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6

四川省社科联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 2017年09月01日 15时32分
  • 来源: 省社科联
  • 【字体: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省社科联是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的具有一定行政管理职能的学术性人民团体。其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反映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要求,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团结,构建和谐社科界;

      2.新申报的省级社会科学学会、协会、研究会的资格审查;指导和管理全省性社会科学社会团体、市州社科联、高等院校社科联、民办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开展活动;

      3.负责全省社会科学研究的近期规划和长远规划,批准全省社会科学规划课题,负责我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的申报工作;

      4.组织开展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的评奖活动,安排部分获奖成果的出版、宣传、推广工作;

      5.指导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建设,整合全省社会科学资源,开展学术研究和课题调研;

      6.组织学术探讨、调查研究、决策咨询,资助部分社会科学著作的出版;

      7.编制全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划,组织各种形式的社会科学知识普及活动;

      8.促进社会科学学科建设,发展、壮大社会科学理论队伍,扶持、培养优秀社会科学人才;

      9.参与推荐社科界创新人才、社会科学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的工作。

      (二)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2016年省社科联始终坚持把举旗帜、抓方向,作为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导向、引领作用,确保四川哲学社会科学始终沿着正确的道路健康发展。

      (1)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中的指导地位。一年来,省社科联始终准确把握党在新形势下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判断、新理论,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积极组织和引导社科工作者,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坚守主阵地,掌握主动权。2016 年4月,省社科联编辑部参加“马克思主义研究”专栏组稿会,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的学理、研究发展、可能展开的途径进行深入探讨,并达成共识,为刊物的“马克思主义研究”栏目明确了方向。

      (2)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一年来,省社科联始终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5.17”“七一”、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分别于6月2日、7月22日和10月27日组织召开了座谈会、研讨会,引导社科工作者在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实一点,深刻领会“两个不可替代”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准确把握党在新时期对哲学社会科学的新期待、新要求,自觉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3)始终坚持把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作为社科工作的主线。一年来,省社科联始终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开展学习贯彻、宣传普及、理论研讨等活动,积极引导社科工作者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用中央和省委改革发展稳定的新战略、新要求,观察新形势、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积极发挥课题规划、成果评奖、基地建设、著作出版、论文发表等导向和杠杆作用,动员和组织社科工作者,紧密结合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四川实践,积极开展社科研究和咨询普及,确保全省社会科学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2.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思想库作用

      (1)社科研究成果丰硕。一年来,我们积极发挥组织协调职能,充分运用规划、评奖、基地建设的牵引作用,支持社科界紧紧围绕四川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和党的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深入开展基础理论和应用对策研究,取得重大进展。截至目前,已完成2016年重大招标项目、年度课题、市州项目、基地项目和法制、统计、文产、外语等专项课题的申报、评审和立项工作,共立项556项。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共获立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227项,获得资助金额5500万,位于全国前列。四川省第十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工作有序进行,已推荐出拟获奖成果404项(其中,荣誉奖4项、一等奖19项、二等奖81项、三等奖300项)。首次开展省社会科学杰出贡献奖评选工作,推荐刘诗白、林凌、项楚、卿希泰4位专家获省社会科学杰出贡献奖。拟获奖名单已经省委宣传部部务会审议通过。

      (2)学术活动丰富活跃。一年来,全省各级社科联、高校、科研机构、社科团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如,由光明日报、省社科联、省社科院主办的“红色场馆社会教育理论与实践座谈会”,由省社科联及省应用外语研究会主办、西南石油大学承办的“四川省‘一带一路’视阈下语言人才培养研讨会暨四川省高校外语院系第三届院长(主任)论坛”,由四川省社科联、重庆市社科联、荣昌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的“填川移民文化学术研讨会”、由省民宗委、省社科联、省社科院、省县域经济学会共同主办、汶川县委、县政府等承办的“精准脱贫与民族地区县域经济发展座谈会”以及由九三学社中央、政协四川省委主办,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四川省县域经济学会、攀枝花市委市政府联合承办的“钒钛产业创新发展与资源型城市转型研讨会”、四川大学主办的“国际行政科学学会暨国际行政院校联合会2016年联合大会”、由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中共党史学会主办的“四川省党史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座谈会”等等,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反响。

