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尹力主持第五届中法地方政府合作高层论坛开幕式

  • 2016年10月30日 09时09分
  •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 【字体:


  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法国地方合作委员会、法国外交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法地方政府合作高层论坛,10月29日下午在成都开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委书记王东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法国外交与国际发展部部长让·马克·艾罗,法国城市联盟副主席若瑟琳·布吉尔分别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开幕式。

  吉炳轩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中法两国领导人进行了一系列重要互访,取得了许多具有开创性和重要示范意义的成果,中法关系进入到紧密持久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阶段。当前,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重大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许多国家积极响应,中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欧洲的发展战略对接、中国国际产能合作与欧洲容克投资计划对接,“一带一路”的建设必将为中国与法国、中国与欧洲的互利合作和共同发展带来福音。

  吉炳轩表示,地方合作对于促进中法关系发展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两国领导人都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现在正是中法两国进一步深化地方务实合作的好时机,两国地方政府和企业、团体、人民都应该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推动双方经济贸易、人文交流、人员往来等全方位友好合作迈上新台阶,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双赢,造福两国人民。希望中法各级地方政府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提升合作水平,将地方合作打造成中法合作新的增长点。我们要利用好论坛,进一步加深了解,增进友谊、深化合作,使之成为中法两国人民友好往来和合作的桥梁。我们要利用好论坛,把中国和法国、中国和欧洲的改革发展战略及两大市场连接起来,让两国人民得到更多的改革发展成果。我们要利用好论坛,把中法两大文明连接起来,相互关切、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使中法友谊更加牢固、世代相传,共同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王东明在致辞中代表四川省委、省政府,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各界朋友表示诚挚欢迎。王东明说,中国和法国都是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国家,建交52年来各领域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四川作为中国的经济大省,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与法国的经贸人文交流合作具有良好基础。今天的四川正阔步迈上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新征程,越来越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美好的发展前景,这为包括法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与四川深化合作提供了更多机遇。我们愿与法国携手,开辟更多直通航线,畅通更多连接双方的陆路、海上运输大通道,加强国际物流通关合作,提升要素流通能力。我们愿与法国在电子信息、汽车制造、轨道交通、航空与燃机、电子商务、现代金融等方面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我们愿与法国在高新技术研发、高端人才培养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共享创新创造成果。我们愿与法国在环保、科技、教育、文化、旅游等方面深化合作,建立更多国际友城,不断巩固深化双方的传统友谊。热忱欢迎更多法国各界朋友到四川旅游观光、投资兴业,共同开创合作共赢的美好未来。

  让·马克·艾罗表示,法中两国人民倍加珍视法中传统友谊。我们非常欣慰地看到,近年来两国地方政府间的交流合作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这对法中友好交流合作具有战略意义。法中两国有着非常丰富多彩的文化和历史。希望借助本届论坛,不断深化我们的友谊,建立更有效的协调机制,积极加强双方在文化、旅游、体育、低碳城市、环境保护、新能源以及青年交流等方面合作,推动法中地方政府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李小林说,中法论坛已经走过了12个年头,成为一个成熟稳定高效的机制,为促进两国地方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是一个务实的论坛。本届论坛主题是“地方合作—中法关系新引擎”,六个分议题具体务实,高度契合双方地方政府关注的热点问题。这是一个创新的论坛。论坛设有中法合作颁奖环节,既是推动创新的机制,也是合作的试验田。这是一个开放的论坛。两国的各界人士都能从论坛中寻找到合作机会和有价值的信息,为推动两国地方政府间合作注入了动力活力。我们相信,本次论坛必将对两国地方政府间交流合作起到重要促进作用,必将成为中法地方友好交往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若瑟琳·布吉尔说,法国和中国都是伟大的国家。法中之间的交流合作源远流长,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当前,两国关系快速发展。法国各个地方政府都希望吸引更多的中国朋友到法国开展交流合作,深化双方的传统友谊、拓展合作领域和空间。法国城市联盟将继续不懈努力,为法中地方间加强交流合作牵线搭桥、作出积极贡献。

  在开幕式后举行的主论坛上,副省长朱鹤新,法国塞纳马恩省主席让-雅克·巴尔博,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龙熙,法国图尔市市长塞尔吉·巴巴里,成都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罗强,法国城市联盟主任贝特朗·加莱先后作演讲。

  中法论坛是为中法之间机制化交流的高端合作平台,前四届分别在武汉市、波尔多市、南京市、斯特拉斯堡市举办。本届论坛首次选址中国西部四川举办,主题为“地方合作—中法关系新引擎”,系第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重点活动之一。其间,将举行中法地方经贸文化展、四川旅游文化图片展、地方合作奖颁奖仪式及获奖城市案例展示、中法地方合作签约仪式、6个专题论坛等活动,中法双方各界代表将从可持续发展、养老、教育、创新、旅游、历史等多个角度开展对话交流,推进务实合作。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还有:法国驻华大使顾山,省委常委、秘书长吴靖平,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光志,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宪生,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部分省(区、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市(州)党委或政府、省直有关部门、部分高校和商协会组织、知名企业负责人,法国城市联盟、相关大区和城市、商协会组织、知名高校和企业负责人等。

责任编辑: 李莎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