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陈文华参加四川省第六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

  • 2011年12月03日 00时00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刘奇葆、杨晶作重要讲话 蒋巨峰主持 陶武先、李春城等出席

  四川省第六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12月2日在成都隆重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国家民委主任杨晶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主持大会,省政协主席陶武先,省委副书记、省委民族工委书记李春城等出席大会。

  大会表彰了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刘奇葆、杨晶、蒋巨峰、陶武先、李春城等为受表彰的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代表颁奖。李春城宣读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的决定》,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政府等125个模范集体、郭稚驹等180名模范个人受到表彰。

  刘奇葆在讲话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省民族工作战线的同志们,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我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

  刘奇葆指出,我省是一个多民族省份,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紧紧围绕促进民族团结、实现共同进步的主线,抓住西部大开发、国家支持民族地区发展、地震灾区恢复重建等历史机遇,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焕发出勃勃生机,取得了显著成就,经济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显著加强,重大民生工程成效显著,民族传统优秀文化得到发展弘扬,对口帮扶工作成效显著,民族关系更加团结和睦。我省民族工作充分证明,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省委、省政府关于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符合民族地区工作实际,符合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民族政策,坚持省委关于民族工作的总体部署,抓发展鼓干劲,抓稳定不松劲,抓民生用足劲,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和长治久安,推动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刘奇葆指出,要大力推进民族地区跨越发展,不断夯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物质基础。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坚持把交通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促进民族地区发展条件不断改善。要发展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加快发展现代农牧业特别是现代草原畜牧业,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产品,着力推动文化旅游业大发展,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提升民族地区自我发展能力。要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鲜明确立生态安全在民族地区发展中的优先地位,推动生态环境由“被动保护”向“主动建设”转变,着力构建生态安全屏障。要落实特殊扶持政策,用政策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强化加快发展的动力,助推民族地区跨越发展。

  刘奇葆指出,要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维护民族地区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全面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切实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要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真正让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观念深入人心。要妥善处理新形势下的民族关系,积极稳妥地处理好各类突出问题,旗帜鲜明地开展反分裂斗争,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刘奇葆指出,要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提高民族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水平。要大力实施藏区牧民定居行动计划和“彝家新寨”工程,在牧区全面实现“家家有固定房、户户有新帐篷、村村有活动中心”的目标,大力推进大小凉山综合扶贫开发,确保群众安居乐业。要以“9+3”免费教育计划为重点大力发展民族地区教育事业,深入实施新一轮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切实增强少数民族劳动者的从业水平和择业竞争力。要加快民族地区卫生事业发展,突出抓好大骨节病、包虫病以及其他地方病、高原病、传染病的防控防治。要大力推进民族地区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刘奇葆强调,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民族工作的根本保证,要切实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完善民族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民族地区干部人才工作,加强民族地区基层党组织和政权建设,不断夯实党在民族地区的执政基础。要坚持面向群众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开展“挂包帮”活动,了解民意,为民办事,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把各族群众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

  杨晶说,四川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紧紧抓住发展、稳定、民生三件大事,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四川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打下了坚实基础,形成了优良传统,积累了宝贵经验。我们深深感到,四川省委、省政府关心民族工作有感情,开展民族工作有好体制,推进民族工作有大气魄,探索出了一条以人为本促发展、情系民生构和谐的民族工作新路。

  杨晶对四川民族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认真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全面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和相关行政法规,切实用好中央关于加快四省藏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重大政策;二是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大力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和民族基本知识,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表彰活动;三是大力推进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四是切实解决好各族群众的民生问题,重点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会上,模范集体代表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政府区长刘玉泉、武警若尔盖县中队中队长周刚,模范个人代表道孚县前进一村党支部书记春莲、彭州市职业中学教师代雪作了发言。

  大会开始前,刘奇葆、杨晶、蒋巨峰、陶武先、李春城等会见了全体代表并合影留念。

  省领导魏宏、李登菊、叶万勇、柯尊平、王怀臣、钟勉、黄新初、李昌平、刘玉顺、李崇禧、张东升、陈文华、刘捷、曲木史哈、张作哈、方小方,省检察院检察长邓川,省军区司令员凌峰,武警四川省总队政委黄志远,以及出席四川省第六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的代表,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驻蓉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代表,西南民族大学师生代表等共约700人参加大会。(记者方小虎周前进熊润频)
责任编辑: 陈利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