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数字政府建设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 2020年07月28日 19时53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是党和国家制定的重大战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强数据有序共享”。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时指出: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那么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德阳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罗文全同志,就“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罗市长,您好!请罗市长为我们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嘉宾(罗文全):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我是德阳市政府的罗文全。主持人好。

    主持人:罗市长你好。同时也请罗市长把德阳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给大家做个介绍。

    嘉宾(罗文全):好,很高兴通过我们省政府的网站给各位朋友介绍德阳,介绍我这个美丽的家乡。德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1983年建市,幅员面积5911平方公里,人口(近)400万人。德阳辖两区三市一县,有一个国家级经开区、一个国家级高新区。按照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发展战略,德阳是成都主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当前正在大力推进成都和德阳、眉山、资阳同城化发展的工作。德阳在全省的经济地理当中排在第一方队。去年我们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35.9亿元。我也想借此机会,给大家介绍一下德阳的一些特点。德阳,首先是一座工业城市,我们是当年在一五时期国家三线建设布局(建市),是联合国清洁技术与能源装备的国际示范市,也是中国重大技术装备的重点城市,有大家熟知的中国二重、东汽、东电这些重装的龙头企业。德阳的发电设备产量是在全国或全球都排在重要的位置,我们的发电设备产量世界第一,钻机的出口全国第一。是一个西部地区工业特征很明显的地级城市,经济总量和规上工业企业的数量在全省排在前列。第二是距成都这座国家中心城市最近的一座地级城市,德阳距成都只有50公里。我们已经建设有半个小时的都市通行圈,坐高铁去成都只要23分钟。德阳建了城市候机楼,每个网民朋友如果到德阳来,可以从双流机场直接到我们德阳,通过候机楼的转运,坐高铁不到一个小时就可以到德阳。从德阳到成都、到全球的其他城市,也可以在德阳办理候机手续、办理行李托运,两地交通非常快捷。另外,我们在教育、医疗等方面,和成都对标对表,实现同城发展,德阳的公共服务这几年加快发展。第三个特点是德阳是有名的改革之乡,当年向阳人民公社在全国第一个摘下人民公社的牌子,挂上了向阳乡人民政府的牌子,被誉为中国农村改革的第一乡。近年来我们也坚持发扬解放思想、敢为人先的德阳传统、德阳精神,加快推进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同时我也想告诉网民朋友,德阳也是一座生态环境很好、风景很优美的城市,也是一座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的城市。德阳有大家所熟知的三星堆,这是一个世界级的景区,和我们的故宫、陕西的兵马俑、西安的博物馆等地经常在国际上举办相关的一些展出。也曾经获得了联合国的人居范例奖,也是国家的森林城市、最佳旅游城市。所以不仅仅工业好、经济好、区位好,同时我们的生态环境也很好,很适合人居,很适合各位网民朋友到德阳来旅游。

    主持人:今天我们交流的主题是“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些网友可能对数字政府还不是特别的了解,那么就希望罗市长为我们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

    嘉宾(罗文全):因为德阳是一个老的工业城市,那么市委市政府近年来把数字政府的建设摆在很重要的位置。因为德阳要转型发展,要在新的时期培育我们的新兴产业,培育我们的新型经济,我们觉得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重塑德阳改革开放的形象,我们觉得需要加快数字政府的建设。

    数字政府,可能网民朋友有的熟悉、有的还不太知道。数字政府就是想通过调整优化政府内部的组织架构、运作程序和管理服务来提升政府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治理等领域,用数字说话、用数字治理这种政府治理的一种新模式。不仅我们要推进数字政府的建设,还要推进数字德阳的建设。当然数字政府要开头、要带头。在数字政府的建设推进过程当中,我们首先是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这些手段来推进我们政府为公众服务和基层治理能力的提升。市上成立了大数据发展的领导小组。而且我们首先是抓规划,政府的建设没有一个好的规划来引领,我们觉得这样是不行的。所以我们在去年制定了新型智慧城市和大数据建设项目的管理办法、德阳数字政府建设的规划、政务数据资源池三年的行动计划,应该说用制度和机制来推进我们数字政府的建设。我们现在已经建成了政务云,有119个单位和323个系统,部门的上云率达到87.5%。当前,正在加快建设“云上天府云计算中心”,归集存储国内数据资源。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政府有一笔新的“金矿”,这是过去没有的,这是我们的“数据矿”。现在整个数据量有2850T,应该在全国的地级城市数据量算是比较多的。这源于我们过去抓数字政府的建设抓得比较早。

    同时我们依托政务云,建成了人口基础信息库、社会信用基础信息库,德阳的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在全国的地级城市当中(全国参加建设的一共是300多个城市),我们目前最好的排位排在第39位,这也是我们很骄傲的一个方面。共享交换平台的一期已经上线了,这一年来,累计调用和交换的数据量达到44亿条次。同时我们着力抓应用场景的建设,着力构建智慧政务服务体系,这当中包括有移动的客户端、自助的服务端、门户网站端+各种应用的一些场景。我们有些部门在智慧政府的建设、数字政府的建设方面先行了一步,这当中包括我们公安,城管、旅游、医疗医保等领域,这方面应该说是为全市的政府部门带了一个好头,同时我们其他部门也在加快推进,整体来提升德阳数字政府建设的水平。