      (3)智库建设扎实推进。一年来,省社科联始终坚持为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服务,积极发挥组织协调、科研引导功能,努力搭建多渠道、多层次、高水平的学术研究和交流平台。一方面进一步加强了对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工作指导、检查和管理。各重点研究基地积极围绕基地主题开展学术研究,召开学术研讨会,增强基地研究力量,扩大基地在相关学术领域的影响力。另一方面,强化成果的宣传、推介,截至目前,2016年度《重要成果专报》已编发26期,共有14期获领导批示,获得批示24条,其中王东明书记签批12条,尹力省长签批2条,在全省经济社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4)社科普及成效显著。一年来,省社科联始终坚持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科学技术普及条例》为切入点,以普及规划项目为抓手,以“天府人文讲坛”为载体,以社科普及基地为阵地,以传播科学思想和社科知识为内容,大力开展社科普及工作,2016年会同省委宣传部理论处一起对第三批授牌已满三年的9家省级科普基地进行检查评估。评估结束后,对科普活动开展得好的基地,予以了评比,评出优秀3家,良好2家,合格2家,限期整改2家,并根据其科普活动工作开展情况和评比等次分别给予了2-5万元经费资助。进一步调动了基地开展工作的积极性,促进社科普及基地规范良性发展,提高科普基地运行质量和水平。此外,今年我们还启动了第六批省级社科普及基地评定工作,初选出15家参加专家评审会,依据专家意见,党组审定,报省委宣传部批准,共同认定10家为第六批四川省社科普及基地。

      2016年省社科联对门户网站“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进行了升级改版,网站层次更清晰、内容更丰富,质量明显提高。

      投资2亿元、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的“四川社会科学馆”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在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的共同关怀、努力下,正在有序的建设当中,预计将于2018年投入使用。

      3.加强组织建设,努力营造繁荣发展哲学社会良好环境。

      一年来,省社科联始终按照守土有责、强基固本、拓展提升的要求,持续推进组织建设、阵地建设。

      (1)夯实基层组织。2016年,我们坚持“发展与监督管理”并重的原则,通过召开工作会、培训会、深入基层调研等措施,进一步推进社科组织建设和发展:市州社科联21个(县级社科联为159家),省级学会176个(直管学会60个),高校社科联52家,民办社科机构52家。省级社科重点研究基地59个,省级社科普及基地76个,社科高水平研究团队25个。

      (2)加强机关自身建设。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八次、九次全会决策部署,加强理论学习,加强思想建设。二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强化党员意识和党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三是严格履行机关党建责任,完成机关党委换届选举和组建机关纪委,规范党支部设置,严格党员活动机制,加强组织建设。四是务实开展对口扶贫,积极调动各方力量,落实省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进一步增进与基层群众的感情,加强作风建设。

      (3)基层社科联工作成效显著。2016年,各市(州)社科联结合各地实际开展了各具特色、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不断取得新成绩,在办公条件、人员、编制、经费等方面不断改善,如绵阳、乐山、宜宾、眉山等市(州)社科联开拓创新、主动作为开展了一系列跨学科、跨区域、跨部门的学术研讨、课题研究活动。各市(州)社科联在组织发展、社科规划评奖、学术研究交流、决策咨询服务、社科普及、队伍建设等方面也都取得了许多新的成绩。形成了《2016年基层社科联经验文集》。

      二、部门概况

      我单位是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省社科联本年收入合计7,410.7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410.75万元,占100%。2016年本年收入合计较2015年增加1,186.95万元,增长16%。增加变动原因是:在职人员增加了二人,且基本工资提高标准;日常公用支出经费控制数有所提高;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增长,新增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目经费的变动是由于2016年基建项目新下达使用经费4300万元。

