      信息中心:培训支出0.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7万元,事业单位医疗8.77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93.7万元,旅游宣传支出1193.39万元,其他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1146.16万元,住房公积金支出10.68万元,购房补贴5万元。

      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培训支出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2.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5.08万元,事业单位医疗6.03万元,旅游行业业务管理支出77.51万元,其他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1610.50万元,住房公积金支出7.6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省旅游发展委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1467.46万元。比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924.08万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为“旅游质量提升年”,努力达成旅游总收入10000亿元、同比增长12.1%的目标任务,财政投入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158.59万元、上年结转2308.87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2628.89万元、社会保障就业支出231.96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1.35万元、商业服务等支出18310.7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74.56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省旅游发展委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9158.59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1553.65万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为“旅游质量提升年”,努力达成旅游总收入10000亿元、同比增长12.1%的目标任务,财政投入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2603.15万元,占13.59%、社会保障就业支出231.96万元,占1.2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1.35万元占0.6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6027.57万元占83.66%、住房保障支出174.56万元占0.91%。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专教育(项)2018年预算数为1940.05万元,主要用于旅游学校教育教学补助。

      2.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663.10万元,主要用于全委干部职工及旅游业相关人员的培训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8年预算数为48.47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171.4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12.0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缴纳职业年金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8年预算数为59.4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8年预算数为37.80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8年预算数为24.11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

      9.商品服务业等支出(类)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2018年预算数为922.6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0.商品服务业等支出(类)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8年预算数为825.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顶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包括差旅费、一二类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设备购置费、物业管理费等。

      11.商品服务业等支出(类)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款)机关服务(项)2018年预算数为53.11万元,主要用于为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相关支出。

      12.商品服务业等支出(类)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款)旅游宣传(项)2018年预算数为8600万元,主要用于国内旅游市场宣传、境外旅游市场宣传、网络媒体宣传、出国(境)费和招商引资及区域合作等方面。

      13.商品服务业等支出(类)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款)旅游行业业务管理(项)2018年预算数为3798.51万元,主要用于全省旅游发展规划、产业发展与重点区域合作、旅游标准化建设及标准化试点、旅游行业管理、旅游市场综合治理、旅游信息化建设、旅游教育培训、旅游科研、旅游执法、旅游统计等方面。

      14.商品服务业等支出(类)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款)其他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1828万元,主要用于办公用房维修资金和保障事业单位运行经费。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8年预算数为135.96万元,主要用于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支出。

      1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18年预算数为38.6万元,主要用于按照房改政策规定向职工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省旅游发展委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691.5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360.5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社会保险缴费等,用于保障省旅游发展委机关、下属事业单位人员相关支出。

      公用经费331.0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等日常公用经费,用于保障省旅游发展委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省旅游发展委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16.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120万元,公务接待费1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2.2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7年预算下降6.25%,主要原因是控制因公出国(境)人员及规模。根据省外侨办(港澳办、台办)批准的2018年因公临时出国(境)安排,拟安排出国(境)团组11批次,43人次(包括公务员、参公人员、事业单位人员以及招聘人员)。出国(境)团组主要包括:

      1.赴台湾参加2018年台北两岸观光博览会,并开展“熊猫走世界•美丽四川”四川旅游宣传营销活动;

      2.赴土耳其、摩洛哥开展中国-欧盟旅游年—“熊猫走世界•美丽四川”四川旅游宣传营销活动;

      3.赴香港、澳门参加第32届香港国际旅游展,并开展“熊猫走世界•美丽四川”四川旅游宣传营销活动;

      4.赴以色列、阿联酋开展“熊猫走世界•美丽四川”四川旅游宣传营销活动;

      5.赴美国、墨西哥、巴拿马开展“熊猫走世界•美丽四川”四川旅游宣传营销活动;

      6.赴尼泊尔、斯里兰卡开展“熊猫走世界•美丽四川”四川旅游宣传营销活动;

