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6

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2018年03月06日 09时39分
  • 来源: 省地矿局
  • 【字体: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省地矿局职能简介

      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是四川省人民政府领导下的正厅级事业单位,其主要职责:

      1.贯彻国家和省有关地质勘查、矿产开发工作的方针、政策;制定全局地质勘查与矿产开发等产业的生产计划;研究制定地勘单位改革与发展的规划和规章制度。

      2.承担全省基础性、公益性和战略性地质调查工作。承担全省矿产地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工作,推进农业地质、城市地质、矿山环境地质调查等工作。

      3.推进地质科技进步,进行技术装备更新改造。开展前沿性、基础性地质科学研究,开展地质相关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的应用研究。

      4.组织所属单位发展矿产开发等相关产业,开拓省外、国外地质勘查开发市场。

      5.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规定,负责所属单位地质勘查经费的使用和监督管理工作,并受省政府委托以出资人的资格经营和管理所属单位的国有资产。

      6.管理所属地质勘查队伍,指导所属单位改革和发展。负责所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所属单位文明建设,保持地勘队伍整体稳定。

      7.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省地矿局2018年重点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准确定位、精准对接,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地勘行业实际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积极参加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攻坚“三大攻坚战”。立足于“为工业找矿,为产业和民生服务”,积极主动服务地方经济,践行供给侧结构改革,在地灾防治、农业地质、城市地质、生态地质、旅游地质等方面不断开拓市场,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拓展地质工作发展空间,积极推动“科技地矿、智慧地矿、绿色地矿、平安地矿、廉洁地矿”建设。

      确保完成国家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地质找矿目标任务,实现地质找矿新突破。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确保完成国家、省内外重大地质灾害设计、勘查、评估、治理等工作。通过加强对重要成矿区带的基础地质、成矿地质研究和关键技术开发应用,争取在矿产资源快速勘查评价和“攻深找盲”、危机矿山接续的理论方法和技术支撑方面有重大突破。瞄准国家、省重大战略需求,拓展地质调查工作和服务领域,开展山水林田湖草多门类自然资源综合调查,加强能源和其他矿产资源的地质潜力、技术经济可行性和环境影响状况的综合评价,推动地质工作转型升级,在解决重大能源、资源、环境、灾害和地球系统科学问题中取得更大成效。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省地矿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31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30个。主要包括: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机关、省地矿局预算与价格中心、省地矿局成都修配厂、省地矿局地质矿产科学研究所、省地矿局测绘队、省地矿局成都综合岩矿测试中心、省地矿局物资供销处、省地矿局成都水文地质工程地质中心、省地矿局物探队、省地矿局成都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省地矿局地质医院、省地矿局地质调查院、省地矿局101地质队、省地矿局405地质队、省地矿局109地质队、省地矿局化探队、省地矿局403地质队、省地矿局207地质队、省地矿局915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省地矿局川西北地质队、省地矿局402地质队、省地矿局113地质队、省地矿局106地质队、四川矿产机电技师学院、省地矿局108地质队、省地矿局909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省地矿局区域地质调查队、省地矿局404地质队、省地矿局攀西地质队、省地矿局202地质队、省地矿局102厂。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省地矿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节能环保支出、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省地矿局2018年收支总预算165,784.14万元,比2017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43,842.61万元,主要是下属各单位贯彻落实全面预算管理要求将2018年预测社会地勘项目收入全部纳入部门预算,住房补贴纳入年初预算以及事业单位工资调标。

      (一)收入预算情况

      省地矿局2018年收入预算165,784.14万元,其中:上年结转9,302.47万元,占5.6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5,926.66万元,占51.83%;事业收入2,245.98万元,占1.36%;事业单位经营收入60,002.37万元,占36.19%;其他收入8,306.66万元,占5.01%。

