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四川启动为期17天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

  • 2015年06月17日 15时46分
  • 来源: 华西都市报
  • 【字体:
分享到:


制图/杨仕成

  网上销售食品必须“实名制”,构成食品安全犯罪的将终身禁业,蔬菜禁用高毒剧毒农药……10月1日,新增50条内容的“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将正式实施。

  16日,四川省和成都市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从6月16日到7月2日,食药监、公安、农业、工商、商务等14个部门将轮流开展“厅局主题日”活动,向市民、企业集中开展法制、诚信、科普等方面的宣传。

  即日起,华西都市报也将推出“法行天下、食者无忧”大型系列报道。我们将暗访餐饮企业,调查食材来源,追问舌尖安全;我们将走进食品工厂,直击一个饺子、一袋面包的制作全程……若您在生活中遇到涉及食品、药品安全的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华西传媒呼叫中心96111举报,华西都市报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帮您维权。若线索被采用,华西都市报将为您送上奖品。

  典型案例

  老油熬火锅底料

  红顶天关门

  回收老油

  ●去年10月10日至11月10日期间,成都红顶天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从所属分店回收使用过的火锅底料油,然后与新油加在一起熬制成新的火锅底料油。

  吊销执照

  ●不久前,成都市食药监局决定吊销成都红顶天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所属4家火锅店的《餐饮服务许可证》;没收违法所得19764元并罚款197640元。

  追究刑责

  ●红顶天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某某、中央厨房炒料员牟某某、火锅店技术副总赵某某、营销副总杜某某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四川省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 14个部门轮流宣传“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

  【开栏语】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为了捍卫“舌尖上的安全”,10月1日,新增50条内容的“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就将正式实施。网上销售食品必须“实名制”、构成食品安全犯罪的将终身禁业、转基因食品须明确标识、蔬菜禁用高毒剧毒农药等内容被重点关注。

  16日,四川省和成都市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全省将围绕“尚德守法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法治化水平”,向市民、企业集中开展法制、诚信科普等方面的宣传。

  即日起,本报也将推出“法行天下、食者无忧”大型系列报道。我们将暗访餐饮企业,调查食材来源,追问舌尖安全;我们将走进食品工厂,直击一个饺子、一袋面包的制作全程;我们将走进社区,宣传即将实施的食品安全法,看看“严在哪里”……

  一个月回收200多斤老油,加香料熬制成火锅底料后被送上餐桌。目前,成都红顶天火锅店被吊销餐饮服务许可证,并处以罚款19万余元,同时,相关责任人均被移送司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16日,成都市食药监局在“2015年四川省暨成都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上通报了这起案例。从6月16日到7月2日期间,食药监、公安、农业、工商、商务等14个部门将轮流开展“厅局主题日”活动,向市民、企业集中开展法制、诚信科普等方面的宣传。

  网上销售食品必须“实名制”、禁用剧毒高度农药、构成食品安全犯罪的将终身禁业……10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就将正式实施。在此次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中,新的食品安全法将被作为宣传重点。

  启动/宣传最严食安法14部门轮流坐镇

  16日,2015年四川省暨成都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全面启动,从6月16日起至7月2日,我省将开展为期16天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16日,省食安办、成都市食安办联合在四川电视台举办食品安全宣传周特别节目,全省21个市州和183个县(市、区)同步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宣传活动,实现食品安全宣传三级联动。

  据了解,此次宣传周以“尚德守法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法治化水平”主题,由食药监、公安、农业、工商、商务等14个部门轮流坐镇,开展“厅局主题日”活动,向市民、企业集中开展法制、诚信科普等方面的宣传。

  10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就将正式实施。网上销售食品必须“实名制”、禁用剧毒高度农药、构成食品安全犯罪的将终身禁业……这些跟群众息息相关的新法条,将成为此次食品安全宣传周的重点。

  通报/1斤老油加10斤新油老总到炒料员都要遭

  16日,在食品安全宣传周的启动仪式上,成都市食药监局通报了一起食品安全典型案例。

  通报称,去年11月10日,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对天府新区白沙红顶天火锅店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店涉嫌用回收的火锅底料油加工制作火锅底料油(俗称“老油”)。

  经查,成都红顶天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在去年10月10日至11月10日被查获期间,从所属的蓝谷地店、玉双店、一品天下店回收使用过的火锅底料油115公斤,并转至天府新区白沙红顶天火锅店。然后按5公斤新油加1斤回收油的比例熬制成新的火锅底料油。

  随后,这些加有老油的火锅底料油被送到红顶天的蓝谷地店、玉双店和一品天下店使用。

  去年11月13日,成都市食药监局连调查,并对4家红顶天火锅店的底料油查封扣押。不久前,成都市食药监局决定吊销成都红顶天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所属4家火锅店的《餐饮服务许可证》;没收违法所得19764元并罚款197640元。

  同时,红顶天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某某、中央厨房炒料员牟某某、火锅店技术副总赵某某、营销副总杜某某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菌落总数超标 宜宾两批次散装粽子不合格

  端午节前,四川省食药监局在全省对147批次粽子、皮蛋、盐蛋进行抽检。其中,合格样品145批次,不合格样品2批次。不合格产品为宜宾市翠屏区何姐抄手店、宜宾市翠屏区陈华林鲜肉汤包店的散装粽子,均被检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

  此外,全省还对粮食油、酒类、调味品、肉制品等25类食品进行监督抽检。截至5月底,共抽检2234批次,发现不合格样品231批次。抽检发现的问题主要有包括:调味品、肉制品、水产品的部分产品微生物超标;焙烤食品、膨化食品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

  目前,四川省食药监局已要求各地监管部门对不合格产品进行查处,并责令相关问题产品下架召回。

  举报食药违法线索拨96111,有奖等您拿

  网购到问题食品索赔难、在超市买到过期食品、发现有餐馆的蔬菜来历不明……若您在生活中,遇到了涉及到食品、药品安全的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华西都市报传媒呼叫中心96111举报,本报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帮您维权。若线索被采用,本报将为您送上奖品。

  同时,若您对即将实施的“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的某个法条还不明了,记者也会联系食品安全专家,替您解惑答疑。 (记者 吴柳锋 实习记者 杨尚智)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