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4

4·20芦山地震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 2013年04月22日 00时00分
  • 来源: 四川在线
  • 【字体:
  • 播报
  •   22日下午4时,四川省人民政府召开4·20芦山地震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芦山地震抗震救灾的最新进展和医疗卫生救援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

     

     

    卫生厅厅长沈骥介绍强化震区伤员医疗救治和康复相关情况

     

     

    民政厅副厅长陈克福介绍灾区群众的安置情况

     

     

    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侯雄飞:

     

      受灾情况。截至22日中午12时,地震已造成173.5855万人受灾。全省已有188人死亡(雅安市石棉县新增1人,德阳市什邡市新增1人)、25人失踪、1.1470万人受伤(重伤968人),已转移安置22.2721万人,其中雅安有8个县96.6879万人受灾、169人死亡、25人失踪、1.0974万人受伤(重伤968人),转移安置18.6387万人。全省累计城乡居民住房受损6.6698万间、严重受损16.1071万间,其中雅安城乡居民住房受损5.9246万间、严重受损11.7319万间。受损水利情况:全省累计有受损水库362座,其中雅安59座;受损水电站197座,其中雅安192座;受损堤防111.723千米,其中雅安52.5千米。

     

      余震监测。灾区共发生余震2163次,其中4.0-4.9级20次,5.0-5.9级4次,最大余震5.4级。

     

      伤员救治。全省共救治伤员1.0560万人次,现住院治疗1526人,转到省市医院救治532人,其中雅安分别为8750人次、 743人、531人。已派出医疗队183支、医务人员1799人(国家医疗队10支、367人),累计出动救护车辆4550余台(次)。累计实施防疫消毒面积21.644万平方米,其中雅安18.598万平方米。

     

      资金物资。已拨付雅安抗震救灾专项资金11.2747亿元,接受捐赠资金1.437亿元。民政厅、商务厅、经信委已分别调拨救灾帐篷3.1355万顶、棉被11.6216万床、折叠床2700张、食品和饮用水2180吨、工程机械等942台(套),其中调拨雅安帐篷1.6855万顶、棉被4.5455万床、衣物1万件、折叠床2700张、食品和饮用水2180吨。

     

      救援力量。已赴雅安抢险救灾的人员2.2123万人,其中军队4789人、武警5800人、公安4385人、消防2354人、矿山救护872人、民兵预备役8308人,从废墟中救出320人。抢通保通。全省公路损毁3920公里、抢通3513公里,其中雅安损毁2986公里、抢通2579公里;桥梁损毁450座,其中雅安329座。宝兴县所有乡镇道路均胜利抢通。其他已抢通路段:国道318线雅安至康定段;省道210线雅安—芦山—宝兴—小金段,省道211线石棉至泸定段,县道邛崃—龙门镇—芦山段、芦山—龙门镇—宝盛镇—太平镇公路、龙门镇—双石镇公路、芦山大川镇—邛崃油榨乡段、宝兴县—五龙乡段、五龙乡—陇东镇段、陇东镇—永富乡段、五龙乡—明礼乡段。芦山—双石镇段、灵官镇—双石镇段、太平镇—大川镇段正全力抢通。

     

      供电供水。地震累计造成雅安的81个乡镇、473个村停电,现已有58个乡镇、336个村恢复供电;宝兴县全县电力逐步恢复,天全和芦山电网已由救灾保电转入抢修恢复阶段。受损水厂2个,分别在芦山和宝兴。

     

      通信抢修。地震累计造成雅安的16个乡镇通信中断,现已恢复14个(仅剩永富乡、明礼乡仍中断),其中芦山、天全所有乡镇已全部恢复;5个通信核心局所现已全部恢复;724个受损通信基站已恢复274个。

     

    四川省卫生厅长沈骥:

     

      四川省4.20芦山地震发生后,全省卫生系统紧急响应、迅速行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千方百计救援受灾群众,科学施救,最大限度减少伤亡”的指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的靠前指挥下,把“生命至上、科学施救”作为最高准则,全力以赴、昼夜兼程,尽快实现灾区医疗救治、卫生防疫、卫生物资供应“全覆盖”。受伤群众得到有效救治,危重伤员治疗规范、伤情稳定。灾区医疗卫生救援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一、医疗卫生工作总体进展

     

      截至4月22日15:30,灾区现有11220名医疗卫生人员参与医疗卫生救援工作。其中,雅安本地医疗卫生人员8990名;共向灾区派出外援医疗卫生救援队201支、医疗卫生人员2230名(含省内医疗卫生队189支、医疗卫生人员1606名;国家及省外医疗卫生队12支、医疗卫生人员624名,其中,部队医疗卫生人员370名)。累计出动救护车辆和卫生应急车辆等4620台(次)。全省共收治伤员10579人次,其中门诊治疗4732人次,住院治疗5847人;已开展手术4770台(次)。目前,已治愈出院4312人,现住院诊疗1535人,其中重症及危重症317人。雅安市收治8762人次,现住院治疗743人。中央在川及省级医疗机构收治538人,现住院311人。部队医院收治136人,其他市州收治情况:成都市700人,德阳162人,甘孜州87人,眉山76人,乐山62人,资阳市20人,自贡市17人,阿坝州14人,遂宁7人。卫生防疫工作同步跟进,按照“及时、科学、依法、规范”的卫生防疫原则,迅速启动灾后防疫预案,狠抓重点疾病、重点人群、重点环节和重点区域,扎实开展疫情监测、消毒处理、饮水安全、环境卫生和心理危机干预等防疫工作,全力打好防疫攻坚战。目前,灾区未发生与地震相关的传染病暴发流行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二、主要工作措施和成效