      (二)支出预算情况

      省地矿局2018年支出预算165,784.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0,491.59万元,占78.71%;项目支出35,292.55万元,占21.29%。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省地矿局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95,229.13万元,比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3,847.43万元,主要是上年结转财政专项项目经费增加、住房补贴纳入年初预算以及事业单位工资调标。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5,926.66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302.47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3,711.0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281.0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942.10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316.65万元、节能环保支出7,302.47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1,416.74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2,271.2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987.93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省地矿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85,926.66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5,142.96万元,主要是住房补贴纳入年初预算以及事业单位工资调标。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1,711.00万元,占1.99%;科学技术支出281.00万元,占0.3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942.10万元,占24.3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316.65万元,占3.8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1,416.74万元,占59.84%;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2,271.24万元,占2.64%;住房保障支出5,987.93万元,占6.9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专教育(项)2018年预算数为1,593.00万元,主要用于局下属四川矿产机电技师学院人员工资津补贴、社会保障缴费等支出以及保证单位日常运转费用支出。

      2.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118.00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职工业务培训,提升职工业务工作能力。

      3.科学技术支出(类)基础研究(款)专项基础科研(项)2018年预算数为20.00万元,主要用于页岩气开发土壤污染风险评估与联合修复技术研究科研项目支出,提升地质科技基础研究水平。

      4.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2018年预算数为120.00万元,主要用于四川典型稀土高值化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川西锂矿大型能源资源基地成矿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科研项目支出,提升稀土综合利用水平,为建立川西锂矿大型能源资源基地提供科学理论依据。

      5.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项)2018年预算数为100.00万元,主要用于非开挖铺设城市地下管线用多级扩孔器及回拉扩孔总成科研项目支出,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6.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41.00万元,主要用于川西九龙地区稀有金属成矿特征研究、大陆槽稀土矿区隐爆角砾岩筒控矿作用研究等科研项目支出,提升稀有金属、稀土综合研究科技水平。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18年预算数为771.76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离休人员工资及生活补贴。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8年预算数为5.32万元,主要用于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14,427.18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5,702.12万元,主要用于局属事业单位职工职业年金缴费。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35.72万元,主要用于局属事业单位“6.30”人员困难补助。

      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8年预算数为103.78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

      1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8年预算数为3,176.25万元,主要用于局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

      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8年预算数为36.62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参公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1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资源勘探开发(款)行政运行(项)2017年预算数为1,710.00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局机关人员工资津补贴、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通用项目支出,主要包括: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接待费、差旅费、设施设备维修费、物业管理费、纪检监察专项工作经费、设备购置经费等。

      1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资源勘探开发(款)其他资源勘探业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49,706.74万元,主要用于局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津补贴、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通用项目支出,主要包括:信息化建设及运行维护经费、差旅费、设施设备维修费、物业管理费等。

      17.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国土资源事务(款)地质矿产资源与环境调查(项)2018年预算数为2,271.24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旺苍县黄洋-五权地区钒矿普查、四川省攀枝花仁和区大田镇三大湾石墨矿普查等2个省地勘基金项目支出,为国家查找钒矿、石墨矿矿产资源储量及资源量。

      1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7年预算数为4,992.93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18年预算数为995.00万元,主要用于局属蓉内事业单位无房职工住房补贴。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省地矿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81,373.0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77,700.3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3,672.7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省地矿局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68.8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4.00万元,公务接待费4.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0.8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17年预算持平。

      根据省外侨办(港澳办、台办)批准的2018年因公临时出国(境)安排,拟安排出国(境)团组1次,1人。出国(境)团组主要包括四川省地矿局赴德国工作组,出访德国,计划完成推进我局四川矿产机电学校与德国教育机构合作办学,探索创新合作办学模式,引智回局、引智回校,引进高质量教育资源,回访德国F+U教育集团和德国IB科隆教育中心,商讨联合办学和赴德学习事宜;调查德国斯瓦卞阿尔比地质公园,交流地质公园的规划、保护和管理经验。

      (二)公务接待费与2017年预算持平。

      2018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地矿局机关公务接待工作。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17年预算持平。

      省地矿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现有车辆261辆,其中:轿车67辆,越野车133辆,小型载客汽车14辆,大中型载客汽车1辆,其他车型46辆。

      2018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0.80万元。用于地矿局机关14辆公务用车及老干部用车的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单位执行公务活动,开展基层调研工作,矿产资源勘查项目管理、重大地质灾害防治工程项目管理、野外地质工作检查、老干部用车等工作的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地矿局2018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地矿局2018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省地矿局下属局机关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78.29万元,比2017年预算增加8.15万元,增长2.20%。