      7.赴哈萨克斯坦、捷克开展“熊猫走世界•美丽四川”四川旅游宣传营销活动;

      8.赴德国、奥地利开展中国-欧盟旅游年—“熊猫走世界•美丽四川”四川旅游宣传营销活动;

      9.赴韩国、日本参加日本国际旅游博览会,并开展“熊猫走世界•美丽四川”四川旅游宣传营销活动;

      10.赴泰国、马来西亚、印尼开展“熊猫走世界•美丽四川”四川旅游宣传营销活动;

      11.赴台湾参加台北旅展并开展“熊猫走世界•美丽四川”四川旅游宣传营销活动。

      计划完成加强品牌体系建设,建立多语种语言营销体系,做好境外营销战略布局,大力推进旅游外交战略。坚持“品牌化、专业化、现代化、国际化”路径,以“熊猫故乡,天府四川”、“Sichuan,morethanpandas”形象宣传为统揽,围绕“走出去”策划创意大型旅游营销活动,如“熊猫走世界,美丽中国”,发出四川声音,讲好四川故事,推广四川旅游。做好全球营销战略布局,突破入境市场发展瓶颈,全方位提升旅游营销工作的国际化水平,积极配合服务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省外办、省商务厅等部门开展境外合作交流、旅游外交活动,进一步拓展一级、二级、三级目标客源市场的目标。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7年预算下降36.36%,主要原因是。我委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厉行节约”的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支出。2018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一是大型旅游形象和产品推广活动接待费,包括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全球营销、国际文化旅游节、自驾游博览会、第四届全球旅游网络运营商大会系列宣传营销活动、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省等工作接待;二是省际等交流合作接待费;三是招商引资工作接待费;四是其他需要开支的接待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17年持平。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9辆,其中:轿车9辆,旅行车(含商务车)2辆,越野车4辆,小型载客汽车4辆,大型客车0辆。

      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2.2万元,用于19辆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旅游法》和《四川省旅游条例》施行宣贯及检查、旅游市场综合治理、旅游扶贫工作、旅游大型宣传活动、旅游规划实地考察、保障指导藏区旅游工作、“黄金周”、“小长假”旅游市场检查、旅游标准化工作、旅游应急处置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旅游发展委2018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旅游发展委2018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省旅游发展委下属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机关1家行政单位以及四川旅游执法总队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31.07万元,比2017年预算增加0.19万元,增长0.05%。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省旅游发展委安排政府采购预算9576.9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公务用车保险、燃油,办公设备购置及向社会购买服务。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底,省旅游发展委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9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0台。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8年省旅游发展委100万元以上专用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是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其他收入:是指部门取得的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四)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是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即事业单位以前各年度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当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必需的开支,其内容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六)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是指纳入省级财政预算管理,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下载:

    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责任编辑: 张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2018年03月06日 09时49分
  • 来源: 省旅游发展委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省旅游发展委职能简介。

      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是省政府组成部门,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旅游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川办发〔2010〕40号)规定,省旅游发展委的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旅游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省旅游发展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制订旅游产业发展的地方标准和行业规范并组织实施。

      2.制订并组织实施全省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旅游专项规划、旅游跨区域规划和年度计划,评审市(州)旅游发展规划并指导实施,对本省旅游规划进行监督管理。

      3.会同有关部门指导旅游资源开发、重大旅游项目规划建设、旅游安全、旅游应急救援、旅游环境综合治理、假日旅游、红色旅游等工作。

      4.制订全省国内旅游、入境旅游和出境旅游的市场开发战略并组织实施,组织四川整体旅游形象的对外宣传和重大推广活动,指导涉外旅游和港澳台旅游工作。

      5.负责全省旅行社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旅游市场秩序、旅游服务质量,监督旅游投诉处理、维护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合法权益,指导旅游行业精神文明建设、诚信体系建设和行业组织的业务工作。

