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零公里”严管放心肉 还要设几道关?

  • 2015年06月16日 11时54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食品安全问题再次被重重提及——5月29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提出四个“最严”抓食品安全。

  在“舌尖上的安全”中,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更是备受社会关注。而动物卫生监管成为守好畜禽产品质量安全“零公里”的关键环节,成为动物产品入市交易、流入厨房餐桌的重要防线。

  为了让消费者吃上“放心肉”,在做好疫病防控、兽药监管等工作外,畜禽安全监管还将设下几道重要关口?

  A

  把好屠宰监管关

  6月底完成畜禽屠宰监管职能移交,年内生猪定点屠宰场压缩1/4,启动私屠乱宰、收购病死猪“黑窝点”等专项整治。

  6月14日一早,广元鑫宇公司土鸡屠宰场。梁树锦正要对数万只土鸡进行查验。

  作为剑阁农业局派驻的驻场官方兽医,梁树锦必须把关全程——宰前查验合格才准予屠宰;生产线上同步检疫,合格方能急冻处理;出场前再把关,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土鸡才能带着这张唯一合法证明进入市场。

  1.4万名“梁树锦”正驻守放心肉入市前的最后防线。我省以生猪定点屠宰厂为重点,已全面实行官方兽医派驻(出)检疫监管。

  2014年7月,省级生猪屠宰监管职能正式由商务厅移交农业厅。今年4月的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现场会明确,6月底前全面完成畜禽屠宰监管划转移交工作。“目前,省内21个市州全部完成职能划转,183个县市区已有94个完成。”省农业厅兽医兽药处负责人介绍。

  清理整顿同时进行。目前,全省有生猪定点屠宰企业2840家,约占全国屠宰场总数的1/8,超过规划设置2000个40%。“今年12月31日之前,将现有生猪定点屠宰厂(场)压缩至2104家。”上述负责人表示。

  6月2日,省农业厅启动2015年生猪屠宰专项整治行动,以私屠滥宰、收购病死猪“黑窝点”为重点对象,重点打击私屠滥宰、注水或注入其他物质行为,屠宰环节违法添加使用“瘦肉精”及违法销售及屠宰病死猪等行为。

  不光是生猪。上述负责人透露,目前,国家只有对生猪明确定点屠宰,但《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已不适应新形势要求,“去年,农业部已草拟《畜禽屠宰条例(草案)》,下一步还将牛羊鸡鸭等屠宰纳入定点制度,更好保障肉食品质量安全。”

  B

  严守病死畜禽关

  出台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实施意见,纳入公共服务范围,明确政府负总责,引导金融社会资本参与,严防流向餐桌。

  6月12日,成都龙泉驿区同安镇同福村养殖户蔡育会发现死了一头猪,赶紧电话报告,保险公司、官方兽医、简阳怀琴动物无害化处理厂工作人员随后赶到,录像、签字、开具通知书……严格走完程序,蔡育会才能领到80元/头的无害化处理补助。

  当日,龙泉驿共有12头病死猪集中送至怀琴处理厂。龙泉驿动监所副所长刘柏臣透露,不仅是散户,该区所有病死猪,及西南地区最大活禽交易市场三联市场的病死家禽,全部送至简阳进行专业无害化处理。

  我省每年病死猪近300万头,但大多沿用传统无害化处理。“有的采用深埋,不仅污染环境,有些病死猪还被挖出来卖。”省农业厅兽医兽药处副处长伍建生说,仅有的4家专业无害化处理场集中于成都、资阳,内江、遂宁2家在建,量少、布局不合理。“目前还是我们自筹资金建设,缺乏政策支持,收集运输和处理成本高,运营举步维艰。”全省最早建厂的邛崃科农无害化处理厂负责人杨学军坦言。

  4月23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的实施意见》,首次从体制机制作出详规。

  省农业厅兽医兽药处负责人介绍,一大亮点是纳入公共服务范围,明确统筹规划、属地负责、政府监管、市场运作、财政补助、保险联动原则,“同时,明确地方政府负总责,按谁处理补给谁原则,严格落实财政补助政策等。”

  《意见》要求,原则上生猪调出大县和年饲养量5000万只以上家禽养殖大县要建立1个专业无害化处理场。“积极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试点模式,引导金融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已草拟出全省规划的初步意见。

  C

  创新“互联网+”监管关

  搭上“互联网+”快车,成都龙泉驿区率先探索“智慧动监”,实现监管方式根本性革新,成为今后全省努力方向。

  6月12日,一车外地生猪运至龙泉驿黄土镇的中达屠宰场大门口,却被门禁挡住。官方兽医刘建辉手持仪器走出检疫室,对检疫证二维码等一番扫描检查,数据随即上传,与已有信息吻合,门禁杆才自动打开……这一切,正在办公室的龙泉驿区农林局副局长魏大蓉通过手机APP在线实时视频,看得一清二楚。

  不光是门禁,魏大蓉的手机还能实时查看中达的待宰间、屠宰间、无害化处理间等16处关键点位。而全区2个定点屠宰场、三联家禽市场及重点养殖场,都可以通过这套“动监天网”24小时监控,让贩运户监管、动物准入、屠宰注水等难题迎刃而解。

  这只是龙泉驿“智慧动监”信息平台的冰山一角。2014年该区在成都率先试点,以全域物联和地理位置定位为基石,建成集养殖监管、动物检疫、屠宰管理、无害化处理、应急与指挥等8大模块22个子系统平台。农业部专家称之为动监方式“革命性创新”。

  在规模养殖场备案管理模块,记者点开洪安镇土门村胡克成养殖场,经纬度、存栏量、乡村兽医官方兽医分别是谁,一目了然。“全区所有规模养殖场、散户数据都随时可查,每一头猪的‘身世’、吃什么饲料、用什么药,全程可溯。”魏大蓉介绍。

  一旦检验出某头猪有疫情,通过耳标和平台,马上GPS定位养殖场,系统会以该养殖场方圆几公里画圈,自动测算范围内有多少畜禽,自动计算出需要多少疫苗、多少消毒液,以便最精准启动应急指挥。

  魏大蓉还能查看全区1-5月龄畜禽具体存栏量。“如果全国都通过系统联网,猪价大起大落周期循环有望终结。”她表示。“耳标与养殖档案电子化、检疫工作流程化、动物卫生监管网格化、无害化处理全域化、屠宰管理智能化、应急处置与指挥可视化、物资管理规范化、人员办公自动化、过程管理精细化。”省农业厅兽医兽药处负责人表示,龙泉驿搭上“互联网+动物卫生监管”快车,让动监方式发生根本性转变,将是全省今后的努力方向。 (记者 李淼 彭久源)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