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广安市:效能提速从精简审批项目开始

  • 2014年08月18日 14时32分
  • 来源: 广安在线
  • 【字体:
分享到:
  前不久,枣山商贸物流园区招商引资企业法人代表苏慧敏,到广安市政务服务中心申请办理4个新设立公司,市政务服务中心启动并联审批“绿色通道”,落实专人负责、全程代办,经过4小时就为4家公司办完了营业执照、公司印章刻制、组织机构代码、税务登记证等。

  “这样快的审批速度根本没想到!”苏慧敏说,以前要走完这几个程序,至少得花半个月。

  “苏慧敏的没想到”源于广安行政效能的大提速——市本级行政审批项目由2008年的398项精简为目前的62项,平均承诺办结时限由7.8天缩减至3.2天,广安仍为全省行政审批项目最少、办结时限最短的市。

  行政效能大提速,助推广安经济大发展。今年上半年,广安共实现生产总值431.1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居全省前列。

  由“10”到“0”看行政审批之变

  8月初,市水务局决定将该局的6项行政审批项目全部下放或不再实施,今后相关企业或个人只需就近到各区市县办理即可,办理时间大为缩短。

  水务局此次下放或不再实施的项目包括:水利水电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预审、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审批、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批等。市水务局相关负责告诉记者,2008年至今,该局已累计下放或不再实施行政审批项目10项,市水务局不再保留行政审批项目。

  审批项目繁多,被企业诟病,也是群众“办事难”的重要结症。2008年5月前,广安48个市直部门共有行政审批项目398项,企业随便办个什么事,都要跑机关办审批。

  行政效能提速,广安从清理精简行政审批项目开始,“规范、高效、便民”成为一条刚性要求。

  2008年5月,我市对市本级行政审批事项开始新一轮梳理、精简和调整,共取消6个市直部门的行政审批主体资格,减少121项行政审批项目,并将223项经济管理和审批权限下放到区市县一级。

  此后,我市先后开展了多次行政审批项目清理,而最新一次清理已于今年8月启动。“对生产经营、投资建设类行政审批项目21项下放或不再实施。”市法制办相关负责人说,行政审批项由今年6月保留的83项再次精简为62项,不少部门仅保留了一两项。

  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了,是否意味着这些事项政府都不管了?答案是否定的。据了解,广安市对取消的审批事项,建立了后续监管制度,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