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地震预警首次被列入保险范围 最高可获500万元赔偿

分享到:
  8月2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和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共同宣布,由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研发的ICL地震预警接收设备已于近日被该保险公司承保。该保单对已经安装了地震预警接收设备的117所中小学、社区提供因误报或漏报引起的意外责任险。根据该保险条款,若被承保的中小学、社区因ICL地震预警技术系统产生误报、漏报导致人身伤害的,最高可获高达500万元的保险赔偿。

  国家“千人计划”人才、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博士表示,减灾所地震预警技术自公开服务社会近5年来没有误报、漏报,这虽然表明减灾所地震预警技术的可靠性得到了验证,但因为地震预警具有突发、全自动、秒级响应特点,从理论上讲,地震预警仍然存在误报和漏报的可能性。若民众和工程项目应对地震预警不当,可能造成一定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学系主任、中国保险学会常务理事、巨灾保险专家王绪瑾教授表示,地震预警涉及公共安全,客观上具有一定的风险性,无论政府或民间机构建设的地震预警网、提供的预警服务,都应当有必要的风险防控和应急措施。他举例说,类似于高压锅有爆炸的风险、核电站的自动控制系统有失效的风险,地震预警的风险控制既要靠标准、法规来规范和管理,又需要采取保险这类分担风险的重要市场化手段。当然,对于人为的、因管理不当造成误报漏报并产生不良后果的,还可以通过法律法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他表示,将地震预警应列入保险范围,是一个重要的进步,也是一个非常有益的探索,此举可望进一步加快地震预警事业的健康发展,并推动地震预警更快更好地提升实际应用效果。

  “减灾所作为推动我国地震预警应用的先行者,自2011年就开始探索地震预警应用风险控制策略,通过与各方合作,制定了学校、化工、地铁等领域的地震预警应用对策,自2014年起开始尝试与保险公司探索保险分担地震预警风险的措施。”王暾说,此次地震预警保险是分担地震预警风险的实践,也必将促进地震预警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完善。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国地震预警服务不断扩大规模,地震预警保险运行过程中条款将会逐渐深化、保费更加细化,不同可靠性的地震预警服务的保费不同,将促进地震预警技术升级、服务优化。 (记者 王玥)
责任编辑:李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