      本部门下属预算与价格中心、成都修配厂、地质矿产科学研究所、测绘队、成都综合岩矿测试中心、物资供销处、成都水文地质工程地质中心、物探队、成都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地质医院、地质调查院、101地质队、405地质队、109地质队、化探队、403地质队、207地质队、915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川西北地质队、402地质队、113地质队、106地质队、四川矿产机电技师学院、108地质队、909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区域地质调查队、404地质队、攀西地质队、202地质队、102厂等30家单位均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省地矿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216.62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下属各单位采购办公设备、机动车保险服务、车辆维修和保养、车辆加油服务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底,省地矿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61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75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辆,其他用车184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12台套。

      2018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8年省地矿局100万元以上专用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因项目内容涉密(敏感),不予主动公开。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专教育(项):指用于局举办的中等专业学校(四川矿产机电技师学院)的支出。

      (七)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用于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八)科学技术支出(类)基础研究(款)专项基础科研(项):指用于专项基础科研方面的支出。

      (九)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指用于从事技术开发研究与和近期可望取得实用价值的专项技术开发研究的支出。

      (十)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项):指用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项目支出。

      (十一)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指用于提升科技研究水平的其他科学研究项目的支出。

      (十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用于局属事业单位离休人员工资及生活补贴。

      (十三)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十四)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的支出。

      (十五)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其他方面的支出(6.30人员困难补助)。

      (十六)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局机关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的支出。

      (十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局所属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的支出。

      (十八)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局机关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的支出。

      (十九)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资源勘探开发(款)行政运行(项):指局机关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二十)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资源勘探开发(款)其他资源勘探业支出(项):指局所属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二十一)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国土资源事务(款)地质矿产资源与环境调查(项):指用于公益性基础性省地质勘查基金项目的支出。

      (二十二)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用于行政事业单位按规定为在职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二十三)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用于按房改规定,局属蓉内单位向符合条件的无房职工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二十四)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十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二十六)“三公”经费:纳入财政厅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十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附件下载:

    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责任编辑: 陈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2018年03月06日 09时39分
  • 来源: 省地矿局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省地矿局职能简介

      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是四川省人民政府领导下的正厅级事业单位,其主要职责:

      1.贯彻国家和省有关地质勘查、矿产开发工作的方针、政策;制定全局地质勘查与矿产开发等产业的生产计划;研究制定地勘单位改革与发展的规划和规章制度。

      2.承担全省基础性、公益性和战略性地质调查工作。承担全省矿产地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工作,推进农业地质、城市地质、矿山环境地质调查等工作。

      3.推进地质科技进步,进行技术装备更新改造。开展前沿性、基础性地质科学研究,开展地质相关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的应用研究。

      4.组织所属单位发展矿产开发等相关产业,开拓省外、国外地质勘查开发市场。

      5.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规定,负责所属单位地质勘查经费的使用和监督管理工作,并受省政府委托以出资人的资格经营和管理所属单位的国有资产。

      6.管理所属地质勘查队伍,指导所属单位改革和发展。负责所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所属单位文明建设,保持地勘队伍整体稳定。

      7.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省地矿局2018年重点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准确定位、精准对接,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地勘行业实际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积极参加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攻坚“三大攻坚战”。立足于“为工业找矿,为产业和民生服务”,积极主动服务地方经济,践行供给侧结构改革,在地灾防治、农业地质、城市地质、生态地质、旅游地质等方面不断开拓市场,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拓展地质工作发展空间,积极推动“科技地矿、智慧地矿、绿色地矿、平安地矿、廉洁地矿”建设。

