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我省将建重大项目行政审批绿色通道

  • 2014年08月18日 10时32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出台13条措施“稳增长”

  进一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机制改革,开辟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交易绿色通道,推进各类公共资源尽快进入中心集中交易

  改革政务服务模式,创新“省市联审”制度,试点多级联合行政审批

  推动政府采购方式改革,建立网上电子商城,探索招商品(价格)不招供应商的模式,鼓励在川企业参与市场竞争

  稳增长,服务部门也可大有作为。8月8日,记者从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了解到,该中心日前正式出台促进和服务“稳增长”的13条措施,从公共资源交易增量扩面、行政审批提速、政府采购方式转变等3个方面推行新措施,以优化环境,激发活力,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借服务为杠杆,撬动经济发展。”该中心主任底瑜认为,中心虽然是一个服务部门,但是可以通过不断创新提升服务能力,优化、净化政务、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环境,营造出更公平的市场机制,从而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推动经济增长。

  在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增量扩面方面,一是开辟了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交易绿色通道,做好其前期行政审批与交易受理的工作。二是按照“应进必进”推进相关项目尽快规范进场交易,增加矿业权出(转)让委托交易数量,研究和出台各类公共资源项目进场交易办法。三是加快推进芦山“4·20”强烈地震灾后重建项目招投标工作。上半年,进入该中心交易的公共资源项目总金额就达到了587亿元,超过了2013全年的交易总额。

  在政务服务方面,试点探索多级联合行政审批,在省、市、县政务服务平台试点推行多级联合行政审批制度,力求实现各级各类政务服务平台的联接、融合,形成“层级清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据该中心副主任陈建平介绍,“7月1日,四川省、成都市政务服务两级联审平台启动,标志着我省‘省市联审’工作的正式开展,也进一步奠定省、市、县政务服务三级联动服务机制的基础。”同时,建立起省本级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流程的信息登记台账,全面梳理、简化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程序。此外,将建立重大项目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各级政务服务平台设立投资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综合服务窗口,牵头组织、协调重点项目、大型投资建设项目的落地及代办服务。建立重大推进项目、重点支持项目的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另外,制定中介服务机构进场服务的准入办法和场内信用信息平台,明确惩戒措施,建立“黑名单”制度。

  在政府采购方面,定期召开由采购单位与供应商参加的产需信息对接洽谈会,搭建在川企业与采购单位、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的信息交流平台,积极向采购单位宣传和推荐在川企业和产品,为在川企业发展出谋划策,激发活力,提高企业产品竞争力;按照“同等优先”的原则,在招标采购项目中,除国家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资质和资格要求外,在设置资格条件和评分办法时,应着重考虑投标企业的信誉、产品质量和安全、技术创新、售后服务快速响应等与项目实施有关的因素,鼓励本地企业和本地产品增强自信,积极公平地参与竞争;在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上开辟在川企业及产品的专栏,做好在川企业及产品的宣传工作;搭建企业融资平台。加大与各大银行联系,为参加政府采购项目的中标供应商凭中标通知书及相关资料(使用省内产品及技术服务的)为其提供履约担保和本项目融资。此外,一个重大改革是,我省政府采购即将推行网上竞价和采购商品的方式,在此基础上,建立“省级政府采购电子商城(网上超市)”,引入大型电商参与政府采购供货,每一季度更新发布政府采购商品市场价。 (记者 张雨)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