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市细化财政支持方式助力脱贫攻坚

  •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今年来,广安市不断细化财政支持扶贫方式,通过积极向上争取、加强统筹整合、盘活存量资金、实施财金互动等措施,多渠道保障脱贫攻坚资金需求,确保脱贫攻坚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一是支持建立扶贫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设立市、县两级扶贫开发财政专项资金,按照市级财政首年不低于1200万元,区市县首年不低于1000万元标准纳入财政预算,以后逐年增加专项扶贫资金规模,新增财力优先保障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支需要。

  二是建立财政支农资产收益扶贫机制。落实财政资产扶贫试点专项资金400万元,投入到协兴园区协兴镇果山村等5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武胜县中太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等3个农民合作社,投入资金以优先股方式量化到贫困户,实行收益保底、按股分红。按照去年的收益,协兴镇果山村等5个村集体158户贫困村民,预计每年可增收750元以上。

  三是设立贫困户产业扶持周转金。筹集资金8000万元,设立贫困村贫困户产业扶持周转金,向全市820个贫困村近28.3万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启动周转无息借款,切实解决贫困户生产发展资金短缺问题。今年以来,累计为240个贫困村1103户贫困户提供无息借款约1100万元。

  四是建立贫困户住房建设贷款分险基金。争取省级财政资金5000万元,设立贫困户住房建设贷款分险基金,对贫困易地搬迁建房贷款实施财政分险,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易地搬迁住房重建贷款,解决贫困户住房问题。目前,正在统计贫困户的搬迁建房和贷款意愿。
责任编辑:李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