      确保完成国家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地质找矿目标任务,实现地质找矿新突破。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确保完成国家、省内外重大地质灾害设计、勘查、评估、治理等工作。通过加强对重要成矿区带的基础地质、成矿地质研究和关键技术开发应用,争取在矿产资源快速勘查评价和“攻深找盲”、危机矿山接续的理论方法和技术支撑方面有重大突破。瞄准国家、省重大战略需求,拓展地质调查工作和服务领域,开展山水林田湖草多门类自然资源综合调查,加强能源和其他矿产资源的地质潜力、技术经济可行性和环境影响状况的综合评价,推动地质工作转型升级,在解决重大能源、资源、环境、灾害和地球系统科学问题中取得更大成效。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省地矿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31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30个。主要包括: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机关、省地矿局预算与价格中心、省地矿局成都修配厂、省地矿局地质矿产科学研究所、省地矿局测绘队、省地矿局成都综合岩矿测试中心、省地矿局物资供销处、省地矿局成都水文地质工程地质中心、省地矿局物探队、省地矿局成都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省地矿局地质医院、省地矿局地质调查院、省地矿局101地质队、省地矿局405地质队、省地矿局109地质队、省地矿局化探队、省地矿局403地质队、省地矿局207地质队、省地矿局915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省地矿局川西北地质队、省地矿局402地质队、省地矿局113地质队、省地矿局106地质队、四川矿产机电技师学院、省地矿局108地质队、省地矿局909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省地矿局区域地质调查队、省地矿局404地质队、省地矿局攀西地质队、省地矿局202地质队、省地矿局102厂。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省地矿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节能环保支出、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省地矿局2018年收支总预算165,784.14万元,比2017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43,842.61万元,主要是下属各单位贯彻落实全面预算管理要求将2018年预测社会地勘项目收入全部纳入部门预算,住房补贴纳入年初预算以及事业单位工资调标。

      (一)收入预算情况

      省地矿局2018年收入预算165,784.14万元,其中:上年结转9,302.47万元,占5.6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5,926.66万元,占51.83%;事业收入2,245.98万元,占1.36%;事业单位经营收入60,002.37万元,占36.19%;其他收入8,306.66万元,占5.01%。

      (二)支出预算情况

      省地矿局2018年支出预算165,784.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0,491.59万元,占78.71%;项目支出35,292.55万元,占21.29%。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省地矿局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95,229.13万元,比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3,847.43万元,主要是上年结转财政专项项目经费增加、住房补贴纳入年初预算以及事业单位工资调标。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5,926.66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302.47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3,711.0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281.0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942.10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316.65万元、节能环保支出7,302.47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1,416.74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2,271.2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987.93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省地矿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85,926.66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5,142.96万元,主要是住房补贴纳入年初预算以及事业单位工资调标。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1,711.00万元,占1.99%;科学技术支出281.00万元,占0.3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942.10万元,占24.3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316.65万元,占3.8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1,416.74万元,占59.84%;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2,271.24万元,占2.64%;住房保障支出5,987.93万元,占6.9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专教育(项)2018年预算数为1,593.00万元,主要用于局下属四川矿产机电技师学院人员工资津补贴、社会保障缴费等支出以及保证单位日常运转费用支出。

      2.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118.00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职工业务培训,提升职工业务工作能力。

      3.科学技术支出(类)基础研究(款)专项基础科研(项)2018年预算数为20.00万元,主要用于页岩气开发土壤污染风险评估与联合修复技术研究科研项目支出,提升地质科技基础研究水平。

      4.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2018年预算数为120.00万元,主要用于四川典型稀土高值化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川西锂矿大型能源资源基地成矿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科研项目支出,提升稀土综合利用水平,为建立川西锂矿大型能源资源基地提供科学理论依据。

      5.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项)2018年预算数为100.00万元,主要用于非开挖铺设城市地下管线用多级扩孔器及回拉扩孔总成科研项目支出,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6.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41.00万元,主要用于川西九龙地区稀有金属成矿特征研究、大陆槽稀土矿区隐爆角砾岩筒控矿作用研究等科研项目支出,提升稀有金属、稀土综合研究科技水平。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18年预算数为771.76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离休人员工资及生活补贴。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8年预算数为5.32万元,主要用于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14,427.18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5,702.12万元,主要用于局属事业单位职工职业年金缴费。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35.72万元,主要用于局属事业单位“6.30”人员困难补助。

      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8年预算数为103.78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

      1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8年预算数为3,176.25万元,主要用于局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

      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8年预算数为36.62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参公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1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资源勘探开发(款)行政运行(项)2017年预算数为1,710.00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局机关人员工资津补贴、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通用项目支出,主要包括: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接待费、差旅费、设施设备维修费、物业管理费、纪检监察专项工作经费、设备购置经费等。