    主持人:刚才罗市长给我们介绍了德阳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的实践,让我们很振奋,德阳的确在这方面下了很大决心、干了很多实事,也取得了很大的实效。在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中,中国位列第31位,比2018年提升了15位。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成绩了。中国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选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个经济体之一。这其中,数字政府对营商环境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这也是很多网友非常关心的话题。接下来就请罗市长给大家介绍一下德阳是如何把数字政府建设融入“放管服”改革,来不断提升营商环境的。

    嘉宾(罗文全):谢谢主持人对我们的表扬,这个我们还很汗颜。应该是德阳在数字政府的建设方面才刚刚起步,还做得很不够,我们自己对自己有一个比较高的标准,虽然是作为一个西部城市,但是数字政府的建设,我觉得是不分区位的。像我们临近的贵州省贵阳市,他们在数字政府领域的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贵州和贵阳也是一个西部省份、西部城市,人家能够后来居上,我们觉得德阳在这方面也不甘人后,所以这几年,我们把数字政府作为政府为民服务、加快我们的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抓手,要抓好数字政府的建设是城市放管服的改革,推进行政审批的改革,推进营商环境的建设,提高企业和市民对我们的满意度当中重要的抓手,也是一个重要的基础工作。所以在实践当中,我们感到数字政府一定不是简单的办公的数字化、不是简单的办公条件的数字化。应该说,不纯粹是我们内部的一个事情,更重要的(是)数字政府应该让市民感受到、让企业感受到,而且要让市民和企业参与进来,这样的数字政府才是一个整体意义上的数字政府。

    这几年我们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的建设,营商环境好不好对地方发展非常重要。这几年我们在改善营商环境中着重在六个方面强化数字政府的应用。

    一是推进“一窗通办”改革。在政务服务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我们利用已建成的网办系统对老百姓办事比较集中的板块(集中办理),比如社保、医保、公积金这些老百姓参与度比较高的,而且通过大数据分析这几个领域也是每一年市民到政务中心窗口来得比较多的一些地方。

    主持人:就是与我们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一些事情。

    嘉宾(罗文全):对。我们大厅里面有这样几类人,一是来办事的老百姓,另一个是来办理各类行政审批、办理各类许可事项的企业。涉及老百姓的主要集中在医保、社保、公积金,包括我们的不动产登记这一些板块。所以我们在这一类板块设置综合服务的窗口。过去是一个部门一个窗口,但现在我们就站在老百姓的角度上不分医保局、人社局、公积金管理中心,反正老百姓来办事,办事的事情比较多,我们把这些窗口合并在一个窗口来为老百姓服务,把这些事情集中让老百姓少跑路。所以这些高频事项集中在一起之后,这样老百姓感觉到方便。同时我们把一些低频事项,通过大数据的分析,这几年有的那些部门一年当中接件、工作量、办件数比较少的这些低频事项纳入我们无差别窗口,也是我们综合窗口。政务服务从过去的多个窗口、多个工作人员的分散服务到现在一个窗口、一个工作人员,过去阶段就是一个部门一个工作窗口,一个窗口就有1-2个工作人员,我们现在把这些事项,一个是办事频率高的集中在一起,另外一个就是办事量很少的集中到一起,这样实现了集约办公,另外方便群众,方便企业。所以这样就把过去一窗通办,从过去的多部门一件事拓展到现在的跨部门多件事。从去年一年改革的成效来看还是很明显,审批效率提速了40%,办事的群众获取审批结果的时间缩短了50%。这个效果应该说在去年全年群众对我们窗口的评价(中),是他们感受到变化比较明显的一点。

    第二就是在“一窗通办”的基础上,我们继续推进改革,那就是“一网通办”。我们有一句话,老百姓到政务中心来办事能不能够像我们老百姓在淘宝、天猫上购物那样方便?所以网络理政、网络审批、网络为老百姓办件,是我们当前正在推进的一个重点。就是通过网办不接触,开设网办咨询热线,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尤其是我们通过一(些)方面把我们办的事项100%的实现网办化。另外一个是,凡是能够通过自助终端,尤其是能够通过我们老百姓的手机移动终端办的尽量在终端办、在手机办,这样简便快捷。引导办事企业和群众通过一体化的政务服务平台,以及通过我们的天府通办APP和政务服务超市、自助终端等平台办理这些政务事项。这是为老百姓和企业的这一块。应该说我们在去年这个方面也是改进的比较明显,网办事项提高了不少。我们同时还免费为企业办理CA数字证书,这样一年下来为企业减轻负担。同时对设计需要现场踏勘或现场评审等环节的采取信用承诺,根据企业的情况,给我们一个承诺,我们(通过)开展视频检查,远程核验这些方式(办理)。(实现)“一诺即办”,作了承诺我们就可以提前把一些批件发给他们,方便企业加快建设、加快发展。今年上半年,虽然受了一些疫情影响,但总的来看,政务大厅的办件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75.8%,网办率增加了56.2%。到目前,全市经过申请政务服务的事项全程网办占比已经达到88.33%,承诺的提速率达到84.63%,网上的受理率达到80.6%。我们觉得还很不够,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我们的目标凡是能网办的,(目前我们还只有百分之八十几的网办)今年通过努力能够实现100%网办。所以未来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主持人:刚刚您说的这两点也是我们老百姓可以说竖起大拇指为我们点赞的地方。