     

      (一)紧急响应,全面部署。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关注灾区医疗卫生救援,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提出“把抢救生命作为第一要务”的要求,国家卫生计生委当即提出“全力做好医疗救治”的指示,全省卫生系统立即启动一级应急响应。一是震后10分钟即召开卫生厅紧急会议,安排部署卫生应急抗震救灾工作,成立了以沈骥厅长为组长的抗震救灾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医疗救治、药械保障、后勤保障、新闻宣传、卫生防疫、灾后重建七个小组,在芦山成立了省卫生厅前线指挥部。(今天,前线指挥部已前移至宝兴县灵关镇)。并将救灾工作安排向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卫计委作了汇报。二是迅速下发《关于做好雅安7.0级地震抗震救灾卫生应急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实现灾区医疗救治、卫生防疫、物资供应“三个全覆盖”。三是陈文华副省长赶赴卫生厅应急指挥中心,主持召开芦山地震医疗卫生救援工作专题会议,传达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安排部署医疗救援工作,并通过应急指挥决策系统与雅安市卫生局视频连接,了解伤员情况及当地医疗救治工作情况。

     

      (二)精心组织,科学施救。灾情就是命令,我厅把抢救生命作为抗震救灾的首要任务。紧急动员全省医疗资源,赶赴灾区全力救治伤员;及时构建定点医疗机构、野战医院、医疗点、巡回医疗队等有机结合的医疗救治体系,尽快实现外援医疗队对重灾区所有乡镇全覆盖。

     

      一是抢抓黄金救援时机。为牢牢把握灾后72小时的黄金救援时机,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我厅即调派首批12支医疗队近200名医务人员参与紧急救援,并陆续组织省内外、军队、武警等医疗救援多方力量投入灾区参与紧急救治工作。灾后第一时间,灾区市县乡村四级医务人员立即投入病人医疗救治,24小时内,支援医疗队已覆盖芦山、宝兴两个重灾县的11个乡镇,48小时,覆盖到14个乡镇,目前,正向剩余4个乡镇全力极速,力争今日实现全覆盖。目前,全省共预备医疗队138支、医务人员1472人、救护车162辆;预留床位3371张,其中ICU床位149张。

     

      二是科学指导医疗救援。结合5.12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中积累的应急救治工作经验,将有关专家编译的《利用高压氧舱治疗震后伤员指南》、《大型灾难挤压伤患者管理推荐要点》和《关于印发外伤患者医院感染控制工作流程及防控预案的紧急通知》印发各市州卫生局和相关医疗单位,提高医疗机构对地震导致特殊伤情的识别能力,确保伤员得到及时科学规范救治。

     

      三是加强危重伤员救治。集中优势医疗资源,按照“集中伤员、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原则,指定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省人民医院等大型综合医院为定点收治危重伤员医院,制定了危重伤员救治系列措施和规范,建立了危重伤员筛查、登记、治疗、转院等工作流程,构建专家指导组进行会诊,科学制订救治方案,最大限度降低危重伤员死亡率和致残率。重症及危重伤员正加快向成都各大医院转送,实施集中强化治疗。312名重症及危重伤员(危重41名)分布情况:川大华西医院收治51名(危重25名)、四川省骨科医院收治25名(危重3名)、名山县人民医院收治23名(危重1名)、四川省人民医院收治21名(危重2名)、雅安市人民医院19名(危重4名)、其他地区和医疗机构收治173名(危重6名)。

     

      四是确保救治用血需求。累计调剂支援雅安366.5个单位成分血、3.7万毫升血浆,新调剂8个单位RH阴性血(熊猫血)到雅安血站;目前雅安血站库存1488个单位成分血和27.05万毫升血浆,地震伤员医疗救治血液保障平稳。全省备血4004单位成分血,65万毫升血浆。

     

      (三)及早安排,防控疫情。一是落实疾病防控责任。地震当日下午4点,下发了《关于加强雅安芦山地震灾后疾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加强“4.20”芦山县地震灾后饮用水卫生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受灾地区要立即成立灾后疾病防控工作领导机构,实行一把手责任制,周密部署卫生防疫措施,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政令畅通,做到思想、组织、技术、物资“四个到位”。组织编写《“4.20”芦山地震灾后卫生防病技术方案》,指导防疫工作科学规范开展。

     

      二是迅速增派防疫队伍。当日,组织省疾控中心、卫生执法总队、乐山、雅安等12支110人、22辆车的卫生防疫支援队达到芦山,与当地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机构组成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卫生防疫前线指挥部,全力开展各项卫生防疫工作。次日,自贡等12个市150名卫生防疫人员赶赴灾区,国家卫计委派出110名专家和队员到达灾区指导卫生防疫工作,全力实现卫生防疫覆盖各灾区、安置点和家庭。