      6.负责旅行社设立核准、旅行社申请经营出境旅游业务审核、旅行社自组境外旅游团队旅游签证审核和导游从业人员资格审核。

      7.会同有关部门推进旅游体制和机制改革工作,指导重点旅游企业发展、旅游新业态的规划和开发以及招商引资工作。

      8.监测旅游经济运行,负责旅游信息化建设、旅游统计和行业信息发布工作。

      9.制订并组织实施旅游人才规划,指导旅游教育培训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旅游从业人员职业资格标准和等级标准并组织实施。

      10.承担省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11.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省旅游发展委2018年重点工作。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省旅游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和全国旅游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旅游质量提升年”为统揽,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鲜明“近者悦、远者来”旅游价值观,推进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全域旅游全面发展,推动“旅游、旅游化、旅游产业”同步发展,努力完成旅游投资建设“双千亿”,入境游客370万人次、同比增长10%,旅游总收入10000亿元、同比增长12.1%的目标任务,建成“万亿级”旅游产业集群,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省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1)旗帜鲜明讲政治。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全省旅游工作必须坚持旅游为民、旅游惠民宗旨意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旅游工作奋斗目标,补齐旅游公共服务短板,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质量,增加高质量旅游供给,努力满足新时代人民的旅游美好生活需要,切实增强人民在旅游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旅游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大力推动旅游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打造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和综合性幸福产业,构建包容普惠的旅游发展机制,更好彰显旅游业的民生价值,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

      2、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契机,大力推动红色旅游发展

      (1)发挥红色旅游教育功能。通过凸现红色旅游教育功能提升全省红色旅游发展水平,将红色旅游打造成常学常新的“红色课堂”。指导各地依托红色旅游资源打造红色旅游品牌教育项目,用寓教于游的方式,用人民群众更加喜闻乐见的手法讲述历史、弘扬文化、传递精神。不断加强与高校、科研单位和红色培训机构的合作,充分发挥广安邓小平城乡发展学院、阿坝长征干部学院、巴中大巴山干部学院、仪陇张思德干部学院的红色教育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2)丰富红色旅游活动主题。大力开展红色旅游宣传营销活动,支持举办丝路名人天府行、广安红色国际马拉松、“万人缅怀邓小平”主题日等活动。以“旅游+”引领红色旅游与其它旅游业态融合发展,培育红色旅游新业态,加快建设一批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红色旅游产业园区,举办红色旅游进校园、进景区、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活动,评选优质红色文化特色餐饮、红色文化小镇和红色主题演艺产品。

      (3)提升红色旅游产品品质。推动落实《全国红色旅游公路规划(2017—2020年)》,围绕重点红色旅游城镇、红色旅游线路和红色旅游景区,协力推动红色旅游公路升级改造,促进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红色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加大长征丰碑、伟人故里、川陕苏区、抗震救灾、三线建设等红色旅游主题线路研发设计力度,加快推动巴中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古蔺四渡赤水太平渡纪念地等红色旅游景区发展,推动冕宁彝海景区等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3、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旅游扶贫专项行动年度实施计划

      (1)开展乡村旅游精准扶贫行动。聚焦聚力深度贫困地区,建立旅游扶贫运行监测机制,结合彝家新寨、藏区新居、巴山新居、乌蒙新村建设,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以贫困群众就业增收为导向,以“绣花”功夫做好旅游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点开展旅游扶贫示范区和示范村创建,全年力争创建旅游扶贫示范区5个、旅游扶贫示范村104个、乡村民宿达标户1000户。推动开展贫困地区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加大对旅游扶贫攻坚宣传,促进贫困地区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村。