    罗市长:我们觉得还很不够,在这方面我们还要不断的推进改革。在刚才说的“一窗通办”“一网通办”的基础上,聚焦一些重点领域,所以在第三个方面我想给观看网络直播的网民朋友,介绍企业和投资者关心的领域,这就是工程建设项目。这个历来是政府行政审批改革的一个难点,工程项目审批改革,过去大家在网上所知道或是经常有企业抱怨一个项目建设要盖无数个公章,要跑多少天,主要聚焦在这个领域。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去年我们在开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的基础上利用大数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网络系统,在德阳推行了多图联审、多规合一、多测合一、容缺预审。这个话可能比较专业,多图联审就是需要政府职能部门、需要技术审批机关审批的规划图、设计图,把多个图组织相关专家进行集中会审,改变过去一个部门审一张图,变成多个部门和专家联合审图,既是跨部门的、也是跨领域的专家。我们把这个方法运用到测绘、环境评价中,这样把我们的政府工作从过去的串联改为并联,也就是我们政府组织部门进行并联审批,这个是过去在工程建设领域花的时间比较长的一类。同时对工程建设的项目,实行了三大类、14个小类的分类管理,为啥要做这个分类呢?就是过去我们无论是哪一类工程建设项目,走的是一样的流程。但是工程项目建设差别很大,有的是高风险,有的是低风险,有的需要严格去管控,有的又可以给它一些自主的空间。所以我们就分成多个类别,这样来实行精细管理、精准管理,这样下来我们审批的总时限,从过去的90多天,现在压缩到了72个工作日之内,(72个工作日不是我们所有的项目都需要72个工作日,而是所有的项目都能在72个工作日之内完成我们的行政审批),这当中最短的仅仅用了4天。比如说,百事集团在德阳经开区投资的一个食品项目,从签约到开工,比上海的百事项目快了6天。据百事投资方来讲,他们说的话就是我们这个项目,也是在中国投资花的行政审批的时间,(包括)新建厂房、新建生产线也是用时最短的,这也让我们作(为)一个德阳人感到比较骄傲。工程建设领域是一个难点,我们还需要不断的推进它的改革,像现在在国内一些先进发达的地区,一些发展快的园区,他们已经实现了拿地即开工,所以这方面我们也准备近期组织相关部门到这些发达地区去学习。

    第四个方面,我们推进了一件事一次办的改革,这个一件事一次办,看上去很简单,其实对于政府来讲,是一个比较大的改革,因为我们政府的部门是由若干个部门组成的,我们有发改、经信、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过去是一个部门办一件事,但我们这些事项对企业来讲、对于老百姓来讲,他觉得都是跑政府,都是跑政府的部门。所以我们现在换位思考,站在企业和群众的角度,他办的事情实际上是一件事儿,但是过去是跑到政府多个部门,所以我们以企业和群众办成一件事为目标,通过数据共享和流程再造,将单个部门到多个部门,单个事项到多个事项,单一的层级到多个层级的事项集成为企业和群众(站在他们视角)的一件事儿,这样形成统一的一件事的清单、一个办事指南、一个办事流程、一个综合窗口,实现了企业群众办事从原来的每个部门最多跑一次向一件事最多跑一次转变。给大家举个例,比如说我们过去要开一个餐饮店,我们可能过去要跑市场监管局(就是之前的食品药品局),还要跑其他的一些部门,但是我们现在把你过去需要跑三五个,或者是更多的一些部门,就变成了只跑一个窗口,找一个人我们就可以办成。因为过去了很多事情是跨部门的,现在我们站在市民的角度、站在企业的角度,它就是一件事儿。老百姓“我要开个药房”“我要办个餐饮店”“我开个美发店”那就是一件事。所以怎么把这一件事在市民那里一次性办成,我们政府从去年以来做了这方面的改革,这样就是方便群众、方便我们的企业、方便我们的投资者。目前德阳市、县两级已经完成了200个一件事事项清单的梳理,同时正在组织开展一件事个性化、场景化办事指南的梳理和整合。

    第五个是推进以时定效改革。把时间管理的概念引入政务服务领域,以数据共享和平台支撑为依托着力深化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成本、减跑动、减排队,我们称之为“6减行动”,就是要把时间压下来,虽然我们现在把相关事项做到了集中办理,但集中办理事项的时限还比较长。比如说,交件要一个时间,取件要一个时间。如果我们交的件不符合规范,没有达到有关标准和要求还得改。我们现在专门组织相关的人员研究怎么把时间缩短,让老百姓、让企业能够一次性交件过关,过关之后有的是当场就能够拿到批文,有的是隔几天我们完成相关法律程序之后就能拿到批文,总的一个目的就是要把时间减下来、把环节减下来、把程序省下来。我们后台做了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流程的再造。如果按照原来的传统程序、方法和路径,可能时限上很难压缩下来,即使有的部门把时间压缩下来,我们也担心工作质量会受影响。我们在证照共享、资料共享、流程再造方面做了内部的改革。

    主持人:罗市长,刚刚有个网友提问,说现在正大力推进成德同城化,那么我们德阳的业务能不能在成都办理呢?

