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三大关键词绷紧建设“安全弦”

  • 2018年06月26日 09时37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今年6月是全国第17个“安全生产月”,为有效预防住建领域安全事故,一场“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主题活动正在我省展开。在安全生产咨询日、安全大讲堂、标化观摩和应急演练等一系列活动中,全省住建领域正找短板、强督查、出措施,让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入脑入心。

  ●市政公用行业、风景园林、建筑施工

  ●加油加气站、危险化学品仓库及输油输气管线;消防、电梯、供排水设施、电气、公共区域和地下空间、房屋结构安全、高空作业;城市抗震、防洪、排涝

  ●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对四大连片扶贫地区88个贫困县进行重点倾斜

  关键词一

  建筑施工

  现场

  上工前先“交底”下工后可“补课”

  “脚手架搭设要严格按照技术交底、安全交底作业……请大家上工前务必要确认自己的劳保装备是否穿戴齐全。”6月13日早上六点半,成都地铁8号线1标段莲花站施工工地上,当天当班的工人整齐地站成4排,听候项目安全总监刘定国“交底”。

  成都地铁8号线1标段包括莲花站、川大江安校区站等4站4区间的施工,目前其中1个区间隧道已贯通,5台盾构机正在进行盾构施工,工人们正在进行地铁车站主体结构施工。

  工程质量安全技术“交底”,是1标段施工方中铁二局工程有限公司长期坚持对工程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方式。每天上工前,项目安全总监或项目技术员、安全员根据当天重点施工情况,将作业顺序、操作规范、隐患排查等事项告知工人,从源头上提高工人的安全意识。

  “遇到重大工序转换时,我们还会在安全专题会、技术交底会、民工夜校上分工序对工人进行专门的培训和讲解。”1标段项目党委书记魏杰告诉记者。在施工安全交底辅助下,涉及多项复杂工序的1标段自开工以来,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不仅如此,1标段施工场地里,开设了安全体验馆,工人可在有防护措施保护下,体验高空坠落、物体打击、触电等工地危险情况,这些体验和安全事故现场视频教育一起,时刻为工人敲响安全生产的警钟。

  读数2018年,全省受监工程10951个,其中住宅和公用建筑面积16.02亿平方米,市政工程3116.2亿元,截至5月底,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安全事故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市政公用行业、风景园林、既有建筑方面未发生人员死亡安全事故。

  关键词二

  城市运营

  现场

  巡查管理全自动物业安全无死角

  “一组一组,泵房水压异常,请速派人员查看。”6月20日下午,成都市金牛区蜀蓉路凯丽豪景小区物业管理办公室,看到ECM系统上的报警信息后,项目经理徐捷立即派人前往现场。

  ECM系统是四川嘉宝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一套设施设备智能管理系统,能对发电机房、水泵房、电梯房内重要设备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出现异常情况,立即报警给系统管理人员。

  “这是我们进行智慧物业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四川嘉宝资产管理集团副总裁吕良海表示,在日常管理中,嘉宝还考核选拔了一批骨干力量组成集团专家团队,“可随时派往物业项目现场。”

  凯丽豪景小区物业管理人员一共32人,智慧物业管理的出现,也让对物管人员的管理从签到打卡摇身一变成自动管理。每天,物业管理人员工作时,均会打开一款名为“哈管家”的手机应用,这款应用能记录巡逻人员行动轨迹,“到过哪几个点,每天巡逻了几次,都一目了然。”徐捷介绍。

  为了进一步加强住户私有领域的安全管理,四川嘉宝还开发出民居安防系统,在保护住户隐私的前提下,从门锁、水烟、到门窗均能自动感应和监控。

  读数2017年,省住建厅组织三次对21个市州全覆盖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2018年6月由厅领导带队组成10个检查组集中对安全专项整治、质量提升、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进行综合督查。据初步统计,仅入汛以来,各地就查处各类违规违法项目1107个,行政处罚103起,责令停工213起,记录不良行为255次。

  关键词三

  农村住房

  现场

  农房包工头“持证上岗”三年至少“回炉”一次

  “刘师傅,你技术过不过硬哦?”6月15日,射洪县明星镇龙胆村村民王玉贵想把自家房屋翻新一下,他家是小青瓦土坯混合房,年久失修,下大雨时经常漏雨,需要进行维修加固,给墙壁重新砌砖。

  一番对比后,王玉贵找到邻镇的泥水工匠刘贵才当“包工头”,刘贵才早年在广东当建筑工人,去年回乡,已经承揽了好几个农房改造工程,在当地小有名气。

  “啥子行不行,我可是有本本的哦。”面对疑问,刘贵才掏出了自己的“上岗证”——《四川省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合格证书》,这意味着他可以承揽二层及以下、建筑面积300平方米以内或跨度6米以内的小型农村住房劳务分包项目。

  “从去年12月1日起,我们规定农村建筑工匠需经培训考核合格,具有相应的理论知识和技术能力,持培训合格证书才能承揽农村住房等村镇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了取得这个“本本”,工匠要参与不少于24学时的培训,培训结束需考核合格,此后还应参加包括农房建设新标准、新规范、新技能、新材料等为主要内容的技能巩固提升培训,“每三年不少于一次。”

  读数2017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将农村住房建设纳入政府统一管理,目前,已有21个市(州)、161个县建立起市(县)两级农村住房建设统筹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各乡(镇)政府初步建立起农房安全日常检查制度并制定农房安全应急预案。因工作成效明显,2017年我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受到了国务院通报表扬。 (记者 罗之飏)
责任编辑: 李莎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