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9

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三场新闻发布会

  • 2020年04月29日 18时30分
  • 来源: 四川发布
  • 【字体:
  • 播报

  • 4月29日15:00,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三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郑卫东,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俊,省社会保险管理局局长周利,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肖杰介绍我省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由四川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副处长李伦主持。


    主持人李伦: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出席四川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郑卫东,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俊,省社会保险管理局局长周利,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肖杰,请他们介绍我省“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提问。

    主持人李伦:

    首先,请郑卫东先生介绍情况。


    郑卫东:

    媒体朋友们大家好!衷心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税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我重点介绍全省税务系统支持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关工作情况。主要是三个方面。

    郑卫东:

    一、聚焦优惠政策落实,充分释放税费政策红利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5批23项税费优惠政策,分别聚焦疫情防控和支持医疗救治工作,聚焦减轻企业的社保费负担,聚焦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聚焦稳外贸、稳外资,聚焦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

    郑卫东:

    省政府出台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13条措施”,明确了免征车船税,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个体工商户定额调整,延期缴纳税款等4项税收支持政策。全省税务系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税务总局、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细化措施,压实责任,不折不扣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力争为服务“六稳”、实现“六保”作出税务人的贡献。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郑卫东:

    一是及时出台四川税务“税十条”,推出系列强化政策落实、优化征管和纳税服务的举措。

    郑卫东:

    二是为尽快落地落细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加强部门协作,联合发改委、财政厅、经济和信息化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民政厅、省医保局等单位,先后明确了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社会团体名单、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制发了四川阶段性减免社保费、职工基本医保费实施办法、《关于免征疫情期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有关事项的公告》等,明确了政策执行口径;对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认证实行“容缺办理”,确保政策落地。

    郑卫东:

    三是加强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为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和服务措施落地落实,全省各级税务机关将疫情防控税费政策落实情况作为2020年税收执法监督的重要内容,重点对各级税务机关贯彻落实税费政策不及时、打折扣、搞变通,“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进行监督,切实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

    郑卫东:

    今年一季度,四川省累计实现减税降费147亿元。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2020年新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9.72亿元。二是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在2020年继续实施形成的减税降费137.28亿元。

    郑卫东:

    二、聚焦“非接触式”办税,持续优化征管服务举措

    一方面,大力拓展“非接触式”办税。全面推行涉税涉费事项网上办、自助办、便捷办,积极拓宽“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并在全国率先实现支付宝、微信和云闪付的聚合支付缴费方式,在全国首家推出疫情防控期间发票免费寄递服务。同时,对确有必要到办税服务厅办理的服务事项,提供电子税务局预约服务,推行错时错峰办理。

    郑卫东:

    另一方面,持续调整优化征管措施。一是延长申报期限。继2月、3月、4月延长纳税申报期限后,再次延长5月份纳税申报期限,延长至5月22日;对受疫情影响逾期申报或逾期报送相关资料的纳税人,依法对其不加收滞纳金、不给予行政处罚、不调整纳税信用评价、不认定为非正常户等。

    郑卫东:

    二是推广“容缺办理”。对纳税人办理涉税事宜提供的相关资料不齐全但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经纳税人、缴费人作出书面补正承诺后,暂缓提交纸质资料,按正常程序办理。

    郑卫东:

    三是确保发票供应。除发生税收违法行为等情形外,不因疫情期间纳税人生产经营情况发生变化而降低其增值税发票领用数量和最高开票限额。

    郑卫东:

    四是减少或推迟入户检查。在疫情防控期间,减少或推迟直接入户检查,对需要到纳税人生产经营所在地进行现场调查核实的事项,必须经本级税务机关负责人确认。

    郑卫东:

    五是调整“实名认证”流程。对确需在办税服务厅实名办税的人员,通过核验登记证件、身份证件等方式进行验证,暂不要求进行“刷脸”验证。

    郑卫东:

    六是优化出口退(免)税流程。实行“非接触式”申报、“非接触式”审核、“非接触式”调查评估、“容缺办理”等服务措施,确保出口退(免)税正常办理。

    郑卫东:

    此外,税务部门还积极推动“银税互动”,联合银行等金融机构推出“减税抗疫贷”“银税贷”等产品,以企业实缴税额及减免税额等作为银行授信依据,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缓解资金压力、渡过难关。

    郑卫东:

    三、聚焦数据服务大局,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我们依托增值税发票等税收大数据,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牵线搭桥”,同时,深入开展进出口企业、房地产业、酒类产业、汽车产业、生活服务业复工复产等专题分析,为地方党委政府提供经济运行情报。

    郑卫东:

    省税务局联合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研究提出了税电复工指数、税电复产指数模型(简称“税电指数”),实时监控分析全省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为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决策服好务,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好务。

    郑卫东:

    当前,全省各级税务部门正积极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今年税收宣传月的主题是“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时间从今年4月持续开展到5月20日,全省税务系统将紧密围绕这个主题,在落实优惠政策上再下功夫,在“非接触式”办税上再下功夫,在税收数据服务经济社会大局上再下功夫,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郑卫东:

    在此,我也诚挚地邀请媒体朋友们关注和参与到税收宣传月来,持续开展宣传报道,让每一位纳税人、缴费人都能第一时间知晓税收政策、享受政策红利。我就先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主持人李伦:

    谢谢郑卫东先生,下面我们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提问的时候通报所在新闻机构的名称。

    新华社记者:

    新华社记者提问,刚刚发言人提到一个词叫“税电指数”,可不可以请您详细介绍一下税电指数是怎么计算的?以及它如何对复工复产有实践的指导价值?


