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芦山强烈地震周年新闻发布会 钟勉作情况通报

  • 2014年04月20日 00时00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4月19日,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4·20”芦山强烈地震周年新闻发布会。面对境内外30多家媒体40多位记者,会议通报了一年来我省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的情况:截至3月底,纳入重建规划项目已累计开工1469个,开工率53.1%,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为完成三年重建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省委常委、副省长、省重建办主任钟勉作情况通报。芦山地震恢复重建正式启动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四川省委、省政府和灾区各级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奋力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重大胜利,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总体上看,重建规划项目抓紧实施,政策兑现及时到位,民生保障全面落实,资金使用安全高效,灾区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没有发现项目资金大的违规违纪问题,干部群众精神状态良好,社会大局保持安定有序、和谐稳定。

  钟勉表示,今年是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攻坚期,四川将突出抓好重建项目开工和建设进度,为完成三年重建任务奠定坚实基础。6月底前,灾区将实现城镇新建住房全部开工,年底前基本完成农房重建,完成30%左右的城镇住房重建。7月20日重建一周年时基本实现重建项目全部开工,年内重建项目完工1282个,完成估算投资403亿元,占规划总投资的46%以上。

  随后,钟勉与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回答了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大公报、中新社等媒体记者的提问。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邹吉祥主持发布会。

  重点提要·民生

  【保障】安置就业困难人员8927人

  【住房】年底前基本完成农房重建

  “4·20”芦山强烈地震后,我省加快推进267189户受损农村住房和110182套受损城镇住房维修加固,对雅安市11738套过渡房进行保温加固提升。省委、省政府先后三轮出台救助扶助政策,将3138名受灾群众纳入低保救助,对10175名孤老孤残孤儿发放生活补助。雅安市实施城乡医疗救助14.7万人次,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8927人。

  城乡住房和公共服务设施重建优先加快推进。到4月20日,新建城镇住房开工20307套、占规划的57.9%,新建农村住房开工94846户、实现规划任务全部开工。所有校舍维修加固任务全部完工投入使用,31个医疗卫生维修加固项目已全部开工,医疗卫生新建和改扩建项目开工率95.6%,学校新建项目开工率95.7%。

  为了让灾区群众的生活更安全、有保障,我省把地质灾害防治作为“生命工程”来抓,实现了隐患监测工作全覆盖。截至3月底已启动实施660处地质灾害应急排危除险,4月底前可全部完成;396处重大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全部开工建设,22处重大地质灾害应急防治和工程治理5月底前能按计划完成,作好了今年安全度汛的充分准备。

  重点提要·发展

  【基础设施】4条重要经济干线已开工

  【产业】园区建设助推致富奔康

  【项目】4月20日将开工雅康高速等834个项目

  围绕提升灾区发展条件和城镇化水平,一年来,国道351线、318线、108线等重点项目以及天全至芦山、灵关至龙门等4条重要经济干线已开工建设,乡村公路重建项目全面开工。科学有序推进城镇体系重建,突出抓好灵关、龙门、飞仙关等重点城镇重建,建设一批文化旅游、商贸服务特色镇和幸福美丽新村。

  在改善基础设施的同时,灾区产业重建也不失时机科学推进。灾区通过建设芦山县产业集中区、灾区“飞地”产业园区、芦山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等园区,科学推动产业重建,大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农村千家万户发展现代农业、致富奔康。同时,打造大熊猫文化、茶文化、山地生态旅游产品和品牌,建设国家级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加快雅安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目前灾区纳入重建规划项目已累计开工1469个,开工率53.1%,其中完工317个;实际完成投资206.6亿元,占规划总投资的23.7%。4月20日芦山地震一周年当天,还将再开工雅康高速等834个项目,纳入重建规划项目累计开工将达到2303个,开工率83.3%,基本实现重建总体规划项目全面开工的预期目标。

  重点提要·机制

  【援建】省内6个市对口援建6个重灾县(区)

  【监督】15个检查组监督重建公开透明

  为认真落实中央创新确立的“四川负总责、地方为主体”的重建领导机制,四川将99%以上项目的审批、核准和备案下放到市、县加快办理。省内德阳、绵阳、南充、攀枝花、自贡和泸州6个市,对口援建芦山县、雨城区、天全县、名山区、荥经县和宝兴县6个重灾县(区),共确定对口援建项目17个,已开工项目14个,已到位资金1.59亿元,派驻受援县(区)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干部300多人。

  如何确保阳光重建廉洁重建?省重建委成立监督检查组,先后派出15个检查组,确保依法依规公开透明开展重建。严格执行项目管理制度,规范项目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强化重建资金监管,派出近百个审计组、300多名审计人员对重建资金项目进行跟踪全程审计,及时公布各类捐赠资金使用情况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各类重建资金规范安全、科学高效使用。(记者 王丹 董世梅)
责任编辑: 张竞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