      (2)扎实抓好文创旅游产品商品开发。深入推进旅游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发旅游特色产品,实施“川字号”旅游商品品牌创建行动,推动农林牧渔等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支持乡村旅游重点村在景区景点、高速公路服务区、主要交通干道游客集散点等设立文创旅游商品销售体验中心,推动“四川造”旅游商品规模化进旅游景区、进旅游饭店、进游客集散中心。积极发展旅游生产性服务业、旅游生活性服务业,实现旅游商品质量、效益“双提升”。

      (3)提升乡村旅游治理能力。抓好国家旅游局乡村旅游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鼓励创办乡村旅游培训基地。探索建立“乡村旅游职业经理人”制度,提升农民就业质量,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培养造就“懂旅游、爱农村、会经营”的新型旅游职业农民队伍。发挥现代乡贤在旅游开发中淳风化俗、重建乡村生活秩序、重构乡村伦理作用。召开全省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现场培训推进会,培养一批有文化、懂经营、会管理的新型乡村旅游实用技术人才和高水平旅游创新团队,广泛吸引优秀人才、社会资本、先进技术参与乡村旅游开发。试点探索四川旅游海外创业和旅游扶贫国际合作。

      4、着力实施多点多极支撑战略,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创建

      (1)加快构建现代化旅游经济体系。深入实施《四川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和“绿色四川”旅游行动计划,紧扣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围绕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战略部署,构建全省“511”旅游发展新格局。支持成都市率先开展旅游产业集群发展试点,建设旅游名城和亚太地区旅游枢纽港。加快推进川南旅游区,建设南向国际旅游经济走廊。全力拓展川东北旅游区,建设秦巴山地生态旅游、红色旅游和山水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巩固突破川西北旅游区,建设世界级生态旅游和文化旅游目的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速开发攀西旅游区,建设国际阳光康养旅游度假目的地、攀西阳光康养旅游带,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园区,推动旅游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造“万亿级”旅游产业集群,建设发展水平高、产业体系优、创新能力强、开放程度深、市场机制活、协调发展好的现代化旅游经济体系。

      (2)扩大高质量旅游消费供给。支持打造特色鲜明的旅游经济供给体系,推动市域县域旅游经济竞相发展。重点推进“3+2”(三星堆、峨眉山-乐山大佛、都江堰-青城山,武侯祠、杜甫草堂)文化旅游品牌提升工程。支持发展乐山旅游第二极、乐山旅游会展、峨眉山大数据产业园、绵阳中国旅游硅谷、攀西阳光康养、德阳旅游装备制造、巴中中国山地旅游、遂宁世界荷花博览园。指导28个市(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功创建1~3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5~8家四川省旅游强县。发挥“吃住行游购娱”六大产业链支撑作用,以现代旅游业带动服务业转型升级。

      (3)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四川省“交通+旅游”融合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17—2020年)》实施,着力完善旅游交通网络设施、创新旅游交通产品、提升旅游交通服务品质,构建“快进慢游”的旅游交通网络。加强川西北生态经济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民族地区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全面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规范旅游标识标牌系统,优化旅游集散与咨询服务体系。推动景观全域优化、服务全域配套、治理全域覆盖、产业全域联动。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围绕“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免费实用、管理有效”目标,新建改建旅游厕所806座,其中新建466座,改建340座,实现厕所数量、功能、品质上的全面提升,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4)推进九寨沟景区灾后重建和产业提档升级。全面落实《“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景区恢复与产业发展专项实施方案》及其2018年度实施计划,以九寨沟灾后恢复重建为契机,围绕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高水平推动灾区旅游和商贸服务业、特色农牧业、绿色工业等融合发展,构建基于现代服务业的灾区旅游产业新体系,建设大九寨旅游目的地。加大智力、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力度,指导灾区开展全域旅游,深度开发九寨沟周边新景区。做好漳扎国际生态旅游魅力小镇建设。指导灾区发展现代旅游服务新业态,启动九寨沟智慧旅游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项目建设,积极引入会展会议、健康管理服务体系;指导灾区在做深做实项目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开工建设14个旅游产业发展项目。加大九寨沟旅游推介,提振市场信心,早日向世人重新展现世界自然遗产独特魅力。