    肖杰: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谢谢新华社记者的提问。“税电指数”是利用税务的开票数量以及金额,和企业的用电数据,通过对同期数据的对比计算,融合形成了“税电指数”,它用于准确、客观、及时地反映当前企业和产业的经营状态。

    肖杰:

    我们之所以将电力和税务指标结合起来,是考虑到二者分别反映了企业经营的不同环节,有极强的互补性,融合后能够更全面反映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税收主要是反映企业采购和销售的情况,而电力主要是反映企业生产的情况。那么我们把它结合起来,就让我们这个“税电指数”更具有参考的价值。

    肖杰:

    税务开票数量及金额数据,反映了企业的购销状态,表征着企业的经营活动强度,企业的用电数据反映的是企业生产运行情况的特性,二者结合起来可以全面反映企业产、供、销核心流程运转的情况。这是疫情发生以后,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税务和电力联合探索推出的。刚才郑局长也做了介绍。

    肖杰:

    从四川电网的电力指数反映的情况来看,我们3月初的电力指数(“税电指数”的前身是电力指数)是79.74,目前已经上升到98.51,它与“税电指数”反映的趋势是高度一致的,证明我们企业复工复产的水平正在稳步提升。其中,工业企业的电力指数由3月初的78.09提升到了目前的98.57,也反映了四川的工业企业生产正在持续恢复。

    肖杰:

    从用电的角度来看,我们基本上与去年同期持平。因为今天是29日,用电数据是每个月月末统计出来,会及时向新闻界朋友进行通报。

    肖杰:

    下一步,电力公司将和税务局一起共同努力,我们将进一步丰富“税电指数”的内涵,深化其在经济运行监测中的应用,为各级政府决策当好参谋,为各企业各产业的发展提供帮助和支持。谢谢记者。

    经济日报记者:

    我是经济日报记者,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因资金紧张,面临无法按时或足额缴纳各类保险、计划裁员的困境,劳动者的压力也进一步增加,针对以上的问题,四川出台了一系列的援企稳岗保障就业的政策,我想请问目前这些政策取得了怎样的效果?谢谢。


    周利: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造成了较大冲击,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了很多困难。为帮助企业纾危解困、复工复产,支持稳企业稳就业,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援企稳岗、保障就业的政策,我省正在全力推动政策落地见效。从社会保险领域看,实施了以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为主的多项社保支持政策。

    周利:

    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就是从今年2月到4月,减半征收大型企业和各类社会组织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的单位缴费部分;2月到6月,免征中小微企业和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三项社会保险费的单位缴费部分。全省2月到3月已减免社会保险费97.2亿元。

    周利:

    在实施减免政策的同时,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还可以申请缓缴、延缴社会保险费,这样可进一步减轻困难企业的经营压力。2月到3月,全省累计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2.5亿元,延期申报缴费达16.9亿元。

    周利:

    除“减、免、缓、延”之外,在疫情前已执行的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两项政策继续执行,并进一步加大了支持力度。2月到3月,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已为企业减负57.8亿元,为符合条件的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24.2亿元。

    周利:

    从以上社保支持政策执行情况看,政策效应明显,社会反响良好。

    一是减负力度大。2月到3月,全省落实各项社保支持政策总体减费金额已近180亿元,为广大企业提供了“真金白银”的支持,帮助纾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周利:

    二是覆盖范围广。全省各类企业以及社会组织、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都能受惠于社保支持政策,经统计,全省受惠的各类市场主体达44万余户。

    周利:

    三是针对性强。中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但抗风险的能力较弱,这次出台政策也重点针对中小微企业给予了更大的支持力度。以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为例,2月到3月已为全省39.2万户中小微企业减免社保费79.3亿元,占到了全部减免社保费的80%以上。

    周利: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抓好各项社保支持政策的落实落细,切实帮助企业缓解困境,促进稳定和扩大就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我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的记者。谈到社保,医保也离不开,为了减轻企业负担,四川已经出台了阶段性减征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政策措施,我想问这个政策措施目前的效果怎么样?而且减征之后,是不是企业职工的基本医保待遇方面会有影响?


    杨俊:

    我回答这个问题,感谢记者提问。为减轻企业负担,我们会同财政、税务部门,3月5日就出台了医保减征的政策,执行时间是从2020年2月到6月,预计是要减少62亿元费用。

    截至目前,我们统计,减征职工基本医保费是26.25亿元,已覆盖全省所有企业,应该说是极大减少了企业的支出。其中有两个例子,成都市的腾讯科技有限公司和咪咕音乐有限公司,减负的这个规模分别达到189.8万元和95.5万元,减费的效果是比较明显的。

    对于广大群众关心的减征以后的医保待遇问题,我们在减征的同时也在加强监测和分析,目前经济运行是比较平稳的,广大参保人员的医保待遇是不受影响的。

    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记者

    我们出台了很多缓解中小企业困难的措施,针对这个问题减税降费方面我们主要有什么样的举措?还有“银税互动”互动的范围扩大,这个东西帮助小微企业融资,帮助他们复工复产方面有什么成效?

