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你若安好 便是晴天

  • 2013年04月28日 00时00分
  • 来源: 中新网
  • 【字体:
分享到:

 

  “2013年4月20日,星期六,多云……我正准备给弟弟穿鞋,突然地板动了,上面的木头板掉下砸在弟弟头上,起了一个小包,我抱起弟弟下楼去,门和砖都垮了,我抱着他赶紧跑出一楼。下楼了,我们看爸爸为了救我们,上面的砖掉下来把爸爸的头打了一个很深的伤口。我们说:‘爸爸你怎么了?’爸爸说:‘没事。’”这是9岁的四川雅安芦山龙门乡女孩高梦思写下的地震日记。从地震那一刻起,高梦思一家人便走上了物质和心灵上的双重复苏之路。无论路途多艰难,他们万幸的是一家人都还在一起。

 

  4月21日,高梦思在展示自己的日记,4岁的弟弟施金豆在一边咬着矿泉水瓶。这时,他们一家人住在农田里自己搭的简易棚里,两个孩子还处于地震后的惊恐中,没有微笑。

 

  地震发生时,父母都不在家。姐姐高梦思说:“我抱着弟弟从二楼冲下一楼,在门口恰好遇到回来找我们的爸爸,他的头被木板砸破,全是血迹,可他却说没事。”头上缝了十几针的父亲高永良回想道,“还好他们都跑出来了,不然后果很难想象”。图为4月23日,高永良在自家楼下用衣服挡雨。他当时到医院看到人很多,就不顾伤情回家了,头部还一直隐隐作痛。

 

  4月23日中午,高梦思打着伞等着水开。早上的大雨渗入了她们一家的简易棚,棚内潮湿难耐,但她们也只有做饭时才回到家前面来。

 

  母亲施国兰说,“我当时好害怕两人都困在里面,或者只有一人跑出来”。看到姐姐救出4岁的弟弟,施国兰既开心又欣慰。图为4月23日,弟弟“豆豆”正在准备舀水,母亲和姐姐在一旁看着。

  

 

  “女儿平时都很懂事,不仅成绩好,还爱做家务。”在施国兰心中,女儿很勇敢。图为4月23日,女儿高梦思将稀饭盛好,端到父亲面前。这一顿,一家人也只有稀饭而已了。冻在冰柜里的肉,已经取不出来了。

 

  4月23日中午,高梦思在图画本上写字,弟弟一边好奇地观看。母亲施国兰说,姐弟俩性格都很内向,平时也爱吵吵架。

 

  4月24日中午,高梦思打着伞带着弟弟行走在田间,这是她们的家通往简易篷的必经之路,芦山的天气这天终于转晴,但她们一家人需要的帐篷依旧还没来。

 

  4月24日中午,姐姐高梦思从家里拿来了果珍饮品,弟弟迫不及待地准备倒出来喝。他们两个都喜欢吃零食,这两天没事干就爱翻各种零嘴出来吃。在这间简易棚内,住着三十几口人,孩子也有七八个。

 

  4月24日中午,高永良在家门口抽烟,旁边坐着自己的老父亲——89岁的施明国。高永良是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上有老下有小,但他每个月只能赚两三千块钱。重建家园的重担,将会压在他的头上。而目前最让他愁的,就是一家人的住宿问题。

 

  4月27日上午,一家人住到了新发的帐篷内,帐篷是26日到的。姐姐开始和邻居小朋友们写字读书,她迫切想重新回到三年级二班去。不过,震区的板房学校刚开始建设,还没修到这个村子。

 

  4月27日上午,弟弟、姐姐和邻居小孩子一起在刚领到的帐篷内玩耍。这间新到的帐篷铺好后,他们就能三个人睡一间帐篷了。

 

  4月27日上午,弟弟“豆豆”正在喂姐姐酸奶。经过7天的复苏,姐弟俩的情绪要好了很多。

 

  4月27日上午,高永良坐在帐篷内。虽然觉得未来的压力很大,但父亲高永良觉得自己已经很幸运,因为一对儿女都还在。(中新社发 张浩 摄)

责任编辑: 刘怡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