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尹力主持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并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 2016年12月24日 09时29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12月22日下午至23日上午,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对进一步做好我省宗教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书记王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并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王东明在讲话中指出,宗教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四川是全国宗教工作的重点省份之一。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宗教工作,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切实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着力巩固党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着力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着力加强宗教团体自身建设,着力做好信教群众工作,确保宗教和顺与社会稳定,为实现“两个跨越”目标、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贡献力量。

  王东明强调,宗教是一种社会历史现象。我们要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历史使命感,顺应把握宗教规律,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引导信教群众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引导宗教界在政治上形成正向共识,在弘扬宗教教义、传播宗教文化、参与公益事业中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王东明指出,要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一要强化政治认同,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开展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宗教观、文化观宣传教育,开展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始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和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二要强化文化浸润,用中华优秀文化浸润我国宗教,使其吸收、体现、培育中国思想和中国精神,使其自觉充实、践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全社会加强中华文化、中华传统美德宣传教育,引导人们向善向好。三要强化正信引导,支持各宗教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和礼仪制度的同时,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引导信教群众正信正言正行。

  王东明指出,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加快推进宗教领域法治化进程。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深化“法律七进”和基层法治示范创建活动,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切实增强国家意识、法律意识、公民意识。依法保护合法宗教行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不能把信仰上的差异等同于政治上的对立;保护公民不信教的自由。坚决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旗帜鲜明开展反分裂斗争,严密防范和处理邪教干扰破坏活动。着力提高宗教事务依法管理水平,健全完善涉及宗教的法律法规,加强各级宗教部门执法主体和能力建设,坚定不移把宗教领域各项事务纳入法治化轨道。

  王东明指出,要扎实做好藏传佛教工作,维护藏区长治久安。全面加强寺庙管理创新,完善寺庙管理长效机制,强化依法管僧治寺,加强寺管会、民管会建设, 牢牢掌握寺庙管理领导权。加强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培养教育,加快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代表人士队伍。

  王东明指出,要加强宗教界自身建设,推动各宗教健康发展。支持爱国宗教团体开展工作,努力建设政治上可信、作风上民主、工作上高效的高素质领导班子。着力培养壮大爱国爱教人才队伍。重视宗教活动场所建设,为广大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提供良好环境。

  王东明强调,加强和改进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是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切实提高处理宗教问题能力,及时研究宗教工作的重大问题,推动宗教工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各级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作用,加强对宗教工作的引领、规划、指导、督查。统战部门要切实肩负起牵头协调责任,宗教工作部门要切实担负起依法管理责任,各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要齐抓共管,共同做好宗教工作。

  会上,成都市、阿坝州、甘孜州、公安厅、四川大学作交流发言,与会同志进行了学习讨论。

  省领导吴靖平、刘家国、崔保华、陈光志、刘作明、邓勇、王铭晖、李登菊,省法院院长王海萍、省检察院检察长邓川,武警四川省总队司令员朱文祥,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州)党委和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统战部门、宗教部门、省委宗教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有关省直部门和部分中央在川单位、高等学校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记者 张宏平 钟振宇)
责任编辑: 刘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