      2016年省社科联本年支出合计7,354.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43.45万元,占14.2%;项目支出6,310.66万元,占85.2%。2016年本年收入合计较2015年增加1,186.95万元,增长16%。增加变动原因是:在职人员增加了二人,且基本工资提高标准;日常公用支出经费控制数有所提高;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增长,新增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目经费的变动是由于2016年基建项目新下达使用经费4300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省社科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7,410.75万元。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186.95万元,增长16%。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省社科联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354.1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2%。与2015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1,130.3万元,增长15.37%。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省社科联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354.1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支出33.70万元,占0.46%;科学技术支出6,724.58万元,占91.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69.00万元,占2.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8.94万元,占3.4%;医疗卫生支出108.26万元,占1.5%;住房保障支出69.64万元,占0.94%。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33.70万元,完成预算3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准备即将召开的省社科联换届大会和第十七社科评奖大会故原定的各地市州业务培训临时取消。

      2.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6年决算数为727.58万元,完成预算100%。

      3.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2016年决算数为10.00万元,完成预算100%。

      4.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社会科学研究(项):2016年决算数为877.50万元,完成预算9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有部分课题未结项,导致决算数小于预算数。

      5.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其他社会科学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5,101.81万元,完成预算8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社科联原定召开的换届大会和第十七次未按计划如期召开,导致决算数小于预算数。

      6.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交流与合作(款)国际交流与合作(项):2016年决算数为7.70万元,完成预算7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工作需要,厉行节约,减少了出国团组数及出国人数。

      7.文化体育与传媒(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149.00万元,完成预算9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编辑出版印刷周期时间较长,导致预算没有按时完成。

      8.文化体育与传媒(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20万元,完成预算100%。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6年决算数为179.00元,完成预算99%。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69.82万元,完成预算100%。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0.12万元,完成预算100%。

      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项):2016年决算数为55.00万元,完成预算100%。

      1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6年决算数为40.66万元,完成预算99%。

      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6年决算数为12.60万元,完成预算100%。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6年决算数为52.14万元,完成预算100%。

      1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16年决算数为17.50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省社科联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43.4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883.5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59.9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省社科联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2.66万元,完成预算5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7.7万元,完成预算77%;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2.83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13万元,完成预算13%。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八项规定要求,省社科联按照厉行节约的原则重新修订的“省社科联公务接待管理办法”。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8.08万元,下降26.2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7.7万元,增长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5.17万元,下降28.7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0.61万元,下降83.26%。

      增减变动的主要原因:1、省社科联2015年无因公出国(境)经费;2、按要求减少了公务车数量;3、重新修订的“省社科联公务接待管理办法”。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7.7万元,占3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2.83万元,占56.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13万元,占9.4%。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因公出国(境)费7.7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次,出国(境)2人。开支内容包括:团组名称:双跨团、出访地点:德国、取得成效:提升地方治理与公共服务的国际化水准。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2.8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2.83万元。截至2016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3辆,其中:轿车3辆。用于主要用于保障社科课题规划、评奖管理工作,对社科课题项目执行的检查,科普条例的宣讲,社科科普活动的开展,社科科普基地的考察、鉴定,社科学术基地的考察、鉴定,社团管理和民办社科机构的管理,高校社科联、科研处的联络,市州(区、县)社科联的联络、调研、工作指导,社科专家数据库的应用培训,社科专家活动,各类学术活动开展,与相关部门的日常业务工作往来时使用车辆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接待费2.13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25批次,213人,共计支出2.13万元,具体内容包括:1.接待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专家调研,2.大英县和射洪县社科联调研,3.接待青海省社科联来川调研等。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省社科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59.90万元,比2015年增加49.1万元,增长30%。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省社科联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90.8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2.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68.83万元。主要用于采购信息化建设、社科研究出版印刷、复印机、台式电脑、空调、办公家具等办公用品。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省社科联公务用车3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无。