    罗市长:谢谢网友对我们的关注。最近大家可能在媒体上、网络上对成德眉资四市同城化发展比较关注,网民朋友也在网上给我们提了很多问题。这个问题也是其中的一个部分。我想通过网站告诉我们的网民朋友。现在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两地的政务中心已经做了多次磋商,选择了局部的地方(开始试点),比如说,成都的青白江区和我们的广汉市、成都的彭州市和德阳的什邡市,我们已经建立了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网上政务服务机制,我们最近正在推进德阳的凯州新城与成都的东部新区共用一个政务大厅,共用一个政务服务中心,这样方便两地市民朋友既可以在成都办理,也可以在德阳办理。总的来讲,成都、德阳、眉山、资阳4市作为一个都市圈的共同组成部分,在政府政务服务,以及将来还要延伸到公共服务领域,比如说事关老百姓医保、社保、公积金都可以互取、互提、互用。而且将来我们的网民,我们的市民朋友,如果要在成都去接受成都的一些医疗服务的,我们的医保卡、我们的社保卡、我们的公积金卡可以在成都使用,成都的也可以在德阳使用。这样两地虽然是两个城市,但是我们实现同城发展,如居一城,这个是我们政府正在推进的一些方面。

    主持人:今年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还有群众工作生活是带来了很大影响,很多地方都在积极的利用大数据手段开展疫情防控,请罗市长给我们介绍一下德阳在这方面都有哪些好的做法和经验。

    罗市长:今年春节前爆发的新冠疫情,是之前没有意料到的,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公共卫生领域的危机。疫情发生后,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迅速组建了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湖北、武汉籍人到德阳以及在那边工作返回德阳的人第一时间开展摸排、开展大排查。在排查的过程当中,我们感觉到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作用。刚开始我们实行人员排查,就是组织志愿者、基层干部到社区、小区(排查),我们俗话叫“敲门行动”,去敲门,一家一家的找,问市民朋友是不是湖北、武汉回来的?但很快,我们发现这样的行动风险很大,因为此次新冠疫情是一种传染病,它通过气溶胶、接触物等造成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所以市政府、市指挥部意识到这样的敲门行动本身具备一定的风险。指挥部马上会商,我们也组织我们数字政府建设方面的一些专家、一些专业人士,我们在讨论能不能够换一种方式去排查、去找人。因为当时第一时间怎么把这些湖北和武汉回来的人找到是我们的当务之急。通过我们会商,(德阳这几年数字政府建设有一定的基础),我们也感觉到人找人是传统方法,数据找人是我们新时期、新时代政府治理的一个新方法。最关键是减少接触、减少传染,所以那段时间我们很快在指挥部里面组建了一个工作专班,通过数据来排查湖北和武汉来德(阳)的人员。通过这样精准的后台的排查、数据的排查,很快把这些湖北和武汉在半个月之内来到德阳、到过德阳这些人找到了,找到后我们把这些信息通过我们的市区县两级指挥部,把他们这些信息移交给区市县,移交给街道或乡镇。然后对这些人我们组织和动员他们实行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减少人与人之间接触和传播的机会。应该说用了这个手段之后,很快的把疫情管控了下来。德阳今年整个新冠疫情从春节前开始发生的我们中江县的第1例到后来一共18例,主要还是一些湖北、武汉回来的人,一些聚集性传播、家庭传播为主,应该说没有出现更多的二代(传播),没有出现一个三代。因为这个方面我们管控的比较好,工作当中我体会到这就是数字政府、数据治理发挥的重要作用。这也给我们今后的政府工作带来了一些新的启示,就是在今后的行政工作当中,要更加注重运用这些现代手段、现代方法、现代理念提升我们政府治理的效能。现在这样一个大数据的时代,通过这些数据手段,包括未来的AI等手段的运用,对我们政府治理能力的提升是非常有帮助的。

    主持人:不久前刚刚举行了德阳市首届人工智能应用和数字经济发展大会,会议发布了一系列重要的信息,也让我们感到非常的振奋,那接下来就请罗市长给我们介绍一下德阳下一步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还有哪些打算。

    罗市长:德阳市首届人工智能应用和数字经济发展大会取得了丰硕成果,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达260亿元。国内的一些优秀企业,像华为、深兰,包括中国电子近期将到德阳投资数字经济领域。为了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我们一是规划建设一个数字小镇,在我们生态非常好、风景很优美的生态智谷规划建设数字小镇。最近一批项目将集中落户到数字小镇。二是我们从去年开始梳理德阳数字经济机会清单,总共梳理出67个机会清单,总投资额达490多亿元。三是抓场景的应用和开发。德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存储有2850T的政务数据,这些政务数据是一个资源“宝库”,我们想把这些数据能够进一步开发和利用,我们想和国内的优秀企业合作,将来通过深度的开发,数据实现价值化,(在)这个领域将来为市民、为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让数字德阳在数字政府建设的基础上,得到更长足的进步。我也相信,有我们国内这些企业的参与和支持,数字德阳的建设应该会很快取得明显的成效。

    主持人:好的,谢谢罗市长的介绍。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再次感谢罗市长做客我们的直播间。

    罗市长:谢谢各位网民朋友对德阳的关注,欢迎您们到德阳来做客!也欢迎各位企业(家)到德阳投资兴业,谢谢您们!

