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审改工作简报第24期:全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上半年推进情况和下半年工作重点安排

  • 2014年08月13日 10时59分
  • 来源: 省审改办
  • 【字体:
分享到:
  按:今年以来,全省按照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总体部署,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改革。8月4日,省政府第54次常务会议听取了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关于上半年改革推进情况和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的汇报,充分肯定了上半年改革工作推进成效,并对下半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现摘要印发各地、各部门参阅。

  上半年推进情况:

  一、抓源头,推行目录管理

  一是加快推行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省法制办牵头开展了第4批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取消调整省本级行政审批事项48项,拟保留行政许可事项274项。省法制办正会同省级有关部门对市、县开展清理,按程序送审后由市、县公布行政审批事项目录,以实现三级行政审批事项的规范化管理。

  二是做好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的前期工作。李克强总理、杨晶国务委员,王东明书记、魏宏省长和钟勉常务副省长对我省去年以来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按国务院《关于清理国务院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通知》要求,省政府制发了《关于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通知》,对清理原则、内容和步骤作出明确规定,省编办正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开展全面清理的准备工作。

  三是切实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截至2013年底,我省全部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共计205项,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约4亿元,属全国最少的省份之一。今年6月25日,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发文,在全省范围内停收和免收22项国家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地方收入,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约5亿元。

  四是全面清理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今年3月,省发展改革委对全省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开展了调查和集中清理工作,经对21个市(州)、40个省级部门(单位)和社会团体自行申报的186项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进行梳理,目前已规范处置22项(其中取消7项、合并1项、放开实行市场调节价13项,不予认可1项);待会审64项;拟再次审核100项。同时,规范了医疗、人社、工商、教育、矿业权交易、建筑劳务服务等方面的部分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和标准。

  五是公开省本级行政权力目录。今年初开通了省市县三级互联互通的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目前,省级行政权力7194项已向社会公布,市、县正在清理和公布之中。省本级各项行政权力编制了运行流程图并实时网上监察,设置监察点位6482个。

  二、抓管理,深化“两集中、两到位”

  一是实现省级机构管办分离。按照机构改革要求,省上新设立和组建了省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办、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依托现有政务服务平台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对“两个平台”实行一体化管理、规范化运行,实现了平稳交接。

  二是深入落实“两集中、两到位”。督促指导部门将行政审批职能集中到行政审批内设机构并整体进驻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加大向部门窗口授权力度,构建以窗口为主导的行政审批运行机制,不断提高现场办结率。

  三是继续完善五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巩固深化标准化建设成果,在五级政务服务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体系建设,实现办事制度、政务服务、政务公开的有机融合。继续抓好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建设,打造基层便民服务综合平台。

  三、抓规范,实施流程化改造

  一是开展行政审批前置事项清理规范。省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办、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提出了行政审批前置事项清理规范的要求,确定了行政审批前置事项的内涵外延、清理范围和清理程序。目前,正按分工进行梳理汇总基础材料。

  二是大力规范中介服务。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与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的意见》,要求推动中介机构与行业主管部门脱钩改革,培育中介机构和市场,着力打造公平公开、规范有序、自律高效的中介服务市场。

  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认真贯彻国家关于加强市场监管、建立综合监管体系的要求,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加强了对窗口取消、承接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的后续监管力度。省审改办印发了《关于做好行政审批项目监督管理的通知》,要求加强监督管理,建立适应事中事后监管的体制机制。

  四、抓服务,全面提速增效

  一是继续开展并联审批,推行三级联动。进一步扩大并联审批范围,持续优化并联审批流程,推行省市县三级联动审批,创优投资发展环境。

  二是大力简政放权,提升服务质量。省政府公布《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四川省2014年本)》,取消和下放具体核准事项38项,省级层面核准事项减少50%以上。7月8日,省政府印发《四川省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川府发[2014]42号),积极稳妥推进我省商事登记制度改革。

  三是电子政务支撑得到不断加强。深入推进行政审批网上咨询、预审、办理、查询,全省共上载各类申请表格、示范文本11万多个。整合部门业务专网资源,加快与行政审批通用软件的融合。目前省卫生计生委、住房城乡建设厅、省质监局、省安监局、省工商局5部门专网与省级行政审批通用软件系统、省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了数据对接共享,省政务服务大厅月均网上预审达1万余件,较对接前提高近10倍,方便了群众办事。

  今年上半年,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共受理行政审批等政务服务事项195541件、办结194930件,承诺提速42.86%,实际办理提速86.48%,现场办结率96.45%,群众评议满意率99.9%;共完成公共资源交易项目1189个,预算总金额587.99亿元,实际交易金额430.33亿元。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外延、内涵标准不统一,年检年审事项规定不明确,资质资格认定不清晰,进行统一分类规范的难度较大;二是现行行政审批通用软件不适应省市县三级联动服务机制和联网运行的需要,亟需改造升级;三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相关配套制度还不完善,易造成管理真空。

  下半年重点推进的工作:一是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力争今年底前完成清理规范工作,不再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二是全面推行目录管理。重点在行政职权、行政许可、行政许可前置事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服务性收费、中介服务及收费、年检年审等方面加强清理规范,尽快实施目录管理。三是全面加强行政许可的规范运行。深入推进“两集中、两到位”,严禁“体外循环”。四是规范中介服务行为。编制中介服务项目目录,加强诚信监督和效能管控,促进中介行业健康发展。五是建立省市县三级联动审批服务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务服务平台作用,不断提高政务服务平台现场办结率;开展三级联动,逐步实现办事群众就地就近申报和“一窗进出”。六是稳步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对省本级现有行政职权目录进行一次再清理再审核,促进政府部门行权自觉和思想观念、工作习惯转变,适应平台运行规则和要求,积极、稳妥、有序推进行政权力在网上依法规范公开运行,整合执法资源,强化法律监督。七是健全完善五级政务服务体系。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市(州)、县(市、区)要加大对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建设的指导和规范。今年9月召开一次全省工作推进会,确保平台建设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