      (四)预算绩效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17个,涉及财政资金2774.54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1.评价结论。

      根据部门支出绩效各项评价指标,我单位支出绩效自评结果良好。

      2.存在问题。

      (1)重视对项目经费的支付,但对拨付出去的经费,如社科科普经费补助、社科课题经费补助等等,对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和产生绩效,缺乏有效的追踪和管理。

      (2)由于编制部门预算时,往往参照往年项目支出情况并结合来年工作计划进行编制,但在当年的实际工作中时常发生新的情况和工作计划调整,所以一些项目及其经济科目的资金金额只能做到相对准确,在执行过程中又不便修订,就会一定程度上影响预算的执行进度和严格按照经济科目支付的准确性。

      3.改进建议。

      (1)由于现在有“中期评估”的程序,可以在不同项目之间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额度调整,需要继续优化“中期评估”的作用。

      (2)由于我单位职能是从事社会科学管理工作,而社会科学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评价与自然科学的效益评价差别较大,一是产生效益周期长,短期内难以评价;二是对于评价的体系和指标,难以科学地制订,使评价符合社会科学自身的规律。

      (3)在人力、物力、财力允许的情况下,逐步探索对拨付经费使用绩效的后续追踪管理。

      九、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4.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5.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 指反映青少年从事技术开发研究的支出。

      6.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社会科学研究(项):指反映除社科基金支出外的社会科学研究支出。

      7.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其他社会科学支出(项):指反映其他用于社会科学研究方面的支出。 

      8.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交流与合作(款)国际交流与合作(项):指反映为提升国家科技水平与国外政府和国际组织开展合作研究、科技交流等方面的支出。

      9.文化体育与传媒(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项):指反映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支持宣传文化单位发展的专项支出。

      10.文化体育与传媒(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方面的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保险费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项):指反映重大疾病预防控制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支出。

      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19.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20.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2.“三公”经费:指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3.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下载:

    四川省社科联2016年部门决算表

    责任编辑: 雷晓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四川省社科联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 2017年09月01日 15时32分
  • 来源: 省社科联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省社科联是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的具有一定行政管理职能的学术性人民团体。其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反映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要求,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团结,构建和谐社科界;

      2.新申报的省级社会科学学会、协会、研究会的资格审查;指导和管理全省性社会科学社会团体、市州社科联、高等院校社科联、民办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开展活动;

      3.负责全省社会科学研究的近期规划和长远规划,批准全省社会科学规划课题,负责我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的申报工作;

      4.组织开展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的评奖活动,安排部分获奖成果的出版、宣传、推广工作;

      5.指导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建设,整合全省社会科学资源,开展学术研究和课题调研;

      6.组织学术探讨、调查研究、决策咨询,资助部分社会科学著作的出版;

      7.编制全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划,组织各种形式的社会科学知识普及活动;

      8.促进社会科学学科建设,发展、壮大社会科学理论队伍,扶持、培养优秀社会科学人才;

      9.参与推荐社科界创新人才、社会科学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的工作。

      (二)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2016年省社科联始终坚持把举旗帜、抓方向,作为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导向、引领作用,确保四川哲学社会科学始终沿着正确的道路健康发展。

      (1)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中的指导地位。一年来,省社科联始终准确把握党在新形势下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判断、新理论,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积极组织和引导社科工作者,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坚守主阵地,掌握主动权。2016 年4月,省社科联编辑部参加“马克思主义研究”专栏组稿会,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的学理、研究发展、可能展开的途径进行深入探讨,并达成共识,为刊物的“马克思主义研究”栏目明确了方向。