      5、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1)深入推进旅游业综合改革。将全面创新改革作为引领旅游业发展的“一号工程”,不断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现代新技术在全省旅游业广泛运用。积极推进旅游景区服务等级评定、饭店质量等级评定、乡村旅游评定改革。依托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建设平台,创新统筹职能、政策措施和产业引导,优化资金、资源和规划等引领旅游业发展的新动能新机制。加强全省旅游行业监管体系建设,持续推动设立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和工商旅游分局等“1+3+N”综合监管机构,进一步夯实全省旅游行业监管基础能力。开展导游、旅行社党建工作试点。探索将景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和“厕所革命”模式、5个四川旅游规划导则试点、旅游规划环评以及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评审标准作为改革事项,分别纳入乐山、资阳、雅安改革试点内容。

      (2)提升旅游制度性供给水平。推动《四川省旅游条例》修订。制订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旅游经济强省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意见。出台四川民族地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纲要,联合相关部门共同编制四川工业旅游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四川体育旅游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四川旅游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技术规范、四川旅游微博物馆建设与管理规范,通过部门协作促进旅游规划落地实施。编制四川红色旅游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四川民族地区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四川乡村旅游提升行动计划、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年度专项实施方案。推动出台加快旅游产业园区发展意见、加快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实施意见,制定出台省级旅游产业园区、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科技旅游示范基地等认定标准,出台全省旅游重点项目管理办法,发挥规划标准制度的引领规范导向作用。

      (3)全面完成旅游投资建设“双千亿”目标。认真开展旅游“项目年”活动,开展旅游业“2018精品招商年”投资促进工作,实施“旅游+”战略,促进旅游与工业、农业、文化、体育、健康等产业深度融合,推动绿色旅游产品体系建设,全年创建省级旅游产业园区5~8家,省级及以上生态旅游示范区5~8家、科技旅游示范区5~8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8~10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3~5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4~6家。精心筹办第四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二届四川省旅游业新技术应用大会等旅游投资活动,加大旅游外资、外贸、外经活动力度,推动出台旅游投资促进政策,推动全省优势旅游资源转化,全面完成旅游投资建设“双千亿”目标。

      (4)大手笔推进旅游全方位对外开放。围绕四川旅游国际化布局,坚持“品牌、品牌化、品牌战略”路径,以大熊猫、大九寨、大峨眉、大香格里拉、大蜀道五大国际旅游品牌为支撑,深化“四川,不仅仅有熊猫”旅游品牌塑造。加大广告精准投放力度。利用高端赛事、高端展会、高端论坛,开展精准有效旅游营销。增设旅游境外营销中心,推动旅游产品落地、线路落地,推动四川旅游产品国际化和企业走出去。协助开展2018中欧旅游年“点亮欧洲心脏”元宵灯会、“中华川菜世界口味——走进欧盟”等系列活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和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合作,推动举办“世界汉语与旅游大会”“孔子学院——四川旅游文化年”等系列主题活动。开展“熊猫走世界”等全球营销活动,实施入境旅游奖励政策,提升入境旅游品质和规模。办好第五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2018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全球旅游网络运营商交流会、第九届四川乡村旅游节、2018四川国际自驾游交易博览会等重大节会活动。依托驻川领事机构、四川友城、世界旅游组织、世界旅游联盟、世界旅游业理事会、亚太旅游协会,利用自贸区、保税区、海关、口岸、国际航线和蓉欧班列等渠道,借力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搭建旅游宣传营销推广新平台。

      6、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大力推动旅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坚持依法兴旅依法治旅。落实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开展《旅游法》执法检查,加强行业指导监督,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依法决策,推行政府法律顾问、行业律师和公益律师制度,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制度。编制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问责清单等,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深化“放管服”管理改革,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形成良好法治环境。统筹推进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涉旅问题整改。做好旅游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舆论引导,积极回应网民和社会关切。

