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创新改革没有前后方

分享到:
  实施“一号工程”,并非“少数地区干,多数地区看”

  发布会刚进入问答环节,就有记者抛出“质疑”:“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核心主题是军民融合,核心区域是成德绵,会不会就此出现‘少数地区干,多数地区看’‘少数领域干,多数领域看’”?

  尖锐提问让台上发布人和主持人颔首点头,“这其实也是我们今后要尽力避免的情况。”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省政府新闻发言人蔡竞说。

  区域上的核心与非核心,领域中的重点与非重点,历程中的过去与未来,之间是怎样的关系?该如何处理?

  不落下一个地区既要效益也要公平

  既然成德绵是试验核心区,其他市州还有必要下力气干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邵小龙的回答很明确,“当然要”。他说,根据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各市州对全面创新改革不能观望、等待。

  为何如此?蔡竞从“效益”和“公平”角度进行解读。

  “从目标看,成德绵是试验的核心区,应该创造足够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从条件看,成德绵工业经济基础好,社会发育程度高,人力资源支撑程度好,区位优势较突出,要素供给较便利,在这个地区推行全面创新改革,效益最好。”

  蔡竞话锋一转,“但这并不意味着就罔顾公平。四川是一个整体,全面创新改革不能落下一个地区,成德绵‘好上加好’,各地也要同步前进。”他说,全面创新改革没有前方后方,也不论地区的发达或落后。只要支持得当,哪里都能迸发出将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蓬勃力量。比如,甘孜州的大山深处说不定也能开出创新的花朵。

  具体到实践上,其他市州该如何干?邵小龙说,从主观而言,各市州应积极对接成德绵先行先试的经验和做法,寻求在当地推广和复制。同时探索结合自身特点,选择合适领域先行先试。客观而言,成德绵创新改革试验的产业、模式等,自然会对周边甚至更广地区产生辐射带动。蔡竞表示,我省将从政策设计上,避免成德绵对其他地方的挤出效益。

  中央有重点 四川无“死角”

  按照中央的批复,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是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核心主题,这是否意味着我省应“只攻一点”?“军民融合当然是我们的重点——但不是全部。”邵小龙说。根据当天发布内容,“建立健全统筹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排在我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8项主要任务的第一位,但后面还有7项探索。“30条先行先试举措”中,也有15项围绕科技人员激励、知识产权保护等非军民融合主题。说到这,邵小龙转身指了指身后的会场条幅,“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要系统、要全面。”

  蔡竞补充说,从区域布局考虑,中央会要求每个区域有自身特色和重点,给四川的任务以“军民融合”为核心主题。但各相关领域不同步发力,创新改革试验也干不好。“中央有重点,四川无‘死角’。”这是蔡竞的解读。

  来路迢迢先行先试的初心不改

  提问环节中,有记者问到,近年,四川先后承担了120多项国家级改革试点,如今,又成为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之一。从“数量居前”到“分量居前”的四川创新改革,究竟意味着什么?

  “你的问题具有历史的通透感。”记者的提问,打动了蔡竞。他在现场深情回忆起四川改革开放的历程:那是30多年前,广汉县向阳公社摘掉人民公社的牌匾,一时间,向阳模式与凤阳模式东西辉映,成为中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史上闪亮的一页;上世纪90年代,宜宾和金堂,在全国率先开始地方小型国营企业产权制度改革;2007年,成都被确定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薪火相传,30多年来四川创新改革之路,蔡竞认为,最大的收获是积累了经验、培养了人才,更锤炼了四川人先行先试、敢为人先的精神特色和区域品格。

  在蔡竞看来,未来3年试验期是四川“很多年没遇到的机会,也是国家对改革开放30余年来四川改革探索的充分肯定。”他说,“在改革创新方面,四川来路迢迢,但是初心不改。” (记者 熊筱伟 梁现瑞)
责任编辑:李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