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防科工办党委督导雅江脱贫攻坚工作

  • 来源: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5月10日,受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委托,省国防科工办机关党委书记唐毅带队,由宫云副巡视员、西南民航局党办主任杨铖、组织宣传处钱喜笑、张会东为成员一行5人组成督导组前往雅江开展扶贫督导工作。按照随机抽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基层座谈、情况反馈的程序和要求,认真开展督导工作。随机抽查了2016年预脱贫湾地沟村和王呷一村。目前,王呷一村的村级硬化路已基本贯通到每户门口;湾地沟村的村级硬化道路只有1公里,今年拟建设5公里,且已完成部分路基工程。两村的生活用电已全面贯通,两村的卫生室都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湾地沟村还有4户未解决生活用水问题,两村均未连互联网。两村的集体经济各有特色,其中湾地沟村以养鸡厂和蔬菜种植为主,并建立了专业合作社,王呷一村则以奶牛养殖业为主,也建立了专业合作社,两村文化活动中心都已开工建设,并完成基础工程建设。

  督导组查阅了相关资料。同“第一书记”、村组干部、驻村帮扶干部和村民代表一道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走访了3户预脱贫户,开展了调查问卷,询问了增收门路、收入来源、安全饮水、生活用电及子女就学等情况,查看了住房条件。期间,督导组深入海拔4300多米的红龙乡错柯二村,走访了2户其它贫困户,实地查看了发展旅游经济项目的开展情况。


走访贫困农户

  从督导的情况看,雅江县委县政府在脱贫攻坚工作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主要体现在:

  一是完善脱贫攻坚基础信息,确保对象精准。全县核定贫困人口1994户8961人,占农村人口的20.36%。

  二是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对今年预脱贫的5个村(湾地沟村、王呷一村、山背后村、西地村、更觉村),相继成立了6个合作社,群众以自筹和实物等方式入股,自筹达56.45万元。湾地沟村发展蔬菜种植和特色家禽养殖(养鸡厂),西地村主要发展物流运输,王呷一村发展奶牛养殖,更觉村发展山羊和藏香猪养殖,山背后村主要发展大棚种植。

  三是因人施策确保年度脱贫。对今年5个预脱贫村212户823人,采取“领导挂点、帮扶单位帮村、责任人帮户”的方式,明确各级帮扶内容,细化帮扶措施。

  四是“五个一”落实精准。整合干部驻村帮扶力量,发挥帮扶部门优势,严格落实“五个一”帮扶举措,在对53个贫困村逐村落实1名县级领导、1个驻村工作组、1个帮扶单位、1名“第一书记”、1名农技人员。在此基础上,对今年预脱贫的贫困村、贫困人口分解到乡镇和联系部门、落实到村到户到人,针对帮扶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办法,明确解决措施和时限,力求脱贫摘帽。建立《雅江县建档立卡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建立健全县、乡镇、村三级驻村帮扶干部统筹管理机制,强化县级部门综合管理驻村干部的主体责任,采取跟踪督查、随机抽查、离任述职、年度考评等方式,全面考量第一书记的扶贫措施、工作成效和群众口碑。奖惩分明,今年上半年及时调整处理了7名不能胜任第一书记工作的人。同时全力保障各项经费,严格落实精准扶贫工作经费每年3万元、各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工作经费2万元,各驻村第一书记岗位津贴每月600元。

  五是落实“五个一批”政策有力。按照“宜农则农、宜旅则旅”的产业发展思路,深度挖掘资源优势,深入分析贫困户致贫原因,找准“穷”根,把1994户8961名贫困人口纳入“五个一批”政策。上报了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3374人、移民安置925人、低保政策兜底7909人,医疗救助1691人,灾后重建帮扶501人,资源开发利益共享2702人。目前,这些数字已上报省上,待省上完成清查后将最终审定。

  六是着力完善项目精准对接。2016年全县实施扶贫项目75个,计划总投资8541.68万元,目前共整合各类资金3064.4万元。主要包括“六有”项目26个,“五个一批”项目33个,扶贫专项建设项目16个。

  督导组还就此机会与四川军工14名驻村干部召开座谈讨论会,听取了驻村干部的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收集整理了驻村干部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主要集中在:资金难的问题、村民等靠要的思想严重、县、乡、村一级领导干部和“第一书记”思想认识不到位及对上级政策理解不透彻等。


召开座谈会

  最后督导组与雅江县委县政府就督导情况召开了情况反馈会。会上,雅江县委副书记赵景红代表县委县政府汇报了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唐书记就督导情况进行了反馈,充分肯定了雅江县委县政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政治意识、担当意识、责任意识。他强调要加大对各级干部的学习教育,特别是对中央、省委省政府政策的学习领悟,更加注重通过学习引导祛除村民的等靠要思想。要加大对“第一书记”的培训工作,通过教任务、压担子等方法,层层传递上级党委政府的政策、思想,真正从思想上提高认识,从行动上跟上节奏。希望县委县政府要加强对53个贫困村的指导力度,特别是今年5个预脱贫的贫困村,要科学统筹各个贫困村集体经济项目的发展速度与规模,集中力量,形成产业链式发展模式,不能搞“单打独斗”、“自成一派”。同时,要善于把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在脱贫攻坚的战役中贯穿“五大发展理念”,切实做好雅江县的脱贫攻坚工作。

责任编辑:李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