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尹力出席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

  • 2016年11月05日 10时34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   11月4日下午,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王东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组长尹力,省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国中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查组来川督查、全省脱贫攻坚评估检查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听取了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达州市、宜宾市脱贫攻坚进展及下一步打算情况汇报;听取了“四好村”创建活动、统筹推进农民夜校建设进展及下一步打算和全省开展“走基层”情况汇报;听取了财政扶贫、金融扶贫、省内省外对口帮扶进展及下一步打算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前一阶段,我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省委脱贫攻坚各项部署,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加大资金投入、加快项目实施、加强督导检查,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新的成效,进一步增强了我们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今年脱贫摘帽任务、打赢脱贫攻坚第一战的信心决心,也为明年和今后一段时期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全省上下必须充分认识到,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思想境界、为民情怀、能力水平、工作作风的全方位检验,必须进一步增强等不得、拖不得、慢不得的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转变作风、真抓实干,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唯此为大、念兹在兹,全力以赴、不胜不休。

      会议要求,要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按照缺什么补什么要求,扎实抓好问题整改。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继续加强统筹谋划,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精准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并派出专门力量加强督查。省直相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能,全面加强工作梳理和指导,把住房建设、产业培育、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工作进一步做细做实。各市(州)、各县(市、区)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整改工作一件一件落到实处,落到村、户。

      会议对加强问题整改、做好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一要扎实抓好“六有”数据平台建设运行,加强数据动态调整和管理,确保扶贫政策措施与扶贫对象始终精准对接。二要扎实抓好住房建设,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严格落实住房面积、搬迁条件、设施配套等方面的标准和要求,统筹推进供水、供电、供气、通信、道路等基础建设,切实做到住房安全有保障。三要扎实抓好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促进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四要扎实抓好医疗教育扶贫,加快县乡镇医疗机构、教育机构标准化建设,推动软件硬件全面达标升级,进一步强化优质医疗教育资源结对帮扶,全面落实“十免四补助”和民族地区15年免费教育、“9+3”免费职业教育等政策措施,加快“一村一幼”建设,下大气力解决好因病致贫返贫、因贫辍学等问题。五要扎实抓好财政扶贫,发挥好财政资金放大作用,尽快建立并用好县级教育扶贫基金、卫生扶贫基金、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六要扎实抓好金融扶贫,认真落实各项政策,总结推广各地金融服务脱贫攻坚的经验做法,大力培养引进金融专业人才,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优化信贷流程,积极引导贫困群众争取金融扶持发展生产、脱贫奔康。七要扎实抓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统筹安排省内省外帮扶资源和力量,确保精准到村到户到人;分类建立帮扶资金管理使用台账,做到可追溯可核查,确保把资金用在刀刃上,发挥最大效益,真正解决问题。八要扎实抓好社会扶贫,从各地实际出发,继续开展好“万企帮万村”等活动,发挥好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作用,引导和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脱贫攻坚。九要扎实抓好农民夜校建设,发挥好“1+6”村级公共服务设施和“五个一”帮扶机制作用,教育引导群众学文化、学技术、学政策、学法律;广泛深入开展“四好”村创建活动,教育引导群众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生活。十要扎实抓好走基层、送温暖活动,以“四大片区”尤其是藏区彝区为重点,及时为贫困群众发放御寒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确保安全温暖过冬。十一要扎实抓好“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和政协委员“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等活动,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要做好省内考评验收以及迎接国家脱贫攻坚考核和检查评估工作。发挥好考评验收和检查评估的“指挥棒”作用,严格按照贫困县“一低三有”、贫困村“一低五有”、贫困户“一超六有”的退出标准,抓好集中考评验收和第三方评估,切实做到数据准确、程序合规、过程公开、结果公正。要坚决防止和避免形式主义、数字脱贫、弄虚作假等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层层追责,绝不姑息。要扎实做好迎接国家考核和检查评估的各项基础性工作,加强脱贫攻坚痕迹管理,完整记录扶贫资金使用、项目收益、脱贫进度、贫困户增收等情况。

      会议强调,要做好经验总结、典型交流、政策完善等工作,进一步梳理总结、宣传推广各地实践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提炼为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规范,逐步形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长效机制。

      会议强调,要抓紧谋划明年脱贫攻坚工作,科学制定年度脱贫目标和专项计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投入资金、实施项目、推进措施、责任分工、工作要求,确保脱贫攻坚持续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省领导吴靖平、王宁、曲木史哈、甘霖、曾省权、刘作明、朱鹤新、杨洪波、王铭晖,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张宏平)
    责任编辑: 刘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