      (2)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一年来,省社科联始终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5.17”“七一”、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分别于6月2日、7月22日和10月27日组织召开了座谈会、研讨会,引导社科工作者在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实一点,深刻领会“两个不可替代”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准确把握党在新时期对哲学社会科学的新期待、新要求,自觉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3)始终坚持把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作为社科工作的主线。一年来,省社科联始终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开展学习贯彻、宣传普及、理论研讨等活动,积极引导社科工作者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用中央和省委改革发展稳定的新战略、新要求,观察新形势、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积极发挥课题规划、成果评奖、基地建设、著作出版、论文发表等导向和杠杆作用,动员和组织社科工作者,紧密结合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四川实践,积极开展社科研究和咨询普及,确保全省社会科学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2.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思想库作用

      (1)社科研究成果丰硕。一年来,我们积极发挥组织协调职能,充分运用规划、评奖、基地建设的牵引作用,支持社科界紧紧围绕四川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和党的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深入开展基础理论和应用对策研究,取得重大进展。截至目前,已完成2016年重大招标项目、年度课题、市州项目、基地项目和法制、统计、文产、外语等专项课题的申报、评审和立项工作,共立项556项。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共获立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227项,获得资助金额5500万,位于全国前列。四川省第十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工作有序进行,已推荐出拟获奖成果404项(其中,荣誉奖4项、一等奖19项、二等奖81项、三等奖300项)。首次开展省社会科学杰出贡献奖评选工作,推荐刘诗白、林凌、项楚、卿希泰4位专家获省社会科学杰出贡献奖。拟获奖名单已经省委宣传部部务会审议通过。

      (2)学术活动丰富活跃。一年来,全省各级社科联、高校、科研机构、社科团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如,由光明日报、省社科联、省社科院主办的“红色场馆社会教育理论与实践座谈会”,由省社科联及省应用外语研究会主办、西南石油大学承办的“四川省‘一带一路’视阈下语言人才培养研讨会暨四川省高校外语院系第三届院长(主任)论坛”,由四川省社科联、重庆市社科联、荣昌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的“填川移民文化学术研讨会”、由省民宗委、省社科联、省社科院、省县域经济学会共同主办、汶川县委、县政府等承办的“精准脱贫与民族地区县域经济发展座谈会”以及由九三学社中央、政协四川省委主办,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四川省县域经济学会、攀枝花市委市政府联合承办的“钒钛产业创新发展与资源型城市转型研讨会”、四川大学主办的“国际行政科学学会暨国际行政院校联合会2016年联合大会”、由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中共党史学会主办的“四川省党史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座谈会”等等,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反响。

      (3)智库建设扎实推进。一年来,省社科联始终坚持为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服务,积极发挥组织协调、科研引导功能,努力搭建多渠道、多层次、高水平的学术研究和交流平台。一方面进一步加强了对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工作指导、检查和管理。各重点研究基地积极围绕基地主题开展学术研究,召开学术研讨会,增强基地研究力量,扩大基地在相关学术领域的影响力。另一方面,强化成果的宣传、推介,截至目前,2016年度《重要成果专报》已编发26期,共有14期获领导批示,获得批示24条,其中王东明书记签批12条,尹力省长签批2条,在全省经济社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4)社科普及成效显著。一年来,省社科联始终坚持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科学技术普及条例》为切入点,以普及规划项目为抓手,以“天府人文讲坛”为载体,以社科普及基地为阵地,以传播科学思想和社科知识为内容,大力开展社科普及工作,2016年会同省委宣传部理论处一起对第三批授牌已满三年的9家省级科普基地进行检查评估。评估结束后,对科普活动开展得好的基地,予以了评比,评出优秀3家,良好2家,合格2家,限期整改2家,并根据其科普活动工作开展情况和评比等次分别给予了2-5万元经费资助。进一步调动了基地开展工作的积极性,促进社科普及基地规范良性发展,提高科普基地运行质量和水平。此外,今年我们还启动了第六批省级社科普及基地评定工作,初选出15家参加专家评审会,依据专家意见,党组审定,报省委宣传部批准,共同认定10家为第六批四川省社科普及基地。

      2016年省社科联对门户网站“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进行了升级改版,网站层次更清晰、内容更丰富,质量明显提高。

