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6

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 2017年09月01日 11时30分
  • 来源: 省旅游发展委
  • 【字体: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主要职能: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是省政府组成部门,职能职责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旅游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川办发〔2010〕40号)执行。主要是: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旅游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省旅游发展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制订旅游产业发展的地方标准和行业规范并组织实施。

      (2)制订并组织实施全省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旅游专项规划、旅游跨区域规划和年度计划,评审市(州)旅游发展规划并指导实施,对本省旅游规划进行监督管理。

      (3)会同有关部门指导旅游资源开发、重大旅游项目规划建设、旅游安全、旅游应急救援、旅游环境综合治理、假日旅游、红色旅游等工作。

      (4)制订全省国内旅游、入境旅游和出境旅游的市场开发战略并组织实施,组织四川整体旅游形象的对外宣传和重大推广活动,指导涉外旅游和港澳台旅游工作。

      (5)负责全省旅行社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旅游市场秩序、旅游服务质量,监督旅游投诉处理、维护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合法权益,指导旅游行业精神文明建设、诚信体系建设和行业组织的业务工作。

      (6)负责旅行社设立核准、旅行社申请经营出境旅游业务审核、旅行社自组境外旅游团队旅游签证审核和导游从业人员资格审核。

      (7)会同有关部门推进旅游体制和机制改革工作,指导重点旅游企业发展、旅游新业态的规划和开发以及招商引资工作。

      (8)监测旅游经济运行,负责旅游信息化建设、旅游统计和行业信息发布工作。

      (9)制订并组织实施旅游人才规划,指导旅游教育培训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旅游从业人员职业资格标准和等级标准并组织实施。

      (10)承担省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11)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和人员:2016年我委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共有6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旅发委机关,行政执法机构1个——旅游执法总队,事业单位4个,分别是机关服务中心、旅游信息中心、旅游学校、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人员编制数260人,其中行政编制52人,行政执法编制28人,事业编制180人。年末实有人数在职230人,离休人员3人,遗属人员2人,自收自支人员11人。

      3.机构人员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

      省旅游发展委员会2016年编制数与2015年相比减少3人,一是服务中心自收自支编制收回5人,二是信息中心新增2个事业编制。实有人数变化不大。

      (二)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6年旅发委按照国家旅游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务实创新,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全省旅游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全省实现旅游总收入7705.5亿元,同比增长24.1%。其中接待入境游客308.8万人次,同比增长13%;实现旅游外汇收入15.8亿美元,同比增长33.9%。旅发委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实现了创新突破。

      1.加大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深化改革迈上新台阶。

      一是省委、省政府调整完善了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增加到26个,同时增设旅游宣传和推广、产品和推进、商品和购物、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4个推进协调工作组,由3位省领导分别担任组长。在省委、省政府统筹协调下,整合优势资源,实现了旅游产业发展全省一盘棋、综合推进。

      二是积极探索科学、规范、统一的旅游统计体系。成立了全国首批省级旅游数据中心——四川旅游数据中心。

      三是创新政策保障。出台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实施意见》、《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合作社的指导意见》。编制了《四川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启动了旅游产业园区综合考核评价,制定了实施办法和指标框架。即将出台《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

      2.坚持“民族地区率先启动,其它地区抓好示范”推进模式,全域旅游开启新篇章。

      一是加强规划引领。编制了《中国最美景观大道——318/317川藏世界旅游目的地(四川段)旅游发展规划》,甘孜、阿坝已完成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

      二是坚持重点突破。我省有28个市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占全省国土面积2/3,率先推动四川藏区、彝区实现全域旅游发展,积极打造川藏旅游经济带、川滇藏区域旅游合作实验区。

      我省按照“围绕旅游、共建旅游、主导旅游”三个理念,突出“全域布局、全业支撑、全民参与、全程服务”四个着力,加快发展全域旅游,促进了民族文化交流,把文明新风吹进了贫困地区,带动了民族地区产业脱贫。全省民族地区实现旅游总收入745亿元,同比增长15.8%。

      3.发挥旅游业“一业兴、百业旺”的综合带动作用,“旅游+”实现新突破。

      一是推动旅游业在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实施“文旅融合”工程,加快推动旅游和演艺、音乐等产业融合发展,成功实现“旅游节会+歌会”,深入挖掘提升重点旅游目的地、景区、线路的文化核心。实施“农旅结合”工程,大力发展民宿游,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重点推进了25个省级乡村旅游提升示范项目。通过贯彻实施我省《关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组织的指导意见》,真正实现“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让旅游发展成果惠及贫困户。2016年全省乡村旅游突破2000亿元、同比增加21%。

      二是推动旅游业主动融入“互联网+”。利用VR等互联网创新成果,增强旅游经济的创新力,促进旅游与各行各业融合,提升旅游目的地管理水平和游客体验值,深化全省智慧旅游建设。目前,10个重点市州建立了旅游综合管理平台,4A级以上景区全面接入全省旅游应急管理平台。

      三是推动旅游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旅游商品品牌提升工程,进一步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西部地区唯一的国家级专业孵化器——四川旅游创新创意孵化园正式开园,力争建成国家级旅游“双创”基地。推出了“圣洁甘孜”等一批富有四川特色、适应市场需求的旅游商品,组织参加全国旅游商品大赛,并蝉联奖牌榜首。

      4.坚持市场导向,不断丰富旅游产品,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一是加大投融资力度,积极打造旅游精品。务实搭建旅游投资大会等投融资平台,推动综合旅游目的地统筹开发,策划推出“8+30+100”全省优选旅游项目,在全国率先将传统的“景区”单点式投资模式,转变为对综合旅游目的地的全域式投资模式,实现签约1350亿元、完成实际投资1042亿元。成功创建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33家。都江堰万达文化旅游城等110个全省重大旅游项目正加快建设。成功创建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9家、生态旅游示范区12家,四川旅游强县6家。

      二是加快旅游厕所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推出了四川生态旅游厕所建设运营和318(国道)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示范段)两个省级旅游PPP招商项目,完成新改建旅游厕所1151座。

      三是加强旅游市场规范管理。大力开展全省涉旅购物市场及“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治理,全省各级旅游、工商、公安、税务等执法部门坚持“长短结合、两端发力”,各司其职,加强联动,形成了全省旅游市场整治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各地共检查涉旅企业、场所2007家,行政约谈23家单位,责令整改55家单位,分别对5家旅游经营单位、5名从业人员进行行政处罚,行政拘留无证导游3人,另有5家旅行社已正式立案,4家旅行社拟进行立案调查,全面落实了涉旅购物价格虚高商品和“不合理低价游”产品“双下架”。

      5.创新旅游扶贫模式,助推脱贫攻坚取得新成绩。

      一是形成旅游扶贫新格局。构建“省地联动、分级负责”、“协同作战”、“社会化参与扶贫”三大工作机制。成立了全省旅游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我省“四大片区”旅游扶贫促进中心,委内设立了旅游扶贫办。

      二是实现扶贫规划引领。构建了“1+4+N”全省旅游扶贫规划体系,牵头完成了国家旅游局《秦巴山区旅游发展规划》编制任务,完成了我省《“十三五”旅游扶贫专项规划》、《旅游扶贫五年行动计划》等规划编制,筛选推出1443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纳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

      三是瞄准突破口扎实推进。以“打造景区带动、发展乡村旅游和开发旅游商品”为抓手,大力推进“千村万户”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和“1000A”景区创建工程。

      2016年全省旅游扶贫工程共惠及贫困村212个、贫困群众近20万人。

      6.是深入挖掘市场潜力,打造鲜明旅游品牌形象,市场营销打开新局面。

      一是务实办好重大旅游节会。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三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2016中国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等“4+4+1”重要节会活动。

      二是重大主题营销精准发力。组织策划“熊猫走世界·美丽中国”全球旅游营销活动已成为国家旅游局对外营销的重要国家旅游品牌。策划“全球川菜名馆与四川美食之旅”营销活动,引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度关注。

      三是国际营销开拓创新。与美国、俄罗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交流合作,实施四川入境游“双千工程”,开发了近千条多语种四川入境游线路产品,拓展了500余家境内外旅行商在架、在线销售。按照《四川省入境旅游奖励暂行办法》,对10家入境游成绩突出的旅行社进行了奖励。

      二、部门概况

      省旅游发展委下属二级预算单位6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4个。主要包括: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机关、四川旅游执法总队、四川省旅游局机关服务中心、四川省旅游学校、四川省旅游局信息中心、四川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本年收入合计27188.4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4477.17万元,占90.03%;事业收入308.74万元,占1.14%;经营收入2139.84万元,占7.87%;其他收入219.96万元,占0.81%。2016年本年收入合计较2015年增加2769.25万元,增长11.34%,变动的主要原因是统计口径变化,即2016年的收支预算总额中包含了2015年政府采购结转资金及2016年政府采购结转资金。


