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尹力主持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暨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会议

  • 2016年11月10日 07时56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十一月九日,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暨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记者 毛漫丁 摄)

  11月9日上午,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暨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精神,对做好我省国企党建和改革工作进一步作出部署。省委书记王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省委副书记刘国中出席。

  王东明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始终把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国有企业落地落实,凝聚起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强大合力,确保国企改革发展方向明确、路径清晰、推进有力,全省国有经济发展呈现出体制机制更活、质量效益更优、动力活力更强的良好态势。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必须下大气力加以解决。

  王东明指出,当前,四川正处在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关键时期,国有企业大有可为,也应当大有作为。做好我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工作,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部署,从严从实推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扎实抓好产权多元化、选聘市场化、管理契约化、监管规范化等领域改革,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王东明指出,要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发挥好党组织在国企改革发展中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党的建设和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建工作同步开展,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国企改革中得到加强,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国有企业不折不扣贯彻执行。正确处理党委会、董事会及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以董事会建设为重点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动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

  王东明指出,要着力深化企业三项制度改革,更彻底更深入更坚决地推进企业内部机制再造。加大市场化选聘力度,健全完善企业公开招聘、竞争上岗、择优录用的制度和程序。全面推行契约化管理,与职务任免、激励约束相挂钩,逐步形成“有任命就明确任期、有职务就落实考核、有业绩就兑现奖励”的管理模式。完善薪酬分配制度,健全差异化薪酬分配办法,加快建立既符合市场一般规律、又体现国有企业特点的分配机制。

  王东明指出,要分类推进产权多元化改革,促进国有企业经营机制市场化转变。大力推进股份制改革,鼓励企业法人和各类投资者坚持依法合规、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形成股权结构多元、股东行为规范、内部约束有效、运行高效灵活的经营机制。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坚持依法依规、保护各种所有制产权,严格决策程序,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不断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重点围绕旅游、商业、能源、金融等产业板块抓好上市培育,支持已上市企业整合其他经营性资源。

  王东明指出,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动国有企业转型发展,必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做好“进退并转”文章,不断增强竞争力和带动力。“进”就是要优化调整国有资本投向,引导国有资本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重要领域和关键行业集中,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聚集。“退”就是要通过市场化手段处置一批长期亏损、低效无效的企业资产,帮助企业瘦身健体、轻装上阵,妥善做好职工分流安置和困难职工就业帮扶工作。“并”就是要加快企业整合重组,促进资源向优势产业、优势企业聚集,培育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转”就是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推进研发平台建设,加快技术联合攻关,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产品品牌,同时积极支持企业“走出去”,在更大范围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王东明指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快建设高素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把建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摆在战略位置来抓,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必须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要求,细化国有企业选人用人办法,保证人选政治合格、作风过硬、廉洁不出问题。更加注重在市场竞争中大浪淘沙,优先从经营良好的企业和业绩突出的部门选拔干部,优先从生产经营主战场和工作一线选拔干部,优先从影响企业长远发展的重点工作任务中考察和选拔干部。全面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探索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突出对企业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同时旗帜鲜明给那些呕心沥血做事、不谋个人私利的企业领导人员撑腰鼓劲,营造干事创业的宽松环境。

  王东明强调,各级党委要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和党的建设总体规划,党委组织部门要负起牵头抓总的责任,国资监管部门要落实管资本就要管党建的责任,国有企业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做到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配齐配强党建工作力量,抓好党在国企的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努力把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进一步凝聚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上,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党委书记潘敬东,四川航空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海鹰作交流发言。

  省领导王雁飞、范锐平、吴靖平、王宁、甘霖、刘作明、刘捷、叶壮,各市(州)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党委组织部部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部分中央在川企业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省属及市属国有企业党组(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等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 李莎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