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6

四川天府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 2017年09月01日 11时19分
  • 来源: 天府新区办
  • 【字体: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2014年10月,国务院批复设立四川天府新区。2015年3月,省委编委批准成立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以下简称新区办)。2015年12月,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关于设立四川天府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党组的通知》(川委〔2015〕559号)文件精神,设立独立党组。新区办是省委省政府批准的行政一级单位,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成都、眉山2市所辖7县(市、区)37个乡(镇、街道),地域面积1578平方公里。

      具体承办四川天府新区管理委员会日常工作,主要负责研究拟订天府新区发展的相关政策;统筹协调天府新区规划实施,指导编制天府新区分区规划、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协调天府新区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研究制定重大产业发展规划,协调重大产业布局等。

      (二)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加强重大规划和问题研究。形成“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基本思路,会同住建厅启动天府新区总体规划新一轮评估修编。加快生物医药、文化创意、综合能源、现代农业和海绵城市等专项规划前期研究,协调推进排水防涝、地下综合管廊等专项规划编制,出台信息通信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开展新区规划编制实施、土地利用和信息通信业调研,形成新区规划建设、国土管理研究报告和信息通信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探索推进“多规合一”信息平台研究建设;启动国土资源信息数据整合与管理平台建设,探索建立空间数据库。

      2.强化产业发展研究和经济运行分析。一是理清产业发展思路。开展主导产业调查研究,基本梳理清楚新区产业发展现状,研究形成《国家级新区主导产业比较分析报告》、《四川天府新区第一产业现状调研报告》、《四川天府新区服务业现状调研报告》,以及新区汽车、电子信息、烟草、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轨道交通、节能环保和高端装备制造等8大主导产业发展调研报告,确立“1+8”先进制造业、“1+7”现代服务业、“1+5”现代农业的新区产业体系。二是加强重点产业分析和优化布局。形成《天府新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研究》、《天府新区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加强内陆自贸区研究,形成《中国自贸区发展给天府新区自贸区建设的启示》;加强产业园区比较分析,形成《长三角产业园区转型发展对构建四川产业园区生态圈的启示和思考》。研究制订《四川天府新区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引导产业优化布局和投资方向;加强产业链研究,形成汽车、轨道交通图普集。三是加强经济运行动态监测。会同省统计局建立天府新区统计监测工作机制,定期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议,分析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发展形势,研究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形成新区年度及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报告,提出政策措施建议。

      3.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一是推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制定天府新区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实施方案,梳理确立七项重点工作任务,构建形成“1+7+37”全创工作体系。推动建立“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积极争取牛津大学、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设重大技术创新平台。会同省委组织部推动新区国际高端人才创新创业园区建设,挂牌成立成都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加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调研督查,提炼形成“互联网+智慧能源”、“1+2+N”军民融合产业集群、“园保贷”平台等全创经验。协助做好首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高峰会议与首次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现场交流会服务工作。二是研究和推动金融创新工作。开展新区投融资体系研究和建设工作,提出构建新区“1+2+N”投融资体系建议意见,与20余家金融机构达成意向合作框架协议;成功举办天府新区银企对接会,促成5家企业与银行成功对接并达成30.5亿元授信金额。三是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会同国家土地督察成都局、国土资源厅探索建立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管理联动机制,形成合作备忘录;争取电力体制改革试点,会同有关机构拟定《四川天府新区售电侧改革试点方案》。加快新区人才创新高地建设,形成《天府新区人才现状调查与研究》。

      4.加大投资促进和宣传推介力度。一是牵头组织开展专业精准招商。探索对接领事机构招商、专业咨询招商、以商招商等专业精准招商模式,与IFI国际设计联盟、仲量联行、毕马威等世界知名咨询机构、协会构建合作机制,与英国国际贸易部、新加坡国际企业贸易局等外国驻华机构建立互动机制,开展天府新区—意大利专场推介会议、意大利产业优势论坛等专题招商活动,促成意大利翁布里亚爵士音乐节、意大利科学城西部中心落户新区。西博会期间成功举办天府新区文化旅游推介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签约金额2518亿元,单个项目投资额均超100亿元。天府新区办被评为第十六届西博会承办重大活动和专项活动作出突出贡献部门。二是加大新区对外宣传推介力度。创办《天府新区》专刊,制作天府新区形象宣传片、中英文天府新区宣传册、《天府名家》画册。完成天府新区LOGO全球征集活动,在纽约时代广场、美国硅谷进行宣传推介。开通天府新区官方门户网站和微信微博,累计发布宣传推介信息3000余条,浏览量达172万人次,天府新区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被评为“微政四川2016年政务新媒体特别价值账号”。参加“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中欧文化交流等活动,积极筹办四川天府新区发展论坛和天府国际音乐节等重大会展活动,扩大新区知名度。三是加大招商引资统筹协调力度。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统筹协调,建立招商项目需求动态信息库和各片区招商引资数据库,对片区招商引资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实行月通报、季分析。