     


      2016年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本年支出合计24334.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59.91万元,占13.81%;项目支出19096.91万元,占78.48%;经营支出1877.22万元,占7.71%。2016年本年支出合计较2015年减少85.17万元,下降0.35%,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27188.41万元。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4264.21万元,增长18.6%(见下图)。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617.9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9.51%。与2015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246.77万元,下降1.12%。(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617.9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支出3617.66万元,占16.7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10.39万元,占2.36%;医疗卫生支出181.21万元,占0.84%;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66.26万元,占1.69%;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6687.22万元,占77.19%;住房保障支出255.19万元,占1.18%。(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类)职业教育(款)中专教育(项):2016年决算数为3617.66万元,完成预算87.4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有采购结转资金520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16年决算数为11.20元,完成预算100%。

      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6年决算数为163.82元,完成预算100%。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304.80元,完成预算100%。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13.92元,完成预算100%。

      抚恤(款)死亡抚恤(项):2016年决算数为16.05万元,完成预算100%。

      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0.6万元,完成预算100%。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6年决算数为51.06万元,完成预算100%。

      事业单位医疗(项):2016年决算数为108.82万元,完成预算100%。

      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6年决算数为21.33万元,完成预算100%。

      4.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安全生产监管(款)其他安全生产监管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7.8万元,完成预算100%。

      其他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支出(款)其他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358.46万元,完成预算100%。

      5.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2016年决算数为1173.04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6年决算数为1155.98万元,完成预算100%。

      机关服务(项):2016年决算数为799.59万元,完成预算100%。

      旅游宣传(项):2016年决算数为9047.59万元,完成预算85.0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有采购结转资金1,590.89万元。

      旅游行业业务管理(项):2016年决算数为3295.67万元,完成预算80.7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有采购结转资金783.96万元。

      其他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1215.35万元,完成预算96.5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有采购结转资金43.59万元。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6年决算数为205.54万元,完成预算100%。

      购房补贴(项):2016年决算数为49.65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978.7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670.9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抚恤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307.7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14.04万元,完成预算93.3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130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77.34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6.7万元,完成预算30.45%。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厉行节约的原则执行,严格控制接待标准。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159.76万元,下降42.7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2万元,下降1.5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157.66万元,下降67.0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1万元,下降1.47%。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增减变动的主要原因是进行了公务用车改革,减少车辆15台。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130万元,占60.7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77.34万元,占36.1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6.7万元,占3.13%。具体情况如下:(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5年因公出国(境)费13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3批次(含赴港澳台),出国(境)67人次(含赴港澳台,包括事业单位及招聘人员),其中公务员及参公人员43人次(含赴港澳台)。出国(境)团组主要包括:

      (1)1月赴法国参加培训。出访地:法国;出访成效:

      我省是乡村旅游大省。为学习借鉴国际经验,推动全省乡村旅游创新发展,四川省旅游局和省外专局联合启动了此次赴法国乡村旅游培训项目。培训团成员来自四川省旅游局,四川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德阳、甘孜、自贡、资阳、凉山、眉山、攀枝花等市州旅游系统,四川师范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成都大学等高校。

      本次培训工作从一开始就受到省旅游局的高度重视,郝康理局长亲自过问培训内容,并提出了增强培训实效的具体要求;郑学炳副局长召开协调会,落实任务分工,研究培训成果运用。省外办和外专局的相关同志为此次培训作了大量协调和积极的指导。

      在法国培训期间,中国驻法农业参赞王宏前特地向培训团介绍了中法文化经济交流情况;培训团认真听取外方讲解和培训,实地考察了法国一些乡村旅游露营地、法国乡村民宿等,对如何借鉴法国乡村旅游发展成功经验来推进我省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有了体会和认识,结合各自研究和工作领域,提出了下一步推动乡村旅游创新发展的措施建议。培训期间,培训团同法国旅游业界和地方政府进行了积极交流,接受了电视台的专访,介绍了四川旅游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情况,加深了法国旅游界对四川旅游的了解。全团同志严格遵守外事纪律,严格按照日程安排,认真研究讨论,及时总结分析,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

      (2)4月赴印度开展“四川,不仅仅有熊猫”四川旅游营销活动。出访地:印度;出访成效:

      2016年1月,国家旅游局在印度新德里举办了“中国旅游年”开幕式,今年中印双方将举办近百项旅游宣传和交流活动,力争实现中印双向游客交流突破百万人次。为切实落实印度“中国旅游年”活动部署,四川旅游积极响应,主动策划,率先行动,在印度新德里开展“Sichuan,MorethanPandas(四川,不仅仅有熊猫)”四川旅游宣传营销活动,成为今年继印度“中国旅游年”开幕式后国内第一个省级地方赴印度开展旅游宣传推广的营销团。

      在新德里停留的短短三天时间里,四川旅游营销团先后举办了一场面向印度旅游业界的旅游推介会和一场面向印度公众的户外推广活动,进行了三次公务拜访活动。一是规格高、参与广,四川旅游印度推介会圆满成功,二是拜会实、交流深,搭建与印度旅游业界互动平台。三是公众多、互动强,激发印度游客赴川旅游积极性。

      主要成果一是川印双方旅游企业签订了内容充实的合作协议。二是实现了四川旅游资讯网(www.tsichuan.com)英文网站在印度的镜像落地。三是引发了中印双方主流媒体的争相宣传报道,进一步放大宣传效果

      (3)4月赴波兰、捷克、意大利开展“四川,不仅仅有熊猫”四川旅游营销活动。出访地:波兰、捷克、意大利;出访成效:

      本次波兰与捷克两国的推介活动是本次出访任务的核心任务,是今年我省落实中央“一带一路”倡议的又一重要举措,是蓉欧快铁开通后和成都布拉格直航前我省进一步深化与中东欧国家全面合作的重要活动,受省外事侨务办委托我委负责牵头,会同省外事侨务办、省政府外宣办、教育厅、商务厅、省国资委、省中医药管理局以及多家省内骨干企业,分别在华沙和布拉格成功举办了四川推介会。在推介会筹备期间还与同行的省内旅游企业一起走访了当地旅游机构、协会和旅行社,就推动旅游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之后赴意大利开展旅游宣传营销活动。主要情况一是举行了四川(华沙)推介会,二是举行了四川(布拉格)推介会,三是举行了四川旅游(布拉格)大熊猫快闪活动,四是举办四川旅游意大利推介会,五是与旅游企业座谈,调研市场、推进合作。

      主要成果一是捷克四川中心和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院捷克中医中心正式运行。二是我省商旅国际旅行社与捷克米苏拉旅行社、安怡国际旅行社与捷克特马旅行社、鼎龙国际旅行社与捷克温格斯旅行社分别签署了互送游客合作协议。三是加大媒体报道有效放大活动宣传效果

      (4)5月赴日本、韩国开展“四川,不仅仅有熊猫”四川旅游营销活动。出访地:日本、韩国;出访成效:

      基本情况:四川旅游代表团先后于5月23日、5月25日在日本东京、大阪举办四川旅游(东京)推介会和户外公众推广活动,5月26日、5月27日在韩国釜山、首尔举办户外公众推广活动和四川旅游(首尔)推介会。在四场推介活动中,省旅游发展委机关党委陈立祥书记重点阐释了四川旅游最新宣传LOGO,推介了四川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产品,并盛邀游客前往四川旅游体验。“四川,不仅仅有熊猫”的宣传形象给现场嘉宾和民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本次营销活动让日韩旅游业界进一步了解了四川旅游产品线路,提升了四川旅游整体形象,扩大了四川旅游影响力,促进了我委与日韩两地旅游业界同仁的交流与合作。

      主要成果:一是日、韩两场业界推介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受到当地旅游业界好评。二是日、韩两场户外路演活动,直面公众宣传四川旅游。三是举办旅游业界交流座谈会,增进了解,促进合作。四是境内外媒体宣传成效明显。

      (5)5月赴台湾参加高雄旅展并开展“四川,不仅仅有熊猫”四川旅游营销活动。出访地:台湾;出访成效:

      推介会与游学推广活动完美举办;多家媒体电视台参加并宣传推介会;台北旅行商与四川旅行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通过公交车身广告及台北小巨蛋天幕广告大力的宣传了四川旅游;向台湾民众推介大陆旅游新产品新线路等最新旅游资源。

      (6)6月赴德国北威州、法国香槟—阿登大区开展“四川,不仅仅有熊猫”四川旅游营销活动。出访地:德国、法国;出访成效:

      基本情况:6月4日—11日,四川旅游代表团跟随四川省人民政府尹力省长在法国和德国开展系列旅游推介活动,包括分别在法国和德国举办四川旅游推介会、与法国界面旅游集团董事长盖尔乐先生座谈、拜访了法国中欧国际交流协会会长爱丽丝·让女士,还在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广场、卢浮宫广场,德国柏林市中心广场等地举办了多场“四川,不仅仅有熊猫”户外推广活动,引起法国、德国旅游市场广泛关注,产生巨大影响。

      主要成果:一是有效宣传了我省旅游资源,扩大四川旅游影响力度,二是开展了多项交流合作,搭建了四川旅游营销推广平台,三是签订了系列合作协议,积极开展客源互送。

      (7)6月赴美国开展“四川,不仅仅有熊猫”四川旅游营销活动。出访地:美国;出访成效:

      基本情况:代表团在美国停留八天,参加了“文化中国·锦绣四川”美洲行在底特律和盐湖城举办的相关活动、自组举办了一场四川旅游推介会、三场户外公众推广活动和四次公务交流活动。主要情况一是通过参加“文化中国·锦绣四川”相关活动,扩大对美宣传四川旅游的影响力。二是举办“四川,不仅仅有熊猫”四川旅游推介会,得到当地旅游业界和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提升了四川旅游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三是开展“四川,不仅仅有熊猫”四川旅游户外推广活动。四是拜访、交流当地旅游机构、旅行商。

      主要成果:一是借助平台规格高、横向联动参与广,扩大了旅游营销平台。二是企业成为营销主体,市场针对性有效提升,川美双方旅游企业签订了内容充实的合作协议。三是拜会实、交流深,搭建与美国旅游业界互动平台。四是公众多、互动强,激发美国游客赴川旅游积极性。五是加大媒体报道,有效放大活动宣传效果。

      (8)8月赴丹麦、德国开展“熊猫走世界—美丽中国”四川旅游营销活动。出访地:丹麦、德国;出访成效:

      基本情况:本次营销由“熊猫走世界-美丽中国”(BeautifulChina,morethanpandas)全球旅游营销活动德国柏林启动仪式、四川旅游推介会(丹麦哥本哈根、德国柏林)、公务拜访、考察学习等活动组成,任务繁重。特别是“熊猫走世界-美丽中国”(BeautifulChina,morethanpandas)全球旅游营销活动德国柏林启动仪式和四川旅游推介会两大主体活动组合出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效果震撼显著。一是“熊猫走世界-美丽中国”(BeautifulChina,morethanpandas)全球旅游营销活动德国柏林启动仪式。二是分别在丹麦哥本哈根和德国柏林举办了两场旅游推介会。三是分别拜访了丹德两地的实力旅行商和哥本哈根市政府。四是考察学习了丹麦欧登塞和德国波茨坦等地的乡村旅游发展情况。

      主要成果:本次出访规格高,规模大,行程紧凑,活动丰富。成果主要体现在一是熊猫品牌成功上升成为国家战略,二是宣传营销形式创新出彩,三是企业签约收获大单,四是境内外媒体发力全球同频共振。

      (9)8月赴香港、澳门开展“熊猫走世界—美丽中国”四川旅游营销活动。出访地:香港、澳门;出访成效:

      基本情况:为宣传四川旅游形象,开展以“四川,不仅仅有熊猫”为主题的宣传营销活动,促进香港、澳门入境旅游客源市场持续稳步增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组织眉山市旅游局、黑龙滩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成都文旅集团、成都安怡国际旅行社、北京金鼠标目的地营销机构等组成四川港澳营销团于2016年8月31日至9月7日赴香港、澳门开展了“四川,不仅仅有熊猫”主题营销活动。一是参加澳门旅博会,二是分别在澳门和香港举行了四川旅游推介会,三是举办“万名港澳学生游学四川”活动启动仪式,四是开展熊猫主题系列活动,五是拜访亚洲旅游交流中心和部分旅行商。

      主要成果:一是调动行业力量,共同发力营销,二是宣传方式新颖,营销效果明显,三是宣传对象精准,吸引潜在目标

      (10)8月赴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开展“熊猫走世界—美丽中国”四川旅游营销活动。出访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出访成效:

      基本情况:2016“感知中国·哈萨克斯坦行”活动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驻哈萨克斯坦使馆、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馆、哈萨克斯坦外交部、阿斯塔纳市政府、阿拉木图市政府共同主办,由四川、重庆、河南、湖北四省(市)新闻办公室共同承办。作为“感知中国·哈萨克斯坦行”系列活动之一的,由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牵头组织,重庆、河南、湖北旅游局和阿拉木图旅游外联局、阿拉木图旅游协会于26日当天在阿拉木图市共同举办的“感知中国——熊猫走世界”旅游推介会隆重举行,是本次出访任务的核心任务,是今年我省落实中央“一带一路”倡议的又一重要举措,是继蓉欧快铁开通和成都莫斯科直航后我省进一步深化与中东欧国家全面合作、促进双方了解、吸引更多民众到我国旅游观光、投资兴业的重要活动。此次分别在阿拉木图和莫斯科成功举办了两次四川推介会。在推介会筹备期间还与同行的省内外旅游企业一起走访了当地旅游机构、全球川菜名馆与四川美食之旅营销活动境外宣传点、进行熊猫快闪活动等,就推动旅游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主要情况一是在阿拉木图市洲际大酒店举行了“感知中国——熊猫看世界”旅游推介会。二是在莫斯科乌克兰酒店举行了四川(莫斯科)推介会。三是在莫斯科极具特色和影响力的与俄罗斯政府大楼隔河相望的中心街道举行了熊猫快闪公众推广活动。四是实地考察“全球川菜名馆与四川美食之旅营销活动”境外宣传点。

      主要成果:一是我省旅行社与哈萨克斯坦旅行社签署合作协议。二是加大媒体报道有效放大活动宣传效果。三是配合宣传“全球川菜名馆与四川美食之旅营销活动”。四是吸引当地旅游企业自行前往四川考察旅游线路。

      (11)10月赴马来西亚、泰国开展“熊猫走世界—美丽中国”四川旅游营销活动。出访地:马来西亚、泰国;出访成效:

      基本情况:此次泰国、马来西亚四川旅游营销活动由我委牵头组织,部分省内经营东南亚入境旅游的企业参与,分别在泰马两国首都曼谷和吉隆坡开展以“熊猫走世界-美丽中国”(BeautifulChina,morethanpandas)、“全球川菜名馆及四川美食之旅”为主题的四川旅游营销系列活动。通过在马来西亚、泰国开展旅游推介会及系列路演活动,有效地展示了四川旅游形象,宣传了四川旅游精品线路产品;通过与旅游主管部门、旅游同业公会、旅行社、亚洲航空公司等相关机构和企业的交流与沟通,加深了我省与两国旅游业界的了解,达成了客源互送、营销宣传、市场监管等相关方面的合作意向与协议;通过户外“快闪”及川菜馆路演等活动,加强了与当地市民的亲近互动;相关活动得到了当地媒体的广泛报道,扩大了旅游宣传推广的范围和营销。活动加大了对马来西亚的营销力度,四川旅游也成为中国内地第一个在吉隆坡闹市区进行系列主题旅游宣传立体投放的旅游宣传先行者,也是第一个主攻穆斯林庞大客源市场的领头羊。活动达到了预期目标,圆满成功。

      主要成效:本次活动,是国家旅游局主办、我委承办的“熊猫走世界•美丽中国”系列境外营销活动的组成部分之一。活动期间,各类宣传营销活动形式多样、业界反响强烈、公众参与积极、媒体高度关注、业界合作务实,取得了良好的实效。

      本次活动是一次包含专业推介会、公众参与互动、业界交流合作、媒体密集报道、户外广告投放等多个层面、多方环节、多种形式的立体营销,是一次针对性强、涉及面广、规格高、注重实效的一次成功的四川旅游境外宣传推广活动。

      本次境外营销,分别于10月12日在泰国曼谷、10月14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办了四川旅游推介会。两场推介会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参与层面广、参与人数多、参会规格高。二是推介内容丰富、主题突出。三是现场氛围热烈。

      除了推介会之外,在泰国、马来西亚两国还举行了针对公众的四川旅游营销系列宣传推广活动。

      与马来西亚、泰国两国的旅游业界进行了沟通与交流活动,并达成了客源互送、媒体与业界踩点踩线、机票优惠等旅游合作意向。

      本次活动还启动了在马来西亚旅游巴士、公交车站投放广告。在吉隆坡的经典城市标志双峰塔下的交通要道,人车流量大,四川冰雪旅游的户外主题公交车站广告抢眼亮相。同时,四川旅游主题大巴也在吉隆坡同步投放,开启了四川旅游形象展示之旅。