    主持人:同时也要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最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 雷晓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快数字政府建设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 2020年07月28日 19时53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是党和国家制定的重大战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强数据有序共享”。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时指出: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那么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德阳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罗文全同志,就“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罗市长,您好!请罗市长为我们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嘉宾(罗文全):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我是德阳市政府的罗文全。主持人好。

    主持人:罗市长你好。同时也请罗市长把德阳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给大家做个介绍。

    嘉宾(罗文全):好,很高兴通过我们省政府的网站给各位朋友介绍德阳,介绍我这个美丽的家乡。德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1983年建市,幅员面积5911平方公里,人口(近)400万人。德阳辖两区三市一县,有一个国家级经开区、一个国家级高新区。按照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发展战略,德阳是成都主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当前正在大力推进成都和德阳、眉山、资阳同城化发展的工作。德阳在全省的经济地理当中排在第一方队。去年我们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35.9亿元。我也想借此机会,给大家介绍一下德阳的一些特点。德阳,首先是一座工业城市,我们是当年在一五时期国家三线建设布局(建市),是联合国清洁技术与能源装备的国际示范市,也是中国重大技术装备的重点城市,有大家熟知的中国二重、东汽、东电这些重装的龙头企业。德阳的发电设备产量是在全国或全球都排在重要的位置,我们的发电设备产量世界第一,钻机的出口全国第一。是一个西部地区工业特征很明显的地级城市,经济总量和规上工业企业的数量在全省排在前列。第二是距成都这座国家中心城市最近的一座地级城市,德阳距成都只有50公里。我们已经建设有半个小时的都市通行圈,坐高铁去成都只要23分钟。德阳建了城市候机楼,每个网民朋友如果到德阳来,可以从双流机场直接到我们德阳,通过候机楼的转运,坐高铁不到一个小时就可以到德阳。从德阳到成都、到全球的其他城市,也可以在德阳办理候机手续、办理行李托运,两地交通非常快捷。另外,我们在教育、医疗等方面,和成都对标对表,实现同城发展,德阳的公共服务这几年加快发展。第三个特点是德阳是有名的改革之乡,当年向阳人民公社在全国第一个摘下人民公社的牌子,挂上了向阳乡人民政府的牌子,被誉为中国农村改革的第一乡。近年来我们也坚持发扬解放思想、敢为人先的德阳传统、德阳精神,加快推进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同时我也想告诉网民朋友,德阳也是一座生态环境很好、风景很优美的城市,也是一座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的城市。德阳有大家所熟知的三星堆,这是一个世界级的景区,和我们的故宫、陕西的兵马俑、西安的博物馆等地经常在国际上举办相关的一些展出。也曾经获得了联合国的人居范例奖,也是国家的森林城市、最佳旅游城市。所以不仅仅工业好、经济好、区位好,同时我们的生态环境也很好,很适合人居,很适合各位网民朋友到德阳来旅游。

    主持人:今天我们交流的主题是“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些网友可能对数字政府还不是特别的了解,那么就希望罗市长为我们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

    嘉宾(罗文全):因为德阳是一个老的工业城市,那么市委市政府近年来把数字政府的建设摆在很重要的位置。因为德阳要转型发展,要在新的时期培育我们的新兴产业,培育我们的新型经济,我们觉得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重塑德阳改革开放的形象,我们觉得需要加快数字政府的建设。

    数字政府,可能网民朋友有的熟悉、有的还不太知道。数字政府就是想通过调整优化政府内部的组织架构、运作程序和管理服务来提升政府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治理等领域,用数字说话、用数字治理这种政府治理的一种新模式。不仅我们要推进数字政府的建设,还要推进数字德阳的建设。当然数字政府要开头、要带头。在数字政府的建设推进过程当中,我们首先是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这些手段来推进我们政府为公众服务和基层治理能力的提升。市上成立了大数据发展的领导小组。而且我们首先是抓规划,政府的建设没有一个好的规划来引领,我们觉得这样是不行的。所以我们在去年制定了新型智慧城市和大数据建设项目的管理办法、德阳数字政府建设的规划、政务数据资源池三年的行动计划,应该说用制度和机制来推进我们数字政府的建设。我们现在已经建成了政务云,有119个单位和323个系统,部门的上云率达到87.5%。当前,正在加快建设“云上天府云计算中心”,归集存储国内数据资源。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政府有一笔新的“金矿”,这是过去没有的,这是我们的“数据矿”。现在整个数据量有2850T,应该在全国的地级城市数据量算是比较多的。这源于我们过去抓数字政府的建设抓得比较早。

    同时我们依托政务云,建成了人口基础信息库、社会信用基础信息库,德阳的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在全国的地级城市当中(全国参加建设的一共是300多个城市),我们目前最好的排位排在第39位,这也是我们很骄傲的一个方面。共享交换平台的一期已经上线了,这一年来,累计调用和交换的数据量达到44亿条次。同时我们着力抓应用场景的建设,着力构建智慧政务服务体系,这当中包括有移动的客户端、自助的服务端、门户网站端+各种应用的一些场景。我们有些部门在智慧政府的建设、数字政府的建设方面先行了一步,这当中包括我们公安,城管、旅游、医疗医保等领域,这方面应该说是为全市的政府部门带了一个好头,同时我们其他部门也在加快推进,整体来提升德阳数字政府建设的水平。