    郑卫东: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肯定也要支持企业的发展,国家和省里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其中与中小企业密切相关的主要有五项。一是降低增值税征收率和预征率;二是调低代开发票个人所得税预征率;三是对部分服务业收入免征增值税;四是按规定免征疫情期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五是延长企业所得税亏损弥补年限。

    郑卫东:

    除上述和中小企业发展相关的税收政策外,税务部门还推出了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个体工商户调整定额、非接触式办税、免费寄递发票、容缺办理等一系列的优化办税服务举措,这些举措广大中小企业都可以依法享受。

    郑卫东:

    截至4月28日,全省各级税务机关共办理延期申报核准1.08万户次,办理延期缴纳核准2805户次,延期税款37.3亿元,支持受疫情影响纳税人渡过难关。共调减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定额3.58万户,调减税额3422.16万元,积极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

    郑卫东:

    自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降到1%,下调幅度为67%。降低征收率新政实施首月,我省小规模纳税人实现减税4.72亿元,惠及纳税人12.67万户,增强了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渡难关信心、谋发展底气。

    郑卫东:

    省税务局通过与省内36家银行机构合作,联合推出约40个“银税互动”产品,将受惠企业由A级和B级扩大到M级,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已上线“线上银税互动”。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的小微企业更加迫切的资金需求,结合银行资金变动和企业申报、增值税发票等涉税数据,精准识别、帮扶在复工复产中资金流动性困难的小微企业。今年1-4月,全省通过银税互动成功申请到贷款的企业数量增长近一倍,已有1.51万户小微企业申请贷款,金额达44.87亿元。谢谢。

    四川新闻网记者:

    我是四川新闻网的记者,刚才提到阶段性减征职工医保费,我想问一下省医保局的领导,针对企业的复产发展方面还有哪些方面的措施呢?

    杨俊: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针对企业的复工复产,医保部门这边还出台了三个方面的举措。一个是帮助企业生产销售,第二是助力医药企业复工复产,第三是优化医保经办服务。

    杨俊:

    助力医药企业供销方面,主要是针对疫情特殊时期,我们及时将救治患者所需的药械产品纳入挂网采购范围,开通应急挂网“绿色通道”,并允许医疗机构对急需药品实行先采购后备案,既帮助企业畅通产供销渠道,也便利医疗机构采购使用。

    杨俊:

    比如1月底,我们就在全国率先将新冠病毒体外诊断试剂产品纳入挂网,截至目前已累计挂网52条新冠检测试剂、222条应急药械产品。同时,我们还协调490家药械企业直接为省内208家医疗卫生机构供应防治药械3.2万余件。

    杨俊:

    二是助力医药企业复工复产。此次疫情期间,我们积极帮助园区企业复工复产,在药械产品挂网采购等方面增加审核频次、加快审核力度,截至目前,省内医药企业已有1910条产品通过绿色通道进行挂网审核。

    杨俊:

    比如,去年我们就分别和资阳、成都高新区签订协议,共建“中国牙谷”全链条口腔装备材料产业基地和成都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疫情以来,我们充分发挥医保职能作用,帮助协调医药企业面临问题,目前两地的医药企业已基本复工复产。

    杨俊:

    三是优化医保经办服务。在减半征收之前我们就推出了延期缴费,并积极推行医保公共服务“不见面办”“网上办”“预约办”“便民办”“明白办”“安全办”等“六个办”,不仅是企业,广大群众也享受到比平时更加简化、方便、快捷、安全的服务。谢谢。

    四川日报-川报观察记者:

    我是四川日报-川报观察的记者,请问在疫情防控的要求下税务部门如何提供更加安全、更加便捷的办税服务?税务机关如何利用增值税发票的大数据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精准的“牵线搭桥”?谢谢。

    郑卫东:

    谢谢你的提问,在疫情防控下税务部门为了给纳税人提供安全便捷的办税服务。今年,我们以“战疫情促发展服务全面小康”为主题,连续第七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从支持疫情防控帮扶企业纾困解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4个方面出台30条措施、98项具体任务,收到良好效果。

    郑卫东:

    我们重点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升级优化电子税务局功能101项,在税务总局185项清单基础上新增18项全程网上办事项,整合梳理发布我省197项“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纳税人网上申报比例达到99%;2-3月期间,有76.5万户次纳税人享受了“网上申领发票免费送达”服务;推行“预约办理”,从2月1日至今,全省预约14.66万户次,较上年同期提升近40个百分点;落实“最多跑一次”要求,提供“容缺办理”服务2966户次,确保纳税人“一次办成”。

    郑卫东:

    2月以来,四川省各级税务机关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特别是增值税发票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的优势,主动问需,牵线搭桥,精准高效助力企业复产、稳产,帮助我省及湖北企业打通产业链条,畅通产销渠道。

    郑卫东:

    4月26日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省累计成交项目286个,成交金额2.58亿元。其中,促成省内企业达成项目225个,金额1.88亿元;助力川内企业与湖北企业达成项目61个,成交金额6979.21万元;同时还促成与湖北企业达成意向协议项目25个,意向金额1.79亿元。

    郑卫东:

    我举两个例子,成都市武侯区税务局通过大数据“以需寻供”为彩虹集团从成都范围快速梳理具备供货能力的10余家企业,为彩虹集团解决了6500公斤熔喷布和76公斤耳带等原材料短缺困难。

    郑卫东:

    广安税务了解到仁安药业主要从湖北武汉购进重要原材料,疫情导致企业无法正常生产,通过查询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查找符合条件的材料生产企业,成功让两家企业建立了供应关系,帮助仁安药业解决了原材料短缺的问题。2月10日至4月27日实现销售收入1.19亿元,为去年同期的114.35%。谢谢。

    封面新闻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是封面新闻的记者。这次阶段性的减免企业社保费的政策力度比较大,惠及的范围比较广,政策性比较强,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如何在短时间内确保政策执行的落实到位呢?谢谢。

    周利:

    谢谢你的提问,这次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是国家应对疫情这一突发事件所采取的一项特殊措施,力度很大,针对性也很强,也是我国社会保障历史上的第一次。所以确保政策迅速执行落实到位,尽快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这是我们的重大责任和重要的工作任务。我们主要采取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举措来推动落实。

    周利:

    一是实行“免申请、不见面、自动办”。对减免政策落地涉及到的具体环节和经办流程,我们进行全面的梳理优化,不需要企业再申请,在我们的业务系统中自动执行社保费减免,让企业和群众不跑路,加大网厅、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多种办税渠道的推广,大力推行“不见面”服务,最大限度避免现场办理。实行告知承诺制,对划型暂不明确的省外企业在川分支机构先行办理减免业务。对2月份已缴纳社保费的退费问题,灵活处理,尊重企业的意愿,由企业自由选择退费或抵减后期缴费。

    周利:

    二是强化省级层面统筹推进。我们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对各环节的工作尽量全省统筹来处理,在省级层面统一细化经办操作的规程、统一开展业务培训、统一确定全省大型企业名单、统一协调对接省外企业在川分支机构划型情况,通过这些措施,有效减轻了基层社保经办机构事务性负担,提高了工作效率,有力推动了政策尽早落地生效。

    周利:

    三是开展全覆盖政策宣传。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加强宣传,解读政策规定,解读业务流程。各地结合疫情防控创新宣传方式,比如“点对点”短信推送、“面对面”专函告知,制作发放政策知晓卡、社保减费明白卡、意见征求卡等方式,努力使广大企业及时知晓政策内容、明白经办流程,更好地推动政策落地。

    周利:

    下一步,人社部门将继续与财政、统计、税务、经信、市场监管等部门密切合作,合力来推动,把这个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努力使政策落实达到最好效果,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助力我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谢谢。

    主持人李伦: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下面再提最后一个问题。

    成都日报记者:

    我是成都日报的记者。因为电力是企业生产经营必不可少的要素,在发布会最开始时也提到工业用电量比去年同期略微增长,所以我想问一下目前咱们四川省有哪些政策可以帮助企业降低用电成本?谢谢。

    肖杰:

    感谢成都日报记者对电力的关注。疫情发生以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在省委省政府以及国家电网公司的指导下,在国内较早出台了支持本省战“疫”稳经济的“电十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其中助力企业降低用电成本的举措有五条。

    肖杰:

    一是电费打95折的政策。这个政策执行时间是今年2-6月,对除高耗能行业以外的所有一般工商业、大工业电力用户,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电费,政策优惠费用全部由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承担,这项政策惠及企业191万家,预计将减少企业电费支出10.56亿元,2、3月已经兑现2.56亿元,4月份的数据将于近期更新。

    肖杰:

    二是灵活基本电价政策。这主要是针对工业企业,执行的时间也是2-6月,政策放宽了基本电价计费方式,惠及企业3668家,2-3月已减少企业电费支出8660万元。

    肖杰:

    三是省政府出台防疫相关中小企业电费补贴政策。防疫期间对参与生活物资保供、商贸流通和防疫相关物资生产的企业,按销售电价30%给予电费补贴,其中由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兑付省级层面15%优惠,其余15%由市(州)地方政府进行兑现,本项政策惠及企业3888家,2-3月已经兑现5316万元。

    肖杰:

    四是防疫重点单位和物资保障生产企业实行电力“三零”服务。就是在防疫期间,对防疫重点单位、企业所有的新装增容用电需求实施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减少企业支出近500万元。

    肖杰:

    五是防疫医疗场所全部免收高可靠性费用。防疫期间对疫情防控重点单位新增电源全部免收高可靠性供电费用,减少相关单位支出200万元。

    肖杰:

    截止到目前,执行上述政策已经累计减少企业用电成本支出3.9亿元。下一阶段,国网四川电力将继续做好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相关政策措施的执行。除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方面,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在疫情期间利用网上国网APP、四川电力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大力推广线上服务,全省3300万电力客户当中,通过网上国网APP和四川电力微信号缴纳电费、办理用电业务的比例已经超过了60%,我们提倡足不出户办理所有用电事项。当然,我们还要继续开展好主动上门服务,积极为我省战“疫”稳经济贡献国网四川电力的力量。

    谢谢。

    主持人李伦: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大家还有问题,可以联系采访有关职能部门,也可以与省政府新闻办联系,我们做好联络服务工作。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张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三场新闻发布会

