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尹力在北川县蹲点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聚焦目标任务和存在问题 全面扎实打好脱贫攻坚战

  • 2016年08月18日 08时48分
  •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 【字体:
分享到:

 

  8月15日至17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率督导组赴绵阳市调研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蹲点督导北川县脱贫攻坚工作。

  督导组分5个小组深入北川县10个贫困村,采取随机抽查、查看资料、问卷调查、入户察看、与贫困户和驻村工作组成员沟通交流等方式,对“五个一”帮扶机制落实情况,年度脱贫工作计划项目落实及进度情况,今年拟退出贫困村、拟脱贫贫困户指标达成情况等进行了专项督导。

 

 

 

  每到一个贫困村,尹力都走访贫困家庭和详细了解致贫原因,调研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情况,认真听取村两委干部、对口帮扶单位负责人、农技员等意见建议,就扶贫脱贫遇到的具体问题展开讨论,共同商量解决办法,聚焦如何结合实际发展产业扶贫脱贫。“生在山区不可怕、就怕志气比人差”,看到村里贴出的标语,尹力称赞贫困村群众精神状态好。

 

 

 

  尹力先后走进10余户村民家中,实地查看住房安全,与老乡一道计算家庭收入,鼓励群众保持“我要脱贫”的斗志,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在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尹力指出,北川是全国唯一羌族自治县,山高沟深条件艰苦,交通等基础设施较差,遭遇了“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扶贫脱贫的任务繁重。在脱贫攻坚中,北川要充分认识和牢牢立足自身特点,进一步增强脱贫奔康的紧迫感和历史责任感,把中央和省委的部署与地方实际、与群众意愿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扎实精准推进各项工作。当前要抓好七方面重点工作。一要着力抓好住房安全,坚持新建、加固、置换方式相结合,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和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确保按时完成建设任务。二要着力抓好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多措并举、齐抓共建,为贫困地区脱贫和经济发展提供基础条件。三要着力抓好特色产业发展,因地制宜规划发展特色种养业、旅游业等,加快构建高效的产业化运营模式,同步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四要着力抓好教育扶贫,巩固义务教育普及成果,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资助寒门学子就学并帮助安排就业,彻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五要着力抓好医疗救助,发挥好基本医保作用,落实分级诊疗和门诊统筹补偿政策,切实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六要着力抓好低保兜底,足额及时发放低保资金,加快构建社会救助体系,确保扶贫路上不丢下一户、不落下一人。七要着力抓好移风易俗,发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社会风尚,引导群众养成崇尚绿色发展、爱护环境卫生的良好习惯。尹力强调,贫困县党政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亲力亲为抓扶贫,层层传导脱贫压力,凝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强大合力。要强化扶贫资金的精准投放和全面监管,推动账务透明,让每一笔扶贫资金来去清楚,发挥最大效益。要加强督查考核,在增强扶贫工作措施的针对性、创造性上下功夫,让扶贫工作落地见效。

  在绵阳期间,尹力还前往四川魔力科技公司、四川好医生药业公司、绵阳麦思威尔科技公司、中国(绵阳)科技城集中发展区、西南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灵通电讯公司、西南应用磁学研究所等地调研了企业生产经营和重大项目推进情况。

  省政府秘书长罗强等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 刘怡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