      (2)加强旅游安全监管和市场秩序整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推进旅游安全能力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提高防范和抵御旅游安全风险能力,切实构筑旅游安全保障网。组织开展“旅游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强旅游安全隐患治理,充分发挥旅游安全预警机制、涉旅安全联合检查机制、旅游应急救援体系作用。开展全省旅游质量综合监管示范区创建,加强旅游诚信体系建设,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开展旅游市场“红盾春雷行动”“利剑行动”“鹰眼计划”等活动,坚决查处扰乱旅游市场秩序、侵害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突出问题,引导游客绿色出行、理性消费、文明旅游,积极打造旅游“放心舒心消费城市”,营造安全、便利、诚信的旅游消费环境,维护四川旅游良好市场秩序,增强四川旅游美誉度和吸引力。

      (3)坚持高标准助推旅游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建立健全旅游景区、乡村旅游、旅游饭店质量标准体系,宣贯实施各类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打造50个精品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培育5家省级乡村旅游强县、30个特色乡镇、50个精品村寨,创建一批优质星级饭店、绿色饭店、主题饭店、精品酒店和精品民宿等,大力开展旅游行业服务技能大练兵,着力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树立四川优质旅游品牌形象。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深度分析和有效运用旅游大数据,为行业监管科学决策提供基础性支撑。协调做好假日旅游工作统筹、信息服务、交通保障、应急管理等,提高假日旅游保障服务能力。

      7、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温暖团队”,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

      (1)大兴学习调研之风。旅游最大的特点是“跨”。面对旅游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平台、新载体和数字经济、共享经济、体验经济不断涌现,迫切需要旅游行业提高来学习能力,增强执政本领、消除能力危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以党组中心组、党组会议、委主任办公会议学习为引领,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办好西部旅游大讲堂,提升核心职业素养和综合业务素质,培育“严细深实准”作风。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形成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氛围。加强信息报送,提高信息质量,畅通纵向联系横向沟通。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学习借鉴鲜活经验、成功范例,推动四川旅游创新发展包容发展协调发展。

      (2)全面落实“两个责任”。践行“严管就是厚爱”理念,全面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实施细则要求,大力弘扬廉政文化,持之以恒地开展法纪教育警示教育,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干部职工真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全面落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围绕腐败易发多发领域建章立制,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扎细扎密扎牢反腐倡廉制度笼子。深化党员积分制管理试点,强化积分结果运用。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着力解决“担当不够、作风不实、情况不准、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

      (3)坚持科教兴旅人才强旅。树立“高质量的人才,高质量的服务,高质量的旅游”理念,把培育旅游人才作为建设旅游强省的基础性工程来抓。积极推进民族地区旅游人才培养五年行动计划,试点开展“两师一员”培训,继续实施乡村旅游带头人赴台交流活动。探索建立职业发展规划制度,健全职工关心关爱制度。改革旅游规划、旅游景区和度假区评定专家管理制度。加强委校合作,推动旅游重点实验室建设,强化旅游科研基地建设,发挥省旅游研究中心作用,加强全国旅游教育校企合作示范基地建设、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建设,推进旅游业产学研结合和科技孵化工作,支持旅游协会、旅游学会建设,强化人才智力支撑。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省旅游发展委下属二级预算单位6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4个。主要包括: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机关、四川旅游执法总队、四川省旅游局机关服务中心、四川省旅游学校、四川省旅游局信息中心、四川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省旅游发展委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商品服务业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省旅游发展委2018年收支总预算23601.96万元。

      比2017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940.73万元,主要是2018年为“旅游质量提升年”,努力达成旅游总收入10000亿元、同比增长12.1%的目标任务,财政投入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省旅游发展委2018年收入预算23601.96万元,其中:上年结转2308.87万元,占9.78%;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158.59万元,占81.17%;事业收入300万元占1.27%;事业单位经营收入1822.50万元,占7.72%;其他收入12万元,占0.05%;主要是为归口的国家局补助收入。