     

      三是做好各项防疫工作。在芦山县建立了理化、微生物检验帐篷试验室,开展集中式供水、分散式供水的基线调查及应急水质检测,加强传染病疫情的监测、预警,实行灾区疫情日报和零报制度。对芦山县和雨城区的安置点、医疗点、学校等重点区域开展消杀工作,累计消杀面积为15.15万平方米。

     

      四是加强健康教育和心理援助。制定了《4·20芦山地震灾区爱国卫生工作方案》、《灾区病媒生物防治方案》、《灾区血防工作方案》和《地震灾区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紧急组织专家编写《地震灾区卫生防病手册》、《地震灾后心理重建》、《地震灾后临时住所的卫生要求》等防病知识宣传材料13种,连夜赶印17万份于22日晨发往地震灾区。通过四川在线等媒体加强灾区饮水卫生安全知识宣传。同时,省精神卫生中心、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派出精神卫生专业人员,及时对地震伤员进行心理援助。

     

      (四)统筹协调,保障有力。一是按照“灾情需要、合理调配、不重不漏、严格管理”的原则,制定了《药品器械调配工作办法》,紧急调运灾区急需的医疗急救一次性输液器、空针、绷带、纱布、夹板等1000人份。截至22日,共调配抗震救灾医用物资603件,其中药品类391件、器械类186件、消杀类26件。雅安市接受24家医药企业捐赠334件次,其中消杀类10件次,器械类85件次、药品类239件次,约640余万元,另有38家企业表达了捐赠意向。二是在成都地奥集团设立了临时集聚地,储存省直属医疗机构和市州卫生部门捐赠的药械,协调确定省医药公司和科伦医贸公司储备药械供应调配事项,及时与省内外救援队联系沟通和组织协调,准备帐篷、食品和水等救灾物资,安排车辆,运送救援队到达灾区。

     

      (五)加强宣传引导,聚集正能量。建立信息统一发布和新闻宣传联络网络机制,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渠道通畅、口径统一。建立完善医疗救治工作统计制度,及时掌握和上报救治情况,信息数据每两小时更新一次。通过卫生厅政务网站、12320公共卫生服务网、四川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率、交通频率、健康频率等媒体及时发布医疗救治最新动态。积极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通报医疗卫生救援情况。广泛收集灾区医疗卫生救援信息,特别是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素材,主动向新闻媒体提供通稿和采访线索。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网、中广电台、健康报等50余家主流媒体持续发布灾区医疗卫生救援信息,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着力加强医疗救治和康复。一是根据灾区的实际伤亡情况,有针对性的向受灾地区调配救治专家和各类医护人员,实现灾区乡村“医疗全覆盖”。二是按照“集中患者、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救治”四集中原则,在芦山县和宝兴县各建立一所野战医院;由国家医疗队专家组对所有重症、危重症进行逐一筛查,制定针对每一个伤员的个体化诊疗方案,实行重症伤员病情每日报告制度。三是按照卫生部《关于做好四川芦山地震伤员早期康复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成立省级康复医疗专家组,在救援队伍中配备康复医疗专家,在抢救生命、治疗伤病的同时开展早期康复医疗,尽最大努力提高治疗效果,减少残疾发生。

     

      (二)着力做好灾区卫生防疫工作。实现灾区卫生防疫“五覆盖”(防控工作全覆盖、安置点全覆盖、家庭全覆盖、重点疾病全覆盖、食品卫生知识健康教育全覆盖)的要求,确保灾后无大疫。一要强化各级政府职责,实行责任包干,整合本地和外援医疗卫生防疫力量,确保每个县、乡(镇)、村或灾区群众集中安置点有足够的卫生防疫人员。二要在灾区尽快恢复重建传染病直报网络,特别是在灾民临时安置点开展传染病疫情监测、报告和预测、预警,加强疫情日报和零报告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阻止传染病疫情流行蔓延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三要对人员密度过大的安置点应尽快进行分流,防止因人群聚集造成疫情发生,进一步组织落实消杀药械,扩大消杀灭范围,开展环境消杀灭和饮水消毒等工作。四要加强对灾区和临时安置点饮用水、食品的卫生监督检查工作,建立灾区饮用水应急监测信息日报告和通报制度。五要大力开展群众爱国卫生和健康教育,进一步制作发送卫生防病宣传资料,做到进村入户、家喻户晓、全面覆盖。

     

      (三)着力强化药械物资保障。一是继续加大物资调配力度,保障医疗救治、环境消毒和卫生防病等工作需要。二是尽快组建医疗用品专用车队,并积极与相关地方政府配合,加大对前线医疗救援、疾病控制药品、器械及后勤保障力度。三是建立救灾医用物资信息披露制度,主动公开救灾医疗物资来源、数量、种类和去向,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监督。四是加强物资资金监督检查,确保医用物资和资金的接收、储存、调配、转运“规范、高效、廉洁”。

     

      (四)着力恢复医疗机构秩序。按照“四个有”(有阵地、有人员、有经费、有制度),加快地震灾区医疗卫生机构“三恢复”(恢复行政管理秩序、医疗服务秩序、卫生防疫秩序),保证医疗卫生机构正常、有序、可持续运转。加快制定灾区医疗卫生活动板房参考图,在雅安灾区修建临时板房时,解决过渡重建期医疗卫生场地问题。

