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09年
2008年
  四川省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四川省贯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实施办法(试行)》(川府发〔2008〕33 号)(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规定进行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6个部分。年报电子版通过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www.sc.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信息技术处联系(地址:成都市督院街30号;邮编:610016;联系电话:028-86604161;电子邮箱:xxgk@sc.gov.cn)。

  一、概述 

  2008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学习、贯彻《条例》中深入推进、全面展开,主要开展了以下6方面工作。

  (一)组织宣传培训。

  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和专题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将学习《条例》作为各部门公务员培训的重要内容,并面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填报等业务知识培训。同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度,分类召开省直机关座谈会,交流工作经验,分析点评存在的问题,典型引路和通报督促相结合,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二)完善组织体系。

  为加强对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省政府在《实施办法》中明确了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职责,确定省政府办公厅是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省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省监察厅协同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行政监察;省政府法制办公室负责指导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复议工作;省保密局协同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各市(州)、县(市、区)政府也相应确定了工作主管部门,并明确一名负责人具体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乡(镇)政府也指定了专兼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建立健全工作制度。

  在深入调研和实践的基础上,出台了《实施办法》、《四川省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实施办法(试行)》和《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社会监督评议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按照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了相关制度和工作措施。

  (四)组织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按照“上下同步、规范统一、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建立了分级管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填报系统,各级政府机关对2007年以来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及时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同时,由近及远地开展了2007年前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

  (五)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采用多种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努力将政府网站打造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省、市(州)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95%以上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结合我省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加大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力度,清理规范并公开了政府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事项的相关信息;改进了档案馆、图书馆政府信息查询服务功能,在有条件的地区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询点。

  (六)落实监督评议机制。

  为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在把各级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考核的同时,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多种监督评议方式,如省政府办公厅、省地税局等部门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社会监督员公开选聘工作;成都等部分市(州)将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监督与其他政府工作的社会监督相结合,积极探索实践政府信息公开社会监督的有效办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全省各级政府行政机关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66265条。2008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94195条,其中,概况类52792条,占7.6%;计划总结类49966条,占7.2%;政策法规类81935条,占11.8%;工作动态类375814条,占54.2% ;人事管理类13943条,占2.0% ;财政类23762条,占3.4% ;审批服务类95983条,占13.8%。

  省直机关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0716条。2008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658条,其中,概况类5898条,占7.7%;计划总结类1901条,占2.5%;政策法规类3863条,占5.0%;工作动态类59854条,占78.1% ;人事管理类712条,占0.9% ;财政类798条,占1.1% ;审批服务类3632条,占4.7%。

  市(州)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35549条。2008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7537条,其中,概况类46894条,占7.6%;计划总结类48065条,占7.8%;政策法规类78072条,占12.6%;工作动态类315960条,占51.2% ;人事管理类13231条,占2.1% ;财政类22964条,占3.7% ;审批服务类92351条,占15.0%。

  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5﹒12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信息。公开了余震情况、受灾救灾情况、收治地震伤员情况、公路抢通保通情况、运输保障情况、资金物资捐赠使用情况和灾后恢复重建规划、重大项目招投标及工程进度情况等各类信息。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重点公开了扶贫、优抚、招生考试、教育、劳动、就业、保障等方面政策,医疗、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等方面的信息,行政机关、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服务流程等信息。

  3、政务活动情况。重点公开了全省大型政务活动和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议定的主要事项,全省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过程及结果,地方和部门负责人解读相关政策等方面情况。

  4、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情况。重点公开了重大项目的招投标情况;政府集中采购情况;财政预算、决算、审计情况以及民生工程资金和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公共财政拨付、使用、监管情况。

  5、政府机构和人事管理情况。重点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开了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

  (二)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

  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可以查阅全省各级行政机关的公开指南和目录以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下载办事表格,在线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同时,还可以浏览政府公示公告,收看全省政府新闻发布会议视频,在线收听“阳光政务”网络电台,与部分市(州)、省直机关负责人在线交流。2008年,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栏目公开政府信息23605条,栏目浏览量204万人次。

  2、四川政报。

  《四川政报》由省政府办公厅主办,刊登重要政策法规、文件、人事任免等信息,每月8日、18日、28日出版,免费赠阅。全年向省、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机关和村(社区)以及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省政府参事、政府信息公开点等赠阅540000份。

  3、政务服务中心。

  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和电子公告栏、触摸屏查询系统上,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提供了全省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状态、结果实时查询。

  4、公共查阅点。

  各级档案馆、图书馆开展了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为公众提供信息查阅服务。省档案馆、省图书馆已接收省直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全文1264件,电子全文1243件。市(州)图书馆、档案馆共接收1000多个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全文154790件,电子全文39498件,接待公众查阅118849人次。

  5、新闻媒体和新闻发布会。

  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71场,市(州)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300多场。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省各地、各部门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395件。其中省直部门受理547件,市(州)受理6848件;当面申请3807件,占51.5%;网络在线填报申请2672件,占36.1%;电子邮件申请432件,占5.8%;传真申请116件,占1.6%;信函邮寄申请103件,占1.4%;以其他形式申请265件,占3.6%。向省直机关申请公开的内容主要涉及人事、农业、监察等方面;向市(州)申请公开的内容主要涉及征地拆迁安置、项目规划、灾后恢复重建、行政审批事项等方面。

  在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办理答复7329件,占99.1%;结转下一年度答复的66件,占0.9%。在已办理答复件中,同意公开6936件,占94.6%;同意部分公开164件,占2.3%;不予公开230件,占3.1%。

  在不予公开件中,属依法不予公开的65件,占28.3%;属信息不存在的48件,占20.9%;属非本地本部门公开的43件,占18.7%;属申请内容不明确的47件,占20.4%;属其他原因的27件,占11.7%。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省除成都市按照财政、物价等部门核定的标准,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复印、邮寄等成本费用3969元外,其他地区和部门没有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省共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3件,受理3件,办结2件,在办1件。在办结的复议申请中,纠错1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件。

  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1件,属对行政复议结果不满意,结果为诉讼判决维持。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诸多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

  (一)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

  加快建立以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为龙头的全省政府网站群,进一步梳理、整合政府信息;加快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体系建设,规范公开政府办事服务信息;在档案馆和图书馆增设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点,扩大社会覆盖面;在其它公共场所采用政府公报、社区公开栏、便民手册等多种方式,为公民、法人或者其它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二)规范工作流程。

  升级完善全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增补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涉及的标准文书样本;规范公开行为,逐级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监督评议、问责等工作流程。

  (三)完善配套制度。

  完善依申请公开分发、处理、反馈工作机制,依法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及时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细化考核内容。

  (四)加强监督检查。

  进一步完善监督评议机制,对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条例》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评议、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2009年3月31日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