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江苏改革试点审批剥离 严防集中审批衍生集中腐败

  • 2015年12月14日 17时57分
  • 来源: 新华日报
  • 【字体:
  地区所有行政审批权集中到一个专门单位,能否解决审批时间长、盖章多、中介多、材料多、收费多等问题?权力集中会不会造成新的腐败寻租?从全国首家县级行政审批局在盱眙挂牌,到南通、苏州工业园区、大丰行政审批局的相继成立,我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已运行4个月。日前,记者跟随改革试点推进会代表实地探访。

  “一长四多”变“一短四少”

  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旨在从源头治理“一长四多”。记者在盱眙县行政审批局看到,审批窗口不是按传统的部门条线设立,而是按许可程序和管理领域,设立经济、建设、社会、综合等4个审批科室,实现了“化学整合”。

  “盱眙县21个政府部门承担的174个行政许可事项已分两批划转到审批局。”盱眙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爱国介绍,群众由原来“跑多个部门、办一件事”变为“进一个门、办各种事”。行政许可事项集中后,流程优化和再造是关键。盱眙将原来的受理、初审、审核、领导签字、发证等7个环节减至3个环节,层次由原来的收件人、办事员、局长等6级减至2级。

  截至11月26日,盱眙县行政审批局受理许可申请5141件,办结5044件,原来平均需要15个工作日,现在4—5个工作日以内,办营业执照最快立等可取,拿施工许可最快42天。对照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这样的效率已接近连续10年居全球之首的新加坡,远高于我国现有平均水平。

  南通市外商投资企业办理设立登记,原先至少要20个工作日,如今控制在3个工作日以内。苏州工业园区外资一般工业项目审批最短83天、最长109天,内资非公开招标一般工业项目审批最短82天、最长103天。

  改革以来,行政成本降了,盱眙原来各部门一共75个审批科室、南通市原来15家部门有26个审批处室,均精简为审批局4个业务处室;所需材料少了,盱眙县行政审批局所需申请材料由326件减至132件,砍掉一大批重复材料和证明;缴费少了,只需凭1张收费清单到1个窗口缴费;盖章少了,行政审批局以1枚行政审批专用章代替各类公章。

  严防集中审批衍生集中腐败

  如何防止集中审批变成集中腐败、审批与监管脱节,避免行政诉讼时追责不清?

  盱眙县行政审批局成立之初,同步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建立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对审批流程实时监控。“办事窗口设有满意度评价仪,办事群众若不满意,按下评价后会有短信发送到我手机,我第一时间到窗口处理。”盱眙县行政审批局纪委书记刘立峰介绍,对重点审批环节工作人员的监督还延伸至8小时以外,“行政审批局设立以来未出现一起违规行为、未接到群众不满意投诉。”

  审批事项剥离后,原来的职能部门并非“甩手掌柜”。盱眙建立审批与监管信息共享平台,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制定监管目录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审批部门对审批结果承担责任,监管部门对各环节监管承担责任。该县行政审批局已向后方20多个监管单位推送1968项事中事后监管信息,监管单位百分百反馈。苏州工业园区利用大数据,初步建成人口库、法人库,前者包括110万常住人口信息,后者拥有5万家企业数据,对接17个业务项目,多部门共享共管,提高事中事后的监管效率。

  一旦出现行政诉讼,会不会追责不清?省编办主任俞军介绍,按照《行政许可法》规定,江苏作为试点省份,改革试点方案报省委、省政府批复,并报中编办和国务院法制办备案,规定“行政审批局对审批行为及后果承担相应法律责任”,明确了行政诉讼的追责主体。

  事中事后监管同步推进

  启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意味着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迈出关键一步。按照顶层设计,未来要构建“集中审批—分类监管与优化服务—综合执法”的橄榄型治理结构。

  “除了首批4个地区,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后,试点范围将逐步扩大。”俞军介绍,苏南、苏中、苏北部分市已提出在全市范围试点,一些县(市、区)也申请试点。

  改革成熟后,行政审批局将实现“六个一”,使企业投资建设项目从立项到开工50天获批。具体而言,推进“多规合一”,实现“一本蓝图管规划”;建立联合审图窗口,做到“一个窗口管审图”;依据“负面清单”原则,探索省内审批项目“承诺制”“一表制”等简约范式,实现“一张表格管评估”;推行“一车式”联合测试、踏勘和验收,实现“一辆车子管勘验”;一个窗口一次性统一收费,实现“一票单子管收费”。

  如何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江苏一方面完善制度体系,包括“依据监管和服务责任清单追责”“双随机抽查”“企业信用承诺、联合惩戒”“监管绩效评估”“重大风险监测防控”等;另一方面完善监管体系,在全省98个县(市、区)均设立市场监管局的基础上,部分市已确定在市级层面推动市场监管机构“三合一”。

  “三合一”改革实现了“一个部门管市场”,未来还将推动“五个一”:整合执法力量,做到“一支队伍管执法”;明晰职责权限,做到“一张清单管权责”;以“12345”市民热线为基础,整合各部门投诉举报电话,做到“一个号码管投诉”;集成信息精准执法,做到“一个平台管协同”;同步整合检验检测等执法技术支撑机构,做到“一个中心管检测”。对政府各部门而言,审批权限虽然剥离了,监管责任反而更强化了,肩负的担子更重了。
责任编辑: 李莎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