  • 2020年04月29日 18时30分
  • 来源: 四川发布

  • 4月29日15:00,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三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郑卫东,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俊,省社会保险管理局局长周利,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肖杰介绍我省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由四川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副处长李伦主持。


    主持人李伦: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出席四川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郑卫东,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俊,省社会保险管理局局长周利,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肖杰,请他们介绍我省“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提问。

    主持人李伦:

    首先,请郑卫东先生介绍情况。


    郑卫东:

    媒体朋友们大家好!衷心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税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我重点介绍全省税务系统支持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关工作情况。主要是三个方面。

    郑卫东:

    一、聚焦优惠政策落实,充分释放税费政策红利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5批23项税费优惠政策,分别聚焦疫情防控和支持医疗救治工作,聚焦减轻企业的社保费负担,聚焦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聚焦稳外贸、稳外资,聚焦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

    郑卫东:

    省政府出台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13条措施”,明确了免征车船税,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个体工商户定额调整,延期缴纳税款等4项税收支持政策。全省税务系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税务总局、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细化措施,压实责任,不折不扣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力争为服务“六稳”、实现“六保”作出税务人的贡献。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郑卫东:

    一是及时出台四川税务“税十条”,推出系列强化政策落实、优化征管和纳税服务的举措。

    郑卫东:

    二是为尽快落地落细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加强部门协作,联合发改委、财政厅、经济和信息化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民政厅、省医保局等单位,先后明确了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社会团体名单、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制发了四川阶段性减免社保费、职工基本医保费实施办法、《关于免征疫情期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有关事项的公告》等,明确了政策执行口径;对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认证实行“容缺办理”,确保政策落地。

    郑卫东:

    三是加强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为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和服务措施落地落实,全省各级税务机关将疫情防控税费政策落实情况作为2020年税收执法监督的重要内容,重点对各级税务机关贯彻落实税费政策不及时、打折扣、搞变通,“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进行监督,切实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

    郑卫东:

    今年一季度,四川省累计实现减税降费147亿元。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2020年新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9.72亿元。二是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在2020年继续实施形成的减税降费137.28亿元。

    郑卫东:

    二、聚焦“非接触式”办税,持续优化征管服务举措

    一方面,大力拓展“非接触式”办税。全面推行涉税涉费事项网上办、自助办、便捷办,积极拓宽“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并在全国率先实现支付宝、微信和云闪付的聚合支付缴费方式,在全国首家推出疫情防控期间发票免费寄递服务。同时,对确有必要到办税服务厅办理的服务事项,提供电子税务局预约服务,推行错时错峰办理。

    郑卫东:

    另一方面,持续调整优化征管措施。一是延长申报期限。继2月、3月、4月延长纳税申报期限后,再次延长5月份纳税申报期限,延长至5月22日;对受疫情影响逾期申报或逾期报送相关资料的纳税人,依法对其不加收滞纳金、不给予行政处罚、不调整纳税信用评价、不认定为非正常户等。

    郑卫东:

    二是推广“容缺办理”。对纳税人办理涉税事宜提供的相关资料不齐全但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经纳税人、缴费人作出书面补正承诺后,暂缓提交纸质资料,按正常程序办理。

    郑卫东:

    三是确保发票供应。除发生税收违法行为等情形外,不因疫情期间纳税人生产经营情况发生变化而降低其增值税发票领用数量和最高开票限额。

    郑卫东:

    四是减少或推迟入户检查。在疫情防控期间,减少或推迟直接入户检查,对需要到纳税人生产经营所在地进行现场调查核实的事项,必须经本级税务机关负责人确认。

    郑卫东:

    五是调整“实名认证”流程。对确需在办税服务厅实名办税的人员,通过核验登记证件、身份证件等方式进行验证,暂不要求进行“刷脸”验证。

    郑卫东:

    六是优化出口退(免)税流程。实行“非接触式”申报、“非接触式”审核、“非接触式”调查评估、“容缺办理”等服务措施,确保出口退(免)税正常办理。

    郑卫东:

    此外,税务部门还积极推动“银税互动”,联合银行等金融机构推出“减税抗疫贷”“银税贷”等产品,以企业实缴税额及减免税额等作为银行授信依据,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缓解资金压力、渡过难关。

    郑卫东:

    三、聚焦数据服务大局,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我们依托增值税发票等税收大数据,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牵线搭桥”,同时,深入开展进出口企业、房地产业、酒类产业、汽车产业、生活服务业复工复产等专题分析,为地方党委政府提供经济运行情报。

    郑卫东:

    省税务局联合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研究提出了税电复工指数、税电复产指数模型(简称“税电指数”),实时监控分析全省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为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决策服好务,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好务。

    郑卫东:

    当前,全省各级税务部门正积极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今年税收宣传月的主题是“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时间从今年4月持续开展到5月20日,全省税务系统将紧密围绕这个主题,在落实优惠政策上再下功夫,在“非接触式”办税上再下功夫,在税收数据服务经济社会大局上再下功夫,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郑卫东:

    在此,我也诚挚地邀请媒体朋友们关注和参与到税收宣传月来,持续开展宣传报道,让每一位纳税人、缴费人都能第一时间知晓税收政策、享受政策红利。我就先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主持人李伦:

    谢谢郑卫东先生,下面我们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提问的时候通报所在新闻机构的名称。

    新华社记者:

    新华社记者提问,刚刚发言人提到一个词叫“税电指数”,可不可以请您详细介绍一下税电指数是怎么计算的?以及它如何对复工复产有实践的指导价值?