    主持人:刚才罗市长给我们介绍了德阳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的实践,让我们很振奋,德阳的确在这方面下了很大决心、干了很多实事,也取得了很大的实效。在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中,中国位列第31位,比2018年提升了15位。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成绩了。中国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选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个经济体之一。这其中,数字政府对营商环境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这也是很多网友非常关心的话题。接下来就请罗市长给大家介绍一下德阳是如何把数字政府建设融入“放管服”改革,来不断提升营商环境的。

    嘉宾(罗文全):谢谢主持人对我们的表扬,这个我们还很汗颜。应该是德阳在数字政府的建设方面才刚刚起步,还做得很不够,我们自己对自己有一个比较高的标准,虽然是作为一个西部城市,但是数字政府的建设,我觉得是不分区位的。像我们临近的贵州省贵阳市,他们在数字政府领域的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贵州和贵阳也是一个西部省份、西部城市,人家能够后来居上,我们觉得德阳在这方面也不甘人后,所以这几年,我们把数字政府作为政府为民服务、加快我们的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抓手,要抓好数字政府的建设是城市放管服的改革,推进行政审批的改革,推进营商环境的建设,提高企业和市民对我们的满意度当中重要的抓手,也是一个重要的基础工作。所以在实践当中,我们感到数字政府一定不是简单的办公的数字化、不是简单的办公条件的数字化。应该说,不纯粹是我们内部的一个事情,更重要的(是)数字政府应该让市民感受到、让企业感受到,而且要让市民和企业参与进来,这样的数字政府才是一个整体意义上的数字政府。

    这几年我们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的建设,营商环境好不好对地方发展非常重要。这几年我们在改善营商环境中着重在六个方面强化数字政府的应用。

    一是推进“一窗通办”改革。在政务服务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我们利用已建成的网办系统对老百姓办事比较集中的板块(集中办理),比如社保、医保、公积金这些老百姓参与度比较高的,而且通过大数据分析这几个领域也是每一年市民到政务中心窗口来得比较多的一些地方。

    主持人:就是与我们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一些事情。

    嘉宾(罗文全):对。我们大厅里面有这样几类人,一是来办事的老百姓,另一个是来办理各类行政审批、办理各类许可事项的企业。涉及老百姓的主要集中在医保、社保、公积金,包括我们的不动产登记这一些板块。所以我们在这一类板块设置综合服务的窗口。过去是一个部门一个窗口,但现在我们就站在老百姓的角度上不分医保局、人社局、公积金管理中心,反正老百姓来办事,办事的事情比较多,我们把这些窗口合并在一个窗口来为老百姓服务,把这些事情集中让老百姓少跑路。所以这些高频事项集中在一起之后,这样老百姓感觉到方便。同时我们把一些低频事项,通过大数据的分析,这几年有的那些部门一年当中接件、工作量、办件数比较少的这些低频事项纳入我们无差别窗口,也是我们综合窗口。政务服务从过去的多个窗口、多个工作人员的分散服务到现在一个窗口、一个工作人员,过去阶段就是一个部门一个工作窗口,一个窗口就有1-2个工作人员,我们现在把这些事项,一个是办事频率高的集中在一起,另外一个就是办事量很少的集中到一起,这样实现了集约办公,另外方便群众,方便企业。所以这样就把过去一窗通办,从过去的多部门一件事拓展到现在的跨部门多件事。从去年一年改革的成效来看还是很明显,审批效率提速了40%,办事的群众获取审批结果的时间缩短了50%。这个效果应该说在去年全年群众对我们窗口的评价(中),是他们感受到变化比较明显的一点。

    第二就是在“一窗通办”的基础上,我们继续推进改革,那就是“一网通办”。我们有一句话,老百姓到政务中心来办事能不能够像我们老百姓在淘宝、天猫上购物那样方便?所以网络理政、网络审批、网络为老百姓办件,是我们当前正在推进的一个重点。就是通过网办不接触,开设网办咨询热线,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尤其是我们通过一(些)方面把我们办的事项100%的实现网办化。另外一个是,凡是能够通过自助终端,尤其是能够通过我们老百姓的手机移动终端办的尽量在终端办、在手机办,这样简便快捷。引导办事企业和群众通过一体化的政务服务平台,以及通过我们的天府通办APP和政务服务超市、自助终端等平台办理这些政务事项。这是为老百姓和企业的这一块。应该说我们在去年这个方面也是改进的比较明显,网办事项提高了不少。我们同时还免费为企业办理CA数字证书,这样一年下来为企业减轻负担。同时对设计需要现场踏勘或现场评审等环节的采取信用承诺,根据企业的情况,给我们一个承诺,我们(通过)开展视频检查,远程核验这些方式(办理)。(实现)“一诺即办”,作了承诺我们就可以提前把一些批件发给他们,方便企业加快建设、加快发展。今年上半年,虽然受了一些疫情影响,但总的来看,政务大厅的办件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75.8%,网办率增加了56.2%。到目前,全市经过申请政务服务的事项全程网办占比已经达到88.33%,承诺的提速率达到84.63%,网上的受理率达到80.6%。我们觉得还很不够,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我们的目标凡是能网办的,(目前我们还只有百分之八十几的网办)今年通过努力能够实现100%网办。所以未来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主持人:刚刚您说的这两点也是我们老百姓可以说竖起大拇指为我们点赞的地方。