      在马来西亚、泰国举行全球川菜名馆及四川美食之旅营销活动各方反响强烈。

      本次活动,尤其是两场推介会,专业而生动,组织手段丰富,交流了很多四川旅游的具体信息,视频质量上乘,精彩纷呈,让观众纷纷心动,业界媒体互动热烈,在马来西亚、泰国两国的旅游管理行政机构、行业公会、旅行商、航空公司、媒体以及公众的各方引起了强烈反响。

      本次活动,前期准备充分,内容丰富多彩,活动精心推进,取得了一系列的营销成效。一是进一步加强了四川与马泰两国旅游业界的交流与合作。二是推动了现场达成最大一单入境旅游业务成交。三是在拓展穆斯林客源市场上取得了新的突破。

      (12)11月赴台湾开展“熊猫走世界—美丽中国”四川旅游营销活动。出访地:台湾;出访成效:

      基本情况:四川旅游营销代表团针对本次台北旅展重点推出了回味三国-剑门蜀道阆中古城之旅,丹巴美人谷-藏羌风情环线,川南美食美酒美景之旅,冬恋四川-人间天堂九寨沟,消失的地平线-香格里拉、稻城亚丁之旅,特色游学亲子游等7条特色线路产品,以优惠的价格供台湾民众选购。在四川展台,川台两地旅行社双方沟通气氛融洽,台北民众也对四川旅游表现出了强烈兴趣,不断前来咨询和领取各类四川旅游宣传资料,现场互动热烈,展台上摆放的熊猫玩偶也受到了大家的喜爱。四川针对年轻受众推出“亲子游”、“修学游”的营销创新得到海峡两岸交流协会的高度评价,四川代表团获得由海峡两岸交流协会颁发的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台北旅展优秀组织奖。

      “熊猫走世界-美丽中华”全球旅游营销活动开展情况:

      一是“熊猫走世界-美丽中华”台北推介会

      11月4日晚,四川旅游营销代表团在台北举办了“熊猫走世界-美丽中华”四川旅游推介会,现场嘉宾以及台北当地旅行社、媒体等约100人参会。推介会结束之后,到会的台湾旅行社代表纷纷与川内旅行社、酒店对接,就具体的线路产品和接待细节进行了进一步的磋商和洽谈。

      二是“熊猫快闪”台北户外推广活动

      11月5日下午,“熊猫走世界-美丽中华”全球旅游营销活动亮相台北市动物园。独具四川特色的文艺表演和互动游戏激起台北市民和各地游客对四川旅游的热情,台下座无虚席,参与者络绎不绝。活动现场,四川旅游营销代表团向台湾民众推介了三条亲子游优惠路线产品:探访川西古镇,拜水都江堰,世界独一无二的熊猫义工之旅6日游;梦回武周盛唐,品读三国蜀汉文化,动手学做川菜7日游;梦幻九寨,瑶池黄龙,四川精华美景7日游。台湾著名音乐人范俊逸演唱的《天府四川》成为当天活动的高潮。

      活动现场同时组织了“熊猫彩绘DIY”,邀请了6位来自台湾的文创创客进行熊猫彩绘创作,也吸引了现场很多台湾小朋友,家长们与孩子一起,共同沉浸在DIY的创作乐趣中,用手中的水彩笔描绘自己心目中的熊猫。

      三是“熊猫走世界-美丽中华”高雄推介会

      11月8日下午,四川旅游推介会在高雄举办,高雄当地旅行社、航空公司、旅游媒体记者共计约100人出席推介会。会后川台两地旅行社、航空公司代表也就双方感兴趣的路线产品作了进一步交流。中华航空高雄分公司总经理李宜洲表示,中华航空计划组织旅游业界考察团赴川踩线,准备打造一个5天的线路产品,台湾游客从高雄乘飞机抵达重庆后,坐高铁抵蓉,可游览西岭雪山、峨眉山、乐山、成都熊猫基地等旅游线路。

      (13)是12月赴台湾参加PATA培训。出访地:台湾;出访成效:

      本次交流学习历时7天,行程短促紧张,但内容丰富充实,两岸酒店业同行坦诚交流、互道有无、取长补短,团员们普遍感到启迪良多,获益匪浅。在7天学习交流中,团员们先后入住体验了台北福容大饭店、阿里山宾馆、君品饭店、冠月精品酒店、圆山大饭店等5家代表台湾城市型商务酒店、会展型酒店、度假型酒店、著名历史型酒店等类型的独具特色的饭店并与饭店管理层进行交流;邀请了台湾旅游观光、酒店、会展、民宿协会等台湾岛内最权威的院校教授和业界专家开展讲座9次;与台北旅馆商业同业公会、南投民宿协会等开展互动交流4次;观摩学习了阿里山、南投英格兰山庄、清镜农场等民宿业建设与运营。

      为推广四川旅游,营销四川饭店,增进川、台两地合作与交流,学习期间,该团还拜访了台北市旅馆商业同业公会和南投县民宿协会。台北市旅馆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邱乐芬表示:“非常欢迎四川省旅游饭店同仁造访台湾,希望未来結合产、官、学三方互访沟通,增加民间和行业交流的机会。南投县民宿协会会长彭成裕向团员们介绍了南投县民宿业发展的前世今生和未来方向,希望两岸加强互动和合作。

      学习交流活动结束后,所有团员提交了赴台学习交流报告,及时总结学习收获,及时转化交流成果形成实效。团员们普遍认为:在面临经济转型、产品升级的关键时期,省旅游发展委组织大家赴台学习交流,机会弥足珍贵,意义重大。川、台两岸旅游市场有类似之处,交流学习能激荡出更多火花,衍生更多的交流合作机会。在台期间,团员们强烈感受到台湾现代饭店业的专业化管理和服务水平,台湾现代服务业具有更开阔的视野及开放态度,尤其是浓厚的“人情味”和前言的文创精神值得内地同行学习和推广。

      7天的学习交流时间很短,但为我省旅游饭店管理者提供了国际化专业学习的窗口,搭建了较高规格的交流平台,突破了以往单向授课的局限,突出了研修效果。同时,坦诚欢快的交流氛围也使川、台饭店业界建立了真诚的友谊,促进了双方交流合作,既学习了台湾先进经验,又营销了四川旅游,进一步扩大了学习交流的影响。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7.34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截至2016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20辆,其中:轿车12辆、越野车3辆、载客汽车3辆、其他车型2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77.34万元。用于主要用于指导民族地区旅游、旅游市场安全检查、旅游大型宣传活动、旅游规划实地考察、旅游市场综合治理和检查、旅游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指导和检查、旅游标准化创建指导和检查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接待费6.7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40批次,433人,共计支出6.7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上级部门来人检查、接待兄弟省份来人考察等。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2016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53.55万元,比2015年增加76.75万元,增长43.41%。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后增加了其他交通费用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971.4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03.3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02.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566.10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购置、教育教学设备购置、旅游学校迁建工程、旅游宣传促销、旅游行业监管等。采购对象基本为小微企业。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公有车辆20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2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36个,涉及财政资金21617.93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开展了项目绩效自评,自评得分77.75分。明确了绩效管理考核工作改进方向,一是将绩效管理工作重点化,明确绩效管理的重要性并更加充分地运用绩效管理结果指导项目资金分配及实施;二是将绩效管理工作常态化,从项目需求论证到履约验收,从预算申请至支出报账,将绩效管理工作贯穿至项目实施工作全过程;三是将绩效管理工作资料保存长期化,形成系统化成果,逐步提高绩效管理水平及管理创新。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主要是旅游学校收取的学生住宿费、成人大专联办学费分成等教育收费。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四川规划设计研究院在市场化经营业务中收取的规划费。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利息收入、国家局补助经费、历年经费结余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教育(类)职业教育(款)中专教育(项):指反映各部门举办的各类中等专业学校的支出。

      (八)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保险费支出。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指按规定用于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抚恤以及丧葬补助费。

      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其他用于社会保障方面的支出。

      (九)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事业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十)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安全生产监管(款)其他安全生产监管支出(项):指用于其他安全生产监管方面的支出。

      其他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支出(款)其他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资源勘探信息等方面的支出。

      (十一)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顶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机关服务(项):反映为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其他事业单位的支出,凡单独设置了顶级科目的,在单独设置的顶级科目中反映。未单设顶级科目的,在“其他”顶级科目中反映。

      旅游宣传(项):反映在境内外开展各类旅游宣传促销活动的支出,包括驻外机构宣传费、境外宣传促销费,境内宣传促销费,海外记者及旅行商接待费,旅游宣传品制作费及设备购置费等。

      旅游行业业务管理(项):反映用于旅游行业业务管理的支出。

      其他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方面的支出。

      (十二)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补、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购房补贴(项):指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的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十三)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十四)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七)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八)“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九)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下载:

    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2016年部门决算表

    责任编辑: 陈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 2017年09月01日 11时30分
  • 来源: 省旅游发展委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主要职能: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是省政府组成部门,职能职责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旅游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川办发〔2010〕40号)执行。主要是: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旅游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省旅游发展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制订旅游产业发展的地方标准和行业规范并组织实施。

      (2)制订并组织实施全省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旅游专项规划、旅游跨区域规划和年度计划,评审市(州)旅游发展规划并指导实施,对本省旅游规划进行监督管理。

      (3)会同有关部门指导旅游资源开发、重大旅游项目规划建设、旅游安全、旅游应急救援、旅游环境综合治理、假日旅游、红色旅游等工作。

      (4)制订全省国内旅游、入境旅游和出境旅游的市场开发战略并组织实施,组织四川整体旅游形象的对外宣传和重大推广活动,指导涉外旅游和港澳台旅游工作。

      (5)负责全省旅行社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旅游市场秩序、旅游服务质量,监督旅游投诉处理、维护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合法权益,指导旅游行业精神文明建设、诚信体系建设和行业组织的业务工作。

      (6)负责旅行社设立核准、旅行社申请经营出境旅游业务审核、旅行社自组境外旅游团队旅游签证审核和导游从业人员资格审核。

      (7)会同有关部门推进旅游体制和机制改革工作,指导重点旅游企业发展、旅游新业态的规划和开发以及招商引资工作。

      (8)监测旅游经济运行,负责旅游信息化建设、旅游统计和行业信息发布工作。

      (9)制订并组织实施旅游人才规划,指导旅游教育培训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旅游从业人员职业资格标准和等级标准并组织实施。

      (10)承担省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11)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和人员:2016年我委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共有6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旅发委机关,行政执法机构1个——旅游执法总队,事业单位4个,分别是机关服务中心、旅游信息中心、旅游学校、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人员编制数260人,其中行政编制52人,行政执法编制28人,事业编制180人。年末实有人数在职230人,离休人员3人,遗属人员2人,自收自支人员11人。

      3.机构人员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

      省旅游发展委员会2016年编制数与2015年相比减少3人,一是服务中心自收自支编制收回5人,二是信息中心新增2个事业编制。实有人数变化不大。

      (二)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6年旅发委按照国家旅游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务实创新,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全省旅游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全省实现旅游总收入7705.5亿元,同比增长24.1%。其中接待入境游客308.8万人次,同比增长13%;实现旅游外汇收入15.8亿美元,同比增长33.9%。旅发委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实现了创新突破。

      1.加大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深化改革迈上新台阶。

      一是省委、省政府调整完善了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增加到26个,同时增设旅游宣传和推广、产品和推进、商品和购物、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4个推进协调工作组,由3位省领导分别担任组长。在省委、省政府统筹协调下,整合优势资源,实现了旅游产业发展全省一盘棋、综合推进。

      二是积极探索科学、规范、统一的旅游统计体系。成立了全国首批省级旅游数据中心——四川旅游数据中心。

      三是创新政策保障。出台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实施意见》、《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合作社的指导意见》。编制了《四川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启动了旅游产业园区综合考核评价,制定了实施办法和指标框架。即将出台《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

      2.坚持“民族地区率先启动,其它地区抓好示范”推进模式,全域旅游开启新篇章。

      一是加强规划引领。编制了《中国最美景观大道——318/317川藏世界旅游目的地(四川段)旅游发展规划》,甘孜、阿坝已完成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

      二是坚持重点突破。我省有28个市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占全省国土面积2/3,率先推动四川藏区、彝区实现全域旅游发展,积极打造川藏旅游经济带、川滇藏区域旅游合作实验区。

      我省按照“围绕旅游、共建旅游、主导旅游”三个理念,突出“全域布局、全业支撑、全民参与、全程服务”四个着力,加快发展全域旅游,促进了民族文化交流,把文明新风吹进了贫困地区,带动了民族地区产业脱贫。全省民族地区实现旅游总收入745亿元,同比增长15.8%。

      3.发挥旅游业“一业兴、百业旺”的综合带动作用,“旅游+”实现新突破。

      一是推动旅游业在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实施“文旅融合”工程,加快推动旅游和演艺、音乐等产业融合发展,成功实现“旅游节会+歌会”,深入挖掘提升重点旅游目的地、景区、线路的文化核心。实施“农旅结合”工程,大力发展民宿游,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重点推进了25个省级乡村旅游提升示范项目。通过贯彻实施我省《关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组织的指导意见》,真正实现“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让旅游发展成果惠及贫困户。2016年全省乡村旅游突破2000亿元、同比增加21%。

      二是推动旅游业主动融入“互联网+”。利用VR等互联网创新成果,增强旅游经济的创新力,促进旅游与各行各业融合,提升旅游目的地管理水平和游客体验值,深化全省智慧旅游建设。目前,10个重点市州建立了旅游综合管理平台,4A级以上景区全面接入全省旅游应急管理平台。

      三是推动旅游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旅游商品品牌提升工程,进一步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西部地区唯一的国家级专业孵化器——四川旅游创新创意孵化园正式开园,力争建成国家级旅游“双创”基地。推出了“圣洁甘孜”等一批富有四川特色、适应市场需求的旅游商品,组织参加全国旅游商品大赛,并蝉联奖牌榜首。

      4.坚持市场导向,不断丰富旅游产品,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一是加大投融资力度,积极打造旅游精品。务实搭建旅游投资大会等投融资平台,推动综合旅游目的地统筹开发,策划推出“8+30+100”全省优选旅游项目,在全国率先将传统的“景区”单点式投资模式,转变为对综合旅游目的地的全域式投资模式,实现签约1350亿元、完成实际投资1042亿元。成功创建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33家。都江堰万达文化旅游城等110个全省重大旅游项目正加快建设。成功创建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9家、生态旅游示范区12家,四川旅游强县6家。

      二是加快旅游厕所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推出了四川生态旅游厕所建设运营和318(国道)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示范段)两个省级旅游PPP招商项目,完成新改建旅游厕所1151座。

      三是加强旅游市场规范管理。大力开展全省涉旅购物市场及“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治理,全省各级旅游、工商、公安、税务等执法部门坚持“长短结合、两端发力”,各司其职,加强联动,形成了全省旅游市场整治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各地共检查涉旅企业、场所2007家,行政约谈23家单位,责令整改55家单位,分别对5家旅游经营单位、5名从业人员进行行政处罚,行政拘留无证导游3人,另有5家旅行社已正式立案,4家旅行社拟进行立案调查,全面落实了涉旅购物价格虚高商品和“不合理低价游”产品“双下架”。

      5.创新旅游扶贫模式,助推脱贫攻坚取得新成绩。

      一是形成旅游扶贫新格局。构建“省地联动、分级负责”、“协同作战”、“社会化参与扶贫”三大工作机制。成立了全省旅游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我省“四大片区”旅游扶贫促进中心,委内设立了旅游扶贫办。

      二是实现扶贫规划引领。构建了“1+4+N”全省旅游扶贫规划体系,牵头完成了国家旅游局《秦巴山区旅游发展规划》编制任务,完成了我省《“十三五”旅游扶贫专项规划》、《旅游扶贫五年行动计划》等规划编制,筛选推出1443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纳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

      三是瞄准突破口扎实推进。以“打造景区带动、发展乡村旅游和开发旅游商品”为抓手,大力推进“千村万户”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和“1000A”景区创建工程。

      2016年全省旅游扶贫工程共惠及贫困村212个、贫困群众近20万人。

      6.是深入挖掘市场潜力,打造鲜明旅游品牌形象,市场营销打开新局面。

      一是务实办好重大旅游节会。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三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2016中国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等“4+4+1”重要节会活动。

      二是重大主题营销精准发力。组织策划“熊猫走世界·美丽中国”全球旅游营销活动已成为国家旅游局对外营销的重要国家旅游品牌。策划“全球川菜名馆与四川美食之旅”营销活动,引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度关注。

      三是国际营销开拓创新。与美国、俄罗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交流合作,实施四川入境游“双千工程”,开发了近千条多语种四川入境游线路产品,拓展了500余家境内外旅行商在架、在线销售。按照《四川省入境旅游奖励暂行办法》,对10家入境游成绩突出的旅行社进行了奖励。

      二、部门概况

      省旅游发展委下属二级预算单位6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4个。主要包括: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机关、四川旅游执法总队、四川省旅游局机关服务中心、四川省旅游学校、四川省旅游局信息中心、四川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本年收入合计27188.4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4477.17万元,占90.03%;事业收入308.74万元,占1.14%;经营收入2139.84万元,占7.87%;其他收入219.96万元,占0.81%。2016年本年收入合计较2015年增加2769.25万元,增长11.34%,变动的主要原因是统计口径变化,即2016年的收支预算总额中包含了2015年政府采购结转资金及2016年政府采购结转资金。


