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尹力:努力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

  • 2017年03月09日 14时08分
  • 来源: 新华网
  • 【字体:
分享到:
  3月9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本次全体会议向中外媒体开放。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委副书记、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长尹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川人有“敢为人先”的传统,我们的目标是,三年试验突破,五年基本转型,努力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目前全省上下对于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也形成共识,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央交给四川的最重要的改革任务,也是当前四川转型发展的客观需要,是四川发展关键时期的关键机遇。全面创新改革是主、客观的统一,四川一定努力写好这篇大文章,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把这项工作抓好。

  尹力用两个例子和一组数据展示过去一年四川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第一个例子:军民融合发展是全面创新改革创新试验的核心任务。一年多来,四川以财政资金为引导,设立了100亿元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加快推动150项重点军民融合技改项目建设。

  尹力举的第二个例子与《专利法》有关,他透露,四川代表团代表热烈讨论《专利法》的修改,建议把“职务发明创造的专利权归单位”,修改为“由发明人与单位共同拥有”。这个议案是四川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制度成果延伸。四川在一定范围开展了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率先探索了“先确权、后转化”的有效机制。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在这方面取得了改革成效,被誉为科技成果转化的“小岗村实践”。

  尹力举的一组数据是:一是四川目前已建成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122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78个;二是四川获批自贸试验区,在投资、贸易、金融创新等领域,将开展159项具有特色的改革试点任务; 三是四川已经建成各类孵化器600余个,在孵的科技型企业超过3万家。2016年,四川的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突破1.6万亿元,科技对经济的增长贡献率提高到50%以上。

  尹力表示,四川将重点围绕“推进军民深度融合”“推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等9个方面,实施115项任务,着力打通军民融合、科技与经济结合、科技与金融结合“三条通道”,夯实创新平台、创新产业、创新人才“三个支撑”,形成谋划建设一批大型科学装置和设施集群、继续推动形成一批重大制度经验、落地开工一批军民融合重大项目“三大成果”。
责任编辑: 陈利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