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第一次会议第0515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8年06月14日      来源: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字体:

  唐容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爱自闭症患者家庭,重视自闭症孩子康复教育的建议》(第0515号提案)已收悉。我局与您进行了多次沟通,并组织相关专家和有关单位进行了讨论,现答复如下:

  一、现阶段相关工作

  (一)自闭症中医医疗干预

  自闭症,属于祖国医学“郁证”、“语迟”、“痴呆”等病范畴。该病病因复杂,可分为父母自身遗传缺陷、胎稟不足等先天因素以及跌仆创伤、病损脑络等后天因素。主要病机是心脾气血不足,肝肾精血亏虚,元神之府失聪;或痰浊阻滞,窍道不通,心脑神明失主而发病。临床可分为心脾两虚、肝肾亏虚、痰瘀阻络三个证型,并可有交叉证型出现。

  目前,我省个别名老中医在儿童自病症有一定见解,相关药物及非药物干预疗法见附件。

  (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供

  2013年起,国家将0-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范畴,由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服务从业人员对小儿家长开展中医饮食指导、传授中医穴位按揉等方法。在儿童30、36个月时将教授小儿家长按揉四神聪穴位方法,具有醒神益智的作用。该项服务所需经费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中列支,具体服务主要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免费面向群众提供。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中医药关于自闭症特色疗法的继承创新

  一是立足现有名老中医经验,针对小儿自闭症的特色疗法和方药,加强整理和传承,鼓励名老中医带徒教学;二是加强科学研究,积极引导相关科研人员和机构针对自闭症开展中医药科学研究,推动创新特色中医药疗法,探索新的推拿手法、情志疗法和中药制剂;三是积极争取将小儿自闭症防治纳入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项目。

  (二)积极推动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自闭症患者的良好氛围

  一是在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积极关爱自闭症等弱势群体;二是要求各级各类中医医疗机构在平时及“世界自闭症日”、“中国助残日”等特定时日开展针对自闭症患者等弱势群体的义诊等关爱行动,并积极开展针对自闭症患儿家长的心理疏导等服务;三是鼓励中医医院与特色教育学校建立帮扶机制,积极参与对自闭症患儿的教育、康复和治疗;四是推动普及自闭症康复方法,针对自闭症患者家人开展相关专业培训和指导,提高自闭症患者家人自闭症认知度。

  附件:小儿自闭症常见中医干预方法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2018年5月8日

CopyRight 2017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