      5.加快推进重大项目促建。扎实推进“项目年”工作,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项目年”部署,建立重点项目入库标准和重点项目储备库,制订2016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筛选确定重点项目117个,总投资5466.5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87.75亿元;制订《天府新区重点项目管理办法》,建立目标责任制和月报制度,定期跟踪重点项目实施情况,加快推动项目实施。协调抓好要素保障,成功争取国家级新区基础设施专项建设基金19.28亿元,位居国家级新区前列;帮助片区成功争取能源、文化创意、大数据等项目和专项资金1000万余元;帮助片区申报文化创意、大数据等项目和专项资金。

      6.加快建立工作运行机制。一是制订管委会及办公室工作规则。结合天府新区现行管理体制,制订《四川天府新区管理管委会工作规则》和《四川天府新区管理管委会办公室工作规则》,通过管委会评审,明确管委会及办公室工作职责及议事决策机制。二是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加快建立经济运行、规划和土地管理、重大项目、投资促进、信息报送等协调联动工作机制,与省级有关部门建立会商制度,初步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三是推进“新区事新区办”。在省政务中心设立天府新区服务专区。成立法律顾问团,会同省人大法工委、省法制办等单位加强新区立法工作研究,《四川天府新区管理条例》列入2016年省政府调研论证类立法计划。

      7.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完善机构设置。启动机关正常独立运作工作。积极争取编办支持完善机构和人员配备,挂牌设立四川天府新区改革发展创新中心。调整完善内设处室职能职责,明确主要对口衔接协调的省级部门和各处室职责、事权,确保工作具体化、不漏项、不交叉、相衔接。克服人员紧张困难,加强人员调配,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建立机关工作制度。建立议事决策、组织人事、行政办公、党务纪检等工作机制,制订党组会议、决策重大事项、主任办公会议、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和后勤保障等规章制度,确保机关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运行;认真办理完成10项人大和政协提案工作。三是加强信息服务工作。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全面、及时、准确反映天府新区和其他国家级新区发展情况,编报《四川天府新区工作简报》100期、《省外新区政务参阅》87期,12条信息被省委《每日要情》、省政府《川政晨讯》采用,收集整理全国18个国家级新区体制机制运行情况,印制贵州贵安、重庆两江、陕西西咸新区建设发展白皮书。四是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经省直机关工委批准,成立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和机关工会。认真执行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开展“重温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走基层活动和领导讲党课等活动。

      二、部门概况

      新区办内设5个行政处室(综合行政处、政策法规处、规划建设处、经济发展处、投资促进处),现有行政编制30名和厅级领导职数4名。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新区办本年收入合计1249.7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49.73万元,占100%(2016年新区办年初预算587.70万元,结转2015年办公设备购置经费178.50万元,追加经费483.53万元);事业收入0元,占0%;经营收入0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占0%;其他收入0元,占0%。2016年本年收入合计较2015年增加1249.73万元,增加原因是2016年新成立单位,无2015年相关数据。

      2016年新区办本年支出合计1132.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1.87万元,占比16.94%;项目支出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453.99万元,占比40.08%;战略规划与实施20万,占比1.77%;经济体制改革研究105万元(6个课题),占比9.27%;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361.74万元,占比31.94%。上缴上级支出0元。占0%;经营支出0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元,占0%。2016年本年支出合计较2015年增加1132.59万元,增加原因是2016年新成立单位,无2015年相关数据。如图: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新区办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1249.73万元。新成立单位,无2015年数。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新区办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32.5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新成立单位,无与2015年对比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32.5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12.99万元,占98.2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26万元,占0.02%;医疗卫生支出7.98万元,占0.7%;住房保障支出11.37万元,占1.01%。