      投资2亿元、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的“四川社会科学馆”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在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的共同关怀、努力下,正在有序的建设当中,预计将于2018年投入使用。

      3.加强组织建设,努力营造繁荣发展哲学社会良好环境。

      一年来,省社科联始终按照守土有责、强基固本、拓展提升的要求,持续推进组织建设、阵地建设。

      (1)夯实基层组织。2016年,我们坚持“发展与监督管理”并重的原则,通过召开工作会、培训会、深入基层调研等措施,进一步推进社科组织建设和发展:市州社科联21个(县级社科联为159家),省级学会176个(直管学会60个),高校社科联52家,民办社科机构52家。省级社科重点研究基地59个,省级社科普及基地76个,社科高水平研究团队25个。

      (2)加强机关自身建设。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八次、九次全会决策部署,加强理论学习,加强思想建设。二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强化党员意识和党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三是严格履行机关党建责任,完成机关党委换届选举和组建机关纪委,规范党支部设置,严格党员活动机制,加强组织建设。四是务实开展对口扶贫,积极调动各方力量,落实省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进一步增进与基层群众的感情,加强作风建设。

      (3)基层社科联工作成效显著。2016年,各市(州)社科联结合各地实际开展了各具特色、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不断取得新成绩,在办公条件、人员、编制、经费等方面不断改善,如绵阳、乐山、宜宾、眉山等市(州)社科联开拓创新、主动作为开展了一系列跨学科、跨区域、跨部门的学术研讨、课题研究活动。各市(州)社科联在组织发展、社科规划评奖、学术研究交流、决策咨询服务、社科普及、队伍建设等方面也都取得了许多新的成绩。形成了《2016年基层社科联经验文集》。

      二、部门概况

      我单位是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省社科联本年收入合计7,410.7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410.75万元,占100%。2016年本年收入合计较2015年增加1,186.95万元,增长16%。增加变动原因是:在职人员增加了二人,且基本工资提高标准;日常公用支出经费控制数有所提高;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增长,新增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目经费的变动是由于2016年基建项目新下达使用经费4300万元。

      2016年省社科联本年支出合计7,354.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43.45万元,占14.2%;项目支出6,310.66万元,占85.2%。2016年本年收入合计较2015年增加1,186.95万元,增长16%。增加变动原因是:在职人员增加了二人,且基本工资提高标准;日常公用支出经费控制数有所提高;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增长,新增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目经费的变动是由于2016年基建项目新下达使用经费4300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省社科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7,410.75万元。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186.95万元,增长16%。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省社科联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354.1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2%。与2015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1,130.3万元,增长15.37%。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省社科联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354.1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支出33.70万元,占0.46%;科学技术支出6,724.58万元,占91.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69.00万元,占2.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8.94万元,占3.4%;医疗卫生支出108.26万元,占1.5%;住房保障支出69.64万元,占0.94%。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33.70万元,完成预算3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准备即将召开的省社科联换届大会和第十七社科评奖大会故原定的各地市州业务培训临时取消。

      2.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6年决算数为727.58万元,完成预算100%。

      3.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2016年决算数为10.00万元,完成预算100%。

      4.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社会科学研究(项):2016年决算数为877.50万元,完成预算9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有部分课题未结项,导致决算数小于预算数。

      5.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其他社会科学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5,101.81万元,完成预算8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社科联原定召开的换届大会和第十七次未按计划如期召开,导致决算数小于预算数。

      6.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交流与合作(款)国际交流与合作(项):2016年决算数为7.70万元,完成预算7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工作需要,厉行节约,减少了出国团组数及出国人数。

      7.文化体育与传媒(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149.00万元,完成预算9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编辑出版印刷周期时间较长,导致预算没有按时完成。

      8.文化体育与传媒(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20万元,完成预算100%。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6年决算数为179.00元,完成预算99%。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69.82万元,完成预算100%。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0.12万元,完成预算100%。

      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项):2016年决算数为55.00万元,完成预算100%。