     

      (五)着力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深入挖掘医疗卫生救援的典型素材,加大对先进典型人物事迹的宣传力度;突出医疗救援和防疫工作的特点,宣传医疗卫生救援工作亮点;加强舆情研判,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灾区群众医疗卫生需求。

     

    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陈克福:

     

      四川省民政厅在得到灾情以后立即成立6个组,全体干部上班,24小时工作,现在通报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情况。

     

      “4.20”芦山县地震发生后,民政厅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按照“五有”要求,把保障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临时医疗救助、有临时安全住处作为应急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保证“五有”,我们围绕“五有”做了一些工作。

     

      据统计,目前灾区急需棉被15万床,我们已经准备了20万床,完全能够满足灾区需要。灾区需要的帐篷、饮用水、方便食品等,我们能完全保障。

     

      截至22日上午11点,国家民政部,省民政厅紧急调拨救灾帐篷6.2万顶,棉被20万床,折叠床1万床,应急灯900个,民政厅紧急采购1万件救灾衣物,70万米彩条布,10万支蜡烛,9000件方便面,2000件矿泉水,3000件饼干,3000件火腿肠和100吨各类食品调运灾区。

     

      现在我们已经运到灾区的有3.0275万顶救灾帐篷,11.5万床棉被,1万件衣物,6240张折叠床,70万米彩条布,10万支蜡烛,9000件方便面,2000件矿泉水,3000件饼干,3000件火腿肠和70余车各类食品。

     

      因为灾区交通道路损毁,大量车辆包括社会车辆拥堵,所以我们有的运输车辆一天一夜还运不到,车辆在路上堵了一天一夜。部分地方急需的帐篷和饮用水昨天部队已支援空投,今天1100顶救灾帐篷和100吨食品,我们请求部队正在凤凰山机场和邛崃的桑园机场聚集,视天气情况实施空投。今天上午空军飞机也飞去灾区,灾区云层很厚,根据天气情况,投放还存在问题。

     

      救灾物资发放本着“先重后轻”的原则,先把先期到达的部分救灾物质最先安排发放到芦山等受灾人口最密集,物资最紧缺的受灾群众当中。雅安雨城区等受灾较轻的地方也需要饮用水和方便面等,我们也在不断调配运送。雅安雨城区,芦山龙门镇部分受灾群众缺食,缺水,昨天网上有反应,我们立即做了调查,确实因多方面的原因,包括道路状况等,当时没有运到,但是现在已经解决了这些群众提出的食品的问题,水的问题,住的问题等。

     

      当前大量的救灾物资正日夜兼程源源不断运往灾区,空军视情况将会大量投放帐篷、棉被、食品,能够保障灾区群众的需要,但是帐篷空投下去以后有时候会严重毁坏导致不能用。

     

      第二,受灾群众临时安置情况。这次受灾按照地域来看主要是雅安芦山县、宝兴县,受灾人口173.5万人。170多万受灾人口的概念,是受灾所覆盖的这一地区的所有人。在这173万多受灾群众中,需要政府临时救助的人口有41万人,其中需要临时安置的是7.79万户,34万余人。这41万人需要救助,有的需要粮食,有的需要水,有的需要衣被,但是有的不一定需要住宿。需要安置的就是7.79万户,34万多人,以确保受灾群众有安全的临时住处。

     

      灾区党委、政府和民政部门根据地震情况采取就地安置和异地安置,集中安置与分散安置,政府安置与投亲靠友自行安置相结合,及时做了妥善安置。

     

      灾区政府救助的41万人,当地通过发放食品、饮用水、衣被等方式已经全部给予了临时救助。对房屋倒塌严重受损灾区需要临时安置的34.5万受灾群众,各地通过搭建帐篷,简易篷布房,投亲靠友,利用安全场所,避难场所设立安置点和政府租房安置等方式,全部得到了妥善安置。

     

      其中,民政在各地地势开阔的地方设置集中安置点105个,共安置灾民50781人。对因灾无房可住、无生活资料、无收入来源的受灾困难群众,政府将实施临时生活救助,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天10元钱和一斤成品粮,这项工作正在抓紧进行。

     

      在临时安置和救助当中,还有最主要的一个群体就是地震灾区的孤老,孤残、孤儿这个特殊群体。省民政厅高度重视孤老、孤残、孤儿救助安置工作。21日我们已专门就加强“三孤”人员救助安置工作发了紧急通知,各地正在紧急做这项工作。

     

      接下来我们现在做的工作就是加强灾区需求信息的收集,这是一个动态变化情况,第二个不断满足调运,第三个就是我们下派救灾资金物资督导组进行督导,就是资金不能乱用,救灾物资调运要符合规范,要及时送到受灾群众手中,不能囤到一个地方。这项工作督导组也是5.12地震以后根据经验新成立工作组,这项工作今天已经下去了,他们有专门的职责。

     

      再一个就是我们每天24小时上班,每天两次例会通报搜集情况并及时处理。再一个请求部队增援,感谢部队给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

