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科技人员将有突破性政策

分享到:
  四川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新闻发布会召开前夕,四川日报联合四川在线、《川报观察》客户端、《四川新闻》客户端以及四川日报微博微信征集到众多网友的问题,并带到7月12日举行的首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不少网友的问题都涉及四川激励创新人才的政策突破,省科技厅副厅长田云辉现场进行了回应。

  问:很多离岗创业人员担心创业期间的待遇变化,以及离岗创业期满后“能否回得去”的问题,如何解他们的后顾之忧?

  答:2014年,我们推进实施了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专项改革试点,在试点单位开展科技人员保留身份离岗领办创办科技型企业。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科技人员在3年离岗期限内的人事管理、社会保险、职称评级等相关政策,让科技人员“创”得更有底气、更有干劲。

  问:限于身份,担任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科技人员不能从成果转化中获益,如何释放这部分人的活力?

  答:一般来说,科研单位里担任领导职务的大多是创新能力较强的科研人员,为了推动这部分人加速转化科技成果,破除“身份”限制,四川下一步将探索允许担任领导职务科技人员获得成果转化奖励。

  具体而言,作为科技成果的主要完成人或者对科技成果转化作出重要贡献的正职领导,可以获得现金奖励,原则上不获得股权奖励。担任副职或其他领导职务的科技人员,可依法获得现金、股份或者出资比例等奖励和报酬。 (记者 张岚)
责任编辑:李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