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中山今年将以行政审批改革作为改革突破口

  • 2014年02月27日 00时00分
  • 来源: 南方都市报
  • 【字体:
  一家抵押贷款的企业在还清借款后,在顺德只需要1个工作日就可办理后续手续,在中山却一般都需要十多个工作日。“很多东西不来看不来学是不知道的。”昨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良贤率队到顺德学习调研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经验,对顺德的许多先进做法都赞不绝口。陈良贤表示,今年中山将以行政审批改革作为改革的重要突破口,通过实现一站式、标准化和并联式的审批,杜绝过去存在的靠关系办事的现象,营造中山良好的营商环境。

  “过去,一搞不定就找关系”

  近年来,顺德在全省率先开展大部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及商事登记改革,输出了深化改革的顺德经验。其中,位于顺德新城区德民路的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是顺德审改的重要载体。该中心主任闵乐萍介绍,目前进驻中心办公的职能部门25个(含双管联检单位),审批事项465项。对外办事窗口213个,打破“以职能部门为中心”空间分散、环节多、时限长的传统审批流程,为企业和个人提供高效、透明、低成本的“一站式”服务。此外,顺德还推行了行政审批标准化,确保每个事项面对不同申请主体的“无差别”审批。

  “过去,审批事项都是由政府大包大揽,一搞不定就找关系,不把标准当回事,给外界造成营商环境很不好的印象。”陈良贤在调研中表示。他指出,顺德的土地面积仅有806平方公里,远低于中山1800平方公里的面积,却创造了接近中山的GDP总量,这是因为释放了深化改革红利。中山的发展当前也遭遇了资源制约,只有不断深化改革才能突围而出,在这方面中山要向顺德学习。据陈良贤透露,今年中山将以行政审批改革作为突破口推进改革,大力推进一站式、标准化和并联式的审批,为中山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将加快建设市级行政服务中心

  据了解,这一次随队赴顺德调研学习的成员,主要是涉及到行政审批业务的部门一把手。昨日上午,在与顺德区相关人士交流过程中,陈良贤经常提醒中山各部门负责人,还有哪些与自身业务相关的问题要赶紧提。“今年的改革不同以往,所以这次的调研学习也不同于以往,不能走走看看说几句客套话就完事,各部门回去一定要赶快向市政府提交一份报告,说清楚部门还存在什么问题,下一步应该怎么做。”

  据透露,对照顺德的先进经验,中山将加快建设市级行政服务中心,推动审批事项实行“一站式服务”的集中办理,特别是在审批流程上进行并联办理、合并办理的重构和再造,推动行政审批标准化,实现行政审批提速增效。同时,还将开展市镇权责梳理工作,对现有的行政职权尤其是行政审批事项,最大限度地简政放权。
责任编辑: 刘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