    责任编辑: 暴雨将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4·20芦山地震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 2013年04月22日 00时00分
  • 来源: 四川在线
  •   22日下午4时,四川省人民政府召开4·20芦山地震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芦山地震抗震救灾的最新进展和医疗卫生救援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

     

     

    卫生厅厅长沈骥介绍强化震区伤员医疗救治和康复相关情况

     

     

    民政厅副厅长陈克福介绍灾区群众的安置情况

     

     

    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侯雄飞:

     

      受灾情况。截至22日中午12时,地震已造成173.5855万人受灾。全省已有188人死亡(雅安市石棉县新增1人,德阳市什邡市新增1人)、25人失踪、1.1470万人受伤(重伤968人),已转移安置22.2721万人,其中雅安有8个县96.6879万人受灾、169人死亡、25人失踪、1.0974万人受伤(重伤968人),转移安置18.6387万人。全省累计城乡居民住房受损6.6698万间、严重受损16.1071万间,其中雅安城乡居民住房受损5.9246万间、严重受损11.7319万间。受损水利情况:全省累计有受损水库362座,其中雅安59座;受损水电站197座,其中雅安192座;受损堤防111.723千米,其中雅安52.5千米。

     

      余震监测。灾区共发生余震2163次,其中4.0-4.9级20次,5.0-5.9级4次,最大余震5.4级。

     

      伤员救治。全省共救治伤员1.0560万人次,现住院治疗1526人,转到省市医院救治532人,其中雅安分别为8750人次、 743人、531人。已派出医疗队183支、医务人员1799人(国家医疗队10支、367人),累计出动救护车辆4550余台(次)。累计实施防疫消毒面积21.644万平方米,其中雅安18.598万平方米。

     

      资金物资。已拨付雅安抗震救灾专项资金11.2747亿元,接受捐赠资金1.437亿元。民政厅、商务厅、经信委已分别调拨救灾帐篷3.1355万顶、棉被11.6216万床、折叠床2700张、食品和饮用水2180吨、工程机械等942台(套),其中调拨雅安帐篷1.6855万顶、棉被4.5455万床、衣物1万件、折叠床2700张、食品和饮用水2180吨。

     

      救援力量。已赴雅安抢险救灾的人员2.2123万人,其中军队4789人、武警5800人、公安4385人、消防2354人、矿山救护872人、民兵预备役8308人,从废墟中救出320人。抢通保通。全省公路损毁3920公里、抢通3513公里,其中雅安损毁2986公里、抢通2579公里;桥梁损毁450座,其中雅安329座。宝兴县所有乡镇道路均胜利抢通。其他已抢通路段:国道318线雅安至康定段;省道210线雅安—芦山—宝兴—小金段,省道211线石棉至泸定段,县道邛崃—龙门镇—芦山段、芦山—龙门镇—宝盛镇—太平镇公路、龙门镇—双石镇公路、芦山大川镇—邛崃油榨乡段、宝兴县—五龙乡段、五龙乡—陇东镇段、陇东镇—永富乡段、五龙乡—明礼乡段。芦山—双石镇段、灵官镇—双石镇段、太平镇—大川镇段正全力抢通。

     

      供电供水。地震累计造成雅安的81个乡镇、473个村停电,现已有58个乡镇、336个村恢复供电;宝兴县全县电力逐步恢复,天全和芦山电网已由救灾保电转入抢修恢复阶段。受损水厂2个,分别在芦山和宝兴。

     

      通信抢修。地震累计造成雅安的16个乡镇通信中断,现已恢复14个(仅剩永富乡、明礼乡仍中断),其中芦山、天全所有乡镇已全部恢复;5个通信核心局所现已全部恢复;724个受损通信基站已恢复274个。

     

    四川省卫生厅长沈骥:

     

      四川省4.20芦山地震发生后,全省卫生系统紧急响应、迅速行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千方百计救援受灾群众,科学施救,最大限度减少伤亡”的指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的靠前指挥下,把“生命至上、科学施救”作为最高准则,全力以赴、昼夜兼程,尽快实现灾区医疗救治、卫生防疫、卫生物资供应“全覆盖”。受伤群众得到有效救治,危重伤员治疗规范、伤情稳定。灾区医疗卫生救援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一、医疗卫生工作总体进展

     

      截至4月22日15:30,灾区现有11220名医疗卫生人员参与医疗卫生救援工作。其中,雅安本地医疗卫生人员8990名;共向灾区派出外援医疗卫生救援队201支、医疗卫生人员2230名(含省内医疗卫生队189支、医疗卫生人员1606名;国家及省外医疗卫生队12支、医疗卫生人员624名,其中,部队医疗卫生人员370名)。累计出动救护车辆和卫生应急车辆等4620台(次)。全省共收治伤员10579人次,其中门诊治疗4732人次,住院治疗5847人;已开展手术4770台(次)。目前,已治愈出院4312人,现住院诊疗1535人,其中重症及危重症317人。雅安市收治8762人次,现住院治疗743人。中央在川及省级医疗机构收治538人,现住院311人。部队医院收治136人,其他市州收治情况:成都市700人,德阳162人,甘孜州87人,眉山76人,乐山62人,资阳市20人,自贡市17人,阿坝州14人,遂宁7人。卫生防疫工作同步跟进,按照“及时、科学、依法、规范”的卫生防疫原则,迅速启动灾后防疫预案,狠抓重点疾病、重点人群、重点环节和重点区域,扎实开展疫情监测、消毒处理、饮水安全、环境卫生和心理危机干预等防疫工作,全力打好防疫攻坚战。目前,灾区未发生与地震相关的传染病暴发流行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二、主要工作措施和成效