    罗市长:我们觉得还很不够,在这方面我们还要不断的推进改革。在刚才说的“一窗通办”“一网通办”的基础上,聚焦一些重点领域,所以在第三个方面我想给观看网络直播的网民朋友,介绍企业和投资者关心的领域,这就是工程建设项目。这个历来是政府行政审批改革的一个难点,工程项目审批改革,过去大家在网上所知道或是经常有企业抱怨一个项目建设要盖无数个公章,要跑多少天,主要聚焦在这个领域。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去年我们在开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的基础上利用大数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网络系统,在德阳推行了多图联审、多规合一、多测合一、容缺预审。这个话可能比较专业,多图联审就是需要政府职能部门、需要技术审批机关审批的规划图、设计图,把多个图组织相关专家进行集中会审,改变过去一个部门审一张图,变成多个部门和专家联合审图,既是跨部门的、也是跨领域的专家。我们把这个方法运用到测绘、环境评价中,这样把我们的政府工作从过去的串联改为并联,也就是我们政府组织部门进行并联审批,这个是过去在工程建设领域花的时间比较长的一类。同时对工程建设的项目,实行了三大类、14个小类的分类管理,为啥要做这个分类呢?就是过去我们无论是哪一类工程建设项目,走的是一样的流程。但是工程项目建设差别很大,有的是高风险,有的是低风险,有的需要严格去管控,有的又可以给它一些自主的空间。所以我们就分成多个类别,这样来实行精细管理、精准管理,这样下来我们审批的总时限,从过去的90多天,现在压缩到了72个工作日之内,(72个工作日不是我们所有的项目都需要72个工作日,而是所有的项目都能在72个工作日之内完成我们的行政审批),这当中最短的仅仅用了4天。比如说,百事集团在德阳经开区投资的一个食品项目,从签约到开工,比上海的百事项目快了6天。据百事投资方来讲,他们说的话就是我们这个项目,也是在中国投资花的行政审批的时间,(包括)新建厂房、新建生产线也是用时最短的,这也让我们作(为)一个德阳人感到比较骄傲。工程建设领域是一个难点,我们还需要不断的推进它的改革,像现在在国内一些先进发达的地区,一些发展快的园区,他们已经实现了拿地即开工,所以这方面我们也准备近期组织相关部门到这些发达地区去学习。

    第四个方面,我们推进了一件事一次办的改革,这个一件事一次办,看上去很简单,其实对于政府来讲,是一个比较大的改革,因为我们政府的部门是由若干个部门组成的,我们有发改、经信、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过去是一个部门办一件事,但我们这些事项对企业来讲、对于老百姓来讲,他觉得都是跑政府,都是跑政府的部门。所以我们现在换位思考,站在企业和群众的角度,他办的事情实际上是一件事儿,但是过去是跑到政府多个部门,所以我们以企业和群众办成一件事为目标,通过数据共享和流程再造,将单个部门到多个部门,单个事项到多个事项,单一的层级到多个层级的事项集成为企业和群众(站在他们视角)的一件事儿,这样形成统一的一件事的清单、一个办事指南、一个办事流程、一个综合窗口,实现了企业群众办事从原来的每个部门最多跑一次向一件事最多跑一次转变。给大家举个例,比如说我们过去要开一个餐饮店,我们可能过去要跑市场监管局(就是之前的食品药品局),还要跑其他的一些部门,但是我们现在把你过去需要跑三五个,或者是更多的一些部门,就变成了只跑一个窗口,找一个人我们就可以办成。因为过去了很多事情是跨部门的,现在我们站在市民的角度、站在企业的角度,它就是一件事儿。老百姓“我要开个药房”“我要办个餐饮店”“我开个美发店”那就是一件事。所以怎么把这一件事在市民那里一次性办成,我们政府从去年以来做了这方面的改革,这样就是方便群众、方便我们的企业、方便我们的投资者。目前德阳市、县两级已经完成了200个一件事事项清单的梳理,同时正在组织开展一件事个性化、场景化办事指南的梳理和整合。

    第五个是推进以时定效改革。把时间管理的概念引入政务服务领域,以数据共享和平台支撑为依托着力深化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成本、减跑动、减排队,我们称之为“6减行动”,就是要把时间压下来,虽然我们现在把相关事项做到了集中办理,但集中办理事项的时限还比较长。比如说,交件要一个时间,取件要一个时间。如果我们交的件不符合规范,没有达到有关标准和要求还得改。我们现在专门组织相关的人员研究怎么把时间缩短,让老百姓、让企业能够一次性交件过关,过关之后有的是当场就能够拿到批文,有的是隔几天我们完成相关法律程序之后就能拿到批文,总的一个目的就是要把时间减下来、把环节减下来、把程序省下来。我们后台做了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流程的再造。如果按照原来的传统程序、方法和路径,可能时限上很难压缩下来,即使有的部门把时间压缩下来,我们也担心工作质量会受影响。我们在证照共享、资料共享、流程再造方面做了内部的改革。

    主持人:罗市长,刚刚有个网友提问,说现在正大力推进成德同城化,那么我们德阳的业务能不能在成都办理呢?