      1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资源勘探开发(款)其他资源勘探业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49,706.74万元,主要用于局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津补贴、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通用项目支出,主要包括:信息化建设及运行维护经费、差旅费、设施设备维修费、物业管理费等。

      17.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国土资源事务(款)地质矿产资源与环境调查(项)2018年预算数为2,271.24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旺苍县黄洋-五权地区钒矿普查、四川省攀枝花仁和区大田镇三大湾石墨矿普查等2个省地勘基金项目支出,为国家查找钒矿、石墨矿矿产资源储量及资源量。

      1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7年预算数为4,992.93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18年预算数为995.00万元,主要用于局属蓉内事业单位无房职工住房补贴。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省地矿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81,373.0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77,700.3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3,672.7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省地矿局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68.8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4.00万元,公务接待费4.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0.8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17年预算持平。

      根据省外侨办(港澳办、台办)批准的2018年因公临时出国(境)安排,拟安排出国(境)团组1次,1人。出国(境)团组主要包括四川省地矿局赴德国工作组,出访德国,计划完成推进我局四川矿产机电学校与德国教育机构合作办学,探索创新合作办学模式,引智回局、引智回校,引进高质量教育资源,回访德国F+U教育集团和德国IB科隆教育中心,商讨联合办学和赴德学习事宜;调查德国斯瓦卞阿尔比地质公园,交流地质公园的规划、保护和管理经验。

      (二)公务接待费与2017年预算持平。

      2018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地矿局机关公务接待工作。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17年预算持平。

      省地矿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现有车辆261辆,其中:轿车67辆,越野车133辆,小型载客汽车14辆,大中型载客汽车1辆,其他车型46辆。

      2018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0.80万元。用于地矿局机关14辆公务用车及老干部用车的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单位执行公务活动,开展基层调研工作,矿产资源勘查项目管理、重大地质灾害防治工程项目管理、野外地质工作检查、老干部用车等工作的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地矿局2018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地矿局2018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省地矿局下属局机关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78.29万元,比2017年预算增加8.15万元,增长2.20%。

      本部门下属预算与价格中心、成都修配厂、地质矿产科学研究所、测绘队、成都综合岩矿测试中心、物资供销处、成都水文地质工程地质中心、物探队、成都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地质医院、地质调查院、101地质队、405地质队、109地质队、化探队、403地质队、207地质队、915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川西北地质队、402地质队、113地质队、106地质队、四川矿产机电技师学院、108地质队、909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区域地质调查队、404地质队、攀西地质队、202地质队、102厂等30家单位均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省地矿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216.62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下属各单位采购办公设备、机动车保险服务、车辆维修和保养、车辆加油服务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底,省地矿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61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75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辆,其他用车184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12台套。

      2018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8年省地矿局100万元以上专用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因项目内容涉密(敏感),不予主动公开。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专教育(项):指用于局举办的中等专业学校(四川矿产机电技师学院)的支出。

      (七)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用于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八)科学技术支出(类)基础研究(款)专项基础科研(项):指用于专项基础科研方面的支出。

      (九)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指用于从事技术开发研究与和近期可望取得实用价值的专项技术开发研究的支出。

      (十)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项):指用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项目支出。

      (十一)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指用于提升科技研究水平的其他科学研究项目的支出。

      (十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用于局属事业单位离休人员工资及生活补贴。

      (十三)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十四)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的支出。

      (十五)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其他方面的支出(6.30人员困难补助)。

      (十六)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局机关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的支出。

      (十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局所属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的支出。

      (十八)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局机关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的支出。

      (十九)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资源勘探开发(款)行政运行(项):指局机关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二十)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资源勘探开发(款)其他资源勘探业支出(项):指局所属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二十一)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国土资源事务(款)地质矿产资源与环境调查(项):指用于公益性基础性省地质勘查基金项目的支出。

      (二十二)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用于行政事业单位按规定为在职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二十三)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用于按房改规定,局属蓉内单位向符合条件的无房职工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二十四)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十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二十六)“三公”经费:纳入财政厅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十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附件下载:

    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责任编辑: 陈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