    肖杰: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谢谢新华社记者的提问。“税电指数”是利用税务的开票数量以及金额,和企业的用电数据,通过对同期数据的对比计算,融合形成了“税电指数”,它用于准确、客观、及时地反映当前企业和产业的经营状态。

    肖杰:

    我们之所以将电力和税务指标结合起来,是考虑到二者分别反映了企业经营的不同环节,有极强的互补性,融合后能够更全面反映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税收主要是反映企业采购和销售的情况,而电力主要是反映企业生产的情况。那么我们把它结合起来,就让我们这个“税电指数”更具有参考的价值。

    肖杰:

    税务开票数量及金额数据,反映了企业的购销状态,表征着企业的经营活动强度,企业的用电数据反映的是企业生产运行情况的特性,二者结合起来可以全面反映企业产、供、销核心流程运转的情况。这是疫情发生以后,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税务和电力联合探索推出的。刚才郑局长也做了介绍。

    肖杰:

    从四川电网的电力指数反映的情况来看,我们3月初的电力指数(“税电指数”的前身是电力指数)是79.74,目前已经上升到98.51,它与“税电指数”反映的趋势是高度一致的,证明我们企业复工复产的水平正在稳步提升。其中,工业企业的电力指数由3月初的78.09提升到了目前的98.57,也反映了四川的工业企业生产正在持续恢复。

    肖杰:

    从用电的角度来看,我们基本上与去年同期持平。因为今天是29日,用电数据是每个月月末统计出来,会及时向新闻界朋友进行通报。

    肖杰:

    下一步,电力公司将和税务局一起共同努力,我们将进一步丰富“税电指数”的内涵,深化其在经济运行监测中的应用,为各级政府决策当好参谋,为各企业各产业的发展提供帮助和支持。谢谢记者。

    经济日报记者:

    我是经济日报记者,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因资金紧张,面临无法按时或足额缴纳各类保险、计划裁员的困境,劳动者的压力也进一步增加,针对以上的问题,四川出台了一系列的援企稳岗保障就业的政策,我想请问目前这些政策取得了怎样的效果?谢谢。


    周利: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造成了较大冲击,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了很多困难。为帮助企业纾危解困、复工复产,支持稳企业稳就业,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援企稳岗、保障就业的政策,我省正在全力推动政策落地见效。从社会保险领域看,实施了以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为主的多项社保支持政策。

    周利:

    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就是从今年2月到4月,减半征收大型企业和各类社会组织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的单位缴费部分;2月到6月,免征中小微企业和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三项社会保险费的单位缴费部分。全省2月到3月已减免社会保险费97.2亿元。

    周利:

    在实施减免政策的同时,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还可以申请缓缴、延缴社会保险费,这样可进一步减轻困难企业的经营压力。2月到3月,全省累计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2.5亿元,延期申报缴费达16.9亿元。

    周利:

    除“减、免、缓、延”之外,在疫情前已执行的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两项政策继续执行,并进一步加大了支持力度。2月到3月,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已为企业减负57.8亿元,为符合条件的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24.2亿元。

    周利:

    从以上社保支持政策执行情况看,政策效应明显,社会反响良好。

    一是减负力度大。2月到3月,全省落实各项社保支持政策总体减费金额已近180亿元,为广大企业提供了“真金白银”的支持,帮助纾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周利:

    二是覆盖范围广。全省各类企业以及社会组织、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都能受惠于社保支持政策,经统计,全省受惠的各类市场主体达44万余户。

    周利:

    三是针对性强。中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但抗风险的能力较弱,这次出台政策也重点针对中小微企业给予了更大的支持力度。以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为例,2月到3月已为全省39.2万户中小微企业减免社保费79.3亿元,占到了全部减免社保费的80%以上。

    周利: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抓好各项社保支持政策的落实落细,切实帮助企业缓解困境,促进稳定和扩大就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我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的记者。谈到社保,医保也离不开,为了减轻企业负担,四川已经出台了阶段性减征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政策措施,我想问这个政策措施目前的效果怎么样?而且减征之后,是不是企业职工的基本医保待遇方面会有影响?


    杨俊:

    我回答这个问题,感谢记者提问。为减轻企业负担,我们会同财政、税务部门,3月5日就出台了医保减征的政策,执行时间是从2020年2月到6月,预计是要减少62亿元费用。

    截至目前,我们统计,减征职工基本医保费是26.25亿元,已覆盖全省所有企业,应该说是极大减少了企业的支出。其中有两个例子,成都市的腾讯科技有限公司和咪咕音乐有限公司,减负的这个规模分别达到189.8万元和95.5万元,减费的效果是比较明显的。

    对于广大群众关心的减征以后的医保待遇问题,我们在减征的同时也在加强监测和分析,目前经济运行是比较平稳的,广大参保人员的医保待遇是不受影响的。

    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记者

    我们出台了很多缓解中小企业困难的措施,针对这个问题减税降费方面我们主要有什么样的举措?还有“银税互动”互动的范围扩大,这个东西帮助小微企业融资,帮助他们复工复产方面有什么成效?

