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尹力出席第五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高峰论坛并致辞

  • 2016年05月18日 08时45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5月17日,第五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报告。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出席论坛并致辞。省委副书记刘国中出席论坛。

  万钢在主题报告中指出,创新创业正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要从根本上解决产能过剩和人口红利消减的难题,必须实现向创新驱动发展的转变,让科技创新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释放创新创业的活力,关键是要促进创新成果的转化,推动形成千军万马共同发力创新成果转化的新格局,要探索有效的机制和模式,激发创新主体转化成果的积极性,要探索产业化新路径,让创新成果更好地惠及大众,要鼓励区域性行业性技术交易市场发展,加快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创新成果转化服务体系,要培育一批各具特色的创新成果产业化基地,探索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与模式。

  万钢指出,当前,创业投资有效地推动了新技术的应用、新产品的开发和新产业的发展。民间资本正在成为创业投资的主要来源,因此,特别需要政府的引导、支持和推动,要明确创业投资在创新创业中的关键地位和作用,引导创业投资行业规范发展,遵循规律分类实施管理,要通过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为创业投资机构创造公平的制度环境、市场环境和生态环境,着力解决在行业监管、税收以及工商管理等方面的痛点问题。当前,中国发展正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兴起的历史机遇,必须坚持将创新放在发展的核心位置,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最大限度地释放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潜力,才能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发展的制高点。

  尹力在致辞中说,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推动金融业与高新技术产业融合发展。面对当前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四川将更加注重财政资金的投入引导,设立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引导基金,建立科技金融风险补偿机制,进一步激励社会资本、银行信贷、科技保险等支持创新创业和成果转化;将更加注重创新特色金融产品,开发非抵押、非担保产品,发展知识产权质押、科技担保、科技租赁等金融产品,开展投贷联动试点,为科技型企业量身打造不同金融产品和差异化金融服务;将更加注重探索科技金融结合新机制、新模式,构建省市县三级联动、分阶段的梯级融资体系,开展常态化科技金融对接活动,加快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融资体系;将更加注重营造科技金融发展良好环境,充分发挥科技金融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推进成都(川藏)股权交易中心建设,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展示、定价、交易、融资的区域平台,营造有利于科技金融发展的良好氛围。四川热忱欢迎各位科技界、金融界和风险投资界人士到四川考察调研、创新创业、共谋发展,也希望大家积极探讨、集思广益,为促进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业融合发展建言献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金立扬作主题报告。副省长刘捷主持论坛。副省长杨兴平出席论坛。论坛上还举行了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路演。

  论坛开始前,万钢、尹力等参观了大会展馆。 (记者 胡彦殊 张岚 王域西)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