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2014年省级防震救灾综合演练”正式举行 曲木史哈作部署

  • 2014年04月20日 00时00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在“4·20”芦山强烈地震一周年之际,为检验我省防灾救灾体系建设成果,进一步提高防灾救灾能力,4月19日,“2014年省级防震救灾综合演练”正式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演练呈现出五大特点:设计贴近实战、内容系统全面、组织科学有序、群众广泛参与、活动隆重节俭。

  19日早晨7点30分,警报长鸣,省地震局会议室大屏幕上,播放出这次演练的假想背景: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北纬28.56度,东经102.21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15公里,震中是城厢镇,附近后山乡、曹古乡等9个乡镇影响严重。

  接到灾情报告后,副省长、省政府减灾委主任曲木史哈第一时间作出部署,要求立即启动省地震应急预案,实施一级响应,并立即进行周密安排。在紧急召开的省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上,按照我省地震应急预案,由曲木史哈任指挥长的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正式启动运行。

  会议结束后,省增援力量从成都向冕宁迅速集结拉动。由于实行紧急交通管制,各路救援队伍井然有序地急赴灾区。来自成都军区某陆航旅的两架直升机也紧急飞往震中。与此同时,凉山州内各种救援力量通过空中和陆地两种途径往冕宁集结。“地震”发生后,冕宁当地组织群众逃生避险、自救互救。在城厢小学,老师和当地社区干部正组织学生、群众紧急避险、疏散转移。由于“地震”导致南河桥断裂,先期到达的州、县两级救援力量在南河桥垮塌现场抢通了临时应急便道。突然,一座四层楼的建筑发生爆炸,让本已忙碌的现场更加紧张。

  此时,经过3个多小时奔波,省级各救援力量已经赶到冕宁县城厢镇长征社区。消防部门迅速行动,6支巨大水柱将大火扑灭;省矿山救援队立即开展搜救,医疗人员对伤员进行救护。武警四川省总队、省军区预高师、省卫生救援队等省级救援力量也积极参与其中。

  当天,在城厢镇和大桥镇,省、州、县三级联动,抢险救援力量先后进行了山体滑坡公路抢通、堰塞湖抢险、水库大坝除险加固、应急避难场所灾区安置、重伤员直升机转移等科目的演练。

  演练结束后,曲木史哈表示,这次演练时间紧、任务重、组织难度大,省、州、县三级精心设计,精心组织实施。演练集中展示了各级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的成果,展示了各级应对地震灾害的指挥协调和社会动员能力,展示了各级应急救援队伍的快速反应和救援能力。他强调,抗震救灾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系统工程,希望各地、各部门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全面总结学习演练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夯实防震减灾基层基础和应急准备工作,推动我省防震救灾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这次演练中,省级各部门出动了250余人、41台(套)车、4架直升机。凉山州共派出1000余人,125辆(台)车辆、设备。冕宁县组织师生、群众、民兵等4600余人,车辆、设备153辆(台)。省地震局、省政府应急办、省民政厅、省安监局等17家单位和部门参加演练。(记者 刘星 钟振宇)
责任编辑: 张竞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