    郑卫东: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肯定也要支持企业的发展,国家和省里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其中与中小企业密切相关的主要有五项。一是降低增值税征收率和预征率;二是调低代开发票个人所得税预征率;三是对部分服务业收入免征增值税;四是按规定免征疫情期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五是延长企业所得税亏损弥补年限。

    郑卫东:

    除上述和中小企业发展相关的税收政策外,税务部门还推出了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个体工商户调整定额、非接触式办税、免费寄递发票、容缺办理等一系列的优化办税服务举措,这些举措广大中小企业都可以依法享受。

    郑卫东:

    截至4月28日,全省各级税务机关共办理延期申报核准1.08万户次,办理延期缴纳核准2805户次,延期税款37.3亿元,支持受疫情影响纳税人渡过难关。共调减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定额3.58万户,调减税额3422.16万元,积极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

    郑卫东:

    自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降到1%,下调幅度为67%。降低征收率新政实施首月,我省小规模纳税人实现减税4.72亿元,惠及纳税人12.67万户,增强了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渡难关信心、谋发展底气。

    郑卫东:

    省税务局通过与省内36家银行机构合作,联合推出约40个“银税互动”产品,将受惠企业由A级和B级扩大到M级,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已上线“线上银税互动”。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的小微企业更加迫切的资金需求,结合银行资金变动和企业申报、增值税发票等涉税数据,精准识别、帮扶在复工复产中资金流动性困难的小微企业。今年1-4月,全省通过银税互动成功申请到贷款的企业数量增长近一倍,已有1.51万户小微企业申请贷款,金额达44.87亿元。谢谢。

    四川新闻网记者:

    我是四川新闻网的记者,刚才提到阶段性减征职工医保费,我想问一下省医保局的领导,针对企业的复产发展方面还有哪些方面的措施呢?

    杨俊: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针对企业的复工复产,医保部门这边还出台了三个方面的举措。一个是帮助企业生产销售,第二是助力医药企业复工复产,第三是优化医保经办服务。

    杨俊:

    助力医药企业供销方面,主要是针对疫情特殊时期,我们及时将救治患者所需的药械产品纳入挂网采购范围,开通应急挂网“绿色通道”,并允许医疗机构对急需药品实行先采购后备案,既帮助企业畅通产供销渠道,也便利医疗机构采购使用。

    杨俊:

    比如1月底,我们就在全国率先将新冠病毒体外诊断试剂产品纳入挂网,截至目前已累计挂网52条新冠检测试剂、222条应急药械产品。同时,我们还协调490家药械企业直接为省内208家医疗卫生机构供应防治药械3.2万余件。

    杨俊:

    二是助力医药企业复工复产。此次疫情期间,我们积极帮助园区企业复工复产,在药械产品挂网采购等方面增加审核频次、加快审核力度,截至目前,省内医药企业已有1910条产品通过绿色通道进行挂网审核。

    杨俊:

    比如,去年我们就分别和资阳、成都高新区签订协议,共建“中国牙谷”全链条口腔装备材料产业基地和成都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疫情以来,我们充分发挥医保职能作用,帮助协调医药企业面临问题,目前两地的医药企业已基本复工复产。

    杨俊:

    三是优化医保经办服务。在减半征收之前我们就推出了延期缴费,并积极推行医保公共服务“不见面办”“网上办”“预约办”“便民办”“明白办”“安全办”等“六个办”,不仅是企业,广大群众也享受到比平时更加简化、方便、快捷、安全的服务。谢谢。

    四川日报-川报观察记者:

    我是四川日报-川报观察的记者,请问在疫情防控的要求下税务部门如何提供更加安全、更加便捷的办税服务?税务机关如何利用增值税发票的大数据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精准的“牵线搭桥”?谢谢。

    郑卫东:

    谢谢你的提问,在疫情防控下税务部门为了给纳税人提供安全便捷的办税服务。今年,我们以“战疫情促发展服务全面小康”为主题,连续第七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从支持疫情防控帮扶企业纾困解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4个方面出台30条措施、98项具体任务,收到良好效果。

    郑卫东:

    我们重点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升级优化电子税务局功能101项,在税务总局185项清单基础上新增18项全程网上办事项,整合梳理发布我省197项“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纳税人网上申报比例达到99%;2-3月期间,有76.5万户次纳税人享受了“网上申领发票免费送达”服务;推行“预约办理”,从2月1日至今,全省预约14.66万户次,较上年同期提升近40个百分点;落实“最多跑一次”要求,提供“容缺办理”服务2966户次,确保纳税人“一次办成”。

    郑卫东:

    2月以来,四川省各级税务机关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特别是增值税发票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的优势,主动问需,牵线搭桥,精准高效助力企业复产、稳产,帮助我省及湖北企业打通产业链条,畅通产销渠道。

    郑卫东:

    4月26日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省累计成交项目286个,成交金额2.58亿元。其中,促成省内企业达成项目225个,金额1.88亿元;助力川内企业与湖北企业达成项目61个,成交金额6979.21万元;同时还促成与湖北企业达成意向协议项目25个,意向金额1.79亿元。

    郑卫东:

    我举两个例子,成都市武侯区税务局通过大数据“以需寻供”为彩虹集团从成都范围快速梳理具备供货能力的10余家企业,为彩虹集团解决了6500公斤熔喷布和76公斤耳带等原材料短缺困难。

    郑卫东:

    广安税务了解到仁安药业主要从湖北武汉购进重要原材料,疫情导致企业无法正常生产,通过查询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查找符合条件的材料生产企业,成功让两家企业建立了供应关系,帮助仁安药业解决了原材料短缺的问题。2月10日至4月27日实现销售收入1.19亿元,为去年同期的114.35%。谢谢。

    封面新闻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是封面新闻的记者。这次阶段性的减免企业社保费的政策力度比较大,惠及的范围比较广,政策性比较强,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如何在短时间内确保政策执行的落实到位呢?谢谢。

    周利:

    谢谢你的提问,这次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是国家应对疫情这一突发事件所采取的一项特殊措施,力度很大,针对性也很强,也是我国社会保障历史上的第一次。所以确保政策迅速执行落实到位,尽快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这是我们的重大责任和重要的工作任务。我们主要采取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举措来推动落实。

    周利:

    一是实行“免申请、不见面、自动办”。对减免政策落地涉及到的具体环节和经办流程,我们进行全面的梳理优化,不需要企业再申请,在我们的业务系统中自动执行社保费减免,让企业和群众不跑路,加大网厅、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多种办税渠道的推广,大力推行“不见面”服务,最大限度避免现场办理。实行告知承诺制,对划型暂不明确的省外企业在川分支机构先行办理减免业务。对2月份已缴纳社保费的退费问题,灵活处理,尊重企业的意愿,由企业自由选择退费或抵减后期缴费。

    周利:

    二是强化省级层面统筹推进。我们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对各环节的工作尽量全省统筹来处理,在省级层面统一细化经办操作的规程、统一开展业务培训、统一确定全省大型企业名单、统一协调对接省外企业在川分支机构划型情况,通过这些措施,有效减轻了基层社保经办机构事务性负担,提高了工作效率,有力推动了政策尽早落地生效。

    周利:

    三是开展全覆盖政策宣传。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加强宣传,解读政策规定,解读业务流程。各地结合疫情防控创新宣传方式,比如“点对点”短信推送、“面对面”专函告知,制作发放政策知晓卡、社保减费明白卡、意见征求卡等方式,努力使广大企业及时知晓政策内容、明白经办流程,更好地推动政策落地。

    周利:

    下一步,人社部门将继续与财政、统计、税务、经信、市场监管等部门密切合作,合力来推动,把这个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努力使政策落实达到最好效果,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助力我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谢谢。

    主持人李伦: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下面再提最后一个问题。

    成都日报记者:

    我是成都日报的记者。因为电力是企业生产经营必不可少的要素,在发布会最开始时也提到工业用电量比去年同期略微增长,所以我想问一下目前咱们四川省有哪些政策可以帮助企业降低用电成本?谢谢。

    肖杰:

    感谢成都日报记者对电力的关注。疫情发生以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在省委省政府以及国家电网公司的指导下,在国内较早出台了支持本省战“疫”稳经济的“电十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其中助力企业降低用电成本的举措有五条。

    肖杰:

    一是电费打95折的政策。这个政策执行时间是今年2-6月,对除高耗能行业以外的所有一般工商业、大工业电力用户,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电费,政策优惠费用全部由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承担,这项政策惠及企业191万家,预计将减少企业电费支出10.56亿元,2、3月已经兑现2.56亿元,4月份的数据将于近期更新。

    肖杰:

    二是灵活基本电价政策。这主要是针对工业企业,执行的时间也是2-6月,政策放宽了基本电价计费方式,惠及企业3668家,2-3月已减少企业电费支出8660万元。

    肖杰:

    三是省政府出台防疫相关中小企业电费补贴政策。防疫期间对参与生活物资保供、商贸流通和防疫相关物资生产的企业,按销售电价30%给予电费补贴,其中由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兑付省级层面15%优惠,其余15%由市(州)地方政府进行兑现,本项政策惠及企业3888家,2-3月已经兑现5316万元。

    肖杰:

    四是防疫重点单位和物资保障生产企业实行电力“三零”服务。就是在防疫期间,对防疫重点单位、企业所有的新装增容用电需求实施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减少企业支出近500万元。

    肖杰:

    五是防疫医疗场所全部免收高可靠性费用。防疫期间对疫情防控重点单位新增电源全部免收高可靠性供电费用,减少相关单位支出200万元。

    肖杰:

    截止到目前,执行上述政策已经累计减少企业用电成本支出3.9亿元。下一阶段,国网四川电力将继续做好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相关政策措施的执行。除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方面,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在疫情期间利用网上国网APP、四川电力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大力推广线上服务,全省3300万电力客户当中,通过网上国网APP和四川电力微信号缴纳电费、办理用电业务的比例已经超过了60%,我们提倡足不出户办理所有用电事项。当然,我们还要继续开展好主动上门服务,积极为我省战“疫”稳经济贡献国网四川电力的力量。

    谢谢。

    主持人李伦: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大家还有问题,可以联系采访有关职能部门,也可以与省政府新闻办联系,我们做好联络服务工作。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张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