      (二)支出预算情况

      省旅游发展委2018年支出预算23601.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11.59万元,占13.61%;项目支出20390.37万元,占86.39%。

      省旅游发展委机关:培训支出565万元,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48.4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94.14万元,行政单位医疗59.44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18.77万元,行政运行670.22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578万元,旅游宣传支出9303.02万元,旅游行业业务管理支出4053.56万元,住房公积金79.24万元,购房补贴14.40万元。

      省旅游执法总队:培训支出38.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4.36万元,事业单位医疗16.33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5.34万元,行政运行252.43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153.60万元,住房公积金30.64万元,购房补贴10.80万元。

      机关服务中心:培训支出3.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4.21万元,事业单位医疗6.67万元,机关服务53.11万元,其他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740万元,住房公积金7.8万元,购房补贴8.4万元。

      省旅游学校:中专教育支出2485.79万元,培训支出55万元。

      信息中心:培训支出0.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7万元,事业单位医疗8.77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93.7万元,旅游宣传支出1193.39万元,其他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1146.16万元,住房公积金支出10.68万元,购房补贴5万元。

      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培训支出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2.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5.08万元,事业单位医疗6.03万元,旅游行业业务管理支出77.51万元,其他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1610.50万元,住房公积金支出7.6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省旅游发展委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1467.46万元。比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924.08万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为“旅游质量提升年”,努力达成旅游总收入10000亿元、同比增长12.1%的目标任务,财政投入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158.59万元、上年结转2308.87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2628.89万元、社会保障就业支出231.96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1.35万元、商业服务等支出18310.7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74.56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省旅游发展委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9158.59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1553.65万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为“旅游质量提升年”,努力达成旅游总收入10000亿元、同比增长12.1%的目标任务,财政投入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2603.15万元,占13.59%、社会保障就业支出231.96万元,占1.2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1.35万元占0.6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6027.57万元占83.66%、住房保障支出174.56万元占0.91%。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专教育(项)2018年预算数为1940.05万元,主要用于旅游学校教育教学补助。

      2.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663.10万元,主要用于全委干部职工及旅游业相关人员的培训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8年预算数为48.47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171.4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12.0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缴纳职业年金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8年预算数为59.4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8年预算数为37.80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8年预算数为24.11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

      9.商品服务业等支出(类)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2018年预算数为922.6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0.商品服务业等支出(类)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8年预算数为825.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顶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包括差旅费、一二类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设备购置费、物业管理费等。

      11.商品服务业等支出(类)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款)机关服务(项)2018年预算数为53.11万元,主要用于为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相关支出。

      12.商品服务业等支出(类)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款)旅游宣传(项)2018年预算数为8600万元,主要用于国内旅游市场宣传、境外旅游市场宣传、网络媒体宣传、出国(境)费和招商引资及区域合作等方面。

      13.商品服务业等支出(类)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款)旅游行业业务管理(项)2018年预算数为3798.51万元,主要用于全省旅游发展规划、产业发展与重点区域合作、旅游标准化建设及标准化试点、旅游行业管理、旅游市场综合治理、旅游信息化建设、旅游教育培训、旅游科研、旅游执法、旅游统计等方面。

      14.商品服务业等支出(类)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款)其他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1828万元,主要用于办公用房维修资金和保障事业单位运行经费。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8年预算数为135.96万元,主要用于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支出。

      1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18年预算数为38.6万元,主要用于按照房改政策规定向职工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省旅游发展委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691.5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360.5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社会保险缴费等,用于保障省旅游发展委机关、下属事业单位人员相关支出。