     


      2016年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本年支出合计24334.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59.91万元,占13.81%;项目支出19096.91万元,占78.48%;经营支出1877.22万元,占7.71%。2016年本年支出合计较2015年减少85.17万元,下降0.35%,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27188.41万元。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4264.21万元,增长18.6%(见下图)。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617.9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9.51%。与2015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246.77万元,下降1.12%。(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617.9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支出3617.66万元,占16.7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10.39万元,占2.36%;医疗卫生支出181.21万元,占0.84%;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66.26万元,占1.69%;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6687.22万元,占77.19%;住房保障支出255.19万元,占1.18%。(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类)职业教育(款)中专教育(项):2016年决算数为3617.66万元,完成预算87.4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有采购结转资金520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16年决算数为11.20元,完成预算100%。

      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6年决算数为163.82元,完成预算100%。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304.80元,完成预算100%。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13.92元,完成预算100%。

      抚恤(款)死亡抚恤(项):2016年决算数为16.05万元,完成预算100%。

      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0.6万元,完成预算100%。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6年决算数为51.06万元,完成预算100%。

      事业单位医疗(项):2016年决算数为108.82万元,完成预算100%。

      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6年决算数为21.33万元,完成预算100%。

      4.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安全生产监管(款)其他安全生产监管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7.8万元,完成预算100%。

      其他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支出(款)其他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358.46万元,完成预算100%。

      5.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2016年决算数为1173.04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6年决算数为1155.98万元,完成预算100%。

      机关服务(项):2016年决算数为799.59万元,完成预算100%。

      旅游宣传(项):2016年决算数为9047.59万元,完成预算85.0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有采购结转资金1,590.89万元。

      旅游行业业务管理(项):2016年决算数为3295.67万元,完成预算80.7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有采购结转资金783.96万元。

      其他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1215.35万元,完成预算96.5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有采购结转资金43.59万元。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6年决算数为205.54万元,完成预算100%。

      购房补贴(项):2016年决算数为49.65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978.7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670.9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抚恤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307.7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14.04万元,完成预算93.3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130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77.34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6.7万元,完成预算30.45%。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厉行节约的原则执行,严格控制接待标准。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159.76万元,下降42.7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2万元,下降1.5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157.66万元,下降67.0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1万元,下降1.47%。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增减变动的主要原因是进行了公务用车改革,减少车辆15台。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130万元,占60.7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77.34万元,占36.1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6.7万元,占3.13%。具体情况如下:(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5年因公出国(境)费13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3批次(含赴港澳台),出国(境)67人次(含赴港澳台,包括事业单位及招聘人员),其中公务员及参公人员43人次(含赴港澳台)。出国(境)团组主要包括:

      (1)1月赴法国参加培训。出访地:法国;出访成效:

      我省是乡村旅游大省。为学习借鉴国际经验,推动全省乡村旅游创新发展,四川省旅游局和省外专局联合启动了此次赴法国乡村旅游培训项目。培训团成员来自四川省旅游局,四川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德阳、甘孜、自贡、资阳、凉山、眉山、攀枝花等市州旅游系统,四川师范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成都大学等高校。

      本次培训工作从一开始就受到省旅游局的高度重视,郝康理局长亲自过问培训内容,并提出了增强培训实效的具体要求;郑学炳副局长召开协调会,落实任务分工,研究培训成果运用。省外办和外专局的相关同志为此次培训作了大量协调和积极的指导。

      在法国培训期间,中国驻法农业参赞王宏前特地向培训团介绍了中法文化经济交流情况;培训团认真听取外方讲解和培训,实地考察了法国一些乡村旅游露营地、法国乡村民宿等,对如何借鉴法国乡村旅游发展成功经验来推进我省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有了体会和认识,结合各自研究和工作领域,提出了下一步推动乡村旅游创新发展的措施建议。培训期间,培训团同法国旅游业界和地方政府进行了积极交流,接受了电视台的专访,介绍了四川旅游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情况,加深了法国旅游界对四川旅游的了解。全团同志严格遵守外事纪律,严格按照日程安排,认真研究讨论,及时总结分析,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

      (2)4月赴印度开展“四川,不仅仅有熊猫”四川旅游营销活动。出访地:印度;出访成效:

      2016年1月,国家旅游局在印度新德里举办了“中国旅游年”开幕式,今年中印双方将举办近百项旅游宣传和交流活动,力争实现中印双向游客交流突破百万人次。为切实落实印度“中国旅游年”活动部署,四川旅游积极响应,主动策划,率先行动,在印度新德里开展“Sichuan,MorethanPandas(四川,不仅仅有熊猫)”四川旅游宣传营销活动,成为今年继印度“中国旅游年”开幕式后国内第一个省级地方赴印度开展旅游宣传推广的营销团。

      在新德里停留的短短三天时间里,四川旅游营销团先后举办了一场面向印度旅游业界的旅游推介会和一场面向印度公众的户外推广活动,进行了三次公务拜访活动。一是规格高、参与广,四川旅游印度推介会圆满成功,二是拜会实、交流深,搭建与印度旅游业界互动平台。三是公众多、互动强,激发印度游客赴川旅游积极性。

      主要成果一是川印双方旅游企业签订了内容充实的合作协议。二是实现了四川旅游资讯网(www.tsichuan.com)英文网站在印度的镜像落地。三是引发了中印双方主流媒体的争相宣传报道,进一步放大宣传效果

      (3)4月赴波兰、捷克、意大利开展“四川,不仅仅有熊猫”四川旅游营销活动。出访地:波兰、捷克、意大利;出访成效:

      本次波兰与捷克两国的推介活动是本次出访任务的核心任务,是今年我省落实中央“一带一路”倡议的又一重要举措,是蓉欧快铁开通后和成都布拉格直航前我省进一步深化与中东欧国家全面合作的重要活动,受省外事侨务办委托我委负责牵头,会同省外事侨务办、省政府外宣办、教育厅、商务厅、省国资委、省中医药管理局以及多家省内骨干企业,分别在华沙和布拉格成功举办了四川推介会。在推介会筹备期间还与同行的省内旅游企业一起走访了当地旅游机构、协会和旅行社,就推动旅游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之后赴意大利开展旅游宣传营销活动。主要情况一是举行了四川(华沙)推介会,二是举行了四川(布拉格)推介会,三是举行了四川旅游(布拉格)大熊猫快闪活动,四是举办四川旅游意大利推介会,五是与旅游企业座谈,调研市场、推进合作。

      主要成果一是捷克四川中心和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院捷克中医中心正式运行。二是我省商旅国际旅行社与捷克米苏拉旅行社、安怡国际旅行社与捷克特马旅行社、鼎龙国际旅行社与捷克温格斯旅行社分别签署了互送游客合作协议。三是加大媒体报道有效放大活动宣传效果

      (4)5月赴日本、韩国开展“四川,不仅仅有熊猫”四川旅游营销活动。出访地:日本、韩国;出访成效:

      基本情况:四川旅游代表团先后于5月23日、5月25日在日本东京、大阪举办四川旅游(东京)推介会和户外公众推广活动,5月26日、5月27日在韩国釜山、首尔举办户外公众推广活动和四川旅游(首尔)推介会。在四场推介活动中,省旅游发展委机关党委陈立祥书记重点阐释了四川旅游最新宣传LOGO,推介了四川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产品,并盛邀游客前往四川旅游体验。“四川,不仅仅有熊猫”的宣传形象给现场嘉宾和民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本次营销活动让日韩旅游业界进一步了解了四川旅游产品线路,提升了四川旅游整体形象,扩大了四川旅游影响力,促进了我委与日韩两地旅游业界同仁的交流与合作。

      主要成果:一是日、韩两场业界推介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受到当地旅游业界好评。二是日、韩两场户外路演活动,直面公众宣传四川旅游。三是举办旅游业界交流座谈会,增进了解,促进合作。四是境内外媒体宣传成效明显。

      (5)5月赴台湾参加高雄旅展并开展“四川,不仅仅有熊猫”四川旅游营销活动。出访地:台湾;出访成效:

      推介会与游学推广活动完美举办;多家媒体电视台参加并宣传推介会;台北旅行商与四川旅行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通过公交车身广告及台北小巨蛋天幕广告大力的宣传了四川旅游;向台湾民众推介大陆旅游新产品新线路等最新旅游资源。

      (6)6月赴德国北威州、法国香槟—阿登大区开展“四川,不仅仅有熊猫”四川旅游营销活动。出访地:德国、法国;出访成效:

      基本情况:6月4日—11日,四川旅游代表团跟随四川省人民政府尹力省长在法国和德国开展系列旅游推介活动,包括分别在法国和德国举办四川旅游推介会、与法国界面旅游集团董事长盖尔乐先生座谈、拜访了法国中欧国际交流协会会长爱丽丝·让女士,还在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广场、卢浮宫广场,德国柏林市中心广场等地举办了多场“四川,不仅仅有熊猫”户外推广活动,引起法国、德国旅游市场广泛关注,产生巨大影响。

      主要成果:一是有效宣传了我省旅游资源,扩大四川旅游影响力度,二是开展了多项交流合作,搭建了四川旅游营销推广平台,三是签订了系列合作协议,积极开展客源互送。

      (7)6月赴美国开展“四川,不仅仅有熊猫”四川旅游营销活动。出访地:美国;出访成效:

      基本情况:代表团在美国停留八天,参加了“文化中国·锦绣四川”美洲行在底特律和盐湖城举办的相关活动、自组举办了一场四川旅游推介会、三场户外公众推广活动和四次公务交流活动。主要情况一是通过参加“文化中国·锦绣四川”相关活动,扩大对美宣传四川旅游的影响力。二是举办“四川,不仅仅有熊猫”四川旅游推介会,得到当地旅游业界和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提升了四川旅游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三是开展“四川,不仅仅有熊猫”四川旅游户外推广活动。四是拜访、交流当地旅游机构、旅行商。

      主要成果:一是借助平台规格高、横向联动参与广,扩大了旅游营销平台。二是企业成为营销主体,市场针对性有效提升,川美双方旅游企业签订了内容充实的合作协议。三是拜会实、交流深,搭建与美国旅游业界互动平台。四是公众多、互动强,激发美国游客赴川旅游积极性。五是加大媒体报道,有效放大活动宣传效果。

      (8)8月赴丹麦、德国开展“熊猫走世界—美丽中国”四川旅游营销活动。出访地:丹麦、德国;出访成效:

      基本情况:本次营销由“熊猫走世界-美丽中国”(BeautifulChina,morethanpandas)全球旅游营销活动德国柏林启动仪式、四川旅游推介会(丹麦哥本哈根、德国柏林)、公务拜访、考察学习等活动组成,任务繁重。特别是“熊猫走世界-美丽中国”(BeautifulChina,morethanpandas)全球旅游营销活动德国柏林启动仪式和四川旅游推介会两大主体活动组合出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效果震撼显著。一是“熊猫走世界-美丽中国”(BeautifulChina,morethanpandas)全球旅游营销活动德国柏林启动仪式。二是分别在丹麦哥本哈根和德国柏林举办了两场旅游推介会。三是分别拜访了丹德两地的实力旅行商和哥本哈根市政府。四是考察学习了丹麦欧登塞和德国波茨坦等地的乡村旅游发展情况。

      主要成果:本次出访规格高,规模大,行程紧凑,活动丰富。成果主要体现在一是熊猫品牌成功上升成为国家战略,二是宣传营销形式创新出彩,三是企业签约收获大单,四是境内外媒体发力全球同频共振。

      (9)8月赴香港、澳门开展“熊猫走世界—美丽中国”四川旅游营销活动。出访地:香港、澳门;出访成效:

      基本情况:为宣传四川旅游形象,开展以“四川,不仅仅有熊猫”为主题的宣传营销活动,促进香港、澳门入境旅游客源市场持续稳步增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组织眉山市旅游局、黑龙滩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成都文旅集团、成都安怡国际旅行社、北京金鼠标目的地营销机构等组成四川港澳营销团于2016年8月31日至9月7日赴香港、澳门开展了“四川,不仅仅有熊猫”主题营销活动。一是参加澳门旅博会,二是分别在澳门和香港举行了四川旅游推介会,三是举办“万名港澳学生游学四川”活动启动仪式,四是开展熊猫主题系列活动,五是拜访亚洲旅游交流中心和部分旅行商。

      主要成果:一是调动行业力量,共同发力营销,二是宣传方式新颖,营销效果明显,三是宣传对象精准,吸引潜在目标

      (10)8月赴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开展“熊猫走世界—美丽中国”四川旅游营销活动。出访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出访成效:

      基本情况:2016“感知中国·哈萨克斯坦行”活动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驻哈萨克斯坦使馆、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馆、哈萨克斯坦外交部、阿斯塔纳市政府、阿拉木图市政府共同主办,由四川、重庆、河南、湖北四省(市)新闻办公室共同承办。作为“感知中国·哈萨克斯坦行”系列活动之一的,由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牵头组织,重庆、河南、湖北旅游局和阿拉木图旅游外联局、阿拉木图旅游协会于26日当天在阿拉木图市共同举办的“感知中国——熊猫走世界”旅游推介会隆重举行,是本次出访任务的核心任务,是今年我省落实中央“一带一路”倡议的又一重要举措,是继蓉欧快铁开通和成都莫斯科直航后我省进一步深化与中东欧国家全面合作、促进双方了解、吸引更多民众到我国旅游观光、投资兴业的重要活动。此次分别在阿拉木图和莫斯科成功举办了两次四川推介会。在推介会筹备期间还与同行的省内外旅游企业一起走访了当地旅游机构、全球川菜名馆与四川美食之旅营销活动境外宣传点、进行熊猫快闪活动等,就推动旅游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主要情况一是在阿拉木图市洲际大酒店举行了“感知中国——熊猫看世界”旅游推介会。二是在莫斯科乌克兰酒店举行了四川(莫斯科)推介会。三是在莫斯科极具特色和影响力的与俄罗斯政府大楼隔河相望的中心街道举行了熊猫快闪公众推广活动。四是实地考察“全球川菜名馆与四川美食之旅营销活动”境外宣传点。

      主要成果:一是我省旅行社与哈萨克斯坦旅行社签署合作协议。二是加大媒体报道有效放大活动宣传效果。三是配合宣传“全球川菜名馆与四川美食之旅营销活动”。四是吸引当地旅游企业自行前往四川考察旅游线路。

      (11)10月赴马来西亚、泰国开展“熊猫走世界—美丽中国”四川旅游营销活动。出访地:马来西亚、泰国;出访成效:

      基本情况:此次泰国、马来西亚四川旅游营销活动由我委牵头组织,部分省内经营东南亚入境旅游的企业参与,分别在泰马两国首都曼谷和吉隆坡开展以“熊猫走世界-美丽中国”(BeautifulChina,morethanpandas)、“全球川菜名馆及四川美食之旅”为主题的四川旅游营销系列活动。通过在马来西亚、泰国开展旅游推介会及系列路演活动,有效地展示了四川旅游形象,宣传了四川旅游精品线路产品;通过与旅游主管部门、旅游同业公会、旅行社、亚洲航空公司等相关机构和企业的交流与沟通,加深了我省与两国旅游业界的了解,达成了客源互送、营销宣传、市场监管等相关方面的合作意向与协议;通过户外“快闪”及川菜馆路演等活动,加强了与当地市民的亲近互动;相关活动得到了当地媒体的广泛报道,扩大了旅游宣传推广的范围和营销。活动加大了对马来西亚的营销力度,四川旅游也成为中国内地第一个在吉隆坡闹市区进行系列主题旅游宣传立体投放的旅游宣传先行者,也是第一个主攻穆斯林庞大客源市场的领头羊。活动达到了预期目标,圆满成功。

      主要成效:本次活动,是国家旅游局主办、我委承办的“熊猫走世界•美丽中国”系列境外营销活动的组成部分之一。活动期间,各类宣传营销活动形式多样、业界反响强烈、公众参与积极、媒体高度关注、业界合作务实,取得了良好的实效。

      本次活动是一次包含专业推介会、公众参与互动、业界交流合作、媒体密集报道、户外广告投放等多个层面、多方环节、多种形式的立体营销,是一次针对性强、涉及面广、规格高、注重实效的一次成功的四川旅游境外宣传推广活动。

      本次境外营销,分别于10月12日在泰国曼谷、10月14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办了四川旅游推介会。两场推介会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参与层面广、参与人数多、参会规格高。二是推介内容丰富、主题突出。三是现场氛围热烈。

      除了推介会之外,在泰国、马来西亚两国还举行了针对公众的四川旅游营销系列宣传推广活动。

      与马来西亚、泰国两国的旅游业界进行了沟通与交流活动,并达成了客源互送、媒体与业界踩点踩线、机票优惠等旅游合作意向。

      本次活动还启动了在马来西亚旅游巴士、公交车站投放广告。在吉隆坡的经典城市标志双峰塔下的交通要道,人车流量大,四川冰雪旅游的户外主题公交车站广告抢眼亮相。同时,四川旅游主题大巴也在吉隆坡同步投放,开启了四川旅游形象展示之旅。