    罗市长:谢谢网友对我们的关注。最近大家可能在媒体上、网络上对成德眉资四市同城化发展比较关注,网民朋友也在网上给我们提了很多问题。这个问题也是其中的一个部分。我想通过网站告诉我们的网民朋友。现在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两地的政务中心已经做了多次磋商,选择了局部的地方(开始试点),比如说,成都的青白江区和我们的广汉市、成都的彭州市和德阳的什邡市,我们已经建立了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网上政务服务机制,我们最近正在推进德阳的凯州新城与成都的东部新区共用一个政务大厅,共用一个政务服务中心,这样方便两地市民朋友既可以在成都办理,也可以在德阳办理。总的来讲,成都、德阳、眉山、资阳4市作为一个都市圈的共同组成部分,在政府政务服务,以及将来还要延伸到公共服务领域,比如说事关老百姓医保、社保、公积金都可以互取、互提、互用。而且将来我们的网民,我们的市民朋友,如果要在成都去接受成都的一些医疗服务的,我们的医保卡、我们的社保卡、我们的公积金卡可以在成都使用,成都的也可以在德阳使用。这样两地虽然是两个城市,但是我们实现同城发展,如居一城,这个是我们政府正在推进的一些方面。

    主持人:今年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还有群众工作生活是带来了很大影响,很多地方都在积极的利用大数据手段开展疫情防控,请罗市长给我们介绍一下德阳在这方面都有哪些好的做法和经验。

    罗市长:今年春节前爆发的新冠疫情,是之前没有意料到的,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公共卫生领域的危机。疫情发生后,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迅速组建了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湖北、武汉籍人到德阳以及在那边工作返回德阳的人第一时间开展摸排、开展大排查。在排查的过程当中,我们感觉到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作用。刚开始我们实行人员排查,就是组织志愿者、基层干部到社区、小区(排查),我们俗话叫“敲门行动”,去敲门,一家一家的找,问市民朋友是不是湖北、武汉回来的?但很快,我们发现这样的行动风险很大,因为此次新冠疫情是一种传染病,它通过气溶胶、接触物等造成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所以市政府、市指挥部意识到这样的敲门行动本身具备一定的风险。指挥部马上会商,我们也组织我们数字政府建设方面的一些专家、一些专业人士,我们在讨论能不能够换一种方式去排查、去找人。因为当时第一时间怎么把这些湖北和武汉回来的人找到是我们的当务之急。通过我们会商,(德阳这几年数字政府建设有一定的基础),我们也感觉到人找人是传统方法,数据找人是我们新时期、新时代政府治理的一个新方法。最关键是减少接触、减少传染,所以那段时间我们很快在指挥部里面组建了一个工作专班,通过数据来排查湖北和武汉来德(阳)的人员。通过这样精准的后台的排查、数据的排查,很快把这些湖北和武汉在半个月之内来到德阳、到过德阳这些人找到了,找到后我们把这些信息通过我们的市区县两级指挥部,把他们这些信息移交给区市县,移交给街道或乡镇。然后对这些人我们组织和动员他们实行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减少人与人之间接触和传播的机会。应该说用了这个手段之后,很快的把疫情管控了下来。德阳今年整个新冠疫情从春节前开始发生的我们中江县的第1例到后来一共18例,主要还是一些湖北、武汉回来的人,一些聚集性传播、家庭传播为主,应该说没有出现更多的二代(传播),没有出现一个三代。因为这个方面我们管控的比较好,工作当中我体会到这就是数字政府、数据治理发挥的重要作用。这也给我们今后的政府工作带来了一些新的启示,就是在今后的行政工作当中,要更加注重运用这些现代手段、现代方法、现代理念提升我们政府治理的效能。现在这样一个大数据的时代,通过这些数据手段,包括未来的AI等手段的运用,对我们政府治理能力的提升是非常有帮助的。

    主持人:不久前刚刚举行了德阳市首届人工智能应用和数字经济发展大会,会议发布了一系列重要的信息,也让我们感到非常的振奋,那接下来就请罗市长给我们介绍一下德阳下一步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还有哪些打算。

    罗市长:德阳市首届人工智能应用和数字经济发展大会取得了丰硕成果,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达260亿元。国内的一些优秀企业,像华为、深兰,包括中国电子近期将到德阳投资数字经济领域。为了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我们一是规划建设一个数字小镇,在我们生态非常好、风景很优美的生态智谷规划建设数字小镇。最近一批项目将集中落户到数字小镇。二是我们从去年开始梳理德阳数字经济机会清单,总共梳理出67个机会清单,总投资额达490多亿元。三是抓场景的应用和开发。德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存储有2850T的政务数据,这些政务数据是一个资源“宝库”,我们想把这些数据能够进一步开发和利用,我们想和国内的优秀企业合作,将来通过深度的开发,数据实现价值化,(在)这个领域将来为市民、为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让数字德阳在数字政府建设的基础上,得到更长足的进步。我也相信,有我们国内这些企业的参与和支持,数字德阳的建设应该会很快取得明显的成效。

    主持人:好的,谢谢罗市长的介绍。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再次感谢罗市长做客我们的直播间。

    罗市长:谢谢各位网民朋友对德阳的关注,欢迎您们到德阳来做客!也欢迎各位企业(家)到德阳投资兴业,谢谢您们!

    主持人:同时也要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最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 雷晓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