      如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6年决算数为172.26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6年决算数为245.92万元,完成预算71.09%,主要原因是国土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及软件服务100万元属于跨年支付项目,2016年实施执行,2017年支付。

      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战略规划与实施(项):2016年决算数为20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经济体制改革研究(项):2016年决算数为55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619.81万元,完成预算97.31%,主要是办公设备购置经费结余17.14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2560元,完成预算100%。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6年决算数为6.97万元,完成预算100%。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6年决算数为1.01万元,完成预算100%。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6年决算数为11.37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新区办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91.8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07.9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83.8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新区办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35.62万元,完成预算60.7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17.32万元,完成预算96.2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0.81万元,完成预算69.2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7.50万元,完成预算30%。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资金使用严格按照机关财务工作制度,做到每笔支出合规合法。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三公”经费预算58.6万元,实际支付356238.61元。其中公务接待费预算25万元,实际支付74951.76元,接待29批360人;因公出国(境)费预算18万元,实际支付173216元,组团2次人数3人;公车运行维护费预算15.6万元,实际支付108070.85元。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因公出国(境)费17.32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2次,出国(境)3人。开支内容包括:赴法国、意大利、瑞士招才引智团,途径法国、意大利、瑞士,主要任务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项目年”的工作要求,天府新区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着力点,坚持高端取向,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中法文化园区项目、中法体育园区项目、中意文化艺术产业园项目、古根海姆天府新区友谊馆等项目,促进了项目尽快落地,招商引资取得巨大成效。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新区办公务用车3辆(大众帕萨特轿车2辆,唯雅诺小客车1辆,均为机关事务管理局从其他单位调拨)。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0.8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0.81万元。主要用于公文交换、调研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接待费7.5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用餐费等。其中:国内公务接待7批次,110人,共计支出1.2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河南省政府考察团一行1560元、接待湘江新区一行696元、接待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一行2686元、接待方所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一行1912元、接待佳乐集团419元、接待江宇制药651元、接待天利和睿投资管理公司一行2490元;其中:外事接待22批次,250人,共计支出6.3万元,主要用于接待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馆一行6579元、3月接待意大利艺术文化中心一行3580元、接待香港兰桂坊集团一行1800元、接待成都国际书店论坛嘉宾一行6252元、6月接待意大利艺术文化中心一行3411元、接待香港梁志天设计师有限公司一行4414元、接待哈佛大学一行3288元、接待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馆一行1988元、接待韩国CJ集团5667元、接待意大利安德烈律师事务所一行833.48元、接待意大利多莫斯设计学院3174元、接待法国德布罗意家族一行3549元、接待意大利那不勒斯足球俱乐部一行1219元、接待世界旅游业董事会一行1036元、接待仲量联行一行3764.20元等。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新区办2016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我办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3.89万元,其中办公费187002.80元,水费3264.80元,电费43648元,邮电费131886.79元,差旅费267966.12元,维修费14332元,工会经费17215元,福利费150元,其他交通费用12467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8796.36元。资金使用严格按照机关财务工作制度,做到每笔支出合规合法。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无政府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办公有车辆3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10个,涉及财政资金422万元,覆盖率达到100%。我办根据《财政厅关于印发<四川省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川财绩[2016]1号)和《财政厅关于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的通知》(川财绩[2016]2号)要求,积极开展相关工作。总的来看,我办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还有一些不足之处需要完善,其中既有面上普遍存在的,也有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个性问题。一是预算绩效管理的项目数量有待进一步扩大。二是人员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需进一步提高。三是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中与部门之间业务交流探讨不够,指标体系尚未实现共享。针对上述问题,提出如下整改措施:一是努力提高专业素质,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确保绩效评价质量;二是加强同行业交流,采取案例展示、学习培训等方式,主动加强与财政部门、行业专家沟通互动,持续不断提升业务素质。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本年利息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战略规划与实施(项):指反映拟订并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实施宏观管理与调控等方面的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经济体制改革研究(项):指反映经济体制干戈与研究方面的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项):指反映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政府的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1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退休人员、红军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6.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17.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0.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1.“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2.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下载:

    四川天府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2016年部门决算表

    责任编辑: 陈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四川天府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 2017年09月01日 11时19分
  • 来源: 天府新区办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2014年10月,国务院批复设立四川天府新区。2015年3月,省委编委批准成立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以下简称新区办)。2015年12月,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关于设立四川天府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党组的通知》(川委〔2015〕559号)文件精神,设立独立党组。新区办是省委省政府批准的行政一级单位,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成都、眉山2市所辖7县(市、区)37个乡(镇、街道),地域面积1578平方公里。

      具体承办四川天府新区管理委员会日常工作,主要负责研究拟订天府新区发展的相关政策;统筹协调天府新区规划实施,指导编制天府新区分区规划、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协调天府新区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研究制定重大产业发展规划,协调重大产业布局等。

      (二)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加强重大规划和问题研究。形成“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基本思路,会同住建厅启动天府新区总体规划新一轮评估修编。加快生物医药、文化创意、综合能源、现代农业和海绵城市等专项规划前期研究,协调推进排水防涝、地下综合管廊等专项规划编制,出台信息通信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开展新区规划编制实施、土地利用和信息通信业调研,形成新区规划建设、国土管理研究报告和信息通信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探索推进“多规合一”信息平台研究建设;启动国土资源信息数据整合与管理平台建设,探索建立空间数据库。

      2.强化产业发展研究和经济运行分析。一是理清产业发展思路。开展主导产业调查研究,基本梳理清楚新区产业发展现状,研究形成《国家级新区主导产业比较分析报告》、《四川天府新区第一产业现状调研报告》、《四川天府新区服务业现状调研报告》,以及新区汽车、电子信息、烟草、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轨道交通、节能环保和高端装备制造等8大主导产业发展调研报告,确立“1+8”先进制造业、“1+7”现代服务业、“1+5”现代农业的新区产业体系。二是加强重点产业分析和优化布局。形成《天府新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研究》、《天府新区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加强内陆自贸区研究,形成《中国自贸区发展给天府新区自贸区建设的启示》;加强产业园区比较分析,形成《长三角产业园区转型发展对构建四川产业园区生态圈的启示和思考》。研究制订《四川天府新区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引导产业优化布局和投资方向;加强产业链研究,形成汽车、轨道交通图普集。三是加强经济运行动态监测。会同省统计局建立天府新区统计监测工作机制,定期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议,分析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发展形势,研究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形成新区年度及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报告,提出政策措施建议。

      3.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一是推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制定天府新区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实施方案,梳理确立七项重点工作任务,构建形成“1+7+37”全创工作体系。推动建立“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积极争取牛津大学、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设重大技术创新平台。会同省委组织部推动新区国际高端人才创新创业园区建设,挂牌成立成都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加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调研督查,提炼形成“互联网+智慧能源”、“1+2+N”军民融合产业集群、“园保贷”平台等全创经验。协助做好首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高峰会议与首次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现场交流会服务工作。二是研究和推动金融创新工作。开展新区投融资体系研究和建设工作,提出构建新区“1+2+N”投融资体系建议意见,与20余家金融机构达成意向合作框架协议;成功举办天府新区银企对接会,促成5家企业与银行成功对接并达成30.5亿元授信金额。三是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会同国家土地督察成都局、国土资源厅探索建立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管理联动机制,形成合作备忘录;争取电力体制改革试点,会同有关机构拟定《四川天府新区售电侧改革试点方案》。加快新区人才创新高地建设,形成《天府新区人才现状调查与研究》。

      4.加大投资促进和宣传推介力度。一是牵头组织开展专业精准招商。探索对接领事机构招商、专业咨询招商、以商招商等专业精准招商模式,与IFI国际设计联盟、仲量联行、毕马威等世界知名咨询机构、协会构建合作机制,与英国国际贸易部、新加坡国际企业贸易局等外国驻华机构建立互动机制,开展天府新区—意大利专场推介会议、意大利产业优势论坛等专题招商活动,促成意大利翁布里亚爵士音乐节、意大利科学城西部中心落户新区。西博会期间成功举办天府新区文化旅游推介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签约金额2518亿元,单个项目投资额均超100亿元。天府新区办被评为第十六届西博会承办重大活动和专项活动作出突出贡献部门。二是加大新区对外宣传推介力度。创办《天府新区》专刊,制作天府新区形象宣传片、中英文天府新区宣传册、《天府名家》画册。完成天府新区LOGO全球征集活动,在纽约时代广场、美国硅谷进行宣传推介。开通天府新区官方门户网站和微信微博,累计发布宣传推介信息3000余条,浏览量达172万人次,天府新区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被评为“微政四川2016年政务新媒体特别价值账号”。参加“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中欧文化交流等活动,积极筹办四川天府新区发展论坛和天府国际音乐节等重大会展活动,扩大新区知名度。三是加大招商引资统筹协调力度。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统筹协调,建立招商项目需求动态信息库和各片区招商引资数据库,对片区招商引资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实行月通报、季分析。

