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全省食品安全宣传周紧扣法治与诚信两大主线

  • 2015年06月18日 14时56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这个鸡蛋来自郑会,她是苍溪县岫云村5组的村民,53岁,她养了8只鸡,每年产蛋120多个,鸡蛋包装上面都会有她本人按的手印……”6月16日,在全省食品安全宣传周特别节目现场,苍溪县岫云村80后村支书李君讲述了村民们淳朴的诚信故事。而成都火锅店女老板唐春丽透露其招牌包子因食材讲究而畅销的奥秘。

  每一个新鲜食材背后,都有鲜活的感人故事。本次宣传周紧扣法治与诚信两大宣传主线,16天内我省14个省级部门将举办40余场食品安全宣传主题活动,全省市州和区县将参照省上同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社会广泛参与的宣传活动,挖掘社会诚信典范,曝光一批食品安全负面典型,奏响食品安全最强音。

  家长参与保障校园食品安全

  “我举报,你们有个厨师洗菜时没有戴帽子,这样不卫生。”6月13日,通过学校食堂监控视频,眉山东坡区大北街小学学生家长向学校举报厨师。接到举报后,该校食品安全负责人立即对厨师进行纠正——通过阳光厨房监控视频,监管部门和家长们可以随时监督厨师做饭全过程。“以前有些家长担心食堂不卫生,不让孩子在食堂就餐,建了阳光厨房以后,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在校就餐了。”眉山市东坡区大北街小学校长窦红霞表示,这两年,东坡区区政府和学校累计投资近80万元,对学校食堂进行标准化建设,建设阳光厨房以后,家长和学生为学校食堂点赞。

  据了解,目前东坡区几百所学校,不管是公立学校还是民办学校都已全面建成了阳光厨房,而在全省各地,学校食堂建立阳光厨房已成燎原之势。监管部门通过政策扶持、宣传引导等方式,督促食品经营主体通过技术改造、标准化建设等方式提升食品安全水平。

  目前已经启动开展的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县、食用农产品安全示范县得到了各级监管部门的积极响应。作为首批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县,安县正致力建成无缝隙、全覆盖的质量安全监管和追溯体系,“让消费者清楚自己吃的东西‘从哪儿来、怎么来’,一旦出了问题可以追溯来源、追查责任,从而倒逼食品生产经营者主动承担食品安全第一责任,把好产品质量安全关。”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利剑”出鞘对食品安全“零容忍”

  在加强正面引导的同时,我省不断加大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省公安厅决定从今年4月至10月,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食药领域违法犯罪‘利剑’行动。两个月来,全省公安机关已立案3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8名。”四川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队长刘波涛透露,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和食药监部门将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衔接,以零容忍的态度,对滥用食品添加剂、添加有毒有害物质、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等重点环节加大打击查处力度,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在全省食品安全宣传周特别节目中,参考央视“3·15”晚会方式,首次加入权威发布环节,省食药监局对外发布了2015年第一阶段省级食品安全抽检情况,其中有229批次食品上“黑榜”,北京红都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北京二锅头酒、四川省绵春贡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绵春贡酒等产品不合格被曝光。成都市食药监局曝光了火锅连锁企业红顶天为了追求经济效益而使用老油案,并对其进行顶格处罚。

  “对食品安全诚信典范要加强正面宣传,对食品安全负面典型要及时曝光,就是要让这些问题企业身败名裂!”省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食品安全监管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消费者若发现或购买到有疑点的食品,请拨打12331投诉举报热线,或直接到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进行投诉或举报,对经核实成立的举报监管部门还将根据案值对举报人进行物质奖励。

  ◎小贴士

  食品安全科普知识

  在今年我省第一阶段的食品安全抽检中,食品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等几个指标超标上来,那么这些指标有哪些意义呢?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本次检出大肠菌群超标的产品均未检出致病菌,结合居民膳食结构、抽检情况等因素综合分析,健康风险较低,但反映该食品卫生状况不达标。

  ——霉菌:超标主要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霉菌污染,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生产工器具等设备设施清洗消毒不到位或产品储运条件不当而导致。

  ——甜味剂:根据相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白酒产品标准规定,白酒中不允许添加甜味剂,甜蜜素、糖精钠、安赛蜜是人工生产的甜味剂。造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降低成本,同时增加产品的口感,在产品中添加甜蜜素、糖精钠、安赛蜜等甜味剂来调节口感,也可能是由于其他原辅料使用不当带入。

  ——酒精度:又叫酒度,是指在20℃时,100毫升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数。酒精度是酒类产品的一个重要理化指标,含量不达标主要影响产品的品质。酒精度不合格可能是个别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格或生产工艺水平较低,无法有效控制酒精度的高低;也可能是个别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故意标高酒精度,以提高销售价格,欺骗消费者;也不排除生产者的检验器具未准确计量,检验结果出现偏差的情况。 (记者 周伟)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