      在马来西亚、泰国举行全球川菜名馆及四川美食之旅营销活动各方反响强烈。

      本次活动,尤其是两场推介会,专业而生动,组织手段丰富,交流了很多四川旅游的具体信息,视频质量上乘,精彩纷呈,让观众纷纷心动,业界媒体互动热烈,在马来西亚、泰国两国的旅游管理行政机构、行业公会、旅行商、航空公司、媒体以及公众的各方引起了强烈反响。

      本次活动,前期准备充分,内容丰富多彩,活动精心推进,取得了一系列的营销成效。一是进一步加强了四川与马泰两国旅游业界的交流与合作。二是推动了现场达成最大一单入境旅游业务成交。三是在拓展穆斯林客源市场上取得了新的突破。

      (12)11月赴台湾开展“熊猫走世界—美丽中国”四川旅游营销活动。出访地:台湾;出访成效:

      基本情况:四川旅游营销代表团针对本次台北旅展重点推出了回味三国-剑门蜀道阆中古城之旅,丹巴美人谷-藏羌风情环线,川南美食美酒美景之旅,冬恋四川-人间天堂九寨沟,消失的地平线-香格里拉、稻城亚丁之旅,特色游学亲子游等7条特色线路产品,以优惠的价格供台湾民众选购。在四川展台,川台两地旅行社双方沟通气氛融洽,台北民众也对四川旅游表现出了强烈兴趣,不断前来咨询和领取各类四川旅游宣传资料,现场互动热烈,展台上摆放的熊猫玩偶也受到了大家的喜爱。四川针对年轻受众推出“亲子游”、“修学游”的营销创新得到海峡两岸交流协会的高度评价,四川代表团获得由海峡两岸交流协会颁发的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台北旅展优秀组织奖。

      “熊猫走世界-美丽中华”全球旅游营销活动开展情况:

      一是“熊猫走世界-美丽中华”台北推介会

      11月4日晚,四川旅游营销代表团在台北举办了“熊猫走世界-美丽中华”四川旅游推介会,现场嘉宾以及台北当地旅行社、媒体等约100人参会。推介会结束之后,到会的台湾旅行社代表纷纷与川内旅行社、酒店对接,就具体的线路产品和接待细节进行了进一步的磋商和洽谈。

      二是“熊猫快闪”台北户外推广活动

      11月5日下午,“熊猫走世界-美丽中华”全球旅游营销活动亮相台北市动物园。独具四川特色的文艺表演和互动游戏激起台北市民和各地游客对四川旅游的热情,台下座无虚席,参与者络绎不绝。活动现场,四川旅游营销代表团向台湾民众推介了三条亲子游优惠路线产品:探访川西古镇,拜水都江堰,世界独一无二的熊猫义工之旅6日游;梦回武周盛唐,品读三国蜀汉文化,动手学做川菜7日游;梦幻九寨,瑶池黄龙,四川精华美景7日游。台湾著名音乐人范俊逸演唱的《天府四川》成为当天活动的高潮。

      活动现场同时组织了“熊猫彩绘DIY”,邀请了6位来自台湾的文创创客进行熊猫彩绘创作,也吸引了现场很多台湾小朋友,家长们与孩子一起,共同沉浸在DIY的创作乐趣中,用手中的水彩笔描绘自己心目中的熊猫。

      三是“熊猫走世界-美丽中华”高雄推介会

      11月8日下午,四川旅游推介会在高雄举办,高雄当地旅行社、航空公司、旅游媒体记者共计约100人出席推介会。会后川台两地旅行社、航空公司代表也就双方感兴趣的路线产品作了进一步交流。中华航空高雄分公司总经理李宜洲表示,中华航空计划组织旅游业界考察团赴川踩线,准备打造一个5天的线路产品,台湾游客从高雄乘飞机抵达重庆后,坐高铁抵蓉,可游览西岭雪山、峨眉山、乐山、成都熊猫基地等旅游线路。

      (13)是12月赴台湾参加PATA培训。出访地:台湾;出访成效:

      本次交流学习历时7天,行程短促紧张,但内容丰富充实,两岸酒店业同行坦诚交流、互道有无、取长补短,团员们普遍感到启迪良多,获益匪浅。在7天学习交流中,团员们先后入住体验了台北福容大饭店、阿里山宾馆、君品饭店、冠月精品酒店、圆山大饭店等5家代表台湾城市型商务酒店、会展型酒店、度假型酒店、著名历史型酒店等类型的独具特色的饭店并与饭店管理层进行交流;邀请了台湾旅游观光、酒店、会展、民宿协会等台湾岛内最权威的院校教授和业界专家开展讲座9次;与台北旅馆商业同业公会、南投民宿协会等开展互动交流4次;观摩学习了阿里山、南投英格兰山庄、清镜农场等民宿业建设与运营。

      为推广四川旅游,营销四川饭店,增进川、台两地合作与交流,学习期间,该团还拜访了台北市旅馆商业同业公会和南投县民宿协会。台北市旅馆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邱乐芬表示:“非常欢迎四川省旅游饭店同仁造访台湾,希望未来結合产、官、学三方互访沟通,增加民间和行业交流的机会。南投县民宿协会会长彭成裕向团员们介绍了南投县民宿业发展的前世今生和未来方向,希望两岸加强互动和合作。

      学习交流活动结束后,所有团员提交了赴台学习交流报告,及时总结学习收获,及时转化交流成果形成实效。团员们普遍认为:在面临经济转型、产品升级的关键时期,省旅游发展委组织大家赴台学习交流,机会弥足珍贵,意义重大。川、台两岸旅游市场有类似之处,交流学习能激荡出更多火花,衍生更多的交流合作机会。在台期间,团员们强烈感受到台湾现代饭店业的专业化管理和服务水平,台湾现代服务业具有更开阔的视野及开放态度,尤其是浓厚的“人情味”和前言的文创精神值得内地同行学习和推广。

      7天的学习交流时间很短,但为我省旅游饭店管理者提供了国际化专业学习的窗口,搭建了较高规格的交流平台,突破了以往单向授课的局限,突出了研修效果。同时,坦诚欢快的交流氛围也使川、台饭店业界建立了真诚的友谊,促进了双方交流合作,既学习了台湾先进经验,又营销了四川旅游,进一步扩大了学习交流的影响。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7.34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截至2016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20辆,其中:轿车12辆、越野车3辆、载客汽车3辆、其他车型2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77.34万元。用于主要用于指导民族地区旅游、旅游市场安全检查、旅游大型宣传活动、旅游规划实地考察、旅游市场综合治理和检查、旅游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指导和检查、旅游标准化创建指导和检查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接待费6.7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40批次,433人,共计支出6.7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上级部门来人检查、接待兄弟省份来人考察等。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2016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53.55万元,比2015年增加76.75万元,增长43.41%。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后增加了其他交通费用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971.4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03.3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02.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566.10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购置、教育教学设备购置、旅游学校迁建工程、旅游宣传促销、旅游行业监管等。采购对象基本为小微企业。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公有车辆20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2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36个,涉及财政资金21617.93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开展了项目绩效自评,自评得分77.75分。明确了绩效管理考核工作改进方向,一是将绩效管理工作重点化,明确绩效管理的重要性并更加充分地运用绩效管理结果指导项目资金分配及实施;二是将绩效管理工作常态化,从项目需求论证到履约验收,从预算申请至支出报账,将绩效管理工作贯穿至项目实施工作全过程;三是将绩效管理工作资料保存长期化,形成系统化成果,逐步提高绩效管理水平及管理创新。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主要是旅游学校收取的学生住宿费、成人大专联办学费分成等教育收费。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四川规划设计研究院在市场化经营业务中收取的规划费。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利息收入、国家局补助经费、历年经费结余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教育(类)职业教育(款)中专教育(项):指反映各部门举办的各类中等专业学校的支出。

      (八)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保险费支出。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指按规定用于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抚恤以及丧葬补助费。

      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其他用于社会保障方面的支出。

      (九)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事业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十)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安全生产监管(款)其他安全生产监管支出(项):指用于其他安全生产监管方面的支出。

      其他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支出(款)其他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资源勘探信息等方面的支出。

      (十一)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顶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机关服务(项):反映为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其他事业单位的支出,凡单独设置了顶级科目的,在单独设置的顶级科目中反映。未单设顶级科目的,在“其他”顶级科目中反映。

      旅游宣传(项):反映在境内外开展各类旅游宣传促销活动的支出,包括驻外机构宣传费、境外宣传促销费,境内宣传促销费,海外记者及旅行商接待费,旅游宣传品制作费及设备购置费等。

      旅游行业业务管理(项):反映用于旅游行业业务管理的支出。

      其他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方面的支出。

      (十二)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补、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购房补贴(项):指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的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十三)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十四)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七)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八)“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九)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下载:

    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2016年部门决算表

    责任编辑: 陈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