      5.加快推进重大项目促建。扎实推进“项目年”工作,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项目年”部署,建立重点项目入库标准和重点项目储备库,制订2016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筛选确定重点项目117个,总投资5466.5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87.75亿元;制订《天府新区重点项目管理办法》,建立目标责任制和月报制度,定期跟踪重点项目实施情况,加快推动项目实施。协调抓好要素保障,成功争取国家级新区基础设施专项建设基金19.28亿元,位居国家级新区前列;帮助片区成功争取能源、文化创意、大数据等项目和专项资金1000万余元;帮助片区申报文化创意、大数据等项目和专项资金。

      6.加快建立工作运行机制。一是制订管委会及办公室工作规则。结合天府新区现行管理体制,制订《四川天府新区管理管委会工作规则》和《四川天府新区管理管委会办公室工作规则》,通过管委会评审,明确管委会及办公室工作职责及议事决策机制。二是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加快建立经济运行、规划和土地管理、重大项目、投资促进、信息报送等协调联动工作机制,与省级有关部门建立会商制度,初步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三是推进“新区事新区办”。在省政务中心设立天府新区服务专区。成立法律顾问团,会同省人大法工委、省法制办等单位加强新区立法工作研究,《四川天府新区管理条例》列入2016年省政府调研论证类立法计划。

      7.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完善机构设置。启动机关正常独立运作工作。积极争取编办支持完善机构和人员配备,挂牌设立四川天府新区改革发展创新中心。调整完善内设处室职能职责,明确主要对口衔接协调的省级部门和各处室职责、事权,确保工作具体化、不漏项、不交叉、相衔接。克服人员紧张困难,加强人员调配,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建立机关工作制度。建立议事决策、组织人事、行政办公、党务纪检等工作机制,制订党组会议、决策重大事项、主任办公会议、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和后勤保障等规章制度,确保机关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运行;认真办理完成10项人大和政协提案工作。三是加强信息服务工作。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全面、及时、准确反映天府新区和其他国家级新区发展情况,编报《四川天府新区工作简报》100期、《省外新区政务参阅》87期,12条信息被省委《每日要情》、省政府《川政晨讯》采用,收集整理全国18个国家级新区体制机制运行情况,印制贵州贵安、重庆两江、陕西西咸新区建设发展白皮书。四是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经省直机关工委批准,成立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和机关工会。认真执行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开展“重温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走基层活动和领导讲党课等活动。

      二、部门概况

      新区办内设5个行政处室(综合行政处、政策法规处、规划建设处、经济发展处、投资促进处),现有行政编制30名和厅级领导职数4名。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新区办本年收入合计1249.7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49.73万元,占100%(2016年新区办年初预算587.70万元,结转2015年办公设备购置经费178.50万元,追加经费483.53万元);事业收入0元,占0%;经营收入0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占0%;其他收入0元,占0%。2016年本年收入合计较2015年增加1249.73万元,增加原因是2016年新成立单位,无2015年相关数据。

      2016年新区办本年支出合计1132.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1.87万元,占比16.94%;项目支出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453.99万元,占比40.08%;战略规划与实施20万,占比1.77%;经济体制改革研究105万元(6个课题),占比9.27%;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361.74万元,占比31.94%。上缴上级支出0元。占0%;经营支出0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元,占0%。2016年本年支出合计较2015年增加1132.59万元,增加原因是2016年新成立单位,无2015年相关数据。如图: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新区办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1249.73万元。新成立单位,无2015年数。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新区办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32.5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新成立单位,无与2015年对比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32.5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12.99万元,占98.2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26万元,占0.02%;医疗卫生支出7.98万元,占0.7%;住房保障支出11.37万元,占1.01%。