     

      (一)紧急响应,全面部署。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关注灾区医疗卫生救援,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提出“把抢救生命作为第一要务”的要求,国家卫生计生委当即提出“全力做好医疗救治”的指示,全省卫生系统立即启动一级应急响应。一是震后10分钟即召开卫生厅紧急会议,安排部署卫生应急抗震救灾工作,成立了以沈骥厅长为组长的抗震救灾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医疗救治、药械保障、后勤保障、新闻宣传、卫生防疫、灾后重建七个小组,在芦山成立了省卫生厅前线指挥部。(今天,前线指挥部已前移至宝兴县灵关镇)。并将救灾工作安排向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卫计委作了汇报。二是迅速下发《关于做好雅安7.0级地震抗震救灾卫生应急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实现灾区医疗救治、卫生防疫、物资供应“三个全覆盖”。三是陈文华副省长赶赴卫生厅应急指挥中心,主持召开芦山地震医疗卫生救援工作专题会议,传达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安排部署医疗救援工作,并通过应急指挥决策系统与雅安市卫生局视频连接,了解伤员情况及当地医疗救治工作情况。

     

      (二)精心组织,科学施救。灾情就是命令,我厅把抢救生命作为抗震救灾的首要任务。紧急动员全省医疗资源,赶赴灾区全力救治伤员;及时构建定点医疗机构、野战医院、医疗点、巡回医疗队等有机结合的医疗救治体系,尽快实现外援医疗队对重灾区所有乡镇全覆盖。

     

      一是抢抓黄金救援时机。为牢牢把握灾后72小时的黄金救援时机,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我厅即调派首批12支医疗队近200名医务人员参与紧急救援,并陆续组织省内外、军队、武警等医疗救援多方力量投入灾区参与紧急救治工作。灾后第一时间,灾区市县乡村四级医务人员立即投入病人医疗救治,24小时内,支援医疗队已覆盖芦山、宝兴两个重灾县的11个乡镇,48小时,覆盖到14个乡镇,目前,正向剩余4个乡镇全力极速,力争今日实现全覆盖。目前,全省共预备医疗队138支、医务人员1472人、救护车162辆;预留床位3371张,其中ICU床位149张。

     

      二是科学指导医疗救援。结合5.12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中积累的应急救治工作经验,将有关专家编译的《利用高压氧舱治疗震后伤员指南》、《大型灾难挤压伤患者管理推荐要点》和《关于印发外伤患者医院感染控制工作流程及防控预案的紧急通知》印发各市州卫生局和相关医疗单位,提高医疗机构对地震导致特殊伤情的识别能力,确保伤员得到及时科学规范救治。

     

      三是加强危重伤员救治。集中优势医疗资源,按照“集中伤员、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原则,指定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省人民医院等大型综合医院为定点收治危重伤员医院,制定了危重伤员救治系列措施和规范,建立了危重伤员筛查、登记、治疗、转院等工作流程,构建专家指导组进行会诊,科学制订救治方案,最大限度降低危重伤员死亡率和致残率。重症及危重伤员正加快向成都各大医院转送,实施集中强化治疗。312名重症及危重伤员(危重41名)分布情况:川大华西医院收治51名(危重25名)、四川省骨科医院收治25名(危重3名)、名山县人民医院收治23名(危重1名)、四川省人民医院收治21名(危重2名)、雅安市人民医院19名(危重4名)、其他地区和医疗机构收治173名(危重6名)。

     

      四是确保救治用血需求。累计调剂支援雅安366.5个单位成分血、3.7万毫升血浆,新调剂8个单位RH阴性血(熊猫血)到雅安血站;目前雅安血站库存1488个单位成分血和27.05万毫升血浆,地震伤员医疗救治血液保障平稳。全省备血4004单位成分血,65万毫升血浆。

     

      (三)及早安排,防控疫情。一是落实疾病防控责任。地震当日下午4点,下发了《关于加强雅安芦山地震灾后疾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加强“4.20”芦山县地震灾后饮用水卫生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受灾地区要立即成立灾后疾病防控工作领导机构,实行一把手责任制,周密部署卫生防疫措施,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政令畅通,做到思想、组织、技术、物资“四个到位”。组织编写《“4.20”芦山地震灾后卫生防病技术方案》,指导防疫工作科学规范开展。

     

      二是迅速增派防疫队伍。当日,组织省疾控中心、卫生执法总队、乐山、雅安等12支110人、22辆车的卫生防疫支援队达到芦山,与当地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机构组成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卫生防疫前线指挥部,全力开展各项卫生防疫工作。次日,自贡等12个市150名卫生防疫人员赶赴灾区,国家卫计委派出110名专家和队员到达灾区指导卫生防疫工作,全力实现卫生防疫覆盖各灾区、安置点和家庭。