      1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6年决算数为40.66万元,完成预算99%。

      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6年决算数为12.60万元,完成预算100%。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6年决算数为52.14万元,完成预算100%。

      1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16年决算数为17.50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省社科联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43.4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883.5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59.9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省社科联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2.66万元,完成预算5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7.7万元,完成预算77%;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2.83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13万元,完成预算13%。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八项规定要求,省社科联按照厉行节约的原则重新修订的“省社科联公务接待管理办法”。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8.08万元,下降26.2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7.7万元,增长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5.17万元,下降28.7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0.61万元,下降83.26%。

      增减变动的主要原因:1、省社科联2015年无因公出国(境)经费;2、按要求减少了公务车数量;3、重新修订的“省社科联公务接待管理办法”。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7.7万元,占3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2.83万元,占56.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13万元,占9.4%。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因公出国(境)费7.7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次,出国(境)2人。开支内容包括:团组名称:双跨团、出访地点:德国、取得成效:提升地方治理与公共服务的国际化水准。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2.8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2.83万元。截至2016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3辆,其中:轿车3辆。用于主要用于保障社科课题规划、评奖管理工作,对社科课题项目执行的检查,科普条例的宣讲,社科科普活动的开展,社科科普基地的考察、鉴定,社科学术基地的考察、鉴定,社团管理和民办社科机构的管理,高校社科联、科研处的联络,市州(区、县)社科联的联络、调研、工作指导,社科专家数据库的应用培训,社科专家活动,各类学术活动开展,与相关部门的日常业务工作往来时使用车辆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接待费2.13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25批次,213人,共计支出2.13万元,具体内容包括:1.接待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专家调研,2.大英县和射洪县社科联调研,3.接待青海省社科联来川调研等。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省社科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59.90万元,比2015年增加49.1万元,增长30%。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省社科联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90.8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2.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68.83万元。主要用于采购信息化建设、社科研究出版印刷、复印机、台式电脑、空调、办公家具等办公用品。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省社科联公务用车3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无。

      (四)预算绩效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17个,涉及财政资金2774.54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1.评价结论。

      根据部门支出绩效各项评价指标,我单位支出绩效自评结果良好。

      2.存在问题。

      (1)重视对项目经费的支付,但对拨付出去的经费,如社科科普经费补助、社科课题经费补助等等,对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和产生绩效,缺乏有效的追踪和管理。

      (2)由于编制部门预算时,往往参照往年项目支出情况并结合来年工作计划进行编制,但在当年的实际工作中时常发生新的情况和工作计划调整,所以一些项目及其经济科目的资金金额只能做到相对准确,在执行过程中又不便修订,就会一定程度上影响预算的执行进度和严格按照经济科目支付的准确性。

      3.改进建议。

      (1)由于现在有“中期评估”的程序,可以在不同项目之间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额度调整,需要继续优化“中期评估”的作用。

      (2)由于我单位职能是从事社会科学管理工作,而社会科学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评价与自然科学的效益评价差别较大,一是产生效益周期长,短期内难以评价;二是对于评价的体系和指标,难以科学地制订,使评价符合社会科学自身的规律。

      (3)在人力、物力、财力允许的情况下,逐步探索对拨付经费使用绩效的后续追踪管理。

      九、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4.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5.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 指反映青少年从事技术开发研究的支出。

      6.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社会科学研究(项):指反映除社科基金支出外的社会科学研究支出。

      7.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其他社会科学支出(项):指反映其他用于社会科学研究方面的支出。 

      8.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交流与合作(款)国际交流与合作(项):指反映为提升国家科技水平与国外政府和国际组织开展合作研究、科技交流等方面的支出。

      9.文化体育与传媒(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项):指反映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支持宣传文化单位发展的专项支出。

      10.文化体育与传媒(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方面的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保险费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项):指反映重大疾病预防控制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支出。

      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19.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20.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2.“三公”经费:指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3.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下载:

    四川省社科联2016年部门决算表

    责任编辑: 雷晓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