      如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6年决算数为172.26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6年决算数为245.92万元,完成预算71.09%,主要原因是国土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及软件服务100万元属于跨年支付项目,2016年实施执行,2017年支付。

      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战略规划与实施(项):2016年决算数为20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经济体制改革研究(项):2016年决算数为55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619.81万元,完成预算97.31%,主要是办公设备购置经费结余17.14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2560元,完成预算100%。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6年决算数为6.97万元,完成预算100%。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6年决算数为1.01万元,完成预算100%。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6年决算数为11.37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新区办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91.8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07.9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83.8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新区办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35.62万元,完成预算60.7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17.32万元,完成预算96.2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0.81万元,完成预算69.2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7.50万元,完成预算30%。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资金使用严格按照机关财务工作制度,做到每笔支出合规合法。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三公”经费预算58.6万元,实际支付356238.61元。其中公务接待费预算25万元,实际支付74951.76元,接待29批360人;因公出国(境)费预算18万元,实际支付173216元,组团2次人数3人;公车运行维护费预算15.6万元,实际支付108070.85元。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因公出国(境)费17.32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2次,出国(境)3人。开支内容包括:赴法国、意大利、瑞士招才引智团,途径法国、意大利、瑞士,主要任务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项目年”的工作要求,天府新区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着力点,坚持高端取向,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中法文化园区项目、中法体育园区项目、中意文化艺术产业园项目、古根海姆天府新区友谊馆等项目,促进了项目尽快落地,招商引资取得巨大成效。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新区办公务用车3辆(大众帕萨特轿车2辆,唯雅诺小客车1辆,均为机关事务管理局从其他单位调拨)。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0.8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0.81万元。主要用于公文交换、调研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接待费7.5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用餐费等。其中:国内公务接待7批次,110人,共计支出1.2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河南省政府考察团一行1560元、接待湘江新区一行696元、接待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一行2686元、接待方所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一行1912元、接待佳乐集团419元、接待江宇制药651元、接待天利和睿投资管理公司一行2490元;其中:外事接待22批次,250人,共计支出6.3万元,主要用于接待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馆一行6579元、3月接待意大利艺术文化中心一行3580元、接待香港兰桂坊集团一行1800元、接待成都国际书店论坛嘉宾一行6252元、6月接待意大利艺术文化中心一行3411元、接待香港梁志天设计师有限公司一行4414元、接待哈佛大学一行3288元、接待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馆一行1988元、接待韩国CJ集团5667元、接待意大利安德烈律师事务所一行833.48元、接待意大利多莫斯设计学院3174元、接待法国德布罗意家族一行3549元、接待意大利那不勒斯足球俱乐部一行1219元、接待世界旅游业董事会一行1036元、接待仲量联行一行3764.20元等。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新区办2016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我办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3.89万元,其中办公费187002.80元,水费3264.80元,电费43648元,邮电费131886.79元,差旅费267966.12元,维修费14332元,工会经费17215元,福利费150元,其他交通费用12467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8796.36元。资金使用严格按照机关财务工作制度,做到每笔支出合规合法。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无政府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办公有车辆3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10个,涉及财政资金422万元,覆盖率达到100%。我办根据《财政厅关于印发<四川省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川财绩[2016]1号)和《财政厅关于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的通知》(川财绩[2016]2号)要求,积极开展相关工作。总的来看,我办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还有一些不足之处需要完善,其中既有面上普遍存在的,也有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个性问题。一是预算绩效管理的项目数量有待进一步扩大。二是人员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需进一步提高。三是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中与部门之间业务交流探讨不够,指标体系尚未实现共享。针对上述问题,提出如下整改措施:一是努力提高专业素质,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确保绩效评价质量;二是加强同行业交流,采取案例展示、学习培训等方式,主动加强与财政部门、行业专家沟通互动,持续不断提升业务素质。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本年利息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战略规划与实施(项):指反映拟订并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实施宏观管理与调控等方面的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经济体制改革研究(项):指反映经济体制干戈与研究方面的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项):指反映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政府的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1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退休人员、红军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6.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17.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0.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1.“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2.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下载:

    四川天府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2016年部门决算表

    责任编辑: 陈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