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凉山州大力开展生猪屠宰专项整治工作

  • 2010年10月29日 16时19分
  • 来源: 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
  • 【字体:
分享到:
  凉山州根据《商务部、公安部、农业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局关于开展强化畜禽屠宰监管确保肉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以及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四川省2010年食品安全工作安排的通知》精神,结合审核换证工作,全面清理和整顿定点屠宰企业,认真开展生猪屠宰专项整治工作。

  制定方案,落实任务。凉山州商务、公安、畜牧、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等职能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强化畜禽屠宰监管确保肉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凉商务[2010]149号),就专项整治的思想和认识,重点和任务,要求和安排做出了详细的安排部署。新的《四川省生猪屠宰管理办法》出台后,州人民政府又制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四川省生猪屠宰管理办法>的通知》,具体制定了全州贯彻落实《四川省生猪屠宰管理办法》的实施意见,17个县市各县市也根据省、州要求,分别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确保贯彻落实工作能落到实处。 

  突出重点,全面清理整顿。结合今年审核换证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对定点屠宰企业进行了全面的清理整顿,强制推行屠宰行业国家技术标准,依法关、停、并一批小型生猪定点屠宰场点,优化生猪定点屠宰布局,进一步提高了全州屠宰行业技术水平。同时州商务局牵头组织州畜牧局、工商局、质监局、环保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及西昌市相关部门于中秋、国庆前夕和10月15日2次对西昌市城区,城乡结合部及小庙、四合、川兴、经久、马道等重点乡镇屠宰场点进行检查,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了处理意见。经过认真清理整顿,全州原有48家定点屠宰企业升级达标改造4家;因同处县城城区屠宰量分散不利于规模化生产合并经营的2家;因屠宰量过小、距城区过近、设施简陋、污染环境、卫生质量达不到要求经整改仍达不到条件的取消定点屠宰资格,予以关闭的6家,同时要求保留资格的定点屠宰场点严格按照《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四川省生猪屠宰管理办法》规范经营,加强管理。

  加强监管,严格查处。在专项整治中,全州针对城乡结合部、乡镇以及私屠滥宰频发区域,重点打击非法屠宰、生产销售注水猪(牛、羊)肉、病害肉等违法行为。严格按照“四查”“两责任”的要求开展专项检查工作。其中:西昌市今年对全市16家定点屠宰场点进行6次检查,查处取缔4家非法屠宰点,并与屠宰场100%签订管理责任书,落实配备了屠宰技术人员和肉品品质检验人员,建立健全进销台账制度,强化了病害猪无害化处理的监管工作。盐源县商务局成立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积极参加“安全月”“3.15”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1256份,宣传手册650份,组织联合执法,突击检查五次,出动执法车辆40台/次,执法人员156人/次,查处未经检疫检验生猪12头,牛马羊肉2300公斤,销毁病害猪肉149公斤。宁南县成立以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县委办、商务局、畜牧局、工商局为成员单位的宁南县整顿和规范生猪屠宰经营秩序领导小组,制发了《宁南县整顿和规范生猪屠宰经营秩序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并组织全县屠户进行了《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及《动物防疫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与100%屠宰业主签订猪肉食品安全责任书,并联合商务局、工商局。畜牧局、广电局等在重要节假日前对屠宰场点进行突击检查。 

  目前全州审核换证工作即将完成,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显著。通过专项整治进一步强化了屠宰行业监督的管理力度,规范了肉品流通秩序,提高肉食品质量,有效地促进了凉山州生猪屠宰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