     

      三是做好各项防疫工作。在芦山县建立了理化、微生物检验帐篷试验室,开展集中式供水、分散式供水的基线调查及应急水质检测,加强传染病疫情的监测、预警,实行灾区疫情日报和零报制度。对芦山县和雨城区的安置点、医疗点、学校等重点区域开展消杀工作,累计消杀面积为15.15万平方米。

     

      四是加强健康教育和心理援助。制定了《4·20芦山地震灾区爱国卫生工作方案》、《灾区病媒生物防治方案》、《灾区血防工作方案》和《地震灾区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紧急组织专家编写《地震灾区卫生防病手册》、《地震灾后心理重建》、《地震灾后临时住所的卫生要求》等防病知识宣传材料13种,连夜赶印17万份于22日晨发往地震灾区。通过四川在线等媒体加强灾区饮水卫生安全知识宣传。同时,省精神卫生中心、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派出精神卫生专业人员,及时对地震伤员进行心理援助。

     

      (四)统筹协调,保障有力。一是按照“灾情需要、合理调配、不重不漏、严格管理”的原则,制定了《药品器械调配工作办法》,紧急调运灾区急需的医疗急救一次性输液器、空针、绷带、纱布、夹板等1000人份。截至22日,共调配抗震救灾医用物资603件,其中药品类391件、器械类186件、消杀类26件。雅安市接受24家医药企业捐赠334件次,其中消杀类10件次,器械类85件次、药品类239件次,约640余万元,另有38家企业表达了捐赠意向。二是在成都地奥集团设立了临时集聚地,储存省直属医疗机构和市州卫生部门捐赠的药械,协调确定省医药公司和科伦医贸公司储备药械供应调配事项,及时与省内外救援队联系沟通和组织协调,准备帐篷、食品和水等救灾物资,安排车辆,运送救援队到达灾区。

     

      (五)加强宣传引导,聚集正能量。建立信息统一发布和新闻宣传联络网络机制,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渠道通畅、口径统一。建立完善医疗救治工作统计制度,及时掌握和上报救治情况,信息数据每两小时更新一次。通过卫生厅政务网站、12320公共卫生服务网、四川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率、交通频率、健康频率等媒体及时发布医疗救治最新动态。积极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通报医疗卫生救援情况。广泛收集灾区医疗卫生救援信息,特别是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素材,主动向新闻媒体提供通稿和采访线索。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网、中广电台、健康报等50余家主流媒体持续发布灾区医疗卫生救援信息,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着力加强医疗救治和康复。一是根据灾区的实际伤亡情况,有针对性的向受灾地区调配救治专家和各类医护人员,实现灾区乡村“医疗全覆盖”。二是按照“集中患者、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救治”四集中原则,在芦山县和宝兴县各建立一所野战医院;由国家医疗队专家组对所有重症、危重症进行逐一筛查,制定针对每一个伤员的个体化诊疗方案,实行重症伤员病情每日报告制度。三是按照卫生部《关于做好四川芦山地震伤员早期康复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成立省级康复医疗专家组,在救援队伍中配备康复医疗专家,在抢救生命、治疗伤病的同时开展早期康复医疗,尽最大努力提高治疗效果,减少残疾发生。

     

      (二)着力做好灾区卫生防疫工作。实现灾区卫生防疫“五覆盖”(防控工作全覆盖、安置点全覆盖、家庭全覆盖、重点疾病全覆盖、食品卫生知识健康教育全覆盖)的要求,确保灾后无大疫。一要强化各级政府职责,实行责任包干,整合本地和外援医疗卫生防疫力量,确保每个县、乡(镇)、村或灾区群众集中安置点有足够的卫生防疫人员。二要在灾区尽快恢复重建传染病直报网络,特别是在灾民临时安置点开展传染病疫情监测、报告和预测、预警,加强疫情日报和零报告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阻止传染病疫情流行蔓延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三要对人员密度过大的安置点应尽快进行分流,防止因人群聚集造成疫情发生,进一步组织落实消杀药械,扩大消杀灭范围,开展环境消杀灭和饮水消毒等工作。四要加强对灾区和临时安置点饮用水、食品的卫生监督检查工作,建立灾区饮用水应急监测信息日报告和通报制度。五要大力开展群众爱国卫生和健康教育,进一步制作发送卫生防病宣传资料,做到进村入户、家喻户晓、全面覆盖。

     

      (三)着力强化药械物资保障。一是继续加大物资调配力度,保障医疗救治、环境消毒和卫生防病等工作需要。二是尽快组建医疗用品专用车队,并积极与相关地方政府配合,加大对前线医疗救援、疾病控制药品、器械及后勤保障力度。三是建立救灾医用物资信息披露制度,主动公开救灾医疗物资来源、数量、种类和去向,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监督。四是加强物资资金监督检查,确保医用物资和资金的接收、储存、调配、转运“规范、高效、廉洁”。

     

      (四)着力恢复医疗机构秩序。按照“四个有”(有阵地、有人员、有经费、有制度),加快地震灾区医疗卫生机构“三恢复”(恢复行政管理秩序、医疗服务秩序、卫生防疫秩序),保证医疗卫生机构正常、有序、可持续运转。加快制定灾区医疗卫生活动板房参考图,在雅安灾区修建临时板房时,解决过渡重建期医疗卫生场地问题。

     

      (五)着力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深入挖掘医疗卫生救援的典型素材,加大对先进典型人物事迹的宣传力度;突出医疗救援和防疫工作的特点,宣传医疗卫生救援工作亮点;加强舆情研判,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灾区群众医疗卫生需求。

     

    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陈克福:

     

      四川省民政厅在得到灾情以后立即成立6个组,全体干部上班,24小时工作,现在通报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情况。

     

      “4.20”芦山县地震发生后,民政厅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按照“五有”要求,把保障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临时医疗救助、有临时安全住处作为应急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保证“五有”,我们围绕“五有”做了一些工作。

     

      据统计,目前灾区急需棉被15万床,我们已经准备了20万床,完全能够满足灾区需要。灾区需要的帐篷、饮用水、方便食品等,我们能完全保障。

     

      截至22日上午11点,国家民政部,省民政厅紧急调拨救灾帐篷6.2万顶,棉被20万床,折叠床1万床,应急灯900个,民政厅紧急采购1万件救灾衣物,70万米彩条布,10万支蜡烛,9000件方便面,2000件矿泉水,3000件饼干,3000件火腿肠和100吨各类食品调运灾区。

     

      现在我们已经运到灾区的有3.0275万顶救灾帐篷,11.5万床棉被,1万件衣物,6240张折叠床,70万米彩条布,10万支蜡烛,9000件方便面,2000件矿泉水,3000件饼干,3000件火腿肠和70余车各类食品。

     

      因为灾区交通道路损毁,大量车辆包括社会车辆拥堵,所以我们有的运输车辆一天一夜还运不到,车辆在路上堵了一天一夜。部分地方急需的帐篷和饮用水昨天部队已支援空投,今天1100顶救灾帐篷和100吨食品,我们请求部队正在凤凰山机场和邛崃的桑园机场聚集,视天气情况实施空投。今天上午空军飞机也飞去灾区,灾区云层很厚,根据天气情况,投放还存在问题。

     

      救灾物资发放本着“先重后轻”的原则,先把先期到达的部分救灾物质最先安排发放到芦山等受灾人口最密集,物资最紧缺的受灾群众当中。雅安雨城区等受灾较轻的地方也需要饮用水和方便面等,我们也在不断调配运送。雅安雨城区,芦山龙门镇部分受灾群众缺食,缺水,昨天网上有反应,我们立即做了调查,确实因多方面的原因,包括道路状况等,当时没有运到,但是现在已经解决了这些群众提出的食品的问题,水的问题,住的问题等。

     

      当前大量的救灾物资正日夜兼程源源不断运往灾区,空军视情况将会大量投放帐篷、棉被、食品,能够保障灾区群众的需要,但是帐篷空投下去以后有时候会严重毁坏导致不能用。

     

      第二,受灾群众临时安置情况。这次受灾按照地域来看主要是雅安芦山县、宝兴县,受灾人口173.5万人。170多万受灾人口的概念,是受灾所覆盖的这一地区的所有人。在这173万多受灾群众中,需要政府临时救助的人口有41万人,其中需要临时安置的是7.79万户,34万余人。这41万人需要救助,有的需要粮食,有的需要水,有的需要衣被,但是有的不一定需要住宿。需要安置的就是7.79万户,34万多人,以确保受灾群众有安全的临时住处。

     

      灾区党委、政府和民政部门根据地震情况采取就地安置和异地安置,集中安置与分散安置,政府安置与投亲靠友自行安置相结合,及时做了妥善安置。

     

      灾区政府救助的41万人,当地通过发放食品、饮用水、衣被等方式已经全部给予了临时救助。对房屋倒塌严重受损灾区需要临时安置的34.5万受灾群众,各地通过搭建帐篷,简易篷布房,投亲靠友,利用安全场所,避难场所设立安置点和政府租房安置等方式,全部得到了妥善安置。

     

      其中,民政在各地地势开阔的地方设置集中安置点105个,共安置灾民50781人。对因灾无房可住、无生活资料、无收入来源的受灾困难群众,政府将实施临时生活救助,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天10元钱和一斤成品粮,这项工作正在抓紧进行。

     

      在临时安置和救助当中,还有最主要的一个群体就是地震灾区的孤老,孤残、孤儿这个特殊群体。省民政厅高度重视孤老、孤残、孤儿救助安置工作。21日我们已专门就加强“三孤”人员救助安置工作发了紧急通知,各地正在紧急做这项工作。

     

      接下来我们现在做的工作就是加强灾区需求信息的收集,这是一个动态变化情况,第二个不断满足调运,第三个就是我们下派救灾资金物资督导组进行督导,就是资金不能乱用,救灾物资调运要符合规范,要及时送到受灾群众手中,不能囤到一个地方。这项工作督导组也是5.12地震以后根据经验新成立工作组,这项工作今天已经下去了,他们有专门的职责。

     

      再一个就是我们每天24小时上班,每天两次例会通报搜集情况并及时处理。再一个请求部队增援,感谢部队给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

    责任编辑: 暴雨将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