      公用经费331.0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等日常公用经费,用于保障省旅游发展委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省旅游发展委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16.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120万元,公务接待费1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2.2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7年预算下降6.25%,主要原因是控制因公出国(境)人员及规模。根据省外侨办(港澳办、台办)批准的2018年因公临时出国(境)安排,拟安排出国(境)团组11批次,43人次(包括公务员、参公人员、事业单位人员以及招聘人员)。出国(境)团组主要包括:

      1.赴台湾参加2018年台北两岸观光博览会,并开展“熊猫走世界•美丽四川”四川旅游宣传营销活动;

      2.赴土耳其、摩洛哥开展中国-欧盟旅游年—“熊猫走世界•美丽四川”四川旅游宣传营销活动;

      3.赴香港、澳门参加第32届香港国际旅游展,并开展“熊猫走世界•美丽四川”四川旅游宣传营销活动;

      4.赴以色列、阿联酋开展“熊猫走世界•美丽四川”四川旅游宣传营销活动;

      5.赴美国、墨西哥、巴拿马开展“熊猫走世界•美丽四川”四川旅游宣传营销活动;

      6.赴尼泊尔、斯里兰卡开展“熊猫走世界•美丽四川”四川旅游宣传营销活动;

      7.赴哈萨克斯坦、捷克开展“熊猫走世界•美丽四川”四川旅游宣传营销活动;

      8.赴德国、奥地利开展中国-欧盟旅游年—“熊猫走世界•美丽四川”四川旅游宣传营销活动;

      9.赴韩国、日本参加日本国际旅游博览会,并开展“熊猫走世界•美丽四川”四川旅游宣传营销活动;

      10.赴泰国、马来西亚、印尼开展“熊猫走世界•美丽四川”四川旅游宣传营销活动;

      11.赴台湾参加台北旅展并开展“熊猫走世界•美丽四川”四川旅游宣传营销活动。

      计划完成加强品牌体系建设,建立多语种语言营销体系,做好境外营销战略布局,大力推进旅游外交战略。坚持“品牌化、专业化、现代化、国际化”路径,以“熊猫故乡,天府四川”、“Sichuan,morethanpandas”形象宣传为统揽,围绕“走出去”策划创意大型旅游营销活动,如“熊猫走世界,美丽中国”,发出四川声音,讲好四川故事,推广四川旅游。做好全球营销战略布局,突破入境市场发展瓶颈,全方位提升旅游营销工作的国际化水平,积极配合服务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省外办、省商务厅等部门开展境外合作交流、旅游外交活动,进一步拓展一级、二级、三级目标客源市场的目标。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7年预算下降36.36%,主要原因是。我委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厉行节约”的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支出。2018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一是大型旅游形象和产品推广活动接待费,包括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全球营销、国际文化旅游节、自驾游博览会、第四届全球旅游网络运营商大会系列宣传营销活动、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省等工作接待;二是省际等交流合作接待费;三是招商引资工作接待费;四是其他需要开支的接待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17年持平。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9辆,其中:轿车9辆,旅行车(含商务车)2辆,越野车4辆,小型载客汽车4辆,大型客车0辆。

      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2.2万元,用于19辆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旅游法》和《四川省旅游条例》施行宣贯及检查、旅游市场综合治理、旅游扶贫工作、旅游大型宣传活动、旅游规划实地考察、保障指导藏区旅游工作、“黄金周”、“小长假”旅游市场检查、旅游标准化工作、旅游应急处置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旅游发展委2018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旅游发展委2018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省旅游发展委下属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机关1家行政单位以及四川旅游执法总队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31.07万元,比2017年预算增加0.19万元,增长0.05%。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省旅游发展委安排政府采购预算9576.9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公务用车保险、燃油,办公设备购置及向社会购买服务。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底,省旅游发展委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9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0台。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8年省旅游发展委100万元以上专用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是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其他收入:是指部门取得的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四)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是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即事业单位以前各年度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当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必需的开支,其内容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六)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是指纳入省级财政预算管理,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下载:

    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责任编辑: 张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