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全省纳入抗震设防区 房屋建筑成本最高增10%

分享到:


  5月12日是我国第8个防灾减灾日,记者从省地震局获悉,一张与每个公众息息相关的我国第五代《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将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按照新一代地震区划图,全国抗震设防区域实现了全覆盖,川东不设防区域将被取消,全省地震基本烈度8度以上县市由46个增加到54个,四川抗震设防标准整体提高,这意味着房子以后得建得更结实了。

  为各地房屋定制抗风险级别

  地震区划图是一张反映各区域不同地震风险和设防要求的地图。由于各地的地震风险程度不同,工程建筑的抗震设防要求也不同,需要参照地震区划图开展建设。

  省地震局工程地震研究院首席专家研究员周荣军介绍,通俗地说,地震区划图按照各地不同的地震风险制定建筑抗震要求,为各地房屋抗倒塌量身定制了抗风险级别。对于普通百姓和各行各业而言,新地震区划图安全标准提高了,抵御地震风险的水平也提高了,未来的房屋建筑、水电建设、工矿建设和管道铺设会更加安全。

  新区划图不具备追溯性,无需重建

  新地震区划图的实施将给我省多个行业以及居民生活带来影响。

  省地震局工程地震研究院首席专家周荣军研究员介绍,首先,自今年6月1日起,所有一般建筑的开工建造均需按照最新地震区划图这一全国强制性标准进行。对于部分已经设计好的建筑物,如果不能达到达到新地震区划图的标准,则需进行重新选址或更换建筑材质。对于已建成的建筑物,新地震动参数区划图不具备追溯性,无需进行重建,但重要地区需要进行建筑物加固。对于改建和扩建建筑物,一律按照新地震动参数区划图的标准执行。

  建筑成本增加一般不超过10%

  其次,由于抗震设防标准提高,建筑成本会适当增加。设防建筑相比不设防建筑,在钢筋配筋、水泥标号等方面均有更高要求,比如不设防建筑大多使用预制板,但设防建筑要求使用现浇板,因此造价更贵。通常而言,从不设防到设防,建筑成本可能增加百分之几,一般不会超过10%。“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新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将有助于提升住房抗震风险水平,购房成本不会有明显上升,例如一套100万的住房,建筑设防以后售价大约增加1至2万元,不会产生明显影响”,周荣军说。

  目前,我省灾区重建建筑已实现全部设防,新农村建设也按照设防标准开展。未来,省住建厅将在规划、设计、施工和验收等环节全程贯穿新地震设防图的标准和要求,提升我省抗震设防水平。

  四川各地抗震设防区级别一览

  6度抗震设防区:

  新一代区划图取消了川东地区的不设防区域。四川东部的遂宁市大部、南充市大部以及资阳安岳县、巴中平昌县、达州开江县、泸州合江县、广安武胜县、岳池县等原来不设防的14个县区,未来均按地震基本烈度6度进行抗震设防。

  全省6度区县级及县级以上城镇(即县级及县级以上城镇所在地)62个。

  7度抗震设防区:

  全省7度区范围有所扩大。川西地区不再有6度区,阿坝州阿坝县、红原县等地均提高至基本烈度7度。川中盆地内7度区县份有所增加,乐山犍为县、自贡富顺县、内江隆昌县、宜宾高县提高至基本烈度7度进行抗震设防。全省7度区县级及县级以上城镇(即县级及县级以上城镇所在地)92个。

  8度抗震设防区:

  全省8度区范围进一步扩大。在新区划图中,全省地震基本烈度8度及以上涉及的县级及县级以上城镇(即县级及县级以上城镇所在地)由19个增至27个,白玉县、巴塘县、得荣县、德格县、盐源县、布拖县、昭觉县、越西县、雷波县等9个县城所在地由7度升至8度(北川县城由原老城区的8度明确为新城区的7度);涉及到辖区内乡镇级动参数调升的县(市)由46个增加到54个,马边县、屏山县、木里县、甘洛县、美姑县、金阳县等县部分乡镇由7度升至8度。

  9度抗震设防区:

  康定市、西昌市仍按基本烈度9度进行抗震设防。(皮家璇 记